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自殺突擊隊
 
心得:
  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沒有之一。
 
  我一向會在第一段花點時間講述為什麼我會來看一部電影,我想僅用這一句話,就可以概括這一段了吧。
 
  DC跟漫威的電影競爭近年來正式展開,漫威開始的早,已經攻下了一片天,DC自然不可能眼睜睜看著這塊大餅被漫威一步一步的蠶食掉,在起步階段就下了猛藥,先後祭出了超人與蝙蝠俠兩張神主牌,緊接著又打出了一張大家意想不到的鬼牌:《自殺突擊隊》
 
  我非常喜歡漫威電影,尤其欣賞他們那不斷嘗試、不放棄、一直求進步求變的冒險精神,一部又一部精采的電影,帶給我的觀感如同他們的名字那般:Marvel。但是如果今天要問我兩邊比較喜歡哪一邊?我仍會回答我是DC派的。
 
  為甚麼我喜歡DC?其實原因大多是因為我的個人情感,真的要說比較現實層面的話,我喜歡他們的風格與故事,很多我喜歡的角色都在DC那邊,他們網羅了很多我很愛的導演跟演員,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在於那些伴隨我成長的回憶,我從小看著《蝙蝠俠》、《正義聯盟》、《少年悍將》這些動畫長大,我記憶力很爛,童年回憶消逝的差不多了,但這些來自DC的動畫作品對我來說,就像是那已經有些模糊斑斕的童年回憶之中最閃耀璀璨的一抹餘光,它們照耀著我的童年,所以我對DC總有著一股強烈的親切感與愛戀,因為它是連接現在與兒時的我之間那最穩固的橋樑,反而漫威在我的童年一直是缺席的,我很愛漫威電影沒有錯,但DC終究在我的心中佔了一個無法取代的位置。
 
  我尤其對蝙蝠俠與小丑這兩個角色為之著迷,他們永遠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英雄與反派,所以我是這麼地期待自殺突擊隊這部電影,不只是因為它的題材非常有趣,在看了那麼多英雄拯救世界的電影之後,突然來了一部以一群知名反派角色為題材的電影,的確讓人對於這些角色在電影中會如何發揮,沒有道德倫理或是法律侷限的他們,能夠激盪出什麼那些英雄們無法摩擦出的火花?很是令人好奇,也不只是因為我非常喜歡導演大衛艾亞先前拍的那部《怒火特攻隊》,更不僅是因為這是一部我所愛的DC宇宙拍出來的電影、而且演員陣容非常堅強,其實真正的原因不必說那麼多,因為這部電影裡面有小丑,這個我最愛的角色還是由我非常喜歡的傑瑞里托扮演的,光是這樣,我就沒理由不把這片擺到我今年最期待的位置上。
 
  那麼我對這片的觀感到底如何?期待了一整年,終於看完這片給我什麼樣的感受?我得說很遺憾,這片給我的感覺其實很難過:喜歡,但是失望。會覺得,想看更多、怎麼只有這樣?
 
  反正都上映那麼久了,我就有話直說了,先講講為什麼我會失望吧。一部電影會讓觀眾感到失望,不外乎就兩種原因,要嘛它本身真的很爛,不然就是觀眾的期望過高,而那部電影沒有達到觀眾的期望,如果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屬光》是全球的期待值已經過度膨脹到無法滿足的話,那麼這片相較之下,我覺得要滿足觀眾的期待並沒那麼困難,所以我自己認為這片是屬於後者。
 
  真正最讓我感到失望的,是這片的劇情編排吧,有一個很迷人的好題材、有一群魅力演技兼具的好演員、還有一個能文能武的好導演,結果DC卻讓我們看到了什麼叫做好牌亂打。我不會說一部好電影的故事一定要多曲折離奇多深奧複雜,只要有個簡單的概念跟好的安排,再簡單陽春的故事都能拍成一部好電影,但是這部電影的整個敘事安排基本是已經亂了套。
 
  事實上這片有個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政府行必要之惡的正當性。不過電影顯然並沒有打算在這塊多做耕耘,大致被簡化成了「我想找一群壞人組個團,很酷炫吧!」之類的,不過我想政治議題被稀釋這件事本身並不礙事,隔壁棚的《美國隊長:英雄內戰》演到後面議題焦點同樣被模糊,但並不改電影好看的事實。
 
  那麼劇情的問題到底出在哪,答案還是那一句話:DC真的被漫威給逼急了,為了要在電影表現追上漫威,拍出來的成果不免還是有些趕鴨子上架的嫌疑。漫威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建立起觀眾與人物之間的情感,才讓觀眾熟悉整個宇宙觀,DC想在今年內靠兩部電影就辦到同樣的目標,儘管端出來的是道好菜,但是硬塞給觀眾逼他們吃下去總是讓人感到難以下嚥。或許基於《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經驗,有人會將這片的問題責怪到剪輯上面─不過看完了該片的導演完整版之後,我反而認為大家誤會華納了,完整版明明更無聊劇情邏輯跟問題也更多─我反而覺得不是剪輯的問題,剪輯本身反而沒什麼問題,劇本本身才是問題。
 
  問題會不會是出在這片是團隊電影的題材?一口氣搬出一堆角色來壓縮了彼此的魅力,也搶走了對方的表現時間,難以交代每個角色的背景,也無法讓每個角色都能與觀眾起共鳴?或許有可能,但我想這並不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如果說這是團隊電影的原罪來幫它解套,我想似乎又不太公平。
 
  我看過最成功的團隊電影是《星際異工隊銀河守護者》跟《天龍特攻隊》(得證:團隊電影成功關鍵是布萊德利庫柏),他們證明了不需要交代角色的過去依然能成就這群角色的人格特質,靠著劇情的推演,靠著角色互動時的對話和小動作,他們的特色自然就會展現出來。而這就是這片的問題了,它花了不短的篇幅去交代每個角色的過去,反而每個角色都蜻蜓點水帶過,然後又反而因此忽略了角色的「現在」,他們做了什麼事、他們的個性怎麼樣,都是講給觀眾聽的,觀眾沒辦法透過電影真正了解他們是怎麼樣的人,一群壞人一起出任務,聽起來很酷,但也就僅止於很酷而已,角色很平面、沒特色。不如專注在主線就好,只要把故事講好,沒必要特地交代過去,觀眾自然會認識每個人,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的過去非常重要,那就先拍他的個人電影,而不該是這樣用懶人包帶過,還抹煞了未來可能拍個人電影的機會與驚喜。
 
  而且我知道電影片長有限,主要戲份聚焦在某幾位角色身上是必然的結果,但這並不代表可以在團隊裡面塞一些無用的角色來撐場面,像是傑寇特尼演出的回力鏢隊長,電影確實表現出了這個角色的特色,而且他的確是個有些意思的角色,但是他在這部電影裡面的定位,在這個團隊裡面的功用是什麼?在這部電影裡面根本看不到。與其這樣硬湊角色,不如直接砍掉、讓一些真正重要的角色更有發揮不是更好?還有小丑女哈利昆恩,大家都很愛這個角色,不過說真的,我覺得這個角色劇本把它描述的挺普通的,就是個比較大膽點的女打手,不夠瘋,感覺她的腦袋其實根本很清醒,其實是很平面的一個角色。而比起瑪格羅比,其實我更喜歡演出魅惑女巫的卡拉迪樂芬妮,雖然女巫這個反派挺沒說服力的,不過因為是卡拉演的,同時集性感與可愛於一身,所以我一點也不在乎。
 
  還有在宣傳期曝光太多東西也是個致命傷,每個角色的造型、一些互動、蝙蝠俠的登場等等,基本上光是側拍照就幾乎把這片的重頭戲講完了,當時導演大衛艾亞還說我們還沒看到電影真正的精華,顯然還藏了一手,或許還有其它的驚喜也不一定。但看完電影之後,我只想問:到底還有什麼是我們在先前宣傳階段所不知道的事情?是我漏看了什麼嗎?
 
  至於拿一群壞人組團出任務這件事?就只是個噱頭而已啦,就像前面說的,他們的壞都是別人告訴你的,電影中根本沒看到他們做什麼壞事,受限於分級制度,別說什麼骯髒下流的手段或勾當,他們甚至連句髒話都沒辦法罵,還說他們是壞人,片中的表現他們根本過份善良,完全浪費了這個題材。
 
  但要說這片爛嗎?倒也不至於,事實上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比起DC上一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來講,這片其實是有顯著進步的,就像前面講的,剪輯的問題獲得了解決,雖然故事本身挺爛,但也因此拋去了冗長的鋪陳跟議題包袱,節奏控的更穩,略帶輕快幽默的風格也討喜不少,配樂更是這片一大亮點,說無懈可擊並不為過,音樂與畫面的搭配妙不可言。
 
  看這片的感覺,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是去夜店走個一回,霓虹燈光不斷地閃耀進攻你的視覺神經、DJ不停播送的電子音樂撼動你的聽覺神經、一杯又一杯黃腸下肚,刺激味覺神經的同時麻痺你的腦神經、在舞池中跟別人貼身熱舞挑逗你的觸覺,各種觀感上的滿足,當下的你是快樂的,不過出場後,彷彿大夢初醒,隔天一早醒來,昨天發生了什麼事,全無記憶,這就是這片給我的感受。
 
  說到底這片最大的看點到底在什麼地方?劇情跟角色既然已經砸了,期待點大概只能放在影片風格跟動作場面身上,影片風格最強烈的地方有兩處,一是它的各種宣傳載體,包括預告以及海報等等,二是電影剛開場的部分,介紹人物登場的時候如同電玩介紹人物戰力那種感覺似的,很有趣,但是後半段其實也就是一般電影的套路了。至於動作場面呢?大衛艾亞拍動作場面的功力一直都有在水準之上,不過他明顯比較會處理熱兵器的戰鬥,片中幾場最帥的動作戲死射這個傢伙超包了,槍戰與特效爆破的娛樂性都很不錯,但處理起近身肉搏跟冷兵器他明顯不太行,肉搏的時候不論是動作設計還是鏡頭運鏡都不太行,而且片中明明有武士刀有球棒有迴力鏢等兵器,但沒有一個武器有發揮出它該有的特色,這是很可惜的部份。
 
  如果要我為這片做個比喻的話,除了前述的夜店,我覺得這片其實很像是一袋色彩繽紛的水果糖,各種五顏六色的糖果確實在視覺效果上頗為討好,酸酸甜甜的味道也讓人可以很順手的一口接一口在不知不覺的把整袋糖果吃完,不過同樣是沒營養價值的零食,比它好吃比它高級的選擇多的是,偶爾在一些活動上,別人送你一包,拿來解解饞沒什麼問題,但當有得選的時候,這包水果糖不會是你的首選,這就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片中最閃耀的光彩則並不意外的集中在戲份意外的少的小丑身上,小丑這個角色最有趣也最迷人的點在於他的不可捉摸性,他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面相、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起源,漫畫、動畫、電影,好幾個不同的版本,每個都獨一無二,但每個卻又都是小丑,這就是這個角色最了不起的地方。
 
  我們或許未曾想過小丑是個會為愛走天涯的人,但又有何不可?我一直覺得小丑是個非常孤單的人。從《致命玩笑》到《黑暗騎士》,小丑一直都在做同樣的追尋:他想證明他不是這個世界唯一的那個瘋子,他想證明他與正常人其實無意,差的就是那糟糕的一天、差的就是那一條正常人不願跨過但其實脆弱無比的界線,他為什麼追著蝙蝠俠不放?因為他找到了那個他一直在追尋的瘋子,那麼他會真心深愛著哈莉昆恩又有什麼不可能?他找到了一個愛著他的女人:跟他一樣瘋、了解他的狂,孤獨了一輩子的小丑怎麼可能不愛他?這片可以算是對原著的翻轉吧,在這段感情中小丑反而是用情更深的那位,他需要哈莉更勝哈莉需要他。或許小丑終於捕捉到了那一絲絲屬於他的幸福,但某種程度上他卻還是注定孤獨,哈莉終究只是配合著他一起瘋,但在女巫給她看到的換絕當中,她心底真正想要的還是跟小丑有個平凡幸福的人生。或許在那個世界裡,唯一一個真正跟小丑一樣瘋的人,還是只有蝙蝠俠吧。
 
  很喜歡傑瑞里托的表演,神帥的,只可惜被剪掉一堆戲份。不過說句重話,我對這部電影中這個角色的喜愛,純粹是來自於隊小丑與隊傑瑞里托的愛,但單就故事上來講,把小丑的戲份全砍了,一點影響也不會有,說不定故事還會更流暢也不一定吧。
 
  總之,是有一看的價值,但就是個不錯的娛樂片而已,這片不該只有這樣,很可惜也很難過,已經入手加長版的藍光了,還在找時間看,不過從目前的評價看來,大概也沒有變得更好就是了,為DC祈禱。
 
 
帥哥評電影:
電影潛力:10
電影表現:6
演員演技:8
故事內容:5
動作場面: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