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功夫鉅片:葉問2將在這個月底上映。
藉這個機會,我想在這邊跟各位閒聊一下我喜歡的武打明星。
我對於武術的研究非常淺薄,在此算談電影不談武術,偶爾提到一些關於武術的部份可能有些誤會或錯誤,請大家不吝的指出。
這篇文章主觀的地方不少,尤其是關於最佳演出、武打等部分更是非常主觀的,希望各位以包容的心態閱讀。
也歡迎大家再這邊一起討論及推薦各類的武打明星及電影。
對了,在此先說一下,這篇文章的圖片非常多,因為那些武打明星帥氣的照片太多了,所以我不小心找了近百張的照片,希望大家先有心理準備,哈哈。
(有於內容長度超過無名負荷量,所以切成兩篇,想直接看完整版的可以來這邊)

 
1.甄子丹
 
看過電影(依年分排):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戰狼傳說、刀鋒戰士2、英雄、皇家威龍、殺破狼、七劍、龍虎門、導火線、畫皮、葉問、十月圍城、錦衣衛
 
最佳演出:葉問
最佳武打:導火線、殺破狼
最佳電影: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
 
甄子丹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武打演員,不論時裝武打片、古裝武打片或是武俠武打片他都能在其中變換自如,目前看過的電影中以葉問為他從影最佳演出,也可以看出他的演技一直在進步,從殺破狼中那副有點撲克臉的痞子樣到葉問也不過4年的時間,他就能完全抓住葉問身為一代宗師該有的風範及氣勢,這樣的進步絕對是有目共睹的。
 
而會選導火線及殺破狼作為他最佳武打的原因是因為我個人喜愛時裝武打片勝過古裝武打片,而古裝武打片通常是在表現武術精神、給你看中國功夫之美,而時裝武打片則是較為火爆、比起古裝的少了一分的「美」卻多了一分的「狠」,我個人較偏愛後者,當然時裝武打片之中也有不少B級爛片,但是身為自由搏擊冠軍的甄子丹是非常成功的將MMA混合格鬥跟巴西柔術等現代武術完美的融合在電影之中,上述那兩片是我目前看過最成功的時裝武打片,重點是那兩部劇情都算不錯、張力十足,而且兩部劇情的量比起武戲要多上很多─殺破狼主要打戲只有兩場,導火線更是只有一場(若是將行宇那場算進去勉強算兩場)─若是將它們的劇情比喻成一顆巨石,它們的武打就猶如石破天驚般的震撼,絕對是頂級的武打、是武打迷必看的極品中的極品!
當然我個人也是非常歡迎甄子丹來拍一部像拳霸那樣劇情不重要、從頭打到尾的武打片就是了。
至於會選男兒當自強當他的最佳作品,主要是因為那片我真的只能用百看不厭來形容,好看到爆炸,是我至今看過最令我熱血沸騰的古裝武打片,甄子丹雖然不是主角,但是他出色的演出及武打的確將這系列推到了最高峰!
 
至於他其它的作品同樣是非常推薦,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甄子丹超級帥,武打也是同樣精彩;戰狼傳說從劇情、攝影、剪接、畫面、導演手法(導演還是甄子丹自己)上都相當粗糙且漏洞百出,但只要看甄子丹從頭打到尾一切的問題都不重要了;刀鋒戰士2甄子丹只是友情客串,他一句台詞也沒有,武打只有一場且非常短,但那部電影本身也是一部相當棒的吸血鬼動作片;英雄甄子丹同樣只是客串,但光是看他跟李連杰的那段武打一切就值得了;皇家威龍是我個人認為成龍在好萊塢最棒的最品,但他跟甄子丹的武打並沒有特別精彩,主要還是推薦給成龍迷,但甄子丹的影迷也是可以看一看;七劍因為當時我是過年時邊打牌邊看的,對它的印象不是很深,除了甄子丹很帥以外忘的差不多了;龍虎門劇情是垃圾,而且特效用的有點多,不過甄子丹依然火力全開;畫皮甄子丹是配角而且沒什麼武打,不過他在那片的演出相當有趣,可以看到他較輕鬆的一面;十月圍城參考這邊;錦衣衛參考這裡
 
接下來當然是最期待他的葉問2跟精武風雲
 
 
2.鄒兆龍
 
看過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南海保鏢、九品芝麻官、霍元甲、導火線、功夫之王、駭客任務3
 
最佳演出:中南海保鏢
最佳武打:導火線
最佳電影:霍元甲(友情客串不算的話那就是導火線)
 
同樣跟甄子丹身為實戰派的鄒兆龍,明明長相帥到爆、武打身手也非常了得同時演技也不錯卻遲遲沒有真的走紅,非常可惜,我光是看導火線一片就完全被他煞到了,演起反派超有質感,最後跟甄子丹的武打則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精采,很難想像有人看了那片還不喜歡他。
 
同樣是為了兄弟情,比起導火線,我更喜歡他在中南海保鏢中的演出,他在那片雖然一直到中後段才豋場,但我個人是認為他的表現比導火線層次更豐富、更具說服力。而他最後跟李連杰在房子中的武打也是非常地熱血且創意十足。
 
我甚至為了他去看我平常不喜歡的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我個人是主觀的不想推薦這部電影,尤其這片更是對鄒兆龍武術底子的超大浪費,但是喜歡周星馳的人本片必看啦。
 
而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更是超大的鬧劇,要不是一群我很喜歡的演員在撐場的話我壓根不想推薦,但是就看在他們的份上,電視每個禮拜幾乎都會重播一、兩次,不小心轉到的話看一看、殺殺時間也OK啦。
 
其它電影中最好看的是霍元甲,不過他只是友情客串,但是那片不管喜不喜歡他,只要是武打迷都必看;功夫之王也很浪費他,不給他武打一直給他用氣功不知道是在幹嘛,不過還算蠻歡樂的一片;駭客任務系列,第二集很久以前看的,記憶全失,暫時不談,第三集中他幾乎沒有武打,電影本身不錯,但不要抱著看他的心態去看,會失望。
 
還有生死格鬥我一直想看看他在那片中的表現,但是電影本身實在太過於破爛,電視播過那麼多次,我從來沒有一次可以撐到他登場而不轉台的,其他還想看給爸爸的信跟刀,也很期待他今年跟吳京合作的全城戒備。
 
 
3.李連杰
 
看過電影:黃飛鴻、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黃飛鴻3獅王爭霸、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中南海保鏢、致命武器4、龍吻、救世主、英雄、鬥犬、霍元甲、投名狀、功夫之王、神鬼傳奇3、十月圍城(友情客串)
 
最佳演出:投名狀
最佳武打: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
最佳電影:黃飛鴻系列
 
雖然不如黃飛鴻經典,但我始終認為投名狀中的龐青雲是李連杰從影以來最佳演出,也是他真正表現出演技的一部電影,而那片也是華語片難以超越的一個門檻,以華語片而言,從劇情、特效、演員、動作等等,投名狀可以說是超高水準之作。
 
但說黃飛鴻系列是他最佳電影應該也不會有人反對,若說投名狀是華語片在戰爭片的一個顛峰,那麼黃飛鴻系列則是在古裝功夫片中佔了另外一個顛峰,尤其以第二集男兒當自強更是其中的巔峰代表作,喜歡李連杰卻沒看過這系列的人絕對要找來看一看,好看到破錶,前三集我個人喜歡度是2>>1>3,西域雄獅我沒看過,鐵雞鬥蜈蚣算外傳,等下另外提。
 
他跟甄子丹及鄒兆龍的實戰派不同,比較講求華麗跟套路,也有人因此懷疑他的真功夫,但我個人是不管那麼多,打的好看打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這部分李連杰是絕對沒問題的。
 
他其它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就如上面鄒兆龍那邊所提到,電視轉到的話殺殺時間還可以,但不特別推薦;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導演由徐克換成王晶,整體質感也降低不少,變成一部鬧劇,還好武術指導是袁和平,看動作還是OK的;中南海保鏢是他第一部時裝動作片,片中動作主要以槍戰為主,整體質感還算不錯,節奏緊湊,最後李連結跟鄒兆龍的對打更是武打迷必看的聖品;他在西方最好看的電影是鬥犬跟龍吻(兩部皆不是好萊塢電影,都是法國片),前者成功的在劇情跟動作、演技及武打中取得不錯的平衡,後者則是從頭到尾的打到爽;致命武器4也還算不錯,雖然他死相悽慘,但整體動作武打都還算出色;救世主是垃圾,即使是李連杰迷我也不想推薦;英雄也不錯,武打不少,雖然完全無視於地心引力,但至少還蠻精采的,尤其以開頭跟甄子丹的對決最為精采;霍元甲是他最後一部武打片,除了中間有點悶以外其餘打鬥都熱血到不行;功夫之王跟成龍的對打還算OK,整體表現也算OK,無聊可以看一看;神鬼傳奇三劇情非常破爛,但想看一看也是OK,當然不是建議你在這片上花錢,但電視轉到的話看一看笑一笑是可以的,不建議看第二次就是了;至於十月圍城他演誰?在國父開會時李連杰就旁邊聽他說話。
 
其餘他的電影還想看功夫皇帝方世玉、精武英雄、給爸爸的信、黑俠,太極張三豐還算有興趣但沒衝動,順便期待他今年的浴血任務。
 
 
4.成龍
 
看過電影:龍爭虎鬥(友情客串)、飛龍猛將、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紅番區、一個好人、花木蘭、西域威龍、燕尾服、皇家威龍、環遊世界八十天、新警察故事、尖峰時刻3、功夫之王、功夫熊貓
 
最佳演出:新警察故事
最佳武打:飛龍猛將
最佳電影:飛龍猛將
 
成龍的武打不像李連杰的美跟華麗,也沒有甄子丹和鄒兆龍那般拳拳到肉的狠勁,比較類似特技表演,主要是看創意、看喜感,成龍很會運用各種不同的地形跟道具,他也很敢去玩,屬於玩命型的演員,但也因此深受大眾─包括我─的喜愛。
 
會選新警察故事當他的最佳演出是因為他以前的電影主要都是偏重搞笑,而且是比較重在肢體跟動作上而用不到什麼演技的搞笑,即使有內心戲也都是較表面的。
而新警察故事中,成龍收起了以往搞笑的動作跟戲路演出一個落魄的警察,也有玩到較深層的內心戲,事實證明他的演出也是成功的,而從之後新宿事件更能看出他想轉型的理念,但那片我還沒看過,轉的成不成功不予置評。
 
而從我列的片單可以看出,他早期還有許多該看的經典電影我還沒看過,反而看了不少他在好萊塢的電影,因此我將他較經典的飛龍猛將列為他的最佳武打以及最佳電影,或許還有更經典的我還沒看過,以後會補看,不過目前還是以我看過的來談,飛龍猛將是洪金寶、成龍、元彪這三位師兄弟合作的最後一部電影,我也只看過這部,當然這部也勾起了我想去找其他來看的興趣,本片算是劇情跟武打並重,當然劇情並不算高明,但至少還算有意義的存在,武打則是非常精采,光是看那三位是兄弟互相對打一切就值得了,最後在工廠的大戰更是精采,算是我相當推薦也相當喜愛的一片。
 
他其它的電影,他在龍爭虎鬥中飾演一個被李小龍一擊幹掉的路人甲,這片在之後李小龍的部份會談;在海角七號之前最賣座的華語片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是非常好看,能賣成這樣不是沒有道理,不過那片算動作片不是武打片,期待看到武打的可能會失望;紅番區跟一個好人場面變大,但整體質感不如飛龍猛將,不過武打動作跟娛樂性還算到位,也是值得一看;花木蘭他幫李翔配音,看不到武打,不過是我相當喜愛的迪士尼動畫,成龍演唱的成為男子漢超級熱血;西域威龍還算不錯,娛樂性夠,不過比不上成龍的港片就是了;燕尾服是我認為成龍在好萊塢最難看的電影,完全不想推薦,當然免死金牌可能更難看,不過眼不見為淨,我不想去看;皇家威龍是我認為他在好萊塢最棒的電影,當然武打還是比不上港片,不過娛樂性夠,整體喜劇部分也算有創意,我喜歡這系列更勝尖峰時刻(不過我只看過第三集),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跟他搭檔的人,我喜歡歐文威爾森的喜感,比較不特別欣賞克里斯塔克的喜感,而前者跟成龍之間的互動產生化學作用跟笑果也更勝後者;環遊世界80天評價普遍比燕尾服還差,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片的,每次電視轉到我都會很忠實的看完它,當然主要是因為史提夫庫根而不是成龍;尖峰時刻3看完笑完大致上就沒了,標準的商業芭樂片,殺時間還可以;功夫之王已經提過兩次了,在此不提;功夫熊貓他幫戲份跟台詞與路人無異的猴王配音,找他來是一大浪費,不過電影本身很棒,也是我很喜歡的動畫。
 
最近還想看他早期的A計畫、快餐車、A計畫續集、奇蹟、醉拳2、玻璃樽,龍的心有興趣沒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