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再次執行死刑的新聞的關係,死刑的廢除與否也再次成為熱門的話題,看了一些新聞跟文章,也讓我有感而發的寫出這篇文章。
話先說在前頭,我一向支持死刑,當然,我寫這篇文章並沒打算說服任何支持廢死的人,畢竟即使不認同還是要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我只是單純的想抒發一下我的想法,也希望那些支持廢死的人不要留言設法說服我改變想法,留言,我還是會看,依然會回,但我的想法是不會改變的。

首先,大多廢死者所提出的論點皆是站在死刑犯的人權為出發點來支持廢死,然而─或許接下來我要說的話許多同樣支持死刑的人都已經說到快爛掉了─受害者的人權在什麼地方?受害著家屬的人權在什麼地方?
為什麼我們要為死刑犯的人權著想?
我相信活著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人權,而當一個人奪走別人的人權時,他也正式失去了他的權力。
撇開誤判、過失殺人跟防衛過當等特殊因素不談,真正的殺人犯,即便是終身監禁也無法平息受害者在天之靈跟其家屬的憤怒與悲傷,尤其對家屬而言,為什麼要他們繳稅養一個殺死他們家人的人渣?
死,已是對他們最大的寬恕。

再者,現在即使是判無期徒刑,仍然會有假釋的機會,甚至有不少殺人犯跟強姦犯連無期徒刑都沒被判,關個幾年便將他們放出來,而這些大多數的人,再犯的機率都相當高,為什麼要不斷的把他們放出來再關回去?
就算以寬恕跟教化為出發點來談,當一個人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人神共憤的罪行時,難道還不足以證明他心靈的壞死,還有不夠充足的理由將他從這個社會上除去嗎?

最後,我一直覺得死刑真正的意義,從來就不是要給罪犯改過的機會,給受害者家屬一個交代並平息他們的憤怒,也僅是最低層的意義。
死刑真正的意義,是嚇阻一些未來可能犯下令人髮指的行為的人,或許你會跟我說,現在有死刑的存在,犯罪事件還是很多,可是我始終相信,若是廢除死刑,犯罪率絕對會屢創新高。
「把他殺了,關個幾年就可以出來繼續過日子」,這樣的想法一定會在道德感低落的人心中產生,但若是死刑存在,即便無法除卻他們心中那些不好的念頭、即便無法改變他們想做那些事情的想法,但一定也有不少怕死的人因此讓那些想法中就只是個想法,恐懼,能夠讓許多可能發生的犯罪因此只存在於那些人心中。
是的,這的確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真正的作法,應該是從小做好良好的公民道德教育,與其花錢多造幾所監獄,不如多建幾所學校,再以死刑作為輔助,將那些不好的想法徹底消滅。
然而,廢除死刑,將會連標都治不好,這個社會,也將變得比現在更加混亂。

以暴制暴,不是最好的辦法,但絕對是必要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