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心得:
關於這片,一開始要說的是我並不是原版電視劇的影迷,更精確一點的說法是我根本沒看過電視劇,所以我對於電視劇的內容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會想看這部其實只是想看看國片拿一千萬美金去拍一部純商業娛樂片能達到什麼樣的成果─畢竟之前賽德克巴萊這個前車之鑑已經證明了兩千萬美金拿去拍史詩片是行不通的,很好奇僅有它一半預算的痞子英雄能拍到什麼樣的程度啊─還有想順便欣賞一下黃渤的演技而已。
看完之後,我是真的在這兩點上都得到了相當大的滿足。
願意跳脫國片以往的格局並做出一次成功的嚐試,蔡岳勳,了不起!
 
要說這片比較大的缺點的話,還是得說它的劇情不夠高明,並不是劇情本身幼稚或膚淺,其實是看得出來編劇有意高明的,佈局之中還有佈局,真相之外還有真相。無奈表現手法實在不太優,不論是各個轉折或是真相都是藉由劇中角色直接說出來告訴你的,給人一種「反正我說了算」的感覺,稍嫌力道不足,欠缺說服力。
而劇中一些矛盾點跟不合理處亦無法自圓其說,劇本不夠嚴謹,實為可惜。
 
最後幕後主使者的部份,要說猜不到我還真的沒猜到,不過針對這點,與其說是驚喜,我倒更覺得是刻意。
並不是猜不到兇手就是好梗,因為全片完全沒給觀眾任何線索或暗示、最後還找了一個前半段看起來似乎是來串場的、我都快忘記有這個人存在的路人角色來當兇手,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太過刻意去製造驚喜反而缺乏說服力。

 
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意義也不大,反正這不是懸疑片,不是推理片,是警匪動作片!片不在妙,夠爽就行!!
全片的動作場面能不能夠滿足好萊塢動作電影看很多的觀眾我不敢掛保證,至少我這個好萊塢動作電影看很多的傢伙依然看得很爽!
一部警匪動作電影該有的槍戰、飛車、爆破,一樣不缺,量多,質也夠高,大多數的動作場面皆在水準之上,幾乎讓我忘了這是一部國產作品。
而光是開場的動作戲、看趙右廷朝小貨車的輪子開槍就讓整台車飛起來我就可以確定兩點了:一是在動作場面上完全不用在乎它的合理性,二是之後一定還會出現更唬爛的東西,趙右廷那台大黃蜂都自嘆不如的車子便是一例,最後的飛機高潮戲更是唬爛到了極點,再次驗證了只要主角在飛機上、就算飛機被炸到剩一半、在開飛機的是隻猴子或小嬰兒飛機都能有驚無險地安全迫降。
不談合理性,全片動作場面夠熱鬧夠歡樂,娛樂性絕對是夠的。
但還是有一些動作場面在編排上會讓人忍不住想吐槽,例如在地下停車場時特種部隊一群人排排站地走出來給敵人當靶子打、或是一群人毫無隊形的邊向前衝邊開槍(前面人的腦袋或耳膜真的不要緊嗎?)等都是讓人看了想噴飯的段落。
 
既然都花錢請了賽里爾拉法利(暴力特區的警察)從法國遠渡重洋來台擔任動作指導,武打戲自然也是很精彩的。
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武打戲是中間趙右廷跟黃渤兩人被銬在一起時的武打,趣味性十足。
而最後在飛機上的武打戲也堪稱犀利、頗具看頭。
整體來說不論劇情的話,這片在動作娛樂方面已經可謂是面面俱到了。
 
但是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看出一些技術上的缺憾,全片的特效並不太完美,尤其是片頭的反物質爆炸(這場戲其實可以省略不拍)跟片末的飛機兩段最為明顯。
不過技術的問題都是錢可以解決的,考慮到這片的劇組僅有一千萬美金可以揮霍,能達到這樣的水準也算不錯了。
蔡導踏出的這步算是相當有勇氣的第一步,台灣的電影圈未來需要更多這種打上字幕銷售到國際上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的通俗作品,否則近年來賣座的國片如海角七號、艋舺,賽德克巴萊等皆是以本土味或民族情結為號招,雖然賣座,但除了台灣人以外,誰要看啊?
 
不得不承認的一點是趙又廷的演技還有待磨練。
雖然說從武打身段的表現上仍然是可以看出他的敬業與用心程度。
但是主角設定是嚴肅、不苟言笑、嫉惡如仇─是說這種有點無趣的警察本來就不是討喜的角色了─趙又廷對此設定選擇的詮釋方法卻是以一張撲克臉貫穿全片,聲音表演上也是讓人感受不到他的情緒起伏。進步空間很大啊!
 
英雄令人無感,但演出痞子的黃渤演技實在精采,搶盡了鋒頭!
我甚至敢大膽的說:沒有黃渤,這片不會那麼好看!
原本以為他只是個丑角,沒想到這個角色的層次其實挺豐富的,而黃渤精湛的演技更是讓這個角色完全活了起來,打起嘴砲製造笑點固然有趣,但令我意外的是他在感情戲的表現上也是不俗,幾場感情戲出乎意料的蠻感人的,有打動到我。
雖然續集他再出現的機率有點低,不過如果有續集的話,真的很希望能再請他回鍋啊!
 
其他演員的表現就普普通通了,對於亞洲演員認識的不多,提一下我叫得出名字的好了。
Angelababy跟杜德偉是漂亮帥氣沒錯,但也就只是好看的花瓶而已。
阿Ken努力想耍狠,可是一見到他登場就有種想發笑的惡趣味,不過看得出來他盡力了。
演出黃渤小弟洪天祥跟納豆戲份不多,但也稱得上是稱職的綠葉了。
剩下表現最好的倒是高捷跟幾個角度莫名像成龍的戴立忍,兩人有著一種老將的氣勢跟氣質在,這是年輕一輩的演員所學不來的。
 
總之,非常好看的警匪動作片,大概是國片目前為止的巔峰了。
國片加油啊!
 
 
帥哥評電影:
劇情:6
動作:9
唬爛:9
黃渤:10
其他演員:7
 
 
 
下部預計:禁運品、逆戰、即刻反擊,不小心一次看太多電影了,下篇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