close
 
片名:黑影家族
 
心得:
提姆波頓之於強尼戴普,對我來說在電影圈如同呂布之於赤兔馬一般,是不敗的完美組合。
其實就算是分開來看,兩人也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導演跟演員,而兩人在一起合作時更是能夠屢屢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表現。
先前兩人所合作的七部電影,除了艾德伍德一直沒有機會看到以外,另外六部都是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作品。
這片是投緣的兩人第八度合作,黑色幽默的吸血鬼題材電影,提姆波頓無疑是執導它的不二人選,主角吸血鬼還是我最愛的強哥演的,我還能說什麼呢?看啊!
 
在我心目中,提姆波頓是一位全才型的導演。
無可否認的,他的強項是那美到不行的場景與造型設計,他的電影總是買票去看他自成一格的哥德風格就值回票價。畢竟,放眼整個好萊塢,有誰像他的個人風格一樣強烈到觀眾一眼就能看出來,可以像他一樣,光是看到人物造型就知道是他的作品的又有幾個人?
然而他又不是像麥可貝那種僅有單一強項、而且買票看那個強項就令人滿足的導演,如同看克里斯多福諾藍的電影不會單是看剪接效果,看柴克史奈德的電影不只是欣賞子彈時間與動作場面。提姆波頓擅長的是充滿詭譎美感的畫面構圖,但你期待看到更多畫面以外的東西。
我會說提姆波頓是全才型的導演,是因為他幾乎可以挑戰任何類型的電影,而且都有驚人的成績。他很強,強在他可以驚駭得迷人、恐怖得動人,可以感性得幼稚、可以成熟得童話。
然而這部得到的普遍評價卻是中間偏低的,我也因此在觀影前降低了一些期待值,但我反而因此並不討厭這片。
這部黑影家族跟他以往的作品比起來,沒那麼好,但至少能說是平凡得精采。
 
其實從預告片就不難看出這片的劇情還挺空洞的。
跟以往的提姆波頓比起來,這片比較沒有那麼能夠令人留下印象,或許是感情不夠充沛、或許是感動沒有那麼深刻吧。
最讓我遺憾的是超自然元素沒有得到完善的發揮,吸血鬼、幽靈、狼人、女巫等都沒有好好地運用,大都簡單帶過,好可惜。
而驚悚、血腥、動人,這些可都是提姆波頓的拿手好戲,而且這些全部都是可以完美的融入這片並為它大大加分的元素,但是看完之後的結果卻是令我感到提姆波頓的實力沒有完全使出來,不禁讓人感慨:提姆波頓的水準應該可以再更高的。
 
改編自一個一千多集的電視影集,我不確定影集本身的劇情有沒有連貫性,如果有的話,那我只能說選它來改編這件事打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本片無法精彩無比了。
一個需要花一千多集的影集才能講完的故事,豈是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可以交代完的?
至少,就電影拍出來的成果來看,我是覺得有很多地方跳得太快、很多細節交代不清,不知道到底是編劇本身的問題,還是未來會有個導演完整版幫它雪恥?
最後在宅中的大戰有點超展開,稍微破壞了電影的調性,但是卻意外地增加了電影的娛樂性,有點突兀,但還蠻歡樂的,我並沒有感到反感。
 
雖然說了這麼多,但我真的還蠻喜歡這片的,把它當作一部小品電影看的話,其實娛樂性是相當不錯的。
劇情雖然空洞,但至少挺緊湊的,沒有一分一秒讓我感到無聊,還有提姆波頓的另一個老搭擋丹尼葉夫曼跟話搭配得無懈可擊的配樂可以聽,光是這樣就已經值得了。
而且前半段的黑色幽默也做得不差,被活埋了將近兩百多年的吸血鬼,剛出土時造成的時代反差感頗具笑點,看強哥一臉正經的說出一堆在他那個時代聽起來很合裡,但是現在聽起來卻很可笑的話也惹人發笑,我在電影院笑得很開心。
之前也說過,我看電影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只要能讓我開心的電影,就是一部好電影,這部做到了。
 
有些演員,魅力強到可以靠他一個人撐起整部電影,我最愛的強哥強尼戴普正是這樣子的一個超強演員。
只要一部電影不要無聊的太超過─例如去年的醉後型男日記─有一般水準的話,只要靠強哥的表演通常就可以拉到中上以上的水準。
這部黑影家族就是一部這樣子的電影,如果說這部電影本身是一棟鏤空的房子的話,那麼強哥便是將他支撐起來的支柱,少了他,這棟房子真的有可能會垮下來。
強哥強的地方在於他不會總是演出同樣的角色,而你依然可以認得出螢幕上那個人是他,卻又不會把他現在演得這個角色跟他以前演過的任何一個角色做重疊,堪稱是個人螢幕魅力與精湛演技的完美結合。這片中的那位古怪逗趣的吸血鬼給強哥來演也是再適合不過了。
他就是這麼一個可以不斷帶給觀眾新的驚喜的天才演員。
 
演出女巫得伊娃葛林也很棒很搶眼。
她很美,而且真的是那種妖豔的美,美到你真的不會相信她是一個人類,在她的詮釋之下這個女巫實在很迷人。
這個女巫就是那種由愛生恨的典型例子,而且還是極端型的:「得不到你,我不只要殺了你,還要毀了你全家。」這麼恐怖的情人有沒有見過啊XD
不過她的結局還挺令人心酸的,她是一個不會死的妖怪,或許她只是想找一個可以陪她度過永生的人而已吧,只是愛錯了人。
 
其他演員中演不乏演技派的大咖,可惜相較上述那兩人就沒什麼表現空間了。
女主人蜜雪兒菲佛雖然老了,但仍然風韻十足,光是靠那氣質還是可以美過一堆年輕女星。
我們所熟識的超殺女:克羅伊摩蕾茲長大了,她還是很可愛,但是也變得更正了,常演怪咖的她演技的確不俗,只要別走偏的話未來星途一片看好。
海倫娜波漢卡特的角色感覺是提姆波頓硬要塞一個角色給他的太座,有點多餘,食之無味,刪掉的話也不見得會多可惜。
在守護者中超殺的傑基厄爾哈利大材小用演一個這種電影中一定會有的管家角色,有點路人。
 
總之,不是提姆波頓最傑出的表現,也不是強尼戴普最棒的演出。
但不管怎麼說,強尼戴普跟提姆波頓依然是我最愛的那個強尼派普和提姆波頓。
即便不是最好,但也沒有砸了這對完美組合的金字招牌。
無論如何,我喜歡這部黑影家族,它給了我很快樂的兩個小時,這樣就夠了。
 
 
帥哥評電影:
黑色幽默:7
劇情張力:6
緊張刺激:8
強尼戴普:9
提姆波頓:8
 
 
 
下部預計:MIB星際戰警3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