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龍門飛甲
 
心得:
如果說,每個男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武俠夢的話,那麼人稱徐老怪的徐克絕對就是一個天才型的造夢者。
徐克這兩個字,在武俠片的世界中,是一塊歷久不衰的金字招牌,是一顆強力的定心丸,讓人看到就知道可以安心的進戲院。
年過耳順之年的徐克,近年來仍拍出了七劍、通天神探狄仁傑等精彩的武俠電影。
而這片龍門飛甲則是徐克再一次地自我突破,也能說是再一次地登峰造擊,拍出了新世紀最精彩的武俠電影之一!
 
常看徐克電影的人,應該不難發現他並不是一個很在意劇情的導演。
這部的劇情是真的有點蠢、有點鳥,但是蠢得很有趣、鳥得很有意思。
雖然缺乏深度,不過卻也是一個可以讓人看得相當開心且盡興的故事。
而徐克的強項在片中也是一覽無遺,不論是充滿想像力的武俠世界觀、犀利帥氣的武打動作、美麗如詩的畫面構圖、廣闊壯麗的大漠場景,在片中通通看的到!
本身不喜歡徐克的人,不敢保證會喜歡這片;但是喜歡徐克的人,絕對會看得很爽很開心啊!
 
雖然在各方面都沒有明說,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應該不難看出本片的劇情是延續自1992年的新龍門客棧。
雖然主要角色的名字改了,梁家輝的周淮安成了李連杰的趙懷安、張曼玉的金鑲玉變作了周迅的凌雁秋(好好聽的名字),不過角色關係有連結到。一些細節上也是能夠連結到新龍門客棧上。
沒看過新龍門客棧的,要看懂這片當然也是沒問題,不過若是能在看這片之前先把新龍門客棧找出來看一看的,是能在片中找到更多的樂趣與驚喜的。
 
劇情的確比較弱、不怎麼出色,不過徐克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好導演、一個不怎麼樣的故事,經由他掌鏡之後,仍然可以成為另外一個膾炙人口的精彩故事。
前半段有著大量的動作戲,電影也是動作與劇情相輔相成、藉由動作戲帶出各個主要人物與主線劇情。
中間各方人馬聚集到龍門客棧後,真正的劇情主軸才由此開始,動作戲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各懷鬼胎的人開始互相猜忌與算計,多了一分諜報片的味道。在劍拔弩張的緊張氛圍中又帶了點搞怪的惡趣味更是增加了全片的趣味性與可看性。
就如前面所說的,雖然蠢了點、鳥了點,但卻很有意思啊!
 
既然是一部武俠片,武打場面不會少,而淋漓暢快的武打場面正是徐克的拿手好戲!
武俠二字,對我來說,本身就是象徵了天馬行空,在電影開場的第一場打戲就擺明了是在告訴觀眾:「我不在乎合理性」,在看武打戲時,請不要去思考什麼物理學或人體工學之類的問題,你頭會很痛,武俠本來就不是能以常理來判斷的,在動作上,還是以帥氣、痛快為最大訴求與原則。
本片的動作戲是能讓人看了大呼過癮的,刀光劍影、飛劍飛標,雖然少有肉搏武打是有些遺憾,但是全片帶給我得過癮程度比起上禮拜看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不過這片的鋒頭似乎快被它給搶光了,還殺出一個台灣觀眾很愛的福爾摩斯,不要忘了這片了啊!
 
本片的視覺效果是非常強大的。
3500萬美金對於國外電影來說或許是個獨立製片等級的小數目,但這畢竟是華語片,3500萬美金以算是挺驚人的數字了,拿去拍國人引以為傲的本土最大製作賽德克巴萊還能找個一千餘萬美金。
看得出來徐克是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全片的視覺效果以華語片的水準來說稱的上是前衛了,雖然還是有點小瑕疵,不過以3500萬這個預算來說已是盡善盡美。
3D效果同樣是非常驚人,可以說是我目前看過的所有3D電影中表現最為突出的:不論是深景的層次感、或是各種兵器飛出大螢幕的效果都是好的讓人感到嘆為觀止。
之前曾說過:阿凡達變形金剛3還有吸血鬼就在隔壁這三片是我看過的3D電影中效果最好的前三名,但隨著龍門飛甲的問世,徐克可以直接把那三部當作是路邊發的傳單似的丟在地上踐踏了。
看2D版的可能會扣個不少分,一定要看3D版的啊!
 
這片主打的演員,無疑是李連杰。
不過較可惜的是雖然他出場時架勢十足、也幾乎包辦了全片大多數的武打戲,但存在其實並不太高,中間進入龍門客棧後更因角色眾多的關係,李連杰的戲分被稀釋了不少,一直到後半段開打時才找回了存在感。
在演技上來說,經過投名狀和海洋天堂的進步後,這部反而是回歸老本行的原地踏步,但也因而讓我再次看到了我最愛的那個李連杰,身手也是依舊帥氣。
多年沒拍武俠片了,能在李連杰打不動之前再一次看到他在大螢幕上演出大俠,夫復何求呢?
 
女主角周迅的中性扮相,意外的還不錯看。
當年張曼玉的金鑲玉是經典,不過比起來我更愛經歷風霜之後轉變的凌雁秋,畢竟我當時看新龍門客棧時就挺討厭金鑲玉這個角色了,無關演員,但是我個人不喜歡放蕩輕浮的女人,反而是凌雁秋穩重而深情的形象更能吸引我。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這一向是武俠世界中,江湖上的無奈,凌雁秋最後選擇的結局,更是充分的詮釋出了這一份無奈。
 
最出人意料的是,全片最大的亮點,竟是陳坤!
一人分別飾演西廠的大反派雨化田和靠一張嘴闖江湖的風裡刀兩個反差極大的角色。
雨化田算是陰柔型的反派,氣勢十足,非常帥氣,光是出場的一場戲,只是坐在那邊說話便散發出了無比強大的壓迫感。
風裡刀則是很有喜感,少了他,中間在龍門客棧的戲不會那麼有趣有張力。錯認身分這個梗令人發噱。
 
讓我比較失望的是樊少皇的角色,從預告片中就不難看出他並不是大魔王,但身為全片除了李連杰之外最具知名度的打仔─扣除友情客串的劉家輝不算的話─我對他還是有些期待。
可惜的是他在片中雖然身手了得,不過演出一個毫無戲劇性的反派打手還是有些悲哀啊,這個角色對於他的演藝生涯沒有任何加分效果啊!
其實他外型還算清秀、武打身段也很漂亮,最近的葉問系列有讓他受到矚目了,期待他未來能有真正走紅的一天吧。
 
范曉萱的角色對於劇情的發展和推進有著一定的幫助跟重要性,無奈她也有著跟李連杰一樣的問題,就是在眾人進入龍門客棧後存在感也變低了,甚至比李連杰還薄弱,一直到片尾終於有表現機會時才讓人想起好像還有這麼一個角色存在的樣子。
話說似乎有不少人認不出來那是范曉萱,不過我是完全沒這個問題,因為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范曉萱是誰啊XD
 
桂綸鎂跟李宇春兩人的角色定位有點重覆到了,如果可以取捨一下、刪掉其中一人、然後給李連杰或是樊少皇更多戲分─或武打─都是更值得的投資。
如果要我私心選一人的話,我希望是桂綸鎂可以留下來,她這次除了在造型和演技上有所突破外,從她口中說出猶如外星語一般的韃靼語也有著莫名的喜感,最重要的是她這狂野的造型實在有夠正的啊!
相較之下,李宇春角色平板、演技平板,最後的結局也挺突兀的。
不過說這些也沒什麼用,事已成定局,只能感到遺憾了。
 
總之,精彩無比的武俠電影,武俠迷不容錯過,徐老怪的迷更是沒有錯過的理由。
在台的戲院可能稱不了太久,快去看啊!
 
 
 
帥哥評電影:
武俠帥氣:9
江湖暢快:9
徐老怪:10
演員陣容:9
3D效果:10
 
 
 
下部預計:福爾摩斯:軌影遊戲還有醉後型男日記,兩部都挺悶的,兩部我都不是很喜歡,沒什麼動力寫文章,合併在一起發短評解決吧。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