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天眼行動
 
心得(有結局討論):
  電影身為第八藝術,雖然內容與劇情多數虛構的創作,但是同時卻也多少反映了現實、傳達了創作者的政治立場或理念。常常可以看見熱門的議題成為了電影創作的題材,「藝術家用謊言揭露真相」這句話真的是沒有半分的誇張。
 
  而從最近幾年的影視娛樂作品看來,可以看的出來現實中的無人機爭議成了電影圈的新寵兒,不論是去年的《巡弋狙擊手》、今年的《全面攻佔:倫敦救援》還有美劇《紙牌屋》等,都可以看到這個題材出現。而本片《天眼行動》則是另外一部以無人機攻擊爭議做為主題的電影,可以想見的是未來這個主題大概還會在熱門一段時間吧。
 
  雖然說我對於國際議題的關注度並不算很高、也不算是個軍事迷,偶爾在吃飯時跟看新聞跟朋友聊一下,或者是在網路上瀏覽一下有什麼重大事件已經算是我對於這方面事件的最高限度接觸,出一張嘴也是我對於國際議題所做出最大的貢獻了,不過我身為國際上的一份子,對於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多多少少還是有些關心,對於無人機的爭議點雖然不能說了解透徹,但多少有些想法,剛好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聊一下。
 
  至於會來看這片的主要動機?本片的導演是曾導過《X戰警:金鋼狼》跟《戰爭遊戲》的蓋文胡德,前者評價不佳但我還算喜歡,後者我覺得挺無聊,不會排斥他但也沒特別喜歡他,導演不會是主因,對於無人機題材的興趣是動機之一,而最主要的原因則是本片的卡司,海倫米蘭、亞倫保羅都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最重要的是年初剛逝世的亞倫瑞克曼,我非常愛他,對於他的離開我當時真的超級難過,他的最後遺作《魔鏡夢遊:時光怪客》只能聽得到聲音而已,這算是最後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到亞倫瑞克曼的機會了,光是衝著這一點,我就說什麼也一定要看到這片。
 
  結果可以說是出乎意料的非常好看,對我來說應該是今年最大的黑馬之一吧,原本對這片沒抱什麼特別的期待,結果一看完之後馬上決定先把這片放進我的年度十大片單裡面了呢!
 
  如果要我說我對本片最直觀的感受的話,我是覺得這片有點想是小而巧的《巡弋狙擊手》,該片格局其實拉蠻大,試圖以多場無人機出勤事件,以及飛行員的日常和心理描繪來引觀眾省思,然而有些沉悶的故事氛圍與篇緩慢的步調節奏,都讓那片顯得不是那麼討喜,那是一部好電影沒錯,但相對也不是那麼地引人入勝。
 
  反而這片僅用了一場無人機攻擊事件、四個主要場景就成功營造出了比《巡》片更強的戲劇張力,一條主線一線到底,節奏明確而飛快,喘息空間極少,電影開場沒多久就很乾脆的進入主線,沒有多餘的贅戲或廢話,很喜歡這種重氛圍、快節奏的電影,這片完全是我的菜啊!
 
  雖然說是以無人機為故事主題,但是期待方向還是要擺對,戰場是有,但是沒什麼激烈的槍火對峙或是戰爭場面,文戲與對話占了全片近九成的時間,「要不要發射飛彈」,就是這樣一個很單純的問題構成了整部電影,問題本身很簡單,但是要給出答案可不簡單,沒有正確答案,沒有絕對的對於錯,不論是要或不要都有對也有錯,其中包含了太多太多面向的爭議點要考慮,不論是人性、外交或是輿論上的。發射了,對,也不對,不射亦是如此,太多的變數,太多的考量點、太多不同的立場。
 
  政治與人性道德之間的角力拉扯在這一次的行動當中一覽無遺,雖然對於劇中的角色並沒太多深入的描寫,但隨著劇情慢慢進展,觀眾也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投入了劇情當中,不是進入角色,而是已經進入了電影當中,開始不禁跟著想,跟著思考,如果自己在那個情境當中,自己會怎麼做、會怎麼決定,敢不敢這麼做、敢不敢做這個決定?顧慮的層面太廣、隨著每個決定而來的代價太大,不論怎麼做都不會是對的,但必須作出一個決定來,你會怎麼做?一旦投入到了劇情當中、一旦真的放了感情下去,真的會很難從中抽離,緊張死了,情緒起伏超級大,完全被電影帶走著,不只是在看電影的當下,甚至是到了電影結束了之後,才是反思真正的開始。
 
  什麼是一部好電影?一部不只是僅能讓觀眾在戲院的當下感到娛樂、離開戲院後卻什麼也沒帶走的電影,它就是一部優秀的電影,這片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後勁很強,離開戲院後,真的會思考很多。
 
   那麼,在我離開戲院之後,這部電影帶給我最大的省思是什麼呢?我思考最久的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人命的價值與重量。
 
  人的生命是否真的有分貴賤?是不是有人的生命重如泰山卻同時有人的性命輕人鴻毛,是誰決定哪些人可以被犧牲、什麼人不能被傷害?我們常聽到每個人的生命都同等重要,人人生而平等,這是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謊言?
 
  以電影的劇情為例,會讓這群人拉扯這麼久,會讓他們對於到底要不要發射飛彈,就是因為有一個小女孩出現在爆炸波及範圍內。意外炸死小女孩是不人道的、是邪惡的、是罪無可赦的,這些都是真的沒有錯,沒人願意看到天真無辜的小女孩因為自己的行動而出事而死亡。但是每次看到這種事件、這種議題、這樣的故事,總讓我不禁想要想一下,是不是在這個世界上,老弱婦孺的命就是比較珍貴比較重要?不論如何,那顆飛彈炸下去一定多少會波及無辜,那麼為什麼因為一個小女孩的出現就改變了一切?小女孩的死活真的那麼重要,相對是不是表示相對的其他大男人的命就沒那麼重要、被犧牲就算了?
 
  我並不是要說小女孩的命不重要,但總讓我感到疑惑的是,到底憑什麼小孩子的生命重量就是高過大人的生命?如果人人平等,在其他人是可以被犧牲同時,是否也該毫不猶豫地犧牲小女孩,或者是說,如果犧牲小女孩是不被允許的,那麼只要行動有可能會造成任何不相關的傷亡是否就該下令終止?事實是,是不是真的有些人的命比較重要?我一直不禁去思考,如果今天在那邊賣麵包的不是小女孩,而是一個大叔的話,是否還會引起一樣的劇情,還是說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送一發地獄火過去?
 
  我不知道,我得不到答案。然而,事實是,我並不是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我知道答案很可能不會那麼理想。
 
  另外,電影其實也指出了一種,反恐戰爭的荒謬與無奈吧。
 
  反恐戰爭的目的是什麼?消滅世界上的恐怖份子、阻止恐怖行動的發生,對吧?但是諷刺的點就在這裡,要讓人民支持恐怖行動,必須讓恐怖攻擊先發生,在恐怖攻擊發生之前就先阻止,反而讓人民同情恐怖份子,甚至反而製造更多恐怖份子,無辜傷亡的民眾和他們的家人都可能為了報復而成為了她們口中所謂的恐怖份子,就像片中那位小女孩的父母,那發飛彈阻止了一場恐怖攻擊的發生,但也讓一對父母失去了他們的孩子,如果他們因此而決定報復,決定拿起槍、穿上炸彈背心,見識到了這樣的動機,有誰能責怪他們的行為,有誰能夠真正討厭他們?
 
  戰爭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一個無止盡的循環,為什麼開打彷彿已經不是那麼地重要,打到後面已經成了一場相互報復的無間地獄,如果有一方先停手了,另外一方會跟著停嗎?有那麼容易原諒,那麼容易放下嗎?戰爭到底有沒有盡頭,有沒有真正結束的一天?或許現在世界上已經沒有一戰二戰那種全球規模的戰爭,或許相對於早年已經和平許多,但只要人性一天不改,我想戰爭就永遠不會消失吧。
 
  總之,非常精采,不論是劇情能量或是故事反思都有極好的表現,大推!這篇文章寫有點晚了,寫到一半生活有點忙,就先跑去做別的事情了,現在終於才抽的出時間來完成它,電影已經差不多要下片了,先讓各位當一下未來租片參考吧。如果看電視播實在可惜了點,這片真的要一氣呵成的看完才能感受到它真正的魅力,不能有廣告啊!
 
  最後,還是必須提一下,在這片裡看到亞倫瑞克曼還是令人感到很傷心與遺憾,他在這片依然看起來是那麼的有活力,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個病痛纏身的人,一直到現在還是很難相信他真的離開我們了。接下來的《魔鏡夢遊:時光怪客》就是真正的告別了吧,好難過。
 
 
帥哥評電影:
演員卡司:9
劇情張力:10
觀後反思:9
故事節奏:10
戰爭場面:6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