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來自紅花坂
 
心得:
在開頭先說,我並不是宮崎駿乃至整個吉卜力工作室的粉絲,其實我對他們甚至可以說有些冷感。
當然,他們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像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這類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
這片的導演宮崎吾朗是宮崎駿的兒子,本片是他繼地海戰記之後的第二部電影,我並沒看過地海戰記,但就客觀的評價來看,那片是失敗的。
到了這片,他有沒有進步?我不知道;如果有,那進步了多少,我也不知道。
但是從我所看到的來論,這片的表現,依然是不及格的。
 
如果要用兩個字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話,那就是平淡;如果要再縮成一個字的話,那就是悶。
褪去奇幻外衣回歸平凡的吉卜力,真的很平凡,不論是故事、劇中人物或是電影本身,都很平庸,平凡到了我甚至覺得我乾脆回家過自己平凡的生活也不一定會比這部電影裡發生的事無聊。
可以看出來宮崎吾朗仍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論是對於節奏的掌控或是說故事功力都是,全片的步調緩慢、故事又無法吸引人,這兩大問題,是不論畫面上的畫風有多麼的精細漂亮都無法挽救的。
 
本片由少女漫畫改編,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愛情發展之夢幻是可以想見的,不過純純的愛跟夢幻是一回事,缺乏說服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全片前半段不見男女主角有什麼太大的互動、男主角也沒什麼太特殊的氣質足以吸引人、甚至女主角一開始似乎還對於男方有點反感,怎麼兩人對看幾眼就突然在一起了?
我一時有種電影院放錯片子、看到暮光之城的錯覺。
之後男主角發現他跟女主角其實是兄妹關係、吐槽說感覺就像八點檔─那個時代有八點檔?!─之後,整部電影真的就像八點檔一樣乏味到結束,愛情戲一向還算細膩動人的吉卜力竟然做出這種東西,讓人匪夷所思。
除了愛情戲沒誠意之外,男女主角兩人本身也缺乏了吸引人的特質。蠻奇怪的,吉卜力通常還挺會塑造角色的,像魔法公主、白龍、霍爾都是我還頗喜歡的角色,怎麼到了這片,上至男女主角、下至各個配角,都是我看完就忘、甚至連名字都記不起來的角色?
比較有印象的是那個哲學社的人,這個角色照理說應該要是個討喜的怪咖,怎麼看到最後卻是給我「如果我身邊有這種傢伙,我會主動迴避他」這種感覺......
 
片中還加入了一個「學生們要把屬於自己的社團大樓保存下來」的支線故事。
但是在僅僅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要說兩個故事、導演又缺乏優秀的說故事功力的後果就是我絲毫無法去關心男女主角的兄妹戀情、又懶得去在乎那座古蹟的去留,最後兩件事情也是在沒有什麼意外跟衝突的情況下解決了。
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真的很難令觀眾產生同理心或共鳴,別說這個,看這片時光是可以做到入戲、不分心就很了不起了,至少我辦不到。
 
要談優點的話,大概就是其優良的畫風跟懷舊風味了吧。
不過吉卜力也早已是個有口皆碑的動畫公司了,畫風精湛與其說是優點,倒不如說是基本要求,而且前面也說過了,再美的畫面都填補不了空洞的劇情。
懷舊這點或許是比較吸引人吧,但就我來說,我從未走過那個年代,自然不會有所眷念,對於那時期也沒有特別嚮往,因此也無法跟電影中的場景或劇情產生太大的連結。當然啦,這點就因人而異了,說不定喜歡那個時代的人能得到意外的驚喜或是看得很盡興也說不定。
還要說有什麼優點的話就只剩主題曲挺動人了,不過我想這跟電影本身沒什麼直接關係吧?!
 
片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男主角登場的方式:從高樓上一躍而下、然後跳進水溝裡,當時全校男生大聲歡呼「傳統復活了!」,片中並沒有提及這項傳統背後的故事和意義,單從表面上來看我當時心中的想法是:「這是什麼鬼傳統?!」,如果我的學校有這種學生跳進水溝的傳統的話我大概會以它為恥吧,有些傳統有保存或紀念的必要,這種無聊的傳統,還是讓它死在時間的洪流裡吧,沒事別讓它復活比較好。
 
總之,平淡到有點無聊的一部動畫電影,宮崎吾朗離他爸爸的成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帥哥評電影:
平淡:10
悶:8
節奏掌控:4
愛情:5
懷舊:7
 
 
 
最後,感謝全台好試民熱情贈票
全台好試民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下部預計:選戰風雲(這張海報怎麼看起來像是喬治克隆尼的另外一部政治片:晚安,祝你好運的海報轉個角度就再拿來用了?!)
 
話說昨天還看了凱吉哥的私法正義,算凱吉哥近年來最好看的一部娛樂電影了,整體表現相當有水準,不過後天看完選戰風雲的試映後有截稿的壓力,有時間的話再寫這片,沒時間的話可能就短評帶過吧。
(是說這張海報看起來又像是變種版的全民公敵是怎樣......)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