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1911辛亥革命
 
心得:
這片在去年十月時原本是要配合建國百年上映的,不過由於當時國內限定十部大陸電影的配額已經滿了,於是這片只好悲劇的成為犧牲品。
而本片到了今年時終於順利的在台上映。至於關於這片的什麼政治因素或是歷史爭議性之類的我就不談了,在此還是開心的聊電影就好了。
 
一開始要說的是其實歷史電影我本身沒有很愛,這種題材一向不太對我的胃口,會看這種電影大多還是演員因素居多,像我會期待這片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成龍。
雖然說成龍的一些言論的確是充滿了爭議性,但我仍然是保持著即便不認同、也要給予尊重的態度去看待那些言論,畢竟那是他的言論自由權,他只是發表他的想法,又不是說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並不是說我認同他說的每句話,但至少我欣賞他直腸子、敢說出自己想法的個性。
而我們無法否認的是他在電影上的成就,我真的非常喜歡成龍的電影,這點我敢大聲的說出口。
雖然這部1911辛亥革命並不是傳統的成龍電影,但他在建國百年之際自導自演推出一部這樣的電影,野心自然是不言而喻。
 
不過實際看完之後,我想對於這片,別從歷史片角度切入,以看一部娛樂片的心態來看來看這片的話會更為合適。因為如果以一部歷史片的眼光來審視他的話,這片是不及格的,可以挑的毛病還真的不少;但做為一部娛樂片這片卻是相當成功的,以一部這類型的電影來說,這部還真是有夠不沉重的,彷彿這段歷史的包袱並不存在的樣子。
那麼就乾脆當作這段歷史不存在,抱著看娛樂片的想法進戲院的話我想是能夠看得更開心的。
 
不過既然都說了,我還是來挑一下毛病好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一般這種電影大多是挑其中一場戰役出來詳加描述,一百分鐘的片長,能動用的篇幅本來就不多,能夠完整的演完一場戰役就值得給導演跟編劇掌聲鼓勵。
但這片卻一連將好幾場起義全部塞進一部電影裡,這樣子需要提及的史料跟故事背景是非常龐大的,兩小時不到的片長絕對不夠。
因此片中有大量該交代的細節被忽略掉了,很多人物跟過場僅是在畫面上打上字幕就帶過去。
對於我們華人,這段歷史跟裡面的人物即便無法完整的背出來,但也大多略知一二,因為至少我們也是從小聽這段故事長大的。
但如果以一個從未了解、甚至聽過這段歷史的人來看這片呢?
我試著從這樣的角度去看這片,最後我得到的答案是不可能看懂的,沒能照顧到所有的觀眾、故事細節沒交代好、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沒建立起來,此些點乃全片最大之致命傷。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雖然有無法忽略的瑕疵,但這片仍然不失為一部精彩的娛樂電影。
總導演是掛名成龍,但真正的導演其實是張黎,或許他的能力不足以導出一部大格局的史詩電影,但一部娛樂片交到他手上也是綽綽有餘了。
整體來說全片是四平八穩,全片節奏控制算流暢、沒什麼冷場,即便是沒打仗時的文戲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聊。雖然說後半段孫文跟黃興相見時的那段戲拍得莫名的基情四射,不過整體來說在手法上還是沒什麼太大的缺失。
要說有什麼不討人喜歡之處的話,大概就是朝廷的那些人都被拍得好窩囊,尤其是那個太后真的好欠扁,是要表達出朝廷的無能、讓人進而認同革命黨的理念嗎?如果是的話那還真的成功了。
 
戰爭場面倒是拍得還不錯,場面夠浩大,也有拍出那種革命之辛苦與壯烈的感覺,氣氛掌握得並不差。
戰爭場面數量也不少,規模有大有小,拍攝得還算是在水準之上,導演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意外的好。
但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戰爭跟劇情之間的銜接做得不太好,幾場戰爭大都是沒頭沒尾的開始與結束,以至於觀眾的參與感不夠、變成有點冷眼旁觀的在看他們打戰,臨場感不太好、跟觀眾也有些難起共鳴。
 
成龍在香港的打仔中算是演技相當不錯的一位,近年來老了身手大不如前、因此積極轉型、在演技上力求突破。
從新警察故事開始,經歷了寶貝計畫、新宿事件、大兵小將、新少林寺、甚至於好萊塢的功夫夢,都可以看出他的企圖心,而他近年來所展現出來的演技表現也是令人滿意的。
但是一開始看到成龍主演這片還是覺得有些點訝異,因為這片不論是片型還是角色都非常的不成龍。看他演黃興這位革命志士還是會有一股先入為主的違和感。
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除了一開始看成龍拿著雙槍在戰場上奔跑感到有點突兀以外,之後看習慣之後也比較沒什麼問題了。
老了之後多了點滄桑感的成龍,蓄個小鬍子穿上軍服演黃興還真的有模有樣,算是難得一見的成龍。
倒是後半到很刻意地安排了一小段武打,那段擺明是為打而打,黃興也在那段又變回成龍了,但我想就當那段是特別回饋給我這種其實有點懷念成龍打架的觀眾吧。
 
已經第五度詮釋孫文的趙文瑄─話說我初次看到演員名單時不小心看成趙文卓,把我嚇壞─儼然已成了國父的最佳代言人。在外型長相上與孫文有幾分神似這點就已經讓他在這個角色上佔了不少優勢,多次的演出經驗更讓他對於這個角色該怎麼演可以說是駕輕就熟,由他來演國父我想是不會有太多的異議。
而幾場他的革命演說他演的是真的不錯,氣勢夠到位。
遺憾的是看到後半段實已經有些流於表面了,教育意味太過於濃厚,有種看到孫文就知道他是出場來說教的感覺,算是劇本設定上的一點小缺憾。
 
我對於華人演員認識的比較不多,其他演員有一些我認得出來的提一下。
女主角是一樣美到不行的李冰冰,她的演技並不差,但是受限於戲份又礙於角色設定,存在感有點低。
還有成龍的兒子房祖名跟近年來曝光率變高的杜宇航,這兩個傢伙真的是客串演出了,僅各出現一小段。
其他似乎還有不少大牌,無奈我對於這些演員認識不深,如果有哪位我沒認出來的演員的話歡迎補充。
 
總之,不及格的歷史片、還不錯看的娛樂片,對這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但只有信義威秀一家戲院上映,我想應該是快下片了,DVD過不久大概就會出來了。
 
 
帥哥評電影:
歷史性:5
娛樂性:7
主要演員:8
戰爭場面:7
革命好辛苦:8
 
 
 
下部預計:Z108棄城(蠻歡樂的B級電影啊)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