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大家午安。你讀這篇文章時或許是早上,或許是晚上,但我寫下這段文字時正值下午,所以我要跟大家說午安。我現在坐在安靜的學校圖書館內面對著螢幕,外面正下著大雨,雨珠一滴又一滴沿著圖書館的玻璃逐漸流下,身處如此的情境之中,感覺好像應該寫下一些什麼很文青的話或是吟詩作對一下。
 
  但我當不了文青、也不是詩人,寫出來的文字沒什麼文藝素養、要我賦詩更是超越我文筆能及範圍之外。不過我對於能寫詩的人總是相當欣賞,他們對於文字以及音韻之美的掌握能力讓我望塵莫及,他們能用最精簡淬鍊的文字表達出最深度的情感與思想,當一個人有著你沒有的能力,總會讓人感到有些嚮往與崇拜。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之前曾撰文介紹過的音樂詩人黃安祖老師?最近他又出了第二張創作專輯《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因為之前合作愉快的關係,這次再次受邀與他合作,為他最新的專輯撰稿推薦,相當地榮幸。
 
  本作《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顧名思義描述著對於愛情的偉大以及作者對於愛情的執念與肯定。世間愛情千千萬,不屑一顧枉為人,當一個人對愛情失去信念與希望、當一個人不再相信愛情時,即便肉體依然苟活,已死的靈魂卻讓人如同行屍走肉。這是這張專輯的創作理念,我不太喜歡綁架別人的價值觀,一如愛情,世界上的人也同樣有著千萬種,我願意相信有人對愛情全然不感興趣也依然可以快樂地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我對於這創作理念是認同的,雖然至今沒真正談過一場戀愛,也追女孩子的經驗也總以悲劇收場,然而我在每次喜歡一個女孩子的過程中,我仍然可以感受到、也願意相信愛情的美好,即便可能不會有結果,但是喜歡一個人依舊全世界最幸福的感覺之一。
 
  好像有些扯遠了,回到專輯本身。黃安祖老師的音樂最別的地方在於有別於多數主流專輯,他並不主打歌曲本身的音樂性,反而更加強調文字的吟唱與美感,許多歌曲去掉音樂只讀歌詞的話渲染力可能會打些折扣,但黃安祖老師的歌詞本身就是一首又易手的現代詩,即便只把歌詞本單獨拉出來閱讀,仍然可以將之視為一本精彩而動人的詩集。
 
  而我同樣很欣賞黃安祖老師在創作上的大膽,對於曲風上沒有限制的多方嘗試使的專輯中的每首歌曲都顯得獨特。我是不是一個喜歡所有類型音樂的人?可能不是,平常聽習慣了金屬與搖滾,突然轉換成了如此溫柔婉約的詩歌或許一時不太能夠適應,但是純論音樂本身,我或許無法全部真心喜愛,但還是可以找到不少我很喜歡的歌曲,例如帶迷幻風格的《呼吸瞬間》、還有如同電音一般節奏感強烈的主打歌《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讓人感受如同徜徉在霧都倫敦當中的英倫抒情搖滾《又不捨,又將就》、以及輕盈的吉他聲在背景悠悠響起的《情節》等等,都是在編曲上我相當喜歡的歌曲。
 
  論歌曲內容的話,有幾段對於愛情的描繪我印象特別深刻,我想如果一一列舉的話文章會過長,而我除了暗戀單戀與失戀之外,幾乎等於零的愛情經驗,如果關於愛情的東西寫得太多似乎又會貽笑大方。我寫幾句就好。例如《不再想念的時候》中寫道的:「當你不再想念的時候,你的心才自由;當你不再痛楚的時候,你的心才會懂。當你不再想念的時候,你才會找到我;當你不再痛楚的時候,雲彩才會飛過。」最近剛從上一段失敗的追求中走了出來,之前因為想念的痛楚,沉淪了一段時間,越是想念,反而越是囚禁自己的心。這段時間漸漸地看開也振作了起來,記得她,但是不再想念她,心情反而舒暢了許多,這時聽到了一段這樣的歌詞,特別有感觸。
 
  再如《未唱完的歌》「妳是否也曾臆測,如果牽的是我的手,這片河流會否更蜿蜒?妳是否也於夢中驚醒,如果身旁共枕的是我,此夕寢眠是否更安祥恬靜?」這句,精彩地描述了當暗戀一個人時,我們往往會在腦海中勾勒著與對方種種地美好想像,同時又總會不切實際地想像著,是不是對方其實也跟你有著同樣浪漫的幻想?或許這樣的幻想其實有些辛酸,但誰不曾這樣偷偷地想過、然後傻傻地笑著呢?
 
  而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黃安祖老師的藝術天分不僅止於文學與美術,對於繪畫他同樣頗有造詣,專輯內還附上了四張他針對專輯四個不同章節所畫出的油畫,我個人特別喜歡代表第三章「關於愛情的思索」的那幅畫:一男一女相倚而躺,沒有任何的言語或強烈的情緒起伏,但它讓我想起了我曾做過的一個夢,在夢中沒有任何的情節,只有我跟那個我當時喜歡的女生,我輕輕地躺在她身上,整個夢只有這麼一個畫面,我們彼此不發一語,只有這樣─而那是我此生所做過最浪漫的夢。
 
  黃安祖老師的音樂,是那種很適合在夜深人靜靜地聆聽,我總是相信,一首好的音樂,就像一部優秀的電影、一本精彩的小說一樣,除了娛樂,更要能夠觸動觀眾的情感,將他們帶到「某個地方」,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是否精確能夠讓人明白,但我一直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某個地方」,唯有當一個特定的媒介撥動你心弦深處時,你才能夠前往那裏。在那「某個地方」,有著你以為你已經忘卻的回憶、有著你以為已經放下的情感,那裡有著唯有你能理解的心動、還有這個世界未曾察覺的心碎。黃安祖老師的音樂就有著能夠帶你來到那「某個地方」的魔力。各位不妨找個寧靜的夜晚,輕輕地按下播放鍵,讓這張《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將你帶往那個地方,一個人默默地,哭著,笑著。
 
=======================================
 
  官方提供之專輯相關資訊:
 
  台灣第一位中英雙語詩人/畫家/創作歌手黃安祖,全方位創作才子,以中英雙語對照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以首張音樂詩輯【吟唱詩人】獲香港華語金曲獎評選為當月大中華區十大最佳專輯,並獲馬來西亞樂評人月貝凡評選為當月全球最佳中文專輯之一,親自操刀新音樂詩輯【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中13首詞曲全創作及2首編曲。    
以詩集為概念,發展整張音樂專輯的鋪陳及製作,將整張音樂專輯分劃為四個章節:章一《吟唱》,章二《瑰麗的狂喜》,章三《關於愛情的思索》及章四《愛情之外》。以敘事架構,描繪從嚮往至狂喜至思索至昇華,愛情的音樂旅程。
 
  10首歌曲及3首聲音詩作品,建築此關於愛情信仰的詩畫音樂結合之浩瀚閃爍宇宙。黃安祖並親自從他的第一本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及第一張音樂詩輯【吟唱詩人】,精心挑選相關詩句,為每首歌曲及聲音詩作品做為引言。
 
  黃安祖親自為本專輯之四個章節,創造四副原創油畫作品,親自寫文案,將本專輯「融合文字繪畫音樂呈現詩境」的概念推至前所未見之境地。    
 
  參考資訊:
 
  【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獲華語金曲獎評選為2017年1月推薦專輯之一
 
  「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得主黃安祖首張音樂詩輯【吟唱詩人】獲華語金曲獎評選為當月大中華區十大最佳專輯。
 
  馬來西亞樂評人月貝凡的音樂紀事,評【吟唱詩人】為2015年十一月全球最佳華語最佳專輯之一。
 
  樂多日誌的的樂評人Graysky「薦音樂」評【吟唱詩人】為2015年度六十六大台灣專輯之一。
 
  「Indievox 2015年台灣最佳獨立專輯票選」票選【吟唱詩人】為年度94張最佳台灣專輯之一。
 
  【吟唱詩人】專輯設計獲台灣書籍設計大獎「金蝶獎」銅獎。
 
  《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音樂詩輯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20196342
 
  《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專輯在六大音樂網站上架供試聽:
►Spotify: https://goo.gl/4qiJSY
►KKBOX: https://goo.gl/RTSXi0
►myMusic: https://goo.gl/5XcCKd
►Omusic: https://goo.gl/wLbY4I
►iNDIEVOX: https://goo.gl/FXFuMa
►Hami: https://goo.gl/BeXfCs
 
  Facebook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andrewhuangartist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c/黃安祖andrewhuang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