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千禧年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心得:
大衛芬奇之於犯罪驚悚片,就如同龍門飛甲文章中所提到的徐克之於武俠片一樣,是品質保證、是必看的。
這片龍紋身的女孩的原著本身就是一本相當優秀的犯罪小說,這個故事也可以說根本就是為了大衛芬奇量身打造的,身為犯罪電影界的第一把交椅的他,也是指導這部電影的不二人選。
有段時間沒拍攝犯罪電影的大衛芬奇重出江湖了,還有什麼好說的,去看啊!
 
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並不是將整本小說完完全全的搬到螢幕上就是一部好電影,所謂改編,就是有所更動,如何去蕪存菁也成了編劇和導演最大的挑戰。
本片的原著雖然好看,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還是有一些比較陳悶的段落在。
而大衛芬奇做了一個相當漂亮的改編:將書中令人感到冗長的段落刪除,又保留了原著的主幹跟黑冷冽的調性,是小說改編的電影中很難得的在忠於原著和刪減得當之間取得平衡點、能同時兼顧到書迷與電影迷兩者的成功作品。
小說中的一些細節其實我是忘得差不多了,不過大致上故事的走向跟人物關係我都還記得,以這樣的狀態去看電影其實挺不錯的,畢竟主角調查的是個龐大的家庭,人物眾多,如果能夠事先知道人物關係比較不容易搞混;且因為忘了細節,因而看電影時仍能不時得到一些驚喜。
比較讓我感到可惜的是我依然記得兇手是誰,所以少了一點追兇的懸疑感跟快感。
 
拋開我已經知道兇手是誰這點來說,全片的氣氛營造跟懸疑性是很棒的,的確有營造出那種人人都有嫌疑的感覺。
不過在破案的過程中全片所給你的資訊量頗大的,可能沒辦法一時全部吸收,尤其不少是沒有直接講出來,而是透過簡報或照片給你看個一眼,有點需要用到腦力,而且應該是沒辦法立刻反應過來線索或關鍵在什麼地方,當然啦,能夠看得懂劇中人在幹什麼和線索是什麼那最好,看不懂其實也沒關係,反正電影演到最後還是會把真相通通告訴你,只是可能會因此少了一點參與感。
大衛芬奇的運鏡跟配樂選用我也很愛,那種「平凡中帶著無形的恐懼」的幾乎是壓迫感無所不在,冷色調的畫面更是加強了這種感覺,大衛芬奇不愧是犯罪電影界的箇中好手。
 
談到大衛芬奇,我總是很懷念鬥陣俱樂部中那種華麗、爆走、接近瘋狂的剪輯與鏡頭,原本期待在這片中能再次看到,可惜未能如願(題外話,致命遊戲我還沒看過,那部好看嗎?)。
但這僅是我個人的遺憾,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精彩度,要說放眼整個好萊塢最會說故事的導演,大衛芬奇絕對有資格進入前五名之列,整部電影超過兩個半小時,且至少80%的時間都在對話,一沒拍好很容易就會無聊或冷場,但大衛芬奇就是有辦法把這個故事說的猶如行雲流水一般的順暢,雖然沒什麼特別的高潮,但一分一秒也不會讓你分心,直到看完後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有兩個半小時。
 
電影前半段採雙線敘事,一條是男主角查案的主線劇情、另一條是女主角的支線劇情,演了近一個小時兩人才正式會面,劇情至此也才真正展開。
男主角的主線劇情懸疑感十足,張力很夠,且他所在的地區真的如劇中人所說的「有著很美的冬天」,雪景非常賞心悅目。
女主角的支線其實跟主線沒什麼關聯,不過對於女主角的角色和人格塑造則是個相當重要的環節,故事藉由一個個的故事逐漸的勾勒出女主角鮮明、獨特的形象。
人物塑造一向是大衛芬奇的強項之一,他的電影總是會出現那種你看了一次可能就一輩子也忘不了的角色,如泰勒德頓這個我看電影看到現在最愛的角色就是在他的鏡頭之下活了過來,這片也是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大衛芬奇的剪接功力也是爐火純青,在前半段男女主角之間互不相關的劇情中做切換流暢無比,奧斯卡真的是欠他一次啊!
 
比較膽小的人其實也不用看到限制級的就卻步了。
雖然的確是有一些有露點的性虐跟床戲,不過並沒有拍得很露骨,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或太舒服(這樣形容好像挺詭異的,呃,不舒服是針對性虐這部分做出的形容詞,太舒服就是針對後者,反正就是這樣啦)。
血腥暴力的部分也不會太慘忍,對於平常就嗜血的觀眾來說更是小菜一疊,可以說是黑暗但不至於駭人,基本上是不必怕看完後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當然並不是鼓勵未成年的跑去看,未成年的真的想看的話,我想至少也要有高中以上的心智程度比較適合吧。
 
女主角魯妮馬拉精湛的演出莎蘭德令人印象深刻,至今已憑此角入圍/拿下多個獎項的她我想順利入圍奧斯卡應該不是問題,但能不能順利得獎可能得看一下她的對手了。
不過得不得獎是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回到角色上。
沙蘭德雖然不論是在外表或是行為上都特立獨行,但絕非惡人,就如同小說第二集中所形容的「她有著非常獨特的道德觀,在她的世界非黑即白」(可能有點出入,不過大致上的意思應該沒錯),雖然外型上給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會是想迴避她,但隨著電影的演進,觀眾也漸漸地了解她之後,反而會發現她其實是個相當不錯又值得信賴的人呢。而且因為平常冷漠的關係,她笑起來的樣子也因此格外的迷人。
特別喜歡電影後半段她跟監護人下棋的一場戲,那時候的她,不像平常的冰冷孤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相當吸引人的氣質。
只能說大衛芬奇塑造角色的功力跟魯妮馬拉的演技真不是蓋的。
 
小說中將男主角描述成一個身邊從不缺女人又充滿正義感的花花公子,由近年來成功詮釋風流情報員的丹尼爾克雷格來演出這位風流又正義的記者再適合不過。
正氣凜然又帥氣的長相更增添了此角的說服力,也不忘偶爾秀出身材服務女性粉絲。
他的粉絲應該是能看得相當開心才是。
關於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片頭曲不知道是不是在向他致敬,瀰漫著一股濃厚的007味道啊!
 
總之,非常好看的犯罪驚悚片,精彩萬分,必看!
 
 
帥哥評電影:
大衛芬奇:10
黑暗:8
演員:9
懸疑:8
節奏:9
 
 
 
下部預計:黑暗時刻(及格邊緣而已,沒必要花錢去看。)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