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被影評朋友推坑參加金馬奇幻影展之後,至今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或許跟許多影展咖比起來,對於這件事我可能沒有那麼地興奮,不過這總是每年電影圈我挺期待的一件事情,我覺得挺好玩的,畢竟這算是難得可以看到許多稀有的、來自古今中外的各類型中小製作的年度盛事之一。
 
  今年看到金馬奇幻除了以往的新光小廳之外,還一陸奔馳進了日新威秀的IMAX廳當中,也是挺讓人感到挺開心的,也期許這活動未來的規模可以越來越大、讓我們能看到更多有趣的電影。
 
  電影也是一年看的比一年多,每部都寫文的話挺累的,最近時間比較吃緊,就以這篇文章簡單紀錄一下我今年看的電影就好。
 
 
 
片名:極道老男孩
 
短評:
  對日本片真的沒什麼接觸,北野武這號人物已是久仰大名,不過在這之前只看過他演的大逃殺而已,執導的電影還真沒看過,這次之所以會買這片,就是抱著「來看看北野武的電影吧!」的心態來看的。
 
  其實我對於所謂的「北野武電影」到底該是怎麼樣的面貌真的是毫無概念,做了一下功課之後,原本期待看到的是誇張的暴力美學還有突兀的黑色幽默,大概就是日本版的昆汀那種感覺吧。
 
  不過整部電影其實沒什麼誇張的爆走,還以為可以看到一堆血肉橫飛的場景跟各種超展開,結果就是還好,最後有一段挺爆笑的對峙戲,以為要開始下猛藥了,結果過沒多久電影就結束了。
 
  當然我並不是說這片不好看,很喜歡這片裡面幾個老頭的碎嘴垃圾話還有互動,很可愛的一群退休黑道,我絕對不是說加入黑道是好事,但很難不喜歡上這群有些白爛且不合時宜的黑道老頭啊,感覺就像是寫實版的超危險特工一樣,看這群人與現代的詐騙集團之間的對比實在有意思,笑點也沒有少過。
 
  或許不是我期待中的樣子,但依然是一部好看有趣的輕喜劇,值得推薦!
 
 
 
 
片名:暗色天堂
 
短評:
  「真相一直存在,只是人們製造謊言。」
 
  這是這部電影的文眼,也是全片的最大主題:真相。
 
  到底什麼才是真的?男方是爛人,還是女生是婊子?男女主角兩方各說各的話,而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其實是在於敘事的手法,現在與過去兩個時空交錯,而過去我們所看到的並非是客觀的事實,而是兩人各自表述的故事,事實上看到最後還是無法肯定到底誰說的是真相,一切看你願意相信誰、看你的立場傾向哪一邊。
 
  不過我自己還是覺得前面鋪陳的地方把男女兩方的形象都拍得太好,而且又男的帥女的美,以至於最後的轉折出現時缺了點力道,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男女主角兩人都有著非常精采的演技表現,張學友的表演技巧真的挺強,可以細膩也能浮誇,不該被埋沒在他的歌聲之下。話說,他的外型跟張家輝的同步率似乎越來越高了。
 
  女主角林嘉欣則貢獻了全片最大的演技能量,前面可愛甜美,後面情緒崩潰到最後的全力爆發,十分地精湛。
 
  最後,電影試圖以「牧師應該要比一般人要有更高的道德操守」這樣的論點展開法庭論戰,我只能說,這真的是無中生有的一種觀念,我們都期待律師、老師、牧師、醫師等人有著更高的道德操守,當然我不否認絕對有人從事某種職業是因為有著比金錢更宏大的願景與信念,但事實就是多數人之所以從事某項職業只是因為那是可以讓他餬口的工作罷了,個人私德與道德完全自我的規範與自治,與職業絕對沒有直接關係。
 
  這就像人們看我長得帥又有才華,就認為我一定有女朋友一樣,完全是來自於刻板印象的錯誤觀念。
 
 
 
 
片名:超時空救援任務
 
短評:
  以時空電影來說,這片不論是在劇情還是理論上,並沒有提供什麼新穎的觀點或是內容,不過我還挺喜歡這片的,輕快的節奏配合莫名浪漫的劇情,挺吸引人的,時空只是包裝,愛情才是真的。
 
  現實中或許沒有時空旅行,我們或許無法穿梭於那些與現實世界有著些許差異的平行宇宙,但如果你每天願意做個一兩件妳平常未曾做的的事情,哪怕是再微小的事情,走一條你平常沒走過的路、走進一家你平常沒進去過的餐廳、去跟你平常沒講過話的同學同事講個幾句話、去找班上那個寫電影心得的,妳覺得很可愛的帥哥搭訕一下、或者看個一部沒看過的電影、點進Youtube隨便聽個一首你沒聽過的歌,誰知道呢,或許你的日子會因此有那麼點不一樣。
 
  沒有時空旅行或許讓真實人生少了可以重來的機會,但我們也不需要重來,因為這也正是真實人生之所以珍貴的原因。
 
  最後,提到時空旅行,還是要幫自己的文章打一下廣告,看電影前不妨來看一下我這篇關於時空理論的文章,或許能讓你的電影更有趣也不一定。
 
 
 
 
片名:通天眼
 
短評:
  有點科幻,有點驚悚,有點溫情,有點傳教,有點無聊.......
 
  一般來說,要讓電影保持神祕感,有兩種最簡單的方法,一是資訊對等,讓觀眾知道的跟電影角色一樣多,角色不知道的事情,觀眾也不會知道。另外一種更狠,資訊不對等,讓角色知道的比觀眾還多,對於電影裡面發生的情形,觀眾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電影裡的角色卻了解,自然會讓觀眾很急的想要知道、想要看下去。
 
  但多數觀眾畢竟習慣也喜歡當全知的上帝,如何在維持觀眾好奇心的同時又不至於讓觀眾失去耐心?我想這就是一門學問了。然而我真的覺得這片在這方面沒做好。
 
  節奏有點緩慢平淡,甚至讓人感到有些冗長先不說,不管怎麼樣,角色永遠才是一個故事的根本,能不能讓觀眾與角色產生情感上的連結,觀眾會不會關心劇中的角色,這才是一部電影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而我在觀影的途中數度問了我自己這個問題,我最後得到的答案是:我一點也不在乎劇中這群人的死活。
 
  我想這對我來說就是這片最大的敗筆,我完全不關心劇中的那群人物,自然無法對劇情內容產生什麼共鳴或是情感投射,只能冷眼旁觀的看完整個故事。
 
  至於神秘感?我可以接受適度的留白,但是我看到一半大概就能猜到這片什麼也不打算解釋,感覺就是編劇自己舖梗鋪到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放棄治療了,而這片留白的程度白到會讓我產生某種程度上的煩躁。然而很尷尬的一點在於,這片處在一種解釋也不是,不解釋也不是的情況,格局大到解釋起來會很麻煩拖戲,但是不解釋給我的觀感又不佳,很麻煩。不過我也不覺得這片的最大的問題出在解不解釋就是了。
 
  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這片評價不俗,多數影評朋友看完後也表示喜歡。不過管他的,反正這裡是我的地盤,我不喜歡,就這樣。
 
 
 
 
片名:吻兩下打兩槍
 
短評:
  挺喜歡這個中文翻譯的,莫名的親切,不過我更喜歡稱呼這片的英文片名就是了,Kiss Kiss Bang Bang,念起來好順口。小勞勃道尼成為鋼鐵人爆紅前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方基墨倒數幾部上的了檯面的電影。
 
  雖然早就看過了,但是真的很喜歡這片,基於找不到影碟可以收藏,電視又不常播,有機會可以再看個一次,當然要看。
 
  它就像本廉價的犯罪小說,有懸疑、有驚悚、有美女,所有構成一部優秀B級垃圾片的元素都有了,但它同時又是一個高質感的黑色電影。整部電影的調性就像是一個早期的古典偵探電影,不只故事情節,就連畫面與配樂都刻意復古。
 
  而整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就是這麼地妙趣橫生,各種蠢事、爛事、不合邏輯的怪事同時發生,人物碎嘴從沒停過,垃圾話滿天飛。那麼地白爛、那麼地愚蠢、那麼地莫名、那麼地浪漫不切實際,卻又是那麼的自然。
 
  一定要大讚尚恩布萊克的劇本,彷彿生活各種大小事,信手捻來就是一個自然而然的喜劇段子,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再配上高超的畫面攝影以及後設影像玩弄,如此純熟的指導技法,很難想像這只是尚恩布萊克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沒什麼營養,就連劇中人自己都說不太出這片有什麼寓意與內涵,但它就是無話可說的好看。如果你沒看過的話,去找來看一次吧。然後沉澱個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看個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到有一天你看膩了,再看個最後一次,接著把它收起來,相信我,過一段時間後,又會懷念起這片了。它就是這麼的迷人,喜愛電影的觀眾必定拜倒在它那低俗的魅力之下。
 
  雖然我也很愛尚恩布萊克指導的鋼鐵人三,但是我更希望他繼續指導像這樣的電影,極期待The Nice Guys,拜託台灣快點上映,也非常期待他能為終極戰士帶來什麼樣的新氣象。
 
 
 
 
片名:銀翼殺手
 
短評:
  因為是經典,所以幾年前看過,大概高中的時候吧,那時候對電影認識還不深,懵懵懂懂的一知半解,覺得這片挺悶挺無聊的,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我的問題,所以藉著這次金馬奇幻影展播映,決定再給這片一次機會,確認到底是當時自己程度還不夠,還是就只是很單純的我真的不喜歡這片。
 
  然後感謝金馬奇幻影展,這次重看,觀感好很多,會想買DVD回家再多看個幾次。
 
  事實上這片的氛圍與畫面,在戲院全暗的環境之下觀賞確實加分許多,終日下著雨、煙霧瀰漫的昏暗未來,彷彿美國都會區與東洋歌舞伎廳的洛杉磯,人造的霓虹燈光造滿整個城市,就連那裏的各種生物甚至人類都是人造的,人聲鼎沸卻了無生機,頹廢而墮落的景色與氣氛,在電影院看特別有感覺。
 
  人造人的議題是這片最表面的故事,「隨便秀個幾招給我看」「我不是電腦。」有趣的一點在於人造人的爭議從當時至今依然都沒停過。人造人算不算是一種「物品」亦或是一個真正的「生命體?」我們創造了他,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擁有它,哪天不需要了,不想要了,就可以任意銷毀他?
 
  但我一直覺得最弔詭的點就在這裡:以基因科學的技術造出來的人造人,跟以自然交配後生下來的人,這兩者之間根本上最大的差異是在哪裡?為什麼人們看待兩者的心態會差這麼多?不都是一個「製造生命」的概念嗎?話說法蘭肯斯坦博士製造出一個外型醜陋的類人類就被大家排擠,用更高超的科學技術製造出完美的人類反而大家就開始為他的人權辯護了,這個世界真的很現實。
 
  離題了。在我看來,兩者的差異真的沒那麼大,或許他們沒有成長的過程,或許他們有著不屬於他們的回憶與過去。這又得牽扯到片中另外一個哲學性的問題:自我是什麼?是什麼形塑了我們自己?是無數個昨天的回憶?還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決定?過去跟記憶或許被不是自己的,但是他們的現在與未來都是自己的,在那個每個人都像具死屍般活著的世界,那群被視為物品的人造人反而比起多數人都還要更認真更真正的活著,笛卡爾說過「我思故我在。」他們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能力,每個人所做出的決定都是憑著自我意識思考出來後做出來的行為,難道這樣的人?沒有資格被稱為真正的人嗎?片中為什麼要將獵殺人造人的行為稱為「除役」而非「處刑」?這不正是那群銀翼殺手為自己的心虛開脫的一種說詞?「這個職業的風險是可能會殺死真正的人類」然而,那群複製人何嘗又不是真正的人類。
 
  能夠獨立思考,這就是自我,這是我的答案。
 
  「 It's too bad she won't live, but then again who does?」這句話很精采,一語雙關,複製人或許活不長,但片中幾乎未曾出現過一個正面或是快樂的角色,比起被視作物品的複製人,他們難道就有真正活著嗎?
 
  多數科幻經典作品所描述的都是一個對於未來的悲觀想像,片中那個離我們現在不遠的未來也是如此。有些悲哀的一點是,我們都盼望著一個像是哆啦A夢描繪的那種未來世界,然而以現在科技的發展與局勢來看,我們或許離那悲觀的未來世界比較近一些。
 
  「我看過海面上火花燃映的閃耀光芒。然而這些時刻,最後都會消逝於時間的洪流之中,如同雨中的淚水....是時候...輪到我迎接死亡了。」
 
 
 
 
片名:魔王迷宮
 
短評:
  純粹想看來看看今年初過世的搖滾傳奇:大衛鮑伊的螢幕風采,所以就買票了,其實進場前我連在演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劇情說真的其實算是不值得一提的,就是很標準的兒童奇幻冒險片,整體套路有點像是給小孩子玩的那種冒險遊戲,離驚險刺激有些遙遠,與夏令營探險更接近點,做成桌遊或許不錯。迷宮的美術設計算是一個看點。
 
  當然最大看點還是大衛鮑伊的表演,他真的很帥,歌聲更是沒話說得好聽,說實在的,比起關心劇情發展,我更在乎的是大衛鮑伊什麼時候會再登場然後唱下一首歌。
 
  能看到大衛鮑伊在螢幕上載歌載舞還是挺令人開心的,不過要是你對大衛鮑伊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話,應該很難喜歡這片的。
 
  去掉大衛鮑伊這個因素,這片的適合觀賞年齡大概是小學中年級以下。
 
 
 
 
片名:腥靈診療室
 
短評:
  以一部吸血鬼喜劇來說,這片沒有提出什麼太新穎的見解或內容,就是如以往所有的吸血鬼喜劇一樣,拿吸血鬼既定的形象來開玩笑。
 
  從原文片名到中文翻譯,看起來主打的劇情應該是吸血鬼的心靈療程才是,結果這部份其實只佔極少的篇幅,挺可惜的,這部份應該是可以做很多有趣的發揮才是。
 
  說真的,其實沒太多的心得,就是部趣味性還算不錯的喜劇小品,有些機車白爛的笑料與故事發展,開心的笑一笑時間也就過去了,挺抒壓的,算是蠻可愛的一部電影,可以看看。
 
 
 
 

moonwalkers_ver3.jpg

片名:嗨咖上月球
 
短評:
  對於這種嗑藥喜劇一向有種距離感,總覺得如果沒呼過麻沒嗑過藥似乎很難理解電影想表達的笑點。
 
  不過這片這問題倒是沒那麼嚴重,畢竟嗑藥的部份所佔比例不算太重,重點還是看這一群烏合之眾設法搞定一件麻煩事,結果鬧出一堆爛事跟蠢事。
 
  最有趣的一點我想就是看郎波曼耍白癡吧,很難得看到他這樣的螢幕形象,角色雖然不苟言笑,但看著他跟著一群嬉皮一起胡搞一通還是相當惹人發笑,而且他還挺殺的,最後一段其實比較想看他大開殺戒,但卻演變成兩邊雜魚互殺,有些可惜。
 
  還有比起艾瑪華生跟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當年的哈利波特三人組中的魯柏特格林在電影圈的發展相對低調了點,不過相比於其他兩人,我總覺得他給人的親切感最大,還蠻喜歡看他演這種衰咖魯蛇的,在演員的特質上,跟朗波曼看似完全沒有交集,但兩人互動起來卻是意外的自然又好笑。
 
  有些劇情發展或是畫面讓人感覺導演自己似乎也嗑挺大的,不過不重要啦,反正我笑得很開心,作為一部胡鬧喜劇,這樣也夠了,推一個!
 
 
 
 
片名:無限殺人意料之外
 
短評:
  因為當天晚上精神狀況很差,劇情節奏又偏緩慢,再加上兩位男主角又不討喜,所以我睡死了。
 
  應該是我睡死的時間錯過了什麼很重要的資訊吧,等我醒來後劇情已經超展開到一個我看不懂發生什麼事情的發展了,明明我閉上眼睛之前還是在演兩個殺手碎嘴出任務的,怎麼一醒來就變成某種邪教恐怖片了?
 
  結局挺黑暗的,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前半段睡死的關係吧,其實放不了什麼感情進去。
 
  不知道是我的錯還是電影的問題。
 
 
 
 
片名:死期大公開
 
短評:
  金馬奇幻影展時就想看可是沒搶到票,只好自己花錢買來看,不過不管,我還是要把它歸類在奇幻影展的範疇裡面,這樣我寫文章時才能偷懶。
 
  整片的情感元素其實挺豐富的,有爆笑、有宗教嘲諷也有無奈卻溫暖的現實,至於比例如何分配端看你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看這片,其實我原本以為這片是宗教爆笑片的,然而整個看下來我自己覺得結果是爆笑占兩成、宗教嘲諷三成、剩下五成都是現實。一些溫暖的小確幸填滿了喜劇與宗教以外的空隙,挺暖和的。
 
  我挺喜歡這片呈現出來的上帝形象,就是個脾氣暴躁起蠻橫無理的男人,很符合我心目中的上帝該有的樣子,就是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任性男人。而片中有趣的設定也解釋了為何上帝做是如此反覆,不是他沒有原則,而是他根本沒打算將任何原則用在人類身上,世界一切的事物乃至於定律都是他用一台電腦打造出來的,整個人間對他而言就是一場電腦遊戲而已,一如我們玩遊戲時,在遊戲裡不論什麼樣的行為都不必因此負上任何法律或是道德上的責任,反而也因此更容易發洩出我們血液中原始而噬血的一面,總喜歡在玩遊戲是幹出一些沒意義的殺戮或是破壞行為,舉個例子,當我們玩動作遊戲時,遇到一個新角色,就算他是好人、是我們的隊友,多數人會進行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還不都是把槍舉起來試試看能不能爆他頭?不為什麼,就因為我們覺得這樣很好笑,上帝看待我們亦同,至少這片的上帝就是這個樣子。
 
  而片中的故事設定其實有些因果律的討論空間,就像是一種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解討論,死期公開之後,有些人會死,是因為他們真的就注定那時候會死,還是因為他們看到了自己的死期所以才會在那個時候死?畢竟片中有不少情境,都是因為當事人看到了自己的死期之後所做出來的某些行為,因而直接/間接導致了自己的死亡的。不過用理性的角度來審視這種奇幻電影好像本身就是個錯誤,電影本身也沒打算針對這點做出任何解釋,就別想太多了。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片想傳達的訊息的,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事實上知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並不重要,不必等到知道一個死亡的確切時間點時才開始為自己而活,光是意識到自己有一天終將死亡這件事情就足以成為活出自己的理由了。不必說為這個世界有什麼很大的貢獻,片中那群人知道自己要死之後也沒為這個世界做出什麼改變,但總是做出了點小改變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開心,人總是有些自私的,你不為自己而活,誰會幫你活?不是嗎?
 
  我是覺得這片整體來講是找到了一個不錯的施力點,不過力道還是有些不足,因為施力點對了,所以槓桿依舊舉了起來,可是卻沒有舉到最高點,是可惜了些。是值得一看的,有些歐洲電影才有的文藝氣息以及獨特笑點,有時間有興趣的話不妨來看看這部小品喜劇吧!
 
  還有主角是個相當可愛的小蘿莉,這片對於不少人來說應該是個加分的點吧。我自己是還好就是了,小女孩很可愛沒有錯,不過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成熟的大姊姊就是了。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