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X戰警:天啟
 
心得(有雷):
  現在這個時代,被稱為超級英雄電影紀元,超級英雄電影絕對是目前主流電影中的主流,每年都有好幾部超級英雄電影上映,其盛況還一路延燒到未來好幾年後,幾乎可以說是這個時代的票房保證。
 
  不過在那個超級英雄電影還未成為流行,投資超級英雄電影儼然是場賭注的年代,當時蝙蝠俠與超人兩大超級英雄曾經是漫畫英雄電影界的唯二霸主,但因為後續的續集都被拍爛的關係,超級英雄電影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十六年前,一部改編自漫威英雄漫畫的電影作品《X戰警》橫空問世,對於當時的電影界來說無疑是一顆震撼彈,再次證明了超級英雄電影這條路絕對絕對是可行,而幕後的總舵手布萊恩辛格以及這部作品,也在超級英雄電影中扮演了一個可以說是某種先驅的角色。
 
  但是《X戰警》系列電影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有點微妙的一個系列,如果說李察唐納與提姆波頓是真正的先驅但卻後繼無人,那麼做為早跟進者、甚至可以說是成功復甦這類型電影的布萊恩辛格,在超級英雄電影當中絕對有一定的地位,這沒話講。不過說真的,其實我對這系列的觀感一直沒特別好,在我看來這系列之所以能成功,取得先機絕對是很重要的一個理由,前三部曲同樣的水準,拿到現在來上映是否能得到一樣的口碑票房我一直是抱持著一種存疑的態度。
 
  真正讓我喜歡上這系列的契機,反而不是正傳三部曲,雖然說出來可能不少人不會認同,但我真的覺得評價很爛的那部《X戰警:金鋼狼》挺好看的,劇情爛歸爛,但動作場面是真的不錯,很帥。而隨後馬修范恩指導的《X戰警:第一戰》我非常喜歡,至此我正式愛上這系列,之後的《金鋼狼:武士之戰》雖然評價好像也不盡理想,但我個人也是挺喜歡的,覺得那片有成功把金鋼狼這個角色更深層的感情給挖掘出來。
 
  然後馬修范恩才剛為這系列打造出全新的面貌,下部續集布萊恩辛格突然又跑回來了,而且還硬要把正傳三部曲的世界觀給拉回來,說真當時看到馬修范恩不導時我就很難過、看到接下導演一職的竟然又是布萊恩辛格讓我更難過,雖然客觀來說《X戰警:未來昔日》確實是部好看的電影沒有錯啦,可是少了馬修范恩,我就是沒辦法那麼愛l它。
 
  然後新三部曲的終結篇:《X戰警:天啟》出現了,導演還是布萊恩辛格,雖然接連幾部預告片看下來都給人一種好像不怎麼樣的感覺,不過基於未來昔日拍的還不差,想說再給他一個機會,而且其實是真的挺好奇這個故事會怎麼演的。
 
  結果呢?真的不怎麼樣。沒了馬修范恩,布萊恩辛格立刻被打回原形。看完只想說:請布萊恩辛格放過《X戰警》吧!
 
  基本上我是真的不喜歡這部電影啦,我在下面簡單整理一下為什麼我不喜歡就好。
 
  不知道大家對於布萊恩辛格這位導演的印象是什麼?或許有人喜歡他,有人不喜歡,而我承認我是屬於後者的,我一直覺得他是為被嚴重高估的導演,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啦,他的電影多數對我而言都是介於挺無聊的和勉強有趣之間的等級,就不好不爛,在技法上很平庸的一位導演,很不懂為什麼他一直可以接到大片的指導機會。真的稱的上是好看的大概就一部刺激驚爆點吧,不過那片強的是劇本,他導演的功勞並不算特別突出。
 
  而布萊恩辛格拍/編《X戰警》一直有個毛病,就是哪個演員紅,哪個角色紅了,他就把劇情焦點集中到某位角色身上,不管那個角色對劇情來說到底重不重要,之前的三部曲有金鋼狼,現在則有魔形女,第一集時還是個小配角,然後珍妮佛勞倫斯越來越紅,到了《未來昔日》時魔形女變成了關鍵麥高芬,然後我們迎接《天啟》的到來,魔形女幾乎變成了主角,可是我完全搞不懂為什麼這個角色會這麼重要,明明在個性在能力上也不是多有趣的一個角色,除了珍妮佛勞倫斯很紅以外,真的想不到其它別的理由了。說真的她就是一個看起來很重要,但實際上取代性好像又很高的角色嘛。
 
  《X戰警》系列號稱時間線BUG一大堆,這系列不像《復仇者聯盟》系列有著完整長遠的規劃,缺乏一個統籌者的角色,感覺都是拍一集算一集,沒想那麼遠,賺錢了就繼續拍,而BUG會這麼多,我一直覺得身為系列導演之一的布萊恩辛格至少要付一半以上的責任,他還是一樣各種吃書,改設定,空降設定,他根本不在乎似的,就是很任性的想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就像是電影裡面史崔克綁架主角們,除了滿足布萊恩辛格對金鋼狼的愛好以外,那段劇情跟角色直接砍掉的話會對劇情造成任何影響嗎?說真的,完全不會啊,那段劇情一點意義也沒有。
 
  就像快銀也是一樣,上集他爆紅了,觀眾喜歡看,布萊恩這次就索性加他戲份,學校救援那段擺明拍給觀眾看,就視覺效果來說是蠻好看的沒錯,但就情節上來講完全是來譁眾取寵的,就上集快銀那段的放大版,看預告片還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結果單純是為了讓快銀表演才安插進去的段落,預告裡面的畫面看來我以為是快銀真的很緊急、真的在跟時間賽跑,有幾個人可能差點救不到之類的,說實在,這樣拍搞不好會更好看,結果快銀還是一派輕鬆,為了這段還發給法官一個無足輕重的便當,感覺布萊恩根本沒在這些角色身上放感情啊,然後他就死掉了,沒人在乎,沒有感情。快銀根本也沒看到他,還不如設計讓快銀想要救他結果沒救到,至少戲劇張力會強些。
 
  一些元老級的角色處裡也很差,例如琴葛雷,編導根本用一種「反正觀眾看過正傳三部曲,應該都認識琴葛雷」的心態在拍這個角色的。
 
  剪接與敘事也是布萊恩辛格的弱項,很容易沉悶或是不流暢,以這片來說,前半段的剪輯也很奇怪,常常上戲不接下戲,剛開始支線有點多,要跳沒關係,但至少能不能講到一個段落再換場啊,前半段常常一個故事感覺沒講完就突然跳到另外一個地方去講別的故事,就像救藍魔鬼的劇情,那段好像不小心剪進去的,別的劇情演一演突然跳到那邊,那邊演一演又突然一個剪接、開始演別的東西了,演到我都快忘了有這麼一段劇情,結果又突然跳回去,好好說故事啊辛格!
 
  這是布萊恩辛格的電影最明顯的問題,明明就有不錯的題材、夠高的預算和一群好演員,但總是可以看到他各種好牌亂打,雖然說因為有著一手好牌,所以這牌局多少還是有點可看性,但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更多的是感到可惜和遺憾,明明這牌可以打得更漂亮的。
 
  再給我一段的時間,我把其它想講的抱怨一口氣講完。我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如此啦,但整部電影真的瀰漫著一股趕拍出來的廉價感,明明應該是格局很大的電影的,怎麼感覺整體格局莫明的小?這系列與現實的對照最有趣的明明就是與真實歷史的代入,還有變種人跟人類之間的對立暗喻現實中種族對立,結果這些都沒了,歷史感除了一個《星際大戰》以外幾乎毫無代入,感覺放在哪個年代都說得通。對立的議題也沒,整部電影說穿了就是大家糾團打王的故事。
 
  不知道時間線跳十年的意義是什麼,這故事發生在未來昔日的隔天也說得通,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為了萬磁王的故事線吧,不過實在不是很喜歡在沒有任何的鋪陳就直接給了他老婆跟女兒,導致感情不足,老婆跟女兒死亡的那段,那段的問題就是這個了,法斯賓達演得很棒,感情有出來,但是老婆女兒根本不知道哪來的,所以觀眾頂多就是身為旁觀者的角度覺得「法斯賓達的演技很好」而不是「這段很感人」,之後的朝天吶喊似乎也太浮誇了些,感覺不太像是萬磁王會做的事情。而且多了個妻女給萬磁王,反而因此快銀跟他的父子設定一點意義都沒有,完全是福斯在強調他們快銀在版權上的正統性而已,不知道加回來幹嘛,這兩個演員的外型說是父子也沒什麼說服力。
 
  而且身為本片大魔王的天啟感覺好廢,出一張嘴耶,話術也差,招募四騎士的段落一點說服力也沒有,不如直接空降設定,然後演招募萬磁王就好,反正都空降老婆女兒給萬磁王了,四騎士怎麼來的不可能比他跟老婆女兒之間的感情相處重要對吧?天啟感覺就搞不太清楚狀況,好像剛睡醒、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一副「無法融入這個世界,毀掉它好了」這種心態。
 
  說到四騎士,天啟找人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啊?感覺除了萬磁王以外,一個能打的都沒有,是不是他走在路上看到變種人就直接抓了?活像個直銷到處拉下線一樣,看到變種人就問他要不要加入夢想團隊。倒是四騎士的服裝都挺帥的,天啟的正職是服裝設計師吧?還有一募他幫天使畫刺青畫的好認真,他真正想做的其實是這個吧!
 
  說真的,我知道電影跟漫畫的表現手法不一樣,為了電影的格局而弱化魔王這件事情我並沒有那麼地介意,重點只要電影本身是有趣、是好看的就行,所以同樣因為改設定、弱化魔王而被罵的《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跟《鋼鐵人三》我都很喜歡,不過這片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整部電影的戲劇性完全圍繞著「天啟超強」這個前提在轉,但天啟實際表現根本超沒出息,第一次跟X戰警新生團交戰就被滅掉,這才是好弱的神吧!他的弱化,讓電影變的無聊,這才是不可取的弱化魔王,同時也白白浪費了奧斯卡伊薩克這個好演員。
 
  看到他把核彈全部發射、然後丟掉宇宙那段我真的哭笑不得,丟掉幹嘛啦,你全部往地上砸你的目的就達成啦,這不正是《X戰警:第一戰》裡面的賽巴斯汀想做的事嗎?總不會告訴我你身為史上最強變種人連核彈都檔不住吧?金鋼狼都擋的住了耶!不過話說回來,電影剛開頭,這個號稱是神的傢伙就差點被幾千年前的人類用石頭砸死了,怕核彈我想也是合情合理的。
 
  整部電影還是有些喜歡的地方啦,主要三個,一是X教授的那句:「有強大能力的人,去保護那些沒有的。」雖然嬌情了點,但是「保護弱小」這個概念有還是有感動到我;另外就是萬磁王丟鐵條在地上釘出一個X那一幕,再加上那一句:「我是背叛了他們」,這幕堪稱全片最帥;還有最後就是X教授幫瑪塔格探員回復記憶那段,那段的情感抓得還不錯。
 
  動作場面跟特效也不至於太差,就有達到該有的娛樂性,不過也稱不上是特別突出,技術層面做的好基本上也只能說是時下大片該有的基本條件而已。
 
  還有一個畫面我挺喜歡,火鳳凰甦醒的那個畫面,琴葛雷緩緩地走向天啟,從地面走向空中,這個畫面感覺有著某種程度的宗教神性暗示,在空中行走的琴,猶如聖經中行走於水面上的耶穌展現神蹟。

  蠻喜歡這個畫面的感覺,真神打倒偽神,這樣的收尾其實不差,畢竟要表達出這樣的意境的話,確實只有琴可以辦的到─萬磁王其實也行啦,不過他都飛了這麼多集了,走在空中的神蹟感相對就沒那麼重了。
 
  至於做為這系列的結局?我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打算繼續以這個世界觀發展續集,福斯大概不會放過這搖錢樹,不過宣傳上都主打完結篇,如果這是完結,那說真的這個結局我覺得並沒特別好,新生小隊才剛出來,反而更像是新系列的開始而非結束,如果要做為結局,我更愛《未來昔日》的結局,那部更有完結篇的感覺,給觀眾一種「未來還有無限可能,但是這個故事交給你們了」的史詩感。
 
  總之,娛樂性沒什麼問題,進電影院看很OK,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就是了。
 
 
帥哥評電影:
劇情內容:5
人物情感:5
特效娛樂:7
內涵深度:6
主要演員: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