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心得:
目前我所看到關於本片得評價是兩極化且稍偏差的。
或許本片的藝術性的確是大於它的娛樂性,而它的確也不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商業大片。
但本片並非毫無娛樂性可言,它還是有一般電影基本該有的娛樂性,不高,但還是有。
雖然沒有極高的娛樂性,但它仍然有許多非常引人入勝的特色:
它有充滿想像力的劇情、奇幻的場景、華麗的視覺效果,它有不多但又令人拍案叫絕的黑色幽默,還有一種詭異但又吸引人的氣氛,以及一個風格強烈的導演和一群頂尖的演員。
當然本片終究不是一部迎合大眾的商業片,兩極化的評價是必然的,而我是站在喜歡的那一邊。
 
我不確定希斯萊傑的離去對本片的劇本造成了多大的傷害,或多或少是一定有的,或許本片原始的劇本並不是如此,但就我現在所看到的劇本來說,本片在劇本上的處理不能說是完美,劇情也並非無懈可擊,但我無法否認的是本片的劇本相當有創意,一點也不公式化,雖然只要看過劇情簡介的話結局應該是不難猜,不過整體劇情的可預料性頗低,而且全片節奏明快,除了前半段交代每個人物以及世界觀的部分有點冷場外,從希斯萊傑登場以後就沒什麼冷場了,可說是蠻緊湊的。
 
導演泰利吉蘭也可以算是一個鬼才導演了,他的作品從來都不會是樂觀陽光的童話故事,當然,他的電影總是充滿著童話性質,但絕對不會是小孩子喜歡看的那種童話,而是適合較年長觀眾的黑色童話,片中有著童話故事的奇幻與想像、也有現實世界的殘酷與痛苦。
如果跟我同樣喜愛提姆波頓的作品的話或許比較能夠接受這電影吧,但泰利吉蘭比起提姆波頓又多了一點的現實而少了一點的童話。
可想見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樣的電影,而且不能接受就是很討厭,但如果能夠接受─甚至喜歡─黑色電影的話,本片是應該要進戲院看一看的。
 
本片的奇幻場景是相當華麗且極富想像力的,雖然片中並沒有任何浩大的場景,但可以看出導演在場面設計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就如本文第一段所說的,片中華麗的奇幻場景中瀰漫著一種莫名吸引人的詭異氣氛,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那種詭異感或被其所吸引,但至少我是感受到也被吸引到了。
在那詭異的氣氛中而偶也會爆出一些荒謬但又不突兀的黑色幽默,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另外一些人則會因此會心一笑,我是屬於後者,這點會使整部電影達到加分還是扣分的效果亦或是笑果就見仁見智了。
 
本片是希斯萊傑遺世前最後的作品了,他的影迷是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的,畢竟這將會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大螢幕上了。
他在這片的表現雖然不比他在上部作品─黑暗騎士─中那般完美無瑕,但他的仍然是相當的出色,或許這並不是他從影以來最後的演出,但做為他謝幕前最後一次的表演也可算是一個很棒的句點了。
至於他的戲分是比我預料的還要多,而且是多很多,其實他已經快要完成這部電影了,全片幾乎有2/3都能看到他,擔心他戲分太少的觀眾可以放心進戲院。
他在片中的角色要談的話可以談很多,但我在此不想多談,因為一談太多就會不小心爆雷,也建議有打算要看本片的觀眾不要看太多本片的影評,很容易一不小心踩到地雷。
 
強尼戴普的演技之好是眾所皆知,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當然也不用多說,本片是屬於電影中比較少見的多人分飾一角,這種情況下只要有一個演員沒演好就可能會毀掉整部電影,還好這片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
以強尼戴普為例,他完全演出了東尼這個角色該有的樣子,跟希斯萊傑的演出並沒有任何衝突感。
可惜的是強尼戴普的戲分少到可憐,根本只是友情客串而已。
好消息是強哥這次的造型帥到爆。
 
裘德洛的演出雖然也不錯,同樣沒跟希斯萊傑有所衝突,但比起另外三位演員(希斯萊傑、強尼戴普、柯林法洛)的演出,感覺他演得太用力了、太過誇張了,有一種他放太開卻收不回來的感覺。
好消息是這個造型套在他身上同樣很帥。
 
柯林法洛比較可憐,另外三個人在造型上稍微弄一弄還有像到,但柯林法洛在外型上跟另外三人實在差太多,在視覺上就已經讓人感覺它是另外一個人了,還有他跟另外三個人一樣是個帥哥,但是這個造型套在他身上是怎麼看怎麼怪,而且除了希斯萊傑外就屬他戲份最多,在如此的先天條件的缺陷上,他勢必得比強尼戴普還有裘德洛更努力才行。
當然他也成功的辦到了,他的表現確實令人激賞,成功地帶出了東尼這個角色最真實的一面。
 
克里斯多福帕瑪蘭則是飾演片名中的帕納大師,不過我跟他不太熟,我不確定他在片中的表現較以往是更好還更差,單純以他在本片中的表來而言,他的表現是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很成功的詮釋出了帕納大師這個不死人的痛苦及無奈。
 
 
我不確定本片想表達得跟我想的是否一樣,但我認為片中想傳達的是人生中總會有許多的選擇,一個選擇也往往會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一個正確的選擇可能會帶你到極樂天堂,一個錯誤的選擇也可能讓你掉入萬劫不復的地獄,不要因為想要一時的享樂或痛快而做出錯誤的選擇,當然這只是我的解讀,或許不同人看了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總之,相當有趣的一部黑色劇情片,泰利吉蘭跟希斯萊傑的影迷必看;喜歡黑色電影的人也推薦你們去看;只要不排斥這類電影的人,也推薦你們進戲院去試試看!
 
 
帥哥評電影:
奇幻:9
劇情:7
詭異:7
風格:8
演員:10
 
 
 
下部預計:諜戰巴黎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