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精武風雲:陳真
 
心得:
俗話說的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對於本片原本有著高度的期待─它甚至是我今年下半年最期待的電影─然而也因為如此,本片給我的失落感同樣也很大,全片不甚精彩,同一家公司發行、卡司不輸本片卻草草上片又匆匆下片的全城戒備都要比它精彩的多。
 
首先是它的劇情,雖然看武打片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劇情,不過縱使劇情再怎麼不重要,整體劇情結構太過鬆散還是會令人頭痛,本片的劇情結構就鬆散的令人有點傻眼的地步,一堆無聊又沒意義的劇情,像甄子丹被日軍抓去拷問的那段就不知道意義在哪,似乎只是了讓甄子丹秀肌肉而已。
更令人頭痛的是明明劇情已經很無聊了,導演去依然費力去經營劇情部分卻忘了讓甄子丹好好的武打,我真的不太確定導演想表達什麼啦,是不是有什麼內涵我沒看出來的,但我花錢真的只是想看甄子丹打架而已啊!
 
全片在角色塑造方面也可以說是相當的失敗,黃秋生、黃渤或蘇琪都不是重點,他們沒塑造好不打緊、但連甄子丹飾演的、直接打在片名上的陳真都沒弄好就真的很糟糕,同樣身為武打片,葉問系列就很成功地將葉問這個人打造的有血有肉的,反觀本片,不論是陳真或天山黑俠,這兩個身分都沒處理好,都是極為空洞的角色,看到最後甚至讓人有種「他是不是陳真,有差嗎?」的感覺
打著精武門跟陳真的招牌,但看到最後我都快忘了他是陳真、忘了他是天山黑俠,只覺得在螢幕上看到了在鬼吼鬼叫的甄子丹(老實說我覺得甄子丹的型雖然比李連杰合適,但他其實也不怎麼適合學李小龍「啊搭啊搭」的叫)而已。
 
全片最重要的,理應要支撐起全片票房重責大任,也是全部人─至少我自己是─花錢進戲院的唯一理由的武打場面也令人頗為失望!
當然,也不是說全片一場能看的武打戲都沒有,開頭的動作戲就非常精采,看甄子丹運用跑酷在戰場上飛天遁地、在進入敵人的大本營運用MMA綜合格鬥撂倒所有的德軍,整個過程相當的流暢且華麗,令人看了熱血沸騰,只有過癮兩個字能夠形容,也讓我對整部電影的期待頓時再次大增,想說若是全片的武打都能達到如此的水準的話那這錢就花的值得了,殊不知全片最精彩的武打已經結束了。
接下來陳真化身天山黑俠的部份武打量過少、只有兩場,且不是時間太短就是對手太弱、讓人的武打魂都還沒開始燃燒就結束了;最後一場照理說應該要是全片最大高潮的虹口道館之役竟是全片最乏味的一場武打,一開始的一打百給人的感覺得只是甄子丹踢倒了一堆沙包,最後的魔王戰更是莫名其妙,一開始魔王看起來還強到爆炸,一腳把陳真踢到掛彩,下一秒陳真卻直接脫衣爆氣,在一分鐘之內把對方秒殺,這之間魔王連摸到陳真的機會都沒有!
讓人不禁懷念起殺破狼跟導火線,甄子丹,你還是快回葉偉信的懷抱再拍一部馬軍系列吧!
 
導演劉偉強使用的導演手法也有點問題,尤其是在拍攝武打戲上,他選擇了使用大量的蒙太奇手法以及近距離攝影的鏡頭,這些手法運用在拍攝劇情跟人物對話上都沒有問題,但運用在武打場面上就有問題了,讓本來就很迅速、已經看的不是很清楚的武打看得更不清楚,令人汗顏。
 
甄子丹的演技並不算太壞,他也曾演活了包括納蘭元述、馬軍、葉問在內等幾個角色,然而到了本片,甄子丹給人的感覺不像是在演陳真,而只是在演他自己而已。
還好他的身手依然了得,雖然本片讓我感到過癮的武打並不多,但能看到他施展MMA還是有些安慰效果在。
衷心的希望他哪天去拍一部毫無劇情、從頭打到尾的拳霸電影,我絕對進戲院捧場!
 
其他的演員包括黃秋生、黃渤跟蘇琪都是演技派的,雖然一部以武打為主秀跟重點的電影中,縱使是演技派的演員也少有演技發會的空間,其中蘇琪跟黃秋生雖然都是花瓶,但都有抓到他們的角色該有的感覺,而黃渤的角色應該能再更好,他的角色定位類似葉問2中的鄭則仕,不過喜劇成分卻多過劇情成分,有點可惜。
 
總之,普普通通,偏中下等級的武打片,真的很愛甄子丹再進戲院,不然DVD就很夠了。
 
 
帥哥評電影:
甄子丹:8
武打量:5
武打質感:6
劇情架構:4
導演手法:6
 
 
 
下部預計:貓頭鷹守護神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