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科洛弗檔案
劇情(大雷):
電影開頭,是一群平凡到不能在平凡的小市民,發生了許多平凡的事,也再再的告訴了觀眾他們跟你我一樣,都只是平凡人,沒有任何主角威能,沒有任何英雄主義,本片的開頭是如此得平凡,卻也那麼的真實。
開頭的派對,大概佔了半個小時,簡單的了介紹了幾個主角的出場,藉由對話,告訴了我們後續發展(哈德為何拿攝影機、主角的女朋友為何先離開等....),一切看似那麼的平凡,直到一聲轟隆巨響,主角們看著電視上的轉播,得知就在附近,於是爬到屋頂上去一探究近,這時,遠方發生爆炸,火球從四面八發飛來,這時候,主角們並沒有任何英勇的表現,如救人之類的,而是跟大家一起尖叫逃竄。
這時,依一般怪獸片的公式的話,怪獸出來,觀眾可以清楚得看到怪獸,怪獸會大肆破壞,破壞完後,科學家們會在第一得知怪獸的來歷,國防部會在第一時間發現怪物的弱點,接著便是引誘怪獸出來→與怪獸追逐→怪獸逃走→主角發現怪物的巢穴→主角幹掉怪物→紐約市又恢復了和平,感謝主角的努力。
但是本片,一開始只照出了怪獸的一小段身影,接著便是一陣爆炸,自由女神像的頭翻到了街上,卻沒人出面解釋到底發了甚麼事,主角跟著眾人一起避難,走到了橋上,主角接到他女朋友打來的電話,電池卻在重要時刻沒電,這時,一隻巨大的尾巴往橋上揮了過去,主角的弟弟也在此犧牲,逃離了橋,到了街上,主角跑到商店裡趁火打劫幹走了一顆手機電池,主角調出通話紀錄得知他女友還被困在家中,便決定要去救她,在過去的途中,遇到怪物的襲擊,主角一群人躲進地下鐵,在那裡接到了母親打來的電話,為了不讓媽媽擔心,主角騙他說他們正在避難,卻也告訴了母親弟弟已不在人世這個噩耗,呆了一段時間,主角們決定沿著鐵軌走,在隧道中,遭的了小怪物的襲擊,其中一人(好像叫瑪琳納)被咬傷,最後,主角們逃到了地面上,在那裡遇到了軍人們,瑪琳納(嗎?)也因病毒感染而犧牲了(整個人爆掉,超噁),主角(打了這麼久就是記不起他的名字)跟軍人說明了情況,軍人警告他,再過一段時間(沒記錯的話是六小時)若是無法將怪獸殺死的話就要將曼哈頓一為平地,並告訴他哪裡有避難直升機可以搭乘,主角們到了女友家,將女友救了出來並到直升機那,卻在以為怪獸已死的情況下被怪物從空中擊落,主角弟弟的女友因搭乘前一班直升機所以逃過了一劫。到了地面,在那邊遇到了怪物,攝影師也陣亡了,主角與他女友即時帶著攝影機逃走,他們躲到了一個橋下,防空緊報也放了出來,接下來,在一陣爆炸聲中,夾雜著男女主角互道「我愛你」的聲音,一切……都結束了。

接著,影片帶我們回到一個月前,男女主角在遊樂園中快樂的遊玩,影片在女主角說的「今天是愉快的一天」中,畫下了句點。


心得:
第一次有一部電影能讓我感到如此地震撼,影片中的一切,是那麼的真實,彷彿曼哈頓是真的被怪物襲擊過。影片中,從頭到尾使用了家庭攝影機似的拍攝手法,其實,若是使用一般的拍攝法,也能夠有真實感,只是,有著家庭攝影機的加持(?),使本片更顯的真實,整部影片中,並不會讓人感到熱血,不會有甚麼軍隊大戰怪獸的帥氣畫面,也沒有甚麼high點,但是整部片從怪物出來到電影結束,整個就是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刺激,我在看這部片時,腎上腺素不段飆高,整片沒有特別去配樂,但因此更顯的震撼,不斷的傳來人們恐懼的聲音,大樓倒塌的聲音,緊壓著我的心頭─甚至是電影開頭的轟轟聲就讓我心臟不斷的跳動─若是特別使用音效,可能無法讓我感到如此震撼。除了刺激,本片還能讓人有另一種感受:沉重,當母親打來時,告訴他弟弟的惡耗,怪物來襲時的不知所措,最後結局他們在橋下的對話等尤其是最後怪物的大特寫,對著螢幕怒吼,給了我極大的壓迫感;當炸彈落下時,男女主角互道我愛你時,相信觀眾的心也跟他們一樣的碎了,本片沒有所謂的happy ending,但有著真實的ending,也讓人有著耳目一新的感覺,的確,平常看這類型的點影時,你哪會在乎這種路人角色的死活,你哪會在意他們有沒有逃走,你只會在意怪獸死了沒,但是,對這些路人而言,怪物死了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能活著離開。

本片在選角方面,我覺得也相當的成功,都選一些沒聽過的小演員,剛好是合演這種平常是過目即忘的路人甲乙,畢竟,如果找阿湯哥來演路人,你會覺得,他是個路人嗎?(這也是我覺得世界大戰的一大缺點),但他們雖然名氣不大,演技卻也交出了很好的成績,將那種絕望、不知所措、驚恐的狀況演的入木三分。本片的特效,也在水準之上,怪物的鏡頭不多,但卻能夠讓人過目難忘,總之,這部仍然是我今年最愛的電影,從1月看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評分:滿分10分!!必看!!

===============================================================================
話說
現在打這些似乎為時已晚
這片已經下檔
但這片若是不進電影院看,震撼度可能只剩原本的十分之ㄧ(甚至更少)


下部預計:功夫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