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葉問2
 
心得:
出現了!出現了!
今年到此為止終於出現了一部讓我想瘋狂推薦的必看電影了!
超好看啊!!
 
首先要好好的稱讚本片的一點,就是它並不像許多的續集電影那樣砸了首集的招牌,即使沒砸招牌,大多數的續集電影的品質也都不如首集,而可喜的是本片不但沒毀了上一集的名譽,甚至在各方面比起上集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我瘋狂的稱讚本片前,先在這段解決本片的缺點,基本上他的缺點在哪哩,大家應該都猜的出來,就是它的劇情,本片的劇情基本上觀眾是能夠完全不用大腦就能全部預測出來的,劇情存在的目的最主要還是如同市面上大多數的武打片一樣是要串起一場又一場的武打,然而這方面本片做的倒是還算不錯,劇情雖然平凡但至少四平八穩,武戲的出現不會讓人感到莫名奇妙(什麼叫做武戲出現的莫名其妙?可以去參考蘇乞兒,它的後半段堪稱典範)。
還有一點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片中的洋人幾乎都被妖魔化,尤其是英國拳王,完全為邪惡而邪惡,標準的無腦反派。
 
雖然整體劇情難登大雅之堂,但導演葉偉信對於片中細節的處理可不馬虎,尤其對於片中幽默的處理上更是吝人拍案叫絕,全片的笑點出乎意料的精采,而且品質都很高,不像許多港片的笑點都很低級(或低能),而且全片許多笑料的等級甚至已經達到了噴飯等級了,令人激賞。
 
全片的武打量其實並不多,主要武戲只有開頭的魚檔混戰、中間的一炷香比武、後半段的洪拳戰拳王跟最後的詠春戰拳王四場而已,中間只有用一些零星的武打點綴,但全片卻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悶或無聊,相反的,全片沒有任何冷場,這點有一部分歸功於導演,一場簡單的文戲在他的處理下展現出無比的張力,他也可以說是近期的動作片導演中難得一個願意好好說故事的一位;另一點則是歸功於那四場武打的時間又長、質感又高:剛開頭的魚檔混戰屬於爽快雜魚三千斬,看甄子丹用他快速的拳路以及身邊各種不同的物品來抵擋來自四面八方的敵人就讓我感到超級興奮;而廣告狂打的一炷香比武的確精采絕倫,前兩個猴拳以及八卦掌雖然有莫名的喜感但還算不錯,當洪金寶一躍上桌,馬上就將全場的熱血沸騰到最高點,看兩個武術高手使出渾身解數、有如行雲流水一般順暢的對打,那種見招拆招、拳拳到肉的快感真的是文字無法形容的;洪拳戰拳王那段則是同樣熱血,擂台上的洪金寶帥到掉渣,但在熱血的背後又帶了一股濃濃的悲壯,可說是全片最大的摧淚點;最後的詠春戰拳王又是另一場驚心動魄的頂級武打,再一次成功地將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點,而且也改掉了上一集為人詬病的葉問打沙包、魔王被秒殺的部份,這次終於出現了一個可以跟葉問抗衡的對手,即使知道葉問最後一定會贏,但在戲院的當下還是會緊張、還是會為葉問捏一把冷汗,是近年來的武打片相當少見的情況。
 
我也很喜歡導演對於片中說教部份的處理,雖然說教內容還是不脫中國武術精神等老梗,但卻不會過於冗長跟刻意(霍元甲就叫冗長跟刻意),尤其是最後葉問經過一分激戰後站在台上說的那段話,雖然是一般常聽到的老生常談,但在導演鏡頭的渲染之下,不但能讓人全盤接受他說的話,甚至能讓人發至內心的想要為他起立鼓掌,可惜的是戲院裡沒人鼓掌,害我也不敢鼓掌,上次看未來的未來也有一樣的遺憾。
 
另外我也相當喜歡導演對於畫面的操弄,像上集我就很喜歡最後打三浦將軍時運用蒙太奇的手法切換葉問打木人樁的畫面,這次在最後的大戰也有延續這個手法,只是這次用的不是木人樁,取而代之的是背負著中國武術的尊嚴、在擂台上拼死一戰的洪師傅。
這段手法跟劇情是沒有任何關係的,但對整部電影卻有著畫龍點睛一般的效果。
 
除了葉偉信外,還有另外一個人對於帶動觀眾的情緒這件是功不可沒,他叫川井憲次,是本片的配樂家,他為本片所譜出來的每場配樂,不論是熱血的、悲壯的、柔和的,每場配樂,都緊緊的繫著觀眾的心。
 
甄子丹曾表示要憑本片再次奪下影帝,我本以為要以相同的角色二度稱第是不太可能的事,但看完後我則是改以抱持著絕對樂觀的態度去期待他再度封帝,因為他這次的演技比起上次又更加純熟了,也將葉問這個角色往上提升到了另外一個更高的境界,一代宗師風範十足,演起葉問愛家好男人的那一面也說服力十足,整部電影已經不是在看甄子丹演葉問了,而是甄子丹已經完全變成了葉問,在看電影的當下,你會完全相信螢幕裡那個男人不是甄子丹,而是葉問!
當然丹哥的身手更是不在話下,看甄子丹打拳是一種享受!
 
同時身兼本片武術指導的洪金寶在片中也有相當出精采的演出,演起洪拳大師氣勢滿分,尤其最後跟拳王對打那段,雖然他打拳本來就很好看,但那場拳賽還是我第一次打從內心覺得洪金寶帥到不行,那場武打精彩度我甚至覺得比葉問打拳王還要略勝一籌,絕對是武打迷必看的經典片段!
 
在眾多的花瓶配角當中,表現最出色的要屬飾演大師兄的黃曉明,他有成功的詮釋出那種逞兇好鬥的叛逆青年;任達華則是蠻大的浪費,主要功用是帶出他兒子,除此之外我真不知道他來幹嘛的;攀少皇也是個很大的資源浪費,明明也是個身手不凡的打仔,卻淪為搞笑用的溫馨角色,反正劇情不重要,最後安排他也上場跟拳王打一場應該不困難;熊黛林則是重要性跟戲份皆不如上集。
最後是那個拳王,我不想談他的演技,我只想問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他長的超像雨果威明?
要是史密斯探員有這麼威的話尼歐大概會在第二集一打百那段被活活揍死。
 
總之,在各方面都逼近好萊塢等級的武打片,年度必看!
 
 
帥哥評電影:
甄子丹:破錶
洪金寶:10
熱血:破錶
武打量:7
武打品質:破錶
 
 
 
下部預計:鋼鐵人2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