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守護者

心得:
本片,格局很大,導演的野心很大,或許不是每個人都看的懂,或許看的懂不代表會喜歡,喜歡又不一定看的懂他的全部,我個人對於這片也有很多不懂,看完後還特地上網做了許多功課,這才不得不佩服導演跟編劇的厲害,能夠將這麼多東西、這麼多歷史、這麼多知識全部塞在一部兩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裡。要全部看懂是一部很不容易的事情,曲高和寡,或許是對這部電影最好的形容。
你可能不喜歡這部電影,但你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部很棒、難以歸類的作品

不過,說真的,這部電影的評價是註定要兩極化的,喜歡的就是愛死,不喜歡的就是恨死,我個人,是屬於前者。


本片時空設定在1985年的紐約,變裝英雄比比皆是,但政府下令禁止變裝英雄,有些人,乖乖聽話,卸下超級英雄的身分,過著凡人的生活,有些人,不肯乖乖就範,繼續冒著被捕的危險維持正義,直到有一天,守護者的成員之一「笑匠」被謀殺。
一起謀殺案,引起了另一個超級英雄「變臉羅夏」的疑心,他決心調查這件事情,卻發現了背後更大的陰謀。


以上是本片的主線劇情,但本片所要講的東西絕對不只這樣,從超級英雄的心理掙扎、人性的刻畫、正義與和平的選擇,等等,在市面上這麼多超級英雄片,很難得有一片像這樣子在劇情的比重上比娛樂性還高(當然娛樂性還是有)、角色的刻畫比動作還要多。
本片主要角色不少:笑匠、變臉羅夏、夜梟、曼哈頓博士、靈絲還有智謀者,光主要角色就有六個,電影卻能夠在僅兩小時四十分鐘的情況下將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描寫的淋漓盡致,算是現代的超級英雄片很難得的一點。

(話說這張羅夏的姿勢有帥到)

笑匠這個角色大概是整部電影裡最不像英雄的英雄了:強姦自己的夥伴、殺害孕婦又幫政府除掉許多對他們有害的人。
但他絕對是個有血有淚的人,他沒有朋友,當他發現某人的陰謀時,只能去昔日敵人的床邊哭泣......
傑佛利迪恩摩根將這個角色演的很棒,當你恨他時,你真的會很恨他,但當你看到他哭泣時,你又會真的很同情他,這樣的演技真的是很棒了。


羅夏則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角色,他是整部電影裡最正直的角色,當笑匠被殺,只有他想去調查、只有他去警告其他人。
他因為小時候的陰影而戴上了不斷變化的面具(面具上的變化就是所謂的羅夏墨漬測驗,電影中也有出現),因為一次任務的失敗而決心以暴制暴,當政府禁止便裝英雄時,他依然繼續帶著面具打擊犯罪,在他心中,正義比什麼都還要重要,即使犧牲和平,他依然要正義,而他的結局,也是整部電影最令人悲傷的一幕。
傑基厄爾哈利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帶著面具的,他幾乎是只能靠聲音演出,但他只靠聲音就能將這個角色的感情完全表達出來,彷彿他的聲音有表情似的。


夜梟則是在法案下來後便乖乖的卸下了超級英雄的身分,安於現狀又很老實而且容易妥協,剛好跟夏羅成反比,但看得出來,他雖然妥協了,但他還是很懷念那段日子,夜梟才是他的真實身分,當他穿上那套衣服,那才是真正的他。
派翠克威爾森的表現,跟這部電影裡的其他人比起來,比較平凡,但這個角色可以發揮的演技空間,似乎也不如其他角色那麼大。


而曼哈頓博士可以說是整部片子裡最複雜的角色,他擁有神一般的能力,可以預測未來、可以改變任何物質、可以分身、可以瞬間移動......
但他卻已經漸漸失去了人性,而且被美國政府當成一個工具、一項武器。
他有愛,但他已經忘了怎麼去愛,有一段他一邊跟靈絲做愛,分身卻在房間的另一頭工作,讓人覺得,他似乎認為只要在床上能讓女方開心,就是愛了。但最後他回覆人性的轉折來的太快,算是本片較為可惜的一個地方。
比利克魯登跟傑基厄爾哈利一樣,只能靠聲音來演出這個角色,但他也是一樣很棒!


靈絲這個角色則是有點浪費掉,雖然還有演技可以發揮,不過她可以發揮的空間絕對更大,雖然還不至於成為花瓶,不過說真的,有點可惜。
瑪琳艾珂曼演這個角色跟我看她演的上一部戲(七日之癢)反差很大,甚至讓我差點認不出來,由此可見她也是個不錯的演員。


智謀者是個真正想要世界和平的人,他最後的做法或許極端,但比起曼哈頓博士的神力,他的方法搞不好才是真正能夠達到和平的方式,但這卻又是另外一種人性的掙扎,就像羅夏說的:「我寧願要正義,也不要虛假的和平。」
正義跟和平,你選哪一個?
馬修古迪中間消失了一段時間,但他最後出場演出來的那種冷酷、那種冷靜,實在是讓人不寒而慄,不得不佩服。


本片的血腥程度算是蠻露骨的血腥,怕血的人可能得迴避一下,本片不像導演前作300壯士那種美的像畫一樣噴血,也不像萬惡城市那種漫畫似的血腥,而是很真實的血腥。


本片的配樂我只能夠用兩個字形容:完美
尤其是電影開頭跟笑匠的喪禮那兩段。電影開頭配合巴布狄倫的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一邊用蒙太奇的手法將守護者的歷史用畫面演給你看,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完美的開頭之一。
笑匠的喪禮則是用披頭四的sound of silence作為配樂,配上那個畫面,喪禮反而變成了整部片最美、最陽光的一段。


場面,有,而且還算蠻大的,但是不多,不要抱著看大場面的心態去,最大的場面大概就是火新上的玻璃宮殿、南極的實驗室以最後那場大屠殺,不多,可是都很有質感。


動作量不多,可是一出來都是要人命的帥爆了!導演查克史奈德依然維持的300壯士的水準,該快的時候快,偶爾再配上一點慢動作輔助,查克史奈德也快成為我心中的另一個神導了。
尤其是開頭那場打鬥竟然讓我看到起雞皮疙瘩,很少有打鬥可以讓我興奮到這種程度的。
但純粹想看動作的可能會失望,就投資報酬率而言,花兩百多看這不只想看動作,不太值得。


不能說每個人都會喜歡這片,但期待方向對了,就會愛死。



評分:8.5/10


下部預計:移動城市(先在此警告一下,這部很難看,沒事就別去看了,守護者的娛樂性都比他高)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