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彩虹橋
 
心得:
在開頭先說,我是單純談電影,不想扯到什麼政治、歷史、民主意識之類容易引起爭議的東西,希望大家可以開心的談電影就好,就算回覆想提到那些東西,也希望各位可以心平氣和的討論,不要太過情緒化了~
 
恩,其實我好久以前就看完了,不過因為撞到另外兩片要趕稿的電影所以拖稿了一段時間,再拖下去好像不是辦法,我想就發篇短評好了。
 
話說好像有不少人看到是國片就會自動降低標準了,不過我是不太喜歡這樣啦,就像九把刀說的:「不挺國片,挺好片」,我不喜歡國片,只喜歡好片;我不討厭國片,只討厭爛片。
就一部電影的標準來說,賽德克巴萊,不差,但是缺點也是不少。
 
首先是劇情,上集的冗長的贅戲其實很多,導演魏德聖實在太在意細節,又對自己的野心太有自信,其實他並沒有可以把細節描寫的引人入勝的功力,說故事功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整部電影至少有半個小時可以剪掉,可以讓整部電影更為流暢,不過上集的優點是每一個畫面,即使多餘,但都能讓我感受到魏導的誠意,或許冗長,但不至於無聊。
但是下集這個問題就變得更嚴重了,大而無當,導演的誠意不見了,魏導曾說過不忍心動刀剪掉任何一個鏡頭,自己生的孩子是最好沒有錯,然而他這樣的行為卻如同不願意放手讓自己小孩去闖蕩的直升機父母,被寵壞的小孩,下場通常都是不好的。
 
上集的動作場面倒是挺驚人的,全部集中在最後的霧社大屠殺,那段拍的水準相當高,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那算是小格局的動作場面,到了理當要更精彩的下集時,魏導對於動作場面調度的能力之差就暴露出來了,剛開場幾場戰爭被拍得太過於兒戲,不見戰爭時該有的嚴肅感,之後的戰爭場面也是僅讓人看到不斷的爆炸,其它如動作設計、演員走位都挺差的,基本上是看完就忘的程度。
其中一幕更是讓我哭笑不得:有一個賽德克人被追到絕境後決定跳崖自我了斷,結果跳下去後導演竟然給了他一個在天空中飛翔的鏡頭,瞬間讓我聯想到臥虎藏龍,多拍那一幕幹什麼,莫名其妙!
 
我是不知道魏導對於原住民歌舞是不是有特別的偏愛,但是我只想說電影中真的浪費太多時間去拍原住民歌舞了,這個問題在兩集都是存在的,或許單把歌舞片段抽出來看是很吸引人的,但是大量的放在片中對於篇幅實在是種浪費,反而很多該交代的東西都沒交代好、很多可以很動人的文戲被搞得讓我冷感─這個問題在上集比較沒那麼嚴重,那種開戰前的肅穆感有傳達出來,可是下集該有的犧牲的悲壯感我就真的感受不到了─還有很多可以好好發揮的角色都沒發揮好:不論是莫那魯道、花岡一郎、花岡二郎、小島源治或是鐵木瓦力斯都是很值得給他們更多戲分去發揮的,結果呢?篇幅都給了華而不實的原住民歌舞了。
還有一個我很反感的角色戲份莫名的多,就是下集從日本調來的那個司令官,從頭到尾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只會發神經跟鬼吼鬼叫的糟老頭,演到後面卻突然感性了起來,違和感十足。
 
就劇情上來談,雖然日本人的高壓統治以及對原住民的壓榨令人不齒,但片中拍出的原住民野蠻文化─狹義的說法,就是出草─始終無法讓我認同或尊重,尤其是上集對於婦孺的大屠殺更是令人反感。
莫那魯道的行為我同樣無法認同,既然都已經下定決心要戰死了,為什麼到最後突然要戰士去自殺、要婦女去投降,然後自己跑去深山躲起來自殺?
同樣題材的電影拿出來比較一下:英雄本色、神鬼戰士、末代武士、300壯士等,同樣是拼上性命的以小搏大,然而他們卻是為了全族的生存做最後一搏,為全族的未來而犧牲而戰死在戰場上,那叫英雄,反之把全族一起拉去陪葬、又在最後跑去自殺的莫那魯道怎麼能稱作是英雄,那叫不負責任的逃避!

很多幕魏導也是很明顯的捉襟見肘卻硬要打腫臉充胖子,特效之拙劣令人傻眼,上集有動畫感十足的山豬,下集包括兩次的飛機起飛、以及後半段不斷的出現的那隻鳥都是可以直接刪除而不影響劇情的,甚至會有加分的效果,最後的彩虹橋更是多餘中的多餘,太過明白的畫面表現反會破壞意象的美感、甚至變得有些可笑,這片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演員上表現最好的當然是演出莫那魯道的林慶台,莫那魯道的威嚴與氣勢在他詮釋之下說服力十足,身為一個毫無表演經驗的素人,他的表現真的是令人激賞。
不過可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劇本本身的關係,林慶台的演技本身是非常棒的,但是兩部電影看下來我完全感受不到莫那魯道的領袖氣質,上集最後的霧社事件只見他背著一堆槍到處跑,等他跑到時大屠殺─還有電影─也已經準備要結束了。
下集也不見他有什麼領導能力,打戰時就是一昧的向前衝鋒。
就是缺乏了那種「如果我是當下的原住民,我會願意追隨他」的那種氣質。
演出年輕版莫那魯道的大慶表現也不賴,有抓住那種年輕氣盛時囂張、自傲的氣質。
不過這裡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問題,老實說我無法把大慶演出的年輕莫那魯道跟林慶台演出的中年莫那魯道做出連結,兩個角色的氣質反差太大,中間的轉變也沒有演出來,導致兩個同樣的角色卻判若兩人。
 
說是短評,還是不小心寫了一堆字。
總之,對於台灣電影來說,的確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里程碑,不過不論是魏導還是電影本身都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第一集值得進戲院看,第二集我是覺得DVD就差不多了。
在此也由衷的希望國片未來的題材能夠再更全面一點,要走上國際舞台,要讓其它國家看見我們,我們不能只拍一些只有台灣人會看的題材!
這是一個起飛,一個轉捩點,期待國片未來的進步。
 
 
 
上禮拜看的極地詭變在此順便,好像快下片了,不過很精彩的說,快去看吧!
 
 
 
片名:極地詭變
 
心得:
(沒看過突變第三型,歡迎看過的一起交流討論,不過近期有看的打算,希望不要爆雷,謝謝大家~)
其實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恐怖片的,不過這片來自各方的好評是有吸引到我了。
於是,找了個時間進戲院看了一下這片到底是何方神聖,看完之後,就連不愛看恐怖片的我都得承認:這片還真的挺精彩的。
 
做為這個導演的處女作,導演在這片所展現出來的功力是相當驚人的,不論是運鏡、節奏掌控、剪接、氣氛營造都頗有大將之風,未來在電影圈的表現令人期待。
 
做為一部恐怖片,這片很盡責的三五不時就嚇觀眾一下,不過嚇人都方法大多是用突如其來的音效嚇人,或是用怪物神出鬼沒的特質賴製造警張氣氛,這裡不得不誇獎一下導演對於氣氛的營造,我是真的有緊張到,中後段時我心臟跳的還蠻厲害的。
比較膽小的人其實也不用太害怕,畢竟這片的嚇人都是當下的,雖然怪物長的很噁心─是說,物極必反,有幾隻怪物噁心到了一個極點時反而會有莫名的喜感─雖然有一些令人不舒服的畫面,但也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出戲院後就沒什麼事了。
 
節奏掌控也是很棒,電影開始沒多久就進入重點,前半段即使怪物沒在殺人時的鋪梗時也蠻有趣的,完全不會讓人感到無聊,反而會讓人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點做得是相當不錯,大多數這類電影只會讓人期待怪物快點出來殺人而已。
 
不過讓我比較惋惜的是眾人之間互相猜忌誰是怪物、誰是人類的部分所佔篇幅太少,其實我本來很期待這部分的,如果搞得好的話那種「怪物可能就在你身邊,可是你不知道他是誰」的恐懼感其實是會超越那種「怪物在追殺你的恐懼感」的。
可惜這部分草草帶過,誰是怪物好像並不是很重要的樣子。
 
還有一個缺點是除了瑪莉伊莉莎白文斯蒂德演出的女主角巾幗不讓鬚眉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其他角色都跟路人無異,而且很多人在外型上的造型都差不多,大多數人都是在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他是幹什麼的情況下就被怪物殺了。
大多角色跟觀眾也產生不了什麼連結,都是些那種你會跟著他一起緊張、但是你不會在意他的死活,死了你也不會難過的那種角色,太過於免洗,很可惜。
 
總之,除了兩點缺點之外,這片的可看性跟質感都是相當高的,推薦給喜歡恐怖片的影迷們,我想是不會失望的。
 
 
 
下部預計:勇者無敵(熱血到翻又超動人,年度必看啊!)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