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之前曾在這篇:電影閒聊:我喜歡的武打明星與這篇:電影閒聊:我喜歡的武打明星番外篇之成龍激夯這兩篇文章跟大家聊了不少武打明星以及武打電影,兩篇文章也都造成了挺熱烈的迴響,我更在第二篇的最後跟大家承諾了未來會打一篇洪金寶的文章。
然而,可惜的是,在第一篇中洪金寶的部分,我提到那些未來想看的電影中大多數已在第二篇補完,剩下沒提到的只剩敗家仔跟東方禿鷹這兩部電影而已。
於是,為避免文章過短,這篇文章的前半段會跟大家聊一下洪金寶這個人的個人資料還有一些我個人的心得,如果單純想看電影心得的直接往下來直到看到敗家仔的電影海報即可。
 
以下資料皆來自網路,加上我個人的整理以及一些心得,如有誤請不吝指證。
 
 
洪金寶,1952年1月7日於香港出生,乳名三毛,十歲時拜師於于占元門下,與成龍、元彪、元華等人同屬京劇團體「七小福」戲班子的師兄弟(洪金寶為大師兄),在七小福中的藝名為元龍,而洪金寶也在1989年的半傳記式的電影「七小福」中飾演師傅于占元,並獲得第33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談到七小福,在此也想跟大家閒聊一下,七小福其實並非字面上的七人團體,一開始的確是以元龍(洪金寶)、元樓(成龍)、元彪、元奎、元華、元武以及元泰七個人組成,但因為戲班的成功,于占元也增加了旗下的人數,最多時甚至是個達到70人的大家庭。
 
上圖為七小福五十周年十七小福成員的合影,可不只七個人而已喔!
 
而七小福中最著名的莫過於上面四位:(左起)洪金寶、成龍、元彪、元華。
除了這四位之外,七小福中較著名的成員還有元秋(包租婆)、元奎(以導演、武指為主)、元德(馬永真中的大反派,身手了得)等人,還有國際知名的武術指導:八爺袁和平也曾是七小福的一員。
 
回到主題,洪金寶絕對有資格稱得上是一個全方位的電影人,不論是演員、導演、編劇、監製、武指等他都做過,而且都成就非凡,在全盛時期更可以說是重質又重量,是非常厲害的一位電影人,不但是我的偶像,更可以說是全球電影人的典範。
雖然1990年代隨著港片沒落,洪金寶的確聲勢也跟著下降了許多,但他卻在2005年憑這一部震撼人心的殺破狼東山再起,不論是在角色或武打身手上都有著不同於以往的驚艷演出。
而且跟他師弟成龍近期總是玩不出新把戲相比,洪金寶近年來卻以葉問1、葉問2通天神探狄仁傑等片不斷設計出讓人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的武打場面也頻頻獲得觀眾以及各大獎項的認同。
 
成龍拍電影時幕後總是有他的成家班在背後支持,洪金寶當然也有他的洪家班:
比起成龍電影所注重的個人英雄主義並花大多數的時間經營武打場面,洪金寶的電影則是強調團隊合作,並更用心的花時間在劇情以及人物塑造上,也因此洪金寶的電影雖然武打量可能比不上成龍,但卻總是能在劇情中帶出動作、在動作中帶出劇情,也能夠讓趣味性與動作性並重,說實話,其實洪金寶的電影或許看第一次不如成龍的精彩,但其實要比成龍的還耐看。
 
而且洪金寶對於洪家班兄弟的照顧也自然是不在話下,相當有大哥的風範,也因為強調團隊合作,洪家班出名的人也遠比強調個人主義的成家班多出很多(其實成家班除了盧惠光以外,我還真的一個也認不出來),洪家班除了洪金寶以外,較具知名度的熟面孔還有以下幾位:曾志偉、孟海、林正英、元彪、元奎、元華、鄒兆龍、狄威、午馬等人,以上是不常看港片的我認得出來的,常看港片的不論是成家班還是洪家班應該都能細數出更多人。
 
而在動作場面的設計上,跟成龍的誇張式玩命相比,洪金寶要顯的樸實許多,但也更加的扎實、有力,看看在洪金寶指導的快餐車、飛龍猛將等片,成龍不也收起了雜耍式的玩弄地形、演出了幾場相當精采的近戰肉搏嗎?
而且就像前面所說的,成龍近年來在動作場面上已經玩不出什麼新把戲,只能在演技上力求突破(不過新宿事件、大兵小將到也是頗精彩就是了),但是演技本身就不錯的洪金寶近年來除了在殺破狼、葉問2中不斷的在演技上自我突破之外,他對於動作場面的設計也絕不馬虎,即便已年近60卻還是能不斷的設計出許許多多精彩的武打場面。
 
現在來跟大家談談我上面提到的那兩部電影吧,那兩部都可以說是洪金寶全盛時期必看的經典!!
 
 
 
片名:敗家仔
 
心得:
這片可以說是相當有年代的電影了,1981年拍的,至今已有30年的歷史,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這片仍然是非常的精彩、好看,如果以當時觀眾的角度來看的話,真不敢想像這片在他們的心中會是多麼的好看!
 
雖說本片的劇情是虛構的,但片中的三位主角:梁贊、梁二娣跟黃華寶都是真實存在的詠春高手,而梁二娣還有黃華寶在史實中也的確為梁贊的師傅。
這片也不是洪金寶第一部或最後一部關於詠春拳的電影,從此能夠清楚的看出洪金寶對於詠春的熱愛。
劇情是以當時所流行的沒天分的小夥子向高手拜師學藝,最後自己也成為高手的故事為主線劇情,現在來看是挺老梗的,不過洪金寶卻在片中適時加入不少笑點作為調適,武打場面更是不馬虎,可以說是劇情、趣味性、動作三者並重,整體來說節奏是相當快速、沒什麼冷場的。
 
全片的武打場面真正算起來其實只有兩場:一場是林正英與陳勳奇初次見面時的對打、第二場則是片尾元彪跟陳勳奇的對決,中間以一些零星的武打場面最為點綴。
但是這片的武打場雖然不多,但絕對能夠說是重質不重量,兩場武打絕對都能夠說是武打迷必看的經典場面,兩場都是相當精彩的見招拆招、高手對決,林正英跟元彪這兩位詠春高手的動作之流暢、漂亮不消說,就連音樂才子陳勳奇都打得有模有樣、相當帥氣,表現令人激賞。
 
不過真要說全片的精華片段,我個人認為並非是武打場面,而是中段林正英跟洪金寶的詠春教學,雖然不可能看了那段就學會詠春,不過大概也可以當作詠春入門來看了,即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那段仍然是會讓人感到相當的新奇、有趣,對於詠春拳感興趣的人這片絕對是不能錯過的!
(梁贊眉頭一皺,發現梁二娣的表情並不單純)
 
七小福中最紅的莫過於成龍、洪金寶、元彪這三個人,而在這三個人之中,元彪的動作可以說是最靈活的一個,在這片中元彪也向觀眾展現了他靈活的身手以及漂亮的武打身段,梁贊的角色性格也可以說是為他量身打造的,由他演出在適合不過。
不過在三人之中元彪大多是在兩人主演的電影中兩邊跑,像這樣挑大梁主演的電影並不多,說實在的,元彪雖然身手漂亮,不過他的演技跟戲路也是三人之中最狹窄的一個,演出的角色個性大多差不多,這樣的情況一直到了馬永真中他才有演技上的突破,但是在影壇的地位始終比不過兩位師兄,有點可惜。
 
林正英除了演出殭屍片以外,較鮮為人知的是其實他也是個身手相當漂亮的武打明星,其實我當時看這片是為了元彪跟洪金寶去看的,誰知道看完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林正英在這片所展現的身手,雖然把眉毛剃掉的造型有點詭異,但是帥氣的武打還是讓我深深的著迷,這點到是非常的意外。
而除了主演之外,林正英同時也是這片的動作執導,並憑本片奪下了當年香港金像獎第一屆的最佳動作設計這個獎項。
 
洪金寶還有一點偉大的地方,就是他在他自己指導的電影中常常不是演出主角,反而時常給新人或是其他洪家班的兄弟演出的機會,而自己則甘願退居二線演出角色定位較偏向丑角型的綠葉角色。
像這片就是一個例子,這片的主角很明顯就是元彪跟林正英,而飾演黃華寶的洪金寶一直到了影片中段才登場,戲份也不算多,不過出場時到還是很搶戲,為全片製造了許多的笑料。
可惜是洪金寶在片中一直是擔任導師型的角色,在片中從未真正出手,想看洪金寶打詠春的觀眾就可能會失望了。
 
總之,這片可以說是武打迷必朝盛的經典之一,還沒看過的,電視偶爾會播,DVD光華商場一片199就能買到了,這片的確有值得收藏的價值。
 
 
 
什麼?
不喜歡古裝動作片?
那你就更不能錯過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部了,同樣是洪金寶全盛時期自導自演的動作經典:東方禿鷹。
 
 
 
片名:東方禿鷹
 
心得:
如果說,要在華人世界選出一部浴血任務的話,我會挑這部。
先不論片中客串的大咖或演技派的明星,光是把這片的武打明星全部挑出來就夠嚇人了:洪金寶、元彪、林正英、元華、袁和平、元奎、狄威、周比利。
把這些明星全部丟到一部電影裡,別的不說,光是動作部分就會讓人覺得要不精采也難了!
 
這部的劇情到是相當陽春,就是美國政府派一群身手不凡的人去越南把他們的軍火庫炸掉,不過對於喜愛看動作片的熱血男兒來說,這樣簡單的劇情倒是有種單純的熱血。
而且洪金寶導演的功力本來就不用懷疑,這算是他難得一部不搞笑、正經的動作電影,但他並沒因此就出什麼紕漏,對於劇情的處理依然很棒,還是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冷場。
真要挑一個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演到最後面,在軍火庫那段有點為打而打,少了些洪金寶電影劇情與動作相輔相成的味道,不過武打的爽快度完全可以蓋過這個缺點!
 
既然是戰爭片,那麼除了硬橋硬馬的武打之外,槍戰爆破當然也是不可少,這片也有超過20年的歷史了,但是全片從頭到尾的槍戰與爆破場面可一點也不粗糙,水準不輸現今許多好萊塢的大片,更可以說是華語世界拍過最棒的一部戰爭片,以20年前港片的水準來說,這片所表現的場面真的是非常恐怖了,整體來說槍戰爆破的爽快度其實是不輸武打場面的!
 
而武打動作當然不能就這樣被槍戰的光芒給掩蓋過去,中段一場在樹林中的埋伏戰非常精彩,洪金寶葉梗穿喉這招令人過目難忘(說真的,洪金寶在片中根本心狠手辣,反派都沒他凶狠)。
而最後在軍火庫的對戰更可謂經典中的經典,洪金寶、元彪、狄威、周比利、元華等高手輪番上陣,只有目不暇給一個詞可以形容,真的是過癮到爆啊!
 
而全片最讓我感到驚喜的人物莫過於元華演出的最後大反派。
身為七小福中數一數二的高手、李小龍指定替身的元華倒是比較鬱鬱不得志,雖然演出的電影數量龐大,但卻少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大多數電影更是糟蹋了他的身手,幾乎沒給他表現的機會。
然而他在這片中卻先後跟元彪還有洪金寶各有一場非常精彩的武打,他在片中所展現出來的身手是極度的流暢且漂亮。
雖然刻意耍娘,但是身手一出來還是讓人感到帥氣到沒話說、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過還有一點讓我感到相當的惋惜,就是林正英、元奎跟袁和平這三人完全沒有秀到任何身手,林正英還有上述的敗家仔可以讓我一飽眼福,但是元奎跟袁和平這兩個人本身都是以幕後為主,能看到兩人出現在大螢幕上的機會本然就相當可貴,但卻沒讓兩人表現一下武打,真的是非常可惜。
 
總之,身為武打迷不得不看的曠世巨作,也是一樣,光華商場一片DVD199就能買到了,只要是喜歡動作片的都要看啊!!
 
 
文章先到此結束了,如果還有什麼我沒看過的洪金寶經典或是其它精彩的武打片的話,歡迎利用留言功能交流~
 
後記:
為了打這篇文章花了我不少時間,明天還要去看超級八、下禮拜三還有綠光戰警的試映會,可能得請X戰警犧牲一下、跟超級八合併在一起發篇短評了,沒意外的話下篇完整心得應該是綠光戰警。
 
然後連續三篇談人物的電影文章都是關於武打明星的,相信不只我自己,各位應該也想換點口味了,在此先預告一下,下篇關於人物的電影文章會是一位來自英國的好萊塢巨星~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搜尋,如有版權問題,請留言告知,我將即刻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