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
 
心得:
  日本漫畫改編電影並不比美國少,但卻少有成功代表,失敗者占了多數,其中分為上下兩集的《死亡筆記本》可以說是少數成功的例子。除了金子修介本身就水準以上的導演功力之外,取材上的成功也是個很重要的因素,日本不像美國改編漫畫的電影一樣,會取人物跟題材後做原創故事,而是把漫畫故事原封不動地搬上大螢幕,日本漫畫大多題材內容過度的天馬行空,敘事篇幅又長,真人化後難免讓人感到有些不太適應,而且片長也難以濃縮整個故事,拍不出精華來。《死亡筆記本》之所以成功,在於他故事本來就是以都市鬥智為主,少有誇張的科幻奇幻情節,算是個很適合真人化的故事文本,而原著本身篇幅就不長,12本漫畫乾淨俐落的完結,再加上電影在後半段的部分做了適度的改編,反而讓電影某種程度上有個比原著更漂亮的收尾─事實上原著後半段我並不太喜歡,L死之後故事節奏開始有些拖戲,夜神月的智商也直線下降了不少。
 
  而在電影版上映十年之後,電影公司又再度推出了這部與原著無關的原創故事:《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雖然說原著故事已經完結,不過只要風格一致,要用死亡筆記本再拿來當作一部鬥智電影的題材也並非不行,再加上電影世界觀的延續,也確實讓我這個《死亡筆記本》迷對這部電影有著挺高的期待。
 
  那麼結果如何呢?一言以蔽之:爛到不可思議!
 
  我唯一能為這片想到的好話是因為過快的節奏讓他不會顯得無聊,就這樣了。
 
  過快的節奏也就只是讓這片不無聊而已,除此之外反而成了這片的致命傷之一,《死亡筆記本》之所以好看的地方,在於鬥智的部分,雖然兩方都被設定在天才等級,凡人智慧難以觸擊,但至少鬥智的過程以及計劃本身在邏輯上都相當縝密,真相浮出水面實令人看了是大呼過癮,到了這片編劇完全捨棄鬥智的鋪陳,直接硬塞一堆設定,口說無憑的把一堆情報丟到你臉上,編劇說了算,一句「他是駭客」就幾乎打發掉了所有疑問,是不是太方便了些?
 
  基本上故事已經是一種把觀眾當白痴耍的地步了,主角群沒個性就算了,連能力都廢到一種莫名其妙的境界,尤其是L的繼承人,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全片從頭到尾完全沒有做出任何出人意表的計謀或算計,他做的事情,隨便一個警探都做得到吧?L跟月要是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繼承人,應該會想直接把自己的名字寫到筆記本裡面吧,很丟臉。
 
  整部電影可以說是在糟蹋原著,完全是在試圖榨乾《死亡筆記本》的剩餘價值,說它是在強姦這個IP也不誇張。
 
  然後,不吐不快,我要開始把我目前還有印象的劇情部分全部吐槽一遍了,接下來的內容編排會有點凌亂,我只想吐槽,想到什麼打什麼,當然是有雷的,還沒看過的可以迴避。
 
  其實我有點想揣測一下編劇在寫這片的時候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是不是這樣啊:「你看,這次有六本筆記本喔,很炫炮吧!」、「夜神月可能還活著喔,還有錄像呢,是不是很期待!」、「其實L有偷藏一個孩子喔,嚇到了吧!」、「夜神月也有兒子呢!沒想到吧!」、「你看是海砂,是松田耶!原著迷高潮了沒?」
 
  好啦我一件一件講,首先故事本身就是建立在一個很蠢的前提上面,為什麼會有六本筆記本掉到人間?因為之前的死亡筆記本引發的奇樂事件死了很多人,死神大王很開心,宣佈說只要誰可以找到新的奇樂,誰就可以繼承王位。
 
  我的天啊,這個死神大王是已經沒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了是不是?我知道死神都很無聊,但他已經無聊出一個新的高度了,難怪可以當大王。
 
  當然前提蠢並不打緊,日本王道漫畫本來就常出現一些讓人匪夷所思的設定,無所謂,只要能運用得當就行,我們看看預告片,以為故事格局很大,六本筆記本,六個持有者,還以為要互相鬥智搶筆記本,結果呢?根本只是騙你進戲院的噱頭而已,一本在開頭的便當角那邊,被逮捕後放在搜查本部那;一本在L的繼承人那裡,他從頭到尾沒用過;一本在奇樂的繼承人那裡;另外三本都在雜魚角那邊,電影開場沒多久就被奇樂的繼承人回收了,所以奇樂繼承人那邊一共有四本。
 
  靠邀喇,這個故事根本只需要搜查本部跟奇樂繼承人那邊各一本就能演下去了吧,或是三本兩本五十本一百本還不都一樣,要不是規則有六本的限制編劇搞不好真的會這樣寫也不一定。
 
  說到L的筆記本,他每天出門前都會拋棄所有權,回家碰到電燈開關上的紙條才會回復記憶,其實我蠻喜歡這個設定的,很不錯的概念,不過這個設定完全無意義,甚至還會讓人覺得很奇怪,他根本一副他還記得的樣子,對劇情也完全沒幫助,成為了一種「因為我覺得這樣很酷」的概念而已。
 
  然後前面跟奇樂繼承人周旋了這麼久,最後我們的L繼承人想出來的天才計畫是什麼?
 
  「我直接拿死亡筆記本去交易,把他引出來!」聽起來很大膽,實際上真的很大膽,交易的時候奇樂繼承人開出條件,要他露臉,他也乖乖的露臉了,於是就被死神之眼盯上,然後他就死掉了,筆記本就這樣被搶走了。
.............................
.............
.......................
........
.....
 
  雖然事後有說明是詐死啦,但他也是交易不久前遇到路克,聽到路克說溜嘴才知道自己的名字早就被真正的幕後主使─其實就是主角,這個電影晚點會說明,不用擔心─寫進筆記本裡面了,所以筆記本對他無效,但是他是計畫進行到一半才知道的啊,他原本的計畫是什麼啦?如果沒有主角事前來攪局,他豈不是真的要死在那了?
 
  又,如果你當下是詐死,奇樂的繼承人現身拿走筆記本的時候,你為什麼不直接當場站起來逮捕他跟海砂就好?你的麻醉槍呢?
 
  對了,話題扯開一下,雖然有個角色還沒來的及正式登場就掛掉了,不過還是想要吐槽,夜神月到底哪來的時間去搞一個兒子出來啊?如果是漫畫版的他時間搞不好還夠,電影版他最好有時間啦!
 
  接著講一下結局的部分,L的繼承人知道主角才是真正的幕後黑手之後—不過主角自己也是失去記憶了,摸到筆記本後才想起來—原本還義憤填膺地很生氣,結果突然跑出武裝直升機對他們掃射,搜查本部要來搶筆記本,他們突然馬上又變成Bro一起逃跑了,逃跑的途中路克還幫那位繼承人拔警察的安全帽讓他可以看名字,馬的哩,路克最好是會做這種事,漫畫裡席多這麼做是因為被人類用他的死亡筆記本威脅才做的,路克如果是會這麼做的死神,夜神月早就贏了好嗎?路克的個性這種時候不是應該一面看著他被槍轟成蜂窩,一面在一旁放肆地大笑嗎?
 
  逃到最後L的繼承人跟主角逃出來了,結果被小隊中的一個女警攔截,拿槍指著主角說他哥哥被奇樂殺了,她要報仇,這時候兩個疑問就跑出來了:一是妳怎麼會在這邊?二是妳怎麼知道他才是真正的奇樂,他自己都剛剛才知道的耶,是自白的時候身上的麥忘了關掉嗎?
 
  好,隨便,總之女方要開槍的時候被依附在L繼承人手上筆記本的那隻死神出手幫兩個人把那個女的幹掉了,死神也跟著壯烈犧牲了,到這裡我就不明白了,原著設定明明就是死神因為愛上一個人,出手延長他的壽命後才會死亡,那個死神在乎的是L的繼承人,他根本不管主角的,而他出手延長的是主角的壽命,為什麼會死掉啦?如果是要吃書改設定,那剛剛路克出手干涉他不也該死了嗎?
 
  總之終於演到結局了,跑字幕時好心提醒片尾還有畫面,我憋尿很痛苦地等到了畫面,就跑出一個夜神月的錄像,對著觀眾說計畫通。通你妹啦!你的計畫到底是什麼?騙觀眾留下來看這段影像是不是?
 
  不過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進戲院支持一下,畢竟這個東西只有我看到實在很不甘心。
 
 
帥哥評電影:
故事噱頭:8
故事邏輯:2
鬥智精彩:2
不明所以:8
 
糟蹋原著: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 , , , , , ,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索拉
  • 我应该是看不到了~~XD
  • 看不到也是一種運氣呢

    帥哥:KJ 於 2016/12/06 23: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