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
 
心得:
本片是改編自知名電影泰山原著作者艾德斯萊斯布洛斯的同名小說「John Carter of mars」,在科幻小說界可以說是佔有一席之地,對其後許多科幻電影造成莫大的影響,更啟發了如阿凡達、星際大戰等經典科幻片,其經典程度自然不言而喻。
挾帶著如此重要的地位,加上2.5億美金的龐大預算,自然是讓我對這片有所期待。
但是很可惜的,這片讓我很失望。
 
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這片在先天條件上就已經不得我心了,我個人是真的不喜歡像是星際大戰系列、Star trek(系列片名一直在變化,故在此使用英文原名)系列那種太過華麗、想像力無限奔放到讓觀眾失去幻想空間的太空電影,我喜歡的科幻電影是可以在幻想與真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太空片中我愛的還是像是太陽浩劫、異形系列那種讓太空保有一種神祕而驚悚的美感、對太空抱持著尊敬而敬畏的精神,那才是我所嚮往的、所愛的宇宙,而不是人類可以毫無顧忌的在星球與星球之間隨意旅行、外星人四處橫行大家見怪不怪。所以在這片一開始就不是我欣賞的類型。
但這並不代表我完全排斥這種電影,雖然我無緣悟得星際大戰的浪漫,但我同時也很愛JJ亞伯拉罕指導的那集星際爭霸戰。
所以我仍然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去看這片,但這次真的有種踩到地雷的感覺。
這部,我真的不喜歡。
 
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劇情上,真的是空洞乏味到有點恐怖啊!
畢竟是迪士尼出品,目標族群還是擺在青少年跟兒童上,劇情自然不能太過複雜,一開始一些族群跟專有名詞是真的有點容易讓人搞混,但其實只要能夠記住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就好,不過編劇好像真的怕現在的青少年跟兒童領悟力太低,為了讓他們了解劇情因而使前半段的劇情原地踏步一段時間,導致我前半段一直抓不到重點,冗長的數度令我差點睡著。
雖然我對於劇情本來就沒什麼期待,但至少對導演安德魯史坦頓的說故事功力還有那麼點信心,沒想到他這次卻失手了,這片的世界觀其實還挺大的、劇情元素也堪稱豐富,但沒有好好的發揮,曾拍過不少經典動畫電影的他這次卻栽在一部真人電影上、未能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潘朵拉星球實屬遺憾。
 
還有一點讓我感到可惜的是很多明明可以很有戲劇性的細節都草草帶過:沒有好好交代男主角的經歷跟背景、男女主角相愛的過程、火星的歷史與發展、兩族交戰的原因、另外四隻手的外星人一族在這部電影中還有那個世界上所代表的地位為何、眾人都想得到的那個高科技到底是幹嘛的、還有在幕後操縱一切的馬克史壯一行人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每個細節都是值得花一定的篇幅去描寫的,即便受限於片長、無法全部提到,那也該有所取捨,全部都蜻蜓點水的下場就是我到最後依然看不出主角為何而戰;我找不到讓男女主角愛上對方的關鍵點;劇中人不斷提到以前的海洋時代、可是現在沒海了,什麼原因造成的?對現在又有什麼影響?嗯,好像不重要;兩個主要種族到底為何而戰?只是單純想侵略跟把妹嗎?另外一族除了最後幫主角打仗以外在這部電影究竟還有什麼重要性?大家都說很厲害的第九光線到底除了可以拿來當激光武器以外到底還有什麼了不起,女主角說可以拯救世界,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只是個激光武器而已;還有馬克史壯他們到底是來幹嘛的,怎麼聽他的解釋好像是活太久了沒事做、乾脆製造戰爭找樂子?
以上疑問通通沒有解答!
就算是要為續集鋪梗,如果首集無法引人入勝,未來是要怎麼叫觀眾再次買票進戲院?
當然,也可能是我漏看了什麼,真是這樣,歡迎指正,我屆時將會補充在文章中。
 
在科幻創意上,很多科幻場景都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微妙熟悉感,原著在當時或許稱的上是前衛,但電影畢竟是個先拍先贏的東西,雖然星際大戰跟阿凡達皆受之啟發,但都拍出了比它更屌更有創意的科幻場景,身為前輩的它也因此相形失色,在現在這個觀眾胃口被越養越大的世代,這片顯得相當小家子氣,無法令科幻迷為之振奮或讚嘆。
更令人不解的是明明片中的科技水平別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了,連現代科技恐怕都望塵莫及,但在那個城市可以移動、個人以及大型飛行器到處飛的時代,怎麼大家的造型跟行為都好像古代人?果然外星人的想法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的。
而片中我最喜歡的元素還是那隻跑得很快的火星小狗,牠好可愛啊~
 
可能是師出同門的布萊德博德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太成功,讓我對這片的動作場面有了過大的期待,尤其是預告片裡的確也有幾場看起來很夠力的動作場面。
但事實證明不是每個動畫導演都可以拍出精采的動作場面,如果說布萊德博德為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打造出了無與倫比的動作場面證明了自己的實力,那麼這部強卡特戰記則是讓大家見識到安德魯史坦頓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實在差勁!
預告片中看似精采的動作場面僅是曇花一現,片段單獨拉出來看還挺像一回事的,但放在整段動作場面裡卻顯得非常薄弱,難得等到一場可以提神的動作場面卻都不甚精彩,爽度不及格啊!
比較有看頭一點的是主角隻身衝入敵陣開無雙的那段,在打鬥中穿插主角埋葬自己妻兒的畫面還頗有種悲情的美感,可惜電影前面對於這段過去毫無著墨,因而無法打動觀眾、甚至突然出現的有點突兀,應該在前面好好經營主角的故事、然後把這招放到最後才對啊!
 
男主角泰勒基奇在台最知名的電影要屬在X戰警:金剛狼中演出金牌手,女主角琳恩柯林斯也在同片中演出銀狐。
不過這兩位男女主角的螢幕魅力還是有待加強的,兩人的個人特質感覺還沒強到可以獨自撐起一部電影,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以及愛情戲也是缺乏說服力,就像前面說的:找不到兩人愛上對方的關鍵點,兩位年輕演員的演技也無法說服我兩人是相愛的,他們在好萊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對於男主角,還是期待他下個月的超級戰艦吧。
 
演員中我最愛的還是馬克史壯,他算是近期竄起的反派演員中非常有質感的一位,看他演反派的確也是非常過癮。
但這片的反派給他演簡直就是切水果用青龍偃月刀,浪費到了極點,沒頭沒尾沒霸氣又不帥氣,完全沒用到馬克史壯那挺拔又險惡的氣勢,真的是糟蹋了這麼一位優秀的演員啊!
期待月底的諜影行動可以看到他有更棒的表現。
 
總之,空有強大特效但內容無聊的科幻冒險片,令人失望。
 
 
帥哥評電影:
緊張刺激:5
演員魅力:6
動作場面:3
科幻元素:5
火星狗狗:8
 
 
 
下部預計:即刻獵殺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