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Fallout)
 
心得:
  直接先講結論,上映前釋出的多數影評並沒有騙人,也沒有過度地誇示,這片真的就是今年最強的動作片無誤。
 
  今年還沒過完,未來年度總結時會不會在這句話後面加上一個之一還不知道,但就目前來說是沒有的,絕對是動作片迷不可錯過的年度強片!
 
 
  有看到影評說這片是《瘋狂麥斯:憤怒道》之後最強動作電影,是動作電影的復興。雖然這片跟《瘋狂麥斯:憤怒道》相比在類型上的差異甚大,但兩片在動作場面的拍攝上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導演克里斯多福奎麥里拍過的片不多,但鏡頭運用頗具大將之風,如同《瘋狂麥斯:憤怒道》一般,不過度仰賴電腦特效的實景拍攝,使畫面上的魄力以及美感都極高,而兩者也同樣在情節的當下都極為混亂,不管是開場的跳閃、中間在巴黎逆向街道上的狂飆重機或是最後的直升機追擊都是,但導演的運鏡卻非常穩,不會晃來晃去也不會各種剪接讓畫面顯得破碎凌亂。畫面上發生什麼事都看得非常清楚,再加上每個動作跟動作之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都有展現出來,像在廁所那段武打,每個出擊與被揍的反應都有確實拍出來,一場令人難忘的武戲就這因此誕生。
 
  而阿湯哥敬業的精神也為這片帶來了現今動作片少有的觀影感受,在大樓間跳院並不是什麼稀有的畫面,但我們知道他是真的跳還撞斷了腳,在看到撞下去的那瞬間,還是可以聽到戲院傳來陣陣驚呼。還有跳傘跟直升機的段落也是,雖然我們都知道主角不可能死,但我們也知道戲外他們是玩真的,每場動作戲也都顯得格外震撼與驚人,這也是阿湯哥拚了命要拍出好電影跟好場面的精神才能得到如此的觀眾反饋。
 
 
  而這系列的另外一個優勢在於它一向文武雙全,讓這系列一直都不會是一部純秀特技的電影。這集劇情也不賴,片長將近兩個半小時,節奏極快,一些設計很有巧思,計中計中計,層層翻轉,不會很難預料或很燒腦,但挺有趣的,也可以感受到劇本的誠意在。
 
  而比起任務本身,從上集開始其實更將劇情著重在人物身上,雖然團隊每個人都各司其職,不過真正的人物焦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伊森韓特。我覺得電影拍了六集之後,這極很像是一個集大成之作,是全系列最能彰顯伊森人格特質的一部,可以感受的到克里斯多福奎麥里在創作劇本時對這個角色很有愛,上集凸顯了他的賭徒性格之後,這集則讓伊森面對「要不要犧牲一個人拯救全世界」這個難題時,會選擇「要救全世界,也要救那一個人」的特色徹底昇華。
 
  我必須說這是我看過全系列中伊森這個角色最有深度、層次也最豐富的一集,電影中問到伊森的國家不斷地背叛她,不斷地棄他於不顧,為什麼他依然稱了下去?電影在冥冥之中也給出了答案:因為他在乎。他在乎身邊的伙伴,在乎他深愛的女人,甚至比他自己想像的都還要在乎。這些人都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所以他在乎這個世界。他會為了一個人拼命,更會為了上萬人拼命,只要他仍舊在乎,他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為這個世界奮鬥,他就是那個面對火車難題時會衝上去把火車拆掉的男人。
 
  因為他在乎。
 
 
  不過我一直覺得IMF─不知道那個世界觀裡面有沒有國際貨幣組織─是個頗微妙的組織,前面幾集看起來還像個正式組織,尤其到了第三集更是看起來還挺有規模的,但從差不多第四集開始,所謂的IMF越來越像是一個概念、一個想法,其核心價值就是伊森韓特和他的快樂夥伴。
 
  尤其這集還提出了沒有伊森這個世界就會爆掉這樣的論述,嚇死人了,全世界的存亡就操之在一人之手,彷彿伊森之於全世界就像是飛天小女警之於小鎮村一樣,這個組織的人才短缺情形顯然是非常之嚴重的。令人堪憂。
 
 
  最後,講古一下,我對《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初次見面,是差不多國小還是國中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第二集,看得很開心,事後才得知這片的評價並不好,不過管它的,吳宇森招牌的雙槍慢動作、漫天飛舞的白鴿、花式重機追逐、華麗的武打還有長髮飄逸的阿湯哥,這片完美了符合了那個年紀的小孩子對一部優秀動作電影的想像。
 
  之後跟風看了第三集,它有著我認為目前為止這系列最強的反派,橋上劫囚那段也是這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場動作戲。雖然最後的結局有那麼點反高潮,但看阿湯哥一面狂奔一面喊著「奏凱奏凱」也是值回票價了。
 
  接著我回頭看了第一集,對一個只想看槍戰追車跟爆破等動作場面的小男孩來說,只覺得這集怎麼都在對話,好無聊。但前些日子把整個系列回顧了一遍,發現第一集不但變好看了,還成為了我印象最深刻的的一集。小時候看過知道了轉折,但毫不影響我享受那片的諜報驚悚氛圍,而且在過程中也不時有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前半段的餐廳爆破脫逃,中間最經典的懸吊偷資料根最後的列車站都很精采。
 
  我在想,現在對這越玩越大的系列來說,最不可能的任務,是不是在拍一部像第一集那樣冷調的諜報驚悚作品?第五集的結尾有抓到點感覺,我很喜歡那集最後的劇本設定,不走傳統的大場面特效秀作結,,反而是用鬥智婊掉了囂張了一整集的反派,很痛快。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可能,但其實我還蠻想看到一部反璞歸真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如果這系列有天要拍最後一集,以這樣的風格來結束這系列似乎會蠻不錯的。
 
 
  總之,非常棒的動作電影,動作迷今年絕對不可錯過的視覺饗宴!
 
 
帥哥評電影:
諜報鬥智:7
動作場面:10
角色深度:8
演員魅力:9
玩命阿湯哥: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