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選戰風雲
 
心得:
喬治克隆尼對於政治的熱情我是已早有耳聞,不過我本身對於政治這個話題是非常冷感的,對於自己國家的政治都沒付出太大的關心了,更別說是國外的政治了。
而這部喬治克隆尼同時身兼編、導、製、演的、關於美國總統黨內初選的選戰風雲我本來還怕我會因為對於題材的不瞭解與不喜歡而看不懂這片,然而,實際看完之後發現我的擔心根本都是多餘的,本片非但沒有令我反感,反而讓我相當喜愛啊!
 
本片之所以能令我喜歡的原因在於全片的政治成分其實並沒有佔很大的篇幅,只是個背景而已。
當然,政治元素還是有的,不過並沒有什麼太過龐大的資訊量或是什麼太過艱澀的政治相關知識。
事實上,喬治克隆尼把它拍的是相當相當淺顯易懂,就連我這個政治白癡都能輕易上手。
懂政治、甚至喜歡政治,那更好、但絕非必要,即便是不懂、不喜歡,我想還是能夠享受本片的,畢竟這裡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正坐在電腦前寫文章呢!
 
 
喬治克隆尼算是一個演而優則導、導演功力也很棒的一位優秀電影人,不用怕看到什麼政治、選舉的就怕悶怕無聊,因為一點也不會!
一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政治所佔的篇幅並不大;二來是喬治克隆尼的說故事功力畢竟還是挺高明的,前半段步調較為緩慢而平淡,但是劇情張力很夠,至少當天精神狀況不太好、還沒進戲院就已經想睡覺的我是很專注、沒有一秒分心的看完它。
而後半段開始勾心鬥角、每個角色開始耍起心機、玩起心理戰時就精彩了,雖稱不上是峰迴路轉或是難以猜測,不過就一部驚悚劇情片來說已是做得非常有誠意了,很緊湊、沒有冷場、或許還不致於讓人想拍案叫絕、但至少已經能讓人在心中暗自叫好了。
 
一開始看到電影海報時我原本以為本片是喬治克隆尼跟雷恩高斯林兩個人擔任雙主角的電影,這點倒是猜錯了,本片是以雷恩高斯林為主秀的單主角電影才對。
雷恩高斯林本來就是新生代的演員中非常會演的一位,真要說的話,本片光是看他的演技就值回票價!
全片的演員盡是硬底子的演技派老將,然而身為新生代演員的的雷恩高斯林卻能夠在一群前輩強大光環的環繞之下散發出全片最耀眼的光芒!
演出一個前後轉變極大的天才操盤手,前半段那滿腔熱血並真心相信眼前這位政治家真的能夠改變美國的夢想家、到後半段看盡政治黑暗面,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與成就也開始玩起陰謀與心理戰,雷恩葛斯林為這兩個階段做了非常完美的一場演出,尤其是後半段,那憤怒中帶著點悲傷與絕望卻仍然堅定的銳利眼神,簡直是已經達到了連眼睛都會演戲的境界了!
全片對於所謂的是非對錯並沒有一條明確的界線,像雷恩葛斯林後半段也同流合汙陷入了政治陰謀時,電影中也從未做出任何批判。
但我想,在追求功名利祿的路上,雷恩葛斯林,也迷失了吧,即便最後成功了、站在夢想中的位置上了,他是否還記得,他在最一開始是為了什麼要站在這個位置上的?
不論是做任何事,最初的動機大多是最單純而熱血的,但在來自各方的打擊與誘惑之下,莫忘初衷,還真的不容易,但別忘了隨時停下腳步,想一想自己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找回那最初始的自己。
 
喬治克隆尼的戲份其實是沒有想像中的多,但在不多的戲分之下,他還是完成了一次非常精采的演出。
撇開這個角色這政見不談─在他說出廢除死刑這個政見時,他就已經失去我這一張選票了─在螢幕上他的形象看起來還真的是挺完美的,有著相當吸引人的領袖魅力。
但是,檯面下的他卻也是一副老謀深算的模樣,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在任何一場節目上的完美形象,反而是一場他跟雷恩高斯林的對質,給人一種在江湖上遊走多年、老奸巨猾的氣質,兩種形象反差之大,喬治克隆尼卻能夠將兩種形象同時穿戴在身上,演技令人激賞!
 
影帝等級的飛利浦西摩霍夫曼表現也是不遑多讓:內斂、老成又忠誠的形象深植人心,為了達成目標、寧可錯殺也要排除團隊中的一切不確定因子,或許有些冷血,但他幾乎可謂是全片最正直的角色了。
比起雷恩高斯林的汲汲營營,我更欣賞他在片尾所展現出來的氣度:為了顧及大全,他拿得起,但也放得下。
 
其他配角也都是硬底子的、奧斯卡級的演員:
保羅吉馬蒂演出喬治克隆尼競選對手的操盤手,反而他才是全片城府最深、心機最重的一個角色,當他最終的目的浮上檯面時,不禁令人在心中大喊:「這招真的夠賤!」
伊雯瑞秋伍德跟瑪莉莎湯美相比之下戲分比較少,雖然對於劇情的發展有著關鍵性的作用,但卻少有太大的演技發揮空間,不過兩人的演技也是沒話說,在有限的空間裡已是做了最大的發揮,表現可圈可點!
 
總之,相當精采的一部驚悚劇情片,即便不喜歡政治,也是可以去看看的!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8
演員演技:10
勾心鬥角:7
政治成份:6
節奏掌控:9
 
 
  
最後,感謝全台好試民熱情贈票
全台好試民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下部預計:靈異豪宅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