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丁丁歷險記
 
心得:
近年來真人演出、動畫捕捉的電影越來越多,像是勞勃辛密克斯─這傢伙最近似乎玩這種
電影玩上癮了─的北極特快車、貝武夫、還有聖誕夜怪譚三部就是其中的代表電影,這項技術本身是相當驚人的,不過也因為過度的擬真,反而失去了動畫片天馬行空的本質,甚至給人一種「幹嘛不乾脆用真人來演就好了」的感覺。
而這片丁丁歷險記彷彿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一股清流,同樣是真人演出動畫捕捉,這片將這項技術發揮到了極致:每個角色的聲音和神情精確的猶如演員親自演出一般,但在畫面與劇情的表現上卻又充滿了誇張的情節與想像力,堪稱是這類型的電影中表現十分傑出的優秀作品。
 
我從未看過丁丁歷險記的原著,小時候看過的動畫也早已記憶全失,不過實際看過電影版後,我也是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這系列的魅力了。
比起真人電影,或是這片的冒險過程是幼稚了一點,整體來說也是非常的陽光、少了點黑暗的元素。
但是這片的幼稚卻不是那種想要嚴肅成熟卻畫虎不成的惱人幼稚,而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童心未泯的刻意為之,初次指導動畫電影的史匹柏就非常完美地詮釋了「動畫」這個詞:
全片充滿了引人入勝的童趣歡樂、十分正面又樂趣十足,史蒂芬史匹柏也沒在片中加入什麼嚴肅議題或省思的沉重包袱,全片就是很一致的從頭歡樂到片尾,讓人看了也是發自內心的快樂了起來,很滿足的走出戲院。
用快樂創造動畫、用動畫創造快樂,這不正是動畫片真正的意義與目的嗎?
不要因為看到是動畫就卻步了,這片不只是小孩可以看到很開心、就算是青少年甚至是大人也都可以看得非常盡興啊!
 
已經六十好幾的史蒂芬史匹柏仍然是寶刀未老,導演功力依舊犀利!
史蒂芬史匹柏對於全片鏡頭的掌握已經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片中所有的鏡頭、所有的剪接,所有的光影控制與演員走位用完美兩個字來形容都不為過。
尤其是哈達克船長回憶過去那段,在現實與回憶之間連結的相當的巧妙有趣又無比流暢。
既然是部輕鬆的動畫片,一些笑點自然是不會少,史蒂芬史匹柏為片中注入了相當不錯又老少咸宜的幽默感,從頭到尾有成功地數度讓我大笑出聲。
不到兩個小時的片長,史匹柏可以在片中塞入大量的訊息卻又不會模糊焦點或交代不清,而且同時還可以讓全片節奏迅速、毫無冷場,不愧是在好萊塢闖蕩幾十年依然有著強大影響力的神級導演!
 
本片在冒險動作方面也是有著非常漂亮的表現。
或許有人會問,動畫片的動作場面能精彩到哪去?
這麼問就錯了!
史蒂芬史匹柏本來就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導演,不僅有著高竿的說故事功力,對於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更事一流的!
幾場逃亡戲與肉搏不輸真人電影,海盜攻擊戲的精彩度更勝今年的神鬼奇航四─是說,最近又看了一次DVD,我得說我真的喜歡這集─之後將海盜鬥劍時空背景轉到現代換成了鬥起重機更是新奇。
其中最精采的一場動作戲莫過於在摩洛哥的追逐戲,雖然那段非常的唬爛,合理性差不多等於零,但這就是動畫電影的優點了,一切的不合理只要套上動畫這個理由變能立刻合理化,那整段一氣呵成、毫無剪接的一鏡到底,非常華麗又令人目不暇給,看了豈止是過癮兩個字而已?根本光是看那段就值回票價了!
 
一般動畫片會特別根據配音員的聲音去設計角色,不過這片為了忠於原著而沒有這麼做。
也因此男主角丁丁跟配音的傑米貝爾讓我覺得有些違和感。
不是說傑米貝爾的演技有什麼問題,他是新生代的演員當中相當優秀的一位,但是傑米貝爾的聲音總是讓我聯想到稍稍瘦削的臉孔跟帶些陰柔的氣質,聽到他的聲音從臉龐圓潤又十足陽光的丁丁口中說出不免讓我覺得有點突兀。
而丁丁這個角色本身對我來說吸引力也是稍嫌不足的,畢竟他整體來說就是個很單純、甚至有點單薄的正義角色,算是冒險片中的標準男主角吧。
 
比起正義凜然到有點平版的丁丁,安迪瑟克斯飾演的哈達克船長反而成了全片個性最鮮明也是最有趣的一大亮點。
前陣子才在猩球崛起中以豐富的肢體語言跟表情完美詮釋凱薩的他,這次的演出也是同樣精湛,大量趣味的表現跟凸槌的行為為全片製造了許多笑點。
粗曠不拘小節的水手個性也是相當討喜,安迪瑟克斯真不愧是演出動畫捕捉角色的箇中高手!
 
片中大反派薩卡林由我個人相當喜愛的螢幕硬漢丹尼爾克雷格飾演。
近年來在螢幕上多以演出正派角色為主的他難得演出電影中的頭號反派,這也是本片吸引我進戲院的最大因素。
丹尼爾克雷格充滿磁性的聲音跟薩卡林這個角色意外的搭配,雖然看不到人,但光是聽他的聲音就已經夠迷人的了。
雖然丁丁這個角色我沒有特別喜歡,但就為了安迪瑟克斯的哈達克船長跟─未來不知道還會不會再出現的─丹尼爾克雷格的薩卡林,未來若是還有續集的話我仍然願意在第一時間掏錢進戲院。
 
我也很喜歡的賽門佩吉跟尼克佛瑞斯特這兩位好哥們比較算是玩票性質的來插花當甘草角色─不過這兩位在原著裡似乎就是甘草角色─戲分不算多,但烏龍警員搭擋由他們兩個人來演再適合不過,雖然不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每每出場總是能適時的提供笑點,還挺搶戲的呢!
 
總之,無論是在各方面都達到了相當高水準的動畫電影,近期必看的娛樂首選!
在此同時期待續集的問世。
 
 
帥哥評電影:
導演:10
演員:9
動作冒險:9
動畫歡樂:10
節奏掌控:10
 
 
 
下部預計:來自紅花坂(老實說,挺悶的,不怎麼推薦,宮崎吾朗離他爸爸之路還有得學呢)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