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楚門的世界

心得:
最先引起我對於本片注意的,除了金凱瑞主演之外,就是本片堪稱超有創意的劇情:再一個完美小鎮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男人,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發現自己原來生活在一個超大的攝影棚中,他身邊的人,上至家人下至路人,全部都是職業演員;而他的一生,其實是一齣一切都安排好的超長肥皂劇。
先不論本片劇情的真實性以及人不人道的問題,光是這個構想就很新穎,能夠將它搬上大螢幕並拍成一部如此膾炙人口的作品更是不容易!


本片在劇情的表現上更是不俗:許多以攝影機為第一人稱的角度拍攝出去、許多人拿出一個東西時都會唸出一長串台詞並擺出看起來像牙膏廣告的招牌笑容(惡搞許多電影常出現置入性行銷)等等,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節讓我們了解楚門所生活的這個世界真的不是我們的世界,而是一個攝影棚。
本片的編劇真的很有創意,除了劇情本身就深具原創性外,在許多細節的表現上也讓人覺得頗為新鮮,讓人看的出來他很用心的經營這部片。


本片還有不少笑點貫穿整部片,雖然還不至於捧腹大笑,但又不只會心一笑,算是介於兩者之間。
不過笑點的好壞可能還是得看觀影者的接受程度,本片的笑點比較偏向黑色幽默,雖然不如鬥陣俱樂部或柯恩兄弟的作品那麼黑,但有時候在你笑的時候,心中或許是帶著憂傷的笑。


若說本片創新的劇情是他的骨架的話,那飾演楚門的金凱瑞絕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
本片是我認為金凱瑞從影最棒的片子,即使是他的喜劇依然比不上,他內斂討喜的演出讓眾完全無法討厭這個角色。
楚門的英文名字:Truman同音true man─真實的人─除了代表了他是整個秀中最真實的人,同時也是社會上許多人的縮影。
當楚門在海邊跟朋友聊天時,他那時候哭泣的樣子,看的我心都碎了;最令我無法忘懷的,是影片最後,他在海上撞壁時,即使知道沒有辦法,他依然奮不顧身的不斷往牆壁上敲打,那時候,配上完全無聲的畫面,金凱瑞的演技真的讓我掉下了眼淚!


男配角艾德哈里斯飾演楚門的世界的製作人。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對楚門有一種......特殊的感情:他看著楚門出生、看他長大、看他生活,而且一切都由他安排。有一幕,當楚門睡著時,攝影機特寫他的臉部,艾德哈里斯露出慈祥的表情,他伸出手,撫摸螢幕上的臉龐,他或許是真的愛著楚門,但是他對楚門所做的是確是非常不人道的事情。
或許,他對楚門的愛,是一個藝術家對作品的愛,他不把楚門的一個人,而是當他是一件作品。電影演到最後,當楚門毅然決定離開時,他盡一切努力阻止他離開,甚至不惜殺死他,當他被旁人阻止時,他只是冷冷的回了一句:「全世界的人都看著他出生」,他到底是將楚門當成一可以隨時毀滅的作品呢?還是所謂的由愛生恨?大概只有編劇能告訴我們吧。
他在電影中有一句話值得我們省思:「外面的世界(指現實世界)一樣充滿了謊言,不同是的這裡(指楚門的世界)很安全」,一個是充滿謊言又危險的世界,一個是充滿謊言卻完美的世界,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是安於現狀的繼續在這個你所熟悉的環境生活下去?還是勇敢的走向未知又充滿危險的世界?


本片的愛情戲,清淡卻出人意料的誠懇。
楚門年輕的時候曾深深的愛上一個女孩,這出乎製作人的意料之外,他將那個女子送走,並因應劇情需要安排了一個老婆給他,沒想到楚門不但沒有忘掉先前那個女孩,反而還因此埋下了他要逃離這裏的種子,女孩的父親將他帶走前說的一句話:「我們要去斐濟」被楚門深深的記住,他費盡一切的努力要離開這裡,要去斐濟,只為再見那個女孩一面。
每當金凱瑞背著老婆拿出那張他拼貼出來的女孩的照片時,他心裡的感覺,想必是五味雜陳。


本片的結局,我很喜歡,有首尾呼應到,楚門在離開前,對製作人說了一句他每天都會對鄰居說的口頭禪:「為免我們不能再相見,在此先道早安、午安,以及晚安」。
同樣的一句話、同樣的動作,同樣的笑容,最後他對著螢幕一鞠躬,除了暗示楚門秀的結束,更是他人生新的開始。


本片的配樂,很棒,我非常喜歡,若要我形容的話,我會用完美這兩個字來形容他。
我本身就是個看電影會聽配樂的人,本片除了用了不少老歌與畫面做了無懈可擊的搭配外,他的主題曲:It's a life更是我最愛的電影主題曲前十名之一,聽了給人一種安祥、放鬆的感覺。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更珍惜自由這件事,許多人都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但本片卻以一個最不可能的情況,讓人深深的了解到自由的可貴。


總之,不論是以當時的角度或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都是一部相當具有創意且非常直得一看的電影。


帥哥評分表:

劇情:10
創意:10
配樂:10
演技:10
真實性:5

今天就在此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