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金陵十三釵
 
心得:
一開始我要先說,其實我並不喜歡這種一再重現歷史悲劇的電影,就像上禮拜剛過的228一樣,每年到了228,總會有家屬出來哭天搶地,歷史不能遺忘,但難道不能原諒、不能釋懷?
為什麼總要拍這種電影來提醒我們那時候的悲痛與殘酷、總是要藉此告訴我們哪個國家的人有多醜陋與邪惡。我不敢肯定導演拍這種電影的最初目的是什麼,但總是有年輕人看完這類型的電影後得到的感想是「日本人去死吧」之類的,說真的,在現代社會還有如此想法,真的很可悲。
歷史會過去,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一直回首過去的人無法活在現在、更不能望向未來,每天想著過去的痛苦,怎麼能夠享受今日的快樂?
所以這片文章我只想單純的談電影,我不想談民族主義、我不想談任何國籍問題、更不願提及南京大屠殺這段充滿爭議的歷史,留言的如果想談的話我並不反對,但口氣跟態度還是希望能注意一下,口氣太差的、思想太過偏激的,我會刪除。
畢竟,我得承認,我會看這片,只是很膚淺的想看克利斯汀貝爾還有拿到一億美金的張藝謀可以玩出什麼樣的場面而已。
至少,單就這兩點還說,我看得很滿足,我喜歡這部電影。
 
張藝謀的小品電影我並沒有涉獵,因此不甚了解,但要說商業大片的話,我想這片絕對夠格稱得上是張藝謀近年來的代表作了。
英雄我還蠻喜歡的,但其它如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大多華而不實、大而無當,特色是場面華麗到不行、畫面美到不行、演員大牌到不行、劇情空洞到不行。
我本以為這片也會是一部這樣的電影,都拿了一億美金了,場面當然大、畫面固然美─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建築物爆炸後會噴出一堆像彩帶的東西─演員更請到了克利斯汀貝爾(是說演員名單裡他的名字旁邊有一個大大的括號寫著美國,他明明是英國人來著)來助陣,但讓我很意外的是劇情竟然還蠻紮實的,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非常流暢、毫無冷場,這次張藝謀算打了一場勝戰了。
 
南京大屠殺只是一個故事背景,並不是這片的重點,就算全片自己杜撰出一場戰爭、然後是發生在一個架空的時空裡也是可以拍出一部一模一樣的電影,其實如果這樣反而更好,可以完全拋開沉重的歷史包袱。
不過畢竟是小說改編的,再怎麼改編,保留時空背景的設定終究是對原著最基本的尊重。
本片真正的劇情主軸是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而在教堂裡萍水相逢,那無情戰火中綻放出來的人性光輝才是全片真正的重點。
即便是社會地位低賤的妓女,也是有人性的。那麼不論何時何地,那些執意發動戰爭的高官們,究竟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態?
 
劇情進展上可說是相當地細膩動人,在那個時代本來就不太可能會出現什麼喜劇或是太令人開心的事,選了這個時空背景擺明就是要來催淚的,雖然是灑狗血了一點,但還不至於嬌柔做作,沒有催到我的淚,但也有打動到我的心了。
比起一般戰爭片常用的軍人主角,這片選擇了以一群逃難的平民做為主角,或許他們還沒有愛國愛到有為國捐軀的情操,但那種願意為才剛認識沒多久的陌生人做出犧牲的勇氣又有多少人有呢?
他們的表現,是令人動容的。
 
戰爭場面也是魄力十足,都砸了一億美金了,的確是有做出好萊塢等級的特效,不論是爆破或是槍戰都堪稱是一流的水準。
初次指導時裝戰爭片的張藝謀就有如此成熟老練的表現令人驚艷,或許未來有拍時裝動作片的潛力也說不定?!
不過戰爭場面的量倒是比我想像中的要少很多,預告片裡看到的大場面全部都集中在前半段,中後段開始就沒什麼大場面了。雖然質感夠高,但量頗少的,讓人不禁好奇真的有需要用到一億美金嗎?大多數的預算是都拿去請克利斯汀貝爾了嗎?
 
比較讓我覺得可惜的一個缺點是全片對於各個角色的著墨不夠深刻,主要角色太多了,除了克利斯汀貝爾之外還有一堆妓女、一堆女學生、一個男童、某個女學生的老爸、一位我忘記叫什麼名字的軍官、還有一個很帥氣的李教官,戲分無法有效的平均分配、男女主角克利斯汀貝爾跟倪妮的背景資料提供的也不夠詳細,比較難讓觀眾跟劇中角色起共鳴,還好演員本身的魅力跟演技夠強可以彌補這個缺憾。
 
克利斯汀貝爾的演出當然是為本片大大的加分,在新生代演員裡面我最愛的就是他,長相帥氣、演技又好的沒話說。
這片他的角色從一開始只想斂財跟貪圖女色的痞子樣、到之後為了女童挺身而出的正氣凜然,雖然感覺這個轉折是來的太快了點,但他依然是很精確地抓住了這個角色在兩者之間的平衡感,有把因篇幅不夠而缺乏詳細描寫的說服力用演的給演出來。不得不說,他為了女童站出來、放下教堂旗子的那一瞬間真的很感人。
原本一心只想著要賺錢的他,最後選擇義無反顧的的為女童們披上神父袍,那節操真的非常偉大。
最後,還是要尖叫一下,神父造型的克利斯汀貝爾實在是好帥氣啊!
 
女主角倪妮飾演一個曾經受過文化教育薰陶的妓女,跟其她妓女粗俗的言行比起來,她所詮釋的玉墨真的是可以令人感受到她的氣質出眾。不只是角色設定,這跟演員本身的氣質或多或少也是有關係的。
雖然因為還是個新人的關係,幾場跟克利斯汀貝爾的對戲難免在演技上會相形失色,不過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演技了,能演到這部在中國大賣的電影可謂非常幸運,接下來就看她未來的努力了。
最後,再來尖叫一下,倪妮最後的學生造型真的是好正好可愛啊!
 
戰爭到了最後,總會有一個戰勝國跟戰敗國,但不論勝敗,兩國的人民,都是輸家。
一個國家戰勝了、數以百萬計的軍人倒下了、無數個家庭破裂了、更多的父母、妻子、兒女落淚了,以這樣代價換來的勝利,真的有比失敗了不起到哪去嗎?
無論如何,Wish the world peace,不論有多麼正當的理由,都不該發動戰爭。
一個厲害的國君,打贏戰爭;一個優秀的國君,避免戰爭。
總之,相當精彩的戰爭劇情片,評價或許不盡理想,但我很喜歡。值得一看,克利斯汀貝爾的粉絲更是不容錯過!
 
 
帥哥評電影:
細膩動人:8
戰爭魄力:9
人物塑造:6
學生倪妮:9
神父貝爾:10
 
 
 
下部預計: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