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ID4:星際重生
 
心得(有雷):
  人類總喜歡幻想著外星生物來到地球的情況,小說、漫畫、電影、電玩等等都很常見到這樣的題材,只要在外星人真正造訪地球的那天還沒到來,這種故事我想永遠不會消失,畢竟那種「未曾發生過,但又好像有可能發生」的情境,一向觸發想像力最好的媒介。而基於人類本身漫長的侵略歷史以及血液中的暴力本性,以外星人侵略地球為主題的文本總是最常見到,在這類型的電影當中,《ID4星際終結者》為其中的經典代表作品之一,提到外星人侵略地球,想必不少人腦海裡浮現出來的第一個形象就是該片中的巨大飛碟盤旋在空中、還有白宮被一炮炸掉的情境吧!片中的總統演說,還有人類與外星人的多場空戰等等,也成為了外星人影史的外星人電影中最讓人難忘的畫面之一。
 
  說起《ID4星際終結者》這部電影,那片也算我是童年的回憶之一,有段時間電視常常播,也跟著家裡人看了不少次,不過小時候對電影的內容與對話畢竟不了解,對整部電影的故事情節甚至是畫面等等都沒多大的記憶,反而對這片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被電影中的外星人嚇到過,現在看看好像沒甚麼可怕的,不過小孩子嘛,在電影中看到一些逼真的怪物總是挺容易被嚇到的。不過也正因為這片讓我留下點了陰影,所以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特別清晰,即便完全不記得這片在演什麼東西,但還是時不時會想起這片的存在,年紀大了之後才知道這部電影早已是公認的經典,自然會想要回頭去找來看看。看完之後也是真的挺喜歡的,反覆看了不少次,或許劇情本身沒什麼值得一提之處,但是豪邁的爆破場景以及多場精采的交戰,再加上純粹到爆表的美帝主義,對於自己國家造神的英雄情懷私毫不隱藏,即便不是美國人,看著看著卻也跟著莫名的熱血沸騰了起來,事實證明當狗血灑到極致時觀眾就會欣然買單,儼然就是一齣最適合慶祝美國國慶的賀歲電影,也難過電影可以如此歷久不衰,至今仍然可以擄獲各個年齡層的觀眾族群,絕對是一部讓人津津樂道的優秀娛樂作品。
 
  自從那群外星人造訪地球,至今已經20年的時間,除了讓那群外星人再一次把地球炸爛之外,還有什麼比這更適合慶祝《ID4星際終結者》20周年慶的方式呢?自從幾年前開始,《ID4星際終結者》要開拍續集的消息就甚囂塵上,喊了多年之後終於選了一個最適當的時間確定上映,想必全球的影迷應該都相當期待吧。
 
  不過說句老實話,雖然我相當喜歡《ID4星際終結者》這部電影,不過對於續集的期待我就是還好,對我來說那個故事感覺已經告一個段落了,延續性並不算特別高,有些電影你會期待看到續集的到來,有些電影則會希望他能停留在當下並留住最美好的回憶,對我來說《ID4星際終結者》是屬於後者。當然如今出來續集我還是會去看,不過說期待嗎?就真的沒有很期待。
 
  先來談談羅蘭艾莫瑞奇這位來自德國的導演吧,時常可以看到媒體在提到他的時候,會冠給他一個「災難大師」的稱號。確實,他指導了多部知名的災難電影,除了《ID4星際終結者》之外,舉凡《酷斯拉》、《明天過後》、《2012》或是《白宮末日》等片,都是頗膾炙人口的災難電影─對啦,我真的覺得《酷斯拉》平心而論還挺好看的─他的電影就是標準的垃圾食物,沒什麼營養內涵,沒什麼內容深度,就是看個爽,商業取向明確。這樣的電影沒什麼不好,我也愛看這樣的電影,多數觀眾都愛看,多數人也都是看了這樣的電影之後才愛上電影的,或許他的電影跟真正的經典都沾不上邊,但這樣的娛樂電影絕對有其存在的必要。
 
  但是好萊塢從來也不缺拍商業電影的導演,羅蘭艾莫瑞奇會是其中的佼佼者嗎?老實講,我覺得不是,在好萊塢眾多的商業導演中,我一直覺得他是替代性挺高的一個,先別提像是詹姆斯卡麥隆、JJ亞伯拉罕或是喬斯溫頓這種神級的,拿在好萊塢跟他定位最接近的麥可貝來講好了,我一直覺得羅蘭就有點像是弱化版的麥可貝:文戲更無聊、動作戲拍起來又更差了些。整體來說不論是敘事能力還是動作調度能力,麥可貝都在他之上,上述的任何一部作品,交給麥可貝來拍都只會更好看,這是我對羅蘭最直觀的想法。
 
  所以羅蘭的電影,通常因為商業性蠻高的,所以我會去看,但要說特別喜歡他或是對他有信心嗎?其實沒有。他的電影總有個特色,場面熱鬧,排場浩大,動作不差,但是一旦出現文戲,馬上就清楚了看到了羅蘭的死穴,毫無感情,毫無溫度,只想讓人趕快快轉掉,看一次還好,當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後,看第二次以上就會覺得煩了。早期的電影像是《ID4星際終結者》跟《酷斯拉》等,影片在深度上本來就沒什麼野心,純粹開開心心看個娛樂片,這問題還沒那麼嚴重,之後的《明天過後》、《2012》等片,羅蘭開始表現出一種,好像想要說點什麼、似乎想要試圖增加影片人性的態度時,電影的文戲無聊程度就開始上升,之後的《白宮末日》反而輕鬆了多。而他這期間還拍了部《沙士比亞的祕密》跟《石牆風暴》,我真不懂這傢伙到底哪來的信心認為自己可以拍好這種純粹的劇情電影。
 
  那麼這片的表現到底如何?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講,我會說,羅蘭還是那個羅蘭,不要期待他能夠變成諾蘭。
 
  這片其實有個有趣的背景設定。雖然時間點跟現實一樣同為2016年,但電影中的世界經過了一次外星人的侵略,在研究外星人的科技之後,整個世界的科技水平大躍進。雖然說這樣整個影片的風格跟上集的寫實軍事風格有些難以銜接,不過這樣的設計與假設也確實合理,這點倒是蠻新鮮的。
 
  不過說穿了,會來看這片的終究是來看視覺效果而不是來看世界觀的,這集多出來的科幻設定能不能讓整部電影的娛樂性更上一層樓才是要緊事。那麼有嗎?好像也還好。也就只是多了些激光武器,視覺效果看起來多了些未來質感,但科技設計上沒什麼別出心裁之處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純粹就設定上來說,我反而對月球基地那邊的一些細節更感興趣,只可惜在劇情上,並沒有篇幅在那裡多做著墨。而且因為一口氣跨了20年的關係,再加上第一集是很單純的打外星人的直線劇情,沒解釋太多其他支線,這集突然一口氣空降了太多上集根本沒提到的故事與設定,讓人一時難以進入狀況,我知道這樣是設法建構起電影的世界觀啦,但手法粗糙了點就是。
 
  然後試圖講些道理搞的影片太無聊這個問題,在這部電影倒是得到了某種程度的紓解,感覺得出來編導直接放棄治療,簡直是在跟觀眾說「把腦袋關起來就對了」,連假裝自己有深度都懶得裝了、連邏輯都不打算跟你談,反正外星人來了,然後就開打了,但是節奏衝太快,物極必反,第一集至少有在反擊的情緒上做些鋪陳,跟外星人打比較久、進攻次數也比較多,有種慷慨赴義的史詩悲壯感,這集外星人從登入到被打回家大概不過就幾個小時的時間,搞那種「地球再過五分鐘就要爆了」的戲碼。在「觀眾很清楚地球不可能真的爆掉」的前提之下,反而因為節奏太快而讓人難以對故事的情節在乎起來。我已經懶的吐槽人類的行為了,因為外星人表現的智商顯得更是低落,如果這樣的外星人可以橫行整個宇宙,號稱沒人可以打得贏的話,我想在那個世界觀裡面,地球真的很危險,人類應該是全宇宙最聰明的物種吧。
 
  分太多戲分給年輕角色也是個問題,雖然想要吸引新影迷是個合理的商業考量,但是這片犯了跟《浴血任務三》類似的錯誤,浪費太多時間在那群沒什麼個性沒什麼魅力的年輕人身上,新一輩的影迷也不會喜歡上那些角色,老一輩的影迷想要來看傑夫高布倫、想要來看比爾普曼,結果發現他們的戲份被壓縮,還是被一群你一點也不會關心他們死活的角色搶走戲份,想來看回憶,卻發現回憶被糟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至於這片被罵很慘的置入性行銷,在台灣被罵特別慘,我在想跟中國是否多少有些關係?我想應該是有吧。至於我覺得如何呢?我承認我不喜歡中國在國際、在政治上對待我們的方式,但我還不至於反對一切跟中國有關係的事物,要置入行銷中國的產品我絕對沒意見,重點還是表現手法。如果一個置入性行銷會破壞整體畫面的美感,甚至是整個影片的節奏的話,那它就是失敗的置入性行銷,而這片的行銷就是就是像這樣毀掉了當下的故事情節,不管當下出現的東西是QQ還是Line,是蒙牛牛奶還是可口可樂,給人的觀感都一樣不好、同樣都會讓觀眾出戲。
 
  不禁讓人感到有點好奇,如此粗暴的行銷手段,羅蘭到底是真心想幫他們做行銷,還是想要嘲弄業主?
 
  說了這麼多,我會討厭這片嗎?這樣說好了,我不怎麼愛這片,也不是很想大推,不過也還不至於很反感。
 
  這片唯一的優勢大家都知道,羅蘭出來混,全憑三件事,爆破、災難、場面大。我是覺得羅蘭有些技窮,場面夠大夠熱鬧,各種動作場面沒有少,廣告打很大的反轉重力頗壯觀,雖然只有短短一段讓人覺得有詐騙的嫌疑在其中,但是除此之外就真的只是場面大,沒什麼新把戲、沒什麼特別帥氣的動作設計或是特效場面,預告片也幾乎要把這部電影的大場面都播完了,你也知道嘛,當一部電影釋出什麼長達五分鐘的預告片時,你就知道這是個警訊了。
 
  我不會說一定要看這片,但是如果真的要看這片,那就要進電影院看,而且要找一家螢幕夠大的戲院看,就當作看場熱鬧煙火秀,幾場空戰跟最後在基地大戰母后拍的都不錯,當下其實真的看得挺開心,然後出來後就什麼都忘記了,你大概也不會記得剛剛到底看了什麼東西,只要記得當下是開心的就好了。
 
  幾位老演員的回鍋自然還是最重要的,說角色有趣嗎?其實角色本身跟那群年輕人一樣挺無趣,但老兵就是有老兵的質感,這些老演員就是有本事靠著自身的演員魅力撐起這些角色。很高興可以看到傑夫高布倫再次出現在這種主流的大製作當中,就是喜歡他那種有點愣愣的宅樣,還惡搞了一下他在侏儸紀公園中的經典鏡頭,很有梗。比爾普曼這次礙於角色設定的關係,氣勢比較沒了,不過還是有種令人寬心的長輩氣質,最後鬍子剃掉瞬間帥一倍,犧牲自爆呼應第一集的經典情節,跟第一集一樣,自爆前好像講了什麼很帥氣的話,不過我忘了他到底講什麼東西就是了,遙想第一集那句「我回來了」多帥氣啊……
 
  另外我個人很喜歡的威廉費區納也算個小亮點,不是特別重要的角色─事實上這片根本沒有哪個角色稱得上是很重要的─不過因為喜歡他,能看到他穿的很帥的衣服很有威嚴的站在那邊我也爽啊!
 
  總之,其實不是很想大推,甚至說不上是喜歡,但我還是得承認其實當時坐在戲院裡的我心情是開心,把期待降低點,還是可以看看啦。
 
 
帥哥評電影:
故事深度:2
年輕演員:5
老牌明星:8
場面特效:8
劇情節奏:6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