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愛的麵包魂
 
心得:
國片近年來不斷地在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不論是在技術層面或是在題材方面都有所精進與突破,而在觀眾與票房的支持之下更是給了國片業者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然,在「藉機趕快撈錢」的資本家心態作祟之下,也有不少趕搭國片潮流順風車的劣質作品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冒出來。
不過,還好這部並不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而是一部相當精彩的誠意之作呢!
 
整部電影的格局其實相當的小,劇情也是非常老梗的偶像劇劇情(事實上,它本來就是電視劇改編的),多金有才的公子哥跟鄉下小伙子搶女人的故事早已屢見不鮮,在愛情喜劇片中算是相當常見的電影文本,基本上平常看過個幾部愛情喜劇的,全片的劇情發展是可以完全命中的。為了達到勵志效果,最後讓鄉下小子抱得美人歸也是必然的結果,反正既然都是標榜愛情「喜劇」了,自然是不可能在結局出現悲劇(倒是寫著愛情「劇情」片的,十有八九會是悲劇收場)。
這類型的電影在我看來結局如何從來就不會是重點,中間的過程編劇如何安排、以及導演指導的流暢度才是這種電影真正的重點。
 
「只要用心去做,每個麵包都是招牌。」
麵包如此,電影又何嘗不是?
只要用心去拍,每部都是代表作!
就如同麵包,師傅有沒有用心去做,一定吃得出來,一個導演有沒有用心去拍電影,觀眾一樣是看得出來的。
這片的導演高炳權、林君陽兩人就看得出來他們是相當認真的在拍這片的,沒有刻意賣弄什麼特別的手法或是噱頭,就是平鋪直述說完這個常見的愛情故事,但是他們很用心的在拍這個故事,一個尋常的故事遇上好的說書人也可以散發出不尋常的魅力,全片從片頭開始、每一個畫面、每一個運鏡,都是能讓人看得很開心的。
格局小、野心不大,但是誠意十足,這就是這片最好的註腳了。
 
愛情戲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感人。
難道一定要愛得死去活來、轟轟烈烈才是能夠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平凡的愛情也有平凡的美平凡的幸福,更何況這份幸福還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的。
這裡比較考驗導演功力的就是是否能夠將那份平凡的幸福準確地傳達給觀眾,畢竟平凡如果沒處理好就會變成枯燥乏味,像前些日子的來自紅花坂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例子。
不過導演功力不錯,雖然全面沒什麼特別的高潮,但從頭到尾不會讓人感到無聊,而且還挺真摯感人的,哭點其實不少,是有打動到我不少次,哭點低的或是有著類似經驗的人我想是會更容易被感動吧。
特別喜歡一幕陳漢典跟陳妍希兩人騎摩托車的戲,那兩人當時的互動跟臉上的表情真的是幸福的讓人羨慕啊!
 
全片的笑點也有不少,雖然還不到捧腹大笑的等級,不過本片畢竟愛情才是重點,笑料只是點綴用的加分效果,就這點來說的話,的確是能夠達到不錯的加分效果,從頭到尾還是有成功的讓我嘴角抽動不少次,整部電影看下來喜感也是很足的。
笑點有不少是建立在倪安東來到台灣時的中西文化衝突和一些台味十足的笑點,可能粗俗了點,不過不至於低俗,而對於不懂台語的我來說可能無法滲透所有的笑點,但大致上還是能夠理解,不過聽的懂台語的人絕對是能夠得到更多的樂趣的。
也是有一些比較國際化一點的、那種偏漫畫式的笑點,像吃到美味的食物時跑出誇張的表情跟特效,雖然不至於噴出一條龍或鳳那麼誇張,不過也是有將吃到美食的感動傳給觀眾了。
 
本片算是雙主角是的電影,兩位男主角相比較之下,陳漢典在外型上雖然是討不到什麼便宜,但意外的是陳漢典的演出竟有一種男人味的帥氣。
畢竟比起正大光明搶別人女人還義正嚴詞的倪安東(這點下一段會談到),陳漢典絕對是全片最真誠的人,不論是做麵包或是追女人,一個男人只要認真起來投入去做一件事,就是帥氣(再次強調,因此筆者時時刻刻、做每件事都是付出百分之百的認真與投入的)!
雖然從劇中來看,陳漢典的角色的確是有些性格上的小缺點,但是待人真誠這件事卻是無法隱瞞的,最後表現出來的器量更是令人佩服,如果我遇到一樣的事的話可能會想直接把倪安東宰了吧。
而陳漢典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近年來以艋舺、翻滾吧!阿信等片打入電影市場的他給我的印象其實一直都是被定位在「一個喜歡在電影裡插花演混混的諧星」,直到這片才讓我真正見識到他身為演員的一面,雖然在連演了艋舺跟翻滾吧!阿信之後已經有點被定型在台客角色上了,這片依然是不脫他所擅長的台客戲路,不過比起上述兩片以是有所突破,如果未來能夠繼續突破的話,星途或許是可以期待的也說不定。
 
應該不難看出我對倪安東的角色沒什麼好感。
我一向是對於搶別人的女人這種行為相當感冒,根據倪安東的說法是「因為還沒結婚,所以我還有機會」,我知道愛情這種事很難掌握的,會不會愛上一個人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但我對於感情的底線一向是「就算還沒結婚,只要是別人的女人都不能碰」。
於是我們就看著倪安東為了自己的快樂徹底粉碎另外一個男人的心,又把一個原本還擁有一份小小的幸福的女人搞的困惑矛盾。
要不是這個角色打著媽媽剛過世的悲情牌的話我大概會對他更反感吧。
 
夾在兩個男人之間的陳妍希是真的有那麼一點被花瓶化了,在前中半段遇上倪安東時也是有那麼一點花痴,她有一場戲也特別讓我反感:上一幕才剛跟倪安東在外面偷親嘴被陳漢典捉姦在床、下一幕見到陳漢典直接跟他裝傻,之後跟陳漢典親一親還一把推開他、跟他說「你為什麼不能跟布萊德一樣!」這種行為有多傷人妳知道嗎......
不過撇開這行為不談,陳妍希整體表現還是挺可愛的一個小女人,她的外型搭配劇中的角色個性也還蠻搭的。
 
還有其他很多角色,像女主角的弟弟、女警察、街坊鄰居跟麵包店師傅等都是可愛到非常討喜的甘草角色,為電影加了很多分。
尤其是廖峻飾演的麵包店師傅,一改師傅型的角色總是剛正不阿的嚴肅形象,渾然天成的喜感製造了許多笑點,偶爾正經或感性起來也毫不嬌柔做作的自然,非常搶戲的一個角色。
 
總之,堪稱精彩、成功的一部台式愛情喜劇,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三位主演:9
可愛配角:8
導演誠意:9
真誠感人:8
台式笑點:7
 
   
最後,感謝全台好試民熱情贈票
全台好試民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下部預計:超能失控(不到很愛的地步,但我覺得還不錯看說)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