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
 
心得(可能有雷):
  不知道各位對於艾歷士普羅亞斯這個名字熟不熟悉?你可能沒聽過這個名字、覺得有點陌生,他電影的產量也不多,不過如果你有經常看電影的習慣的話,他執導的電影你應該多少看過或聽過一兩部才對。
 
  他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位導演,尤其是在科幻動作片領域,我對他極為推崇,龍族戰神/鴉魔戰士、極光追殺令、機械公敵、末日預言─我幾乎快把他執導過的電影講完了─這幾部電影如果你沒看過的話,強烈建議你去找來看看,而且絕對可以品味個一次以上。不過就像前面說的,他顯然是個重質不重量的導演,每部電影之間的間隔都超久,距離上一部電影,他已經有七年的時間沒有拍新片了,我還一度以為他退休了哩!
 
  一直到前陣子看到了這片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的預告,我才發現原來他還在啊!雖然說預告片看起來有點不妙,有很高的機率成為地雷,之前分享出去的時候多數人對這片也不是看好,不過因為導演是艾歷士普羅亞斯,所以我對這片仍然很有信心,而且因為他實在消失太久了,光是看到他終於又推出新片了這點,就足以構成了我超期待這片的理由,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但是這片確實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艾歷士普羅亞斯當然是主因,另外,或許是我品味不太好吧,大家看預告片都說覺得鳥鳥的,可是我覺得真的看起來挺炫的啊!
 
  原本很期待艾歷士普羅亞斯可以跌破大家眼鏡、堵住那些不看好的人的嘴的。結果事後評價出來還真的是徹底的炸了,好像反而是我的嘴被堵住了,有點難過,但是不管怎麼說,我還是要看!
 
  看完之後,有點難講出這部電影到底給我什麼樣的感覺。說真的,因為艾歷士普羅亞斯,我很不忍心說這片的壞話,我不會說這片很難看,還沒那麼糟,這片有一定的可看性,至少對一般觀眾來說,只是想來看個熱鬧的話,娛樂性是夠了。可是我總覺得,艾歷士普羅亞斯,你磨劍磨了七年,這劍怎麼越磨鈍啊?不是爛片啦,我自己看的也還算開心,可是真要說的話,這片最大的優點,就是沒什麼嚴重的缺點,而這片最大的缺點,就是也沒什麼亮眼的優點。沒有任何地方特別突出,這點非常可惜。
 
  神話題材其實蠻有趣的,好萊塢早期曾經有段時間很盛行神話改編電影,而最近幾年好萊塢似乎又開始注意到了神話的改編價值,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幾部神話改編的電影出現,近期最著名的應該就是超世紀封神榜跟怒戰天神這系列吧,前者我覺得挺無聊的,但是後者意外的好看,值得一推。另外比較冷門的戰神世紀評價不太好,可是我還挺喜歡的,還是推薦一下,最後一段泰坦與天神的大戰是真的精彩,沒話講。
 
  這片改編自埃及神話故事,我自己比較熟悉、常聽到的神話應該是希臘神話,另外我們從小可能也聽過一些中國的神話故事,對於埃及的神話故事多數是一知半解,沒特別研究,所以這片對我來說是還挺新鮮的,而艾歷士普羅亞斯同時也是一位出生於埃及的導演,由他來拍這片應該是再適合不過吧。
 
  而會獲得這麼多負面評價,在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種族爭議,找來一群歐美白人演員來演出埃及神,對有些人來說這個行為可能有些不太恰當。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而言,這樣的種族議題我們可能比較沒有那麼敏感,相對之下來看這片比較不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負面成見。我自己是不會把這點當成是這片的缺點或是扣分理由啦,不過我也是可以理解會有人因此而不爽的原因就是了,如果今天是要改拍華人的神話故事,卻找來了一群東南亞或是歐美演員來演出那些我們從小聽到大的神祉的話,我應該也是會不太開心的。
 
  但是這片的主要問題我覺得是在別的地方,特效可能是一個比較為人詬病的一點,不是很真實,有幾幕違和感蠻重的,完全可以想像演員當時站在綠幕前演戲的模樣,但是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就是了,有點微妙啦,金碧輝煌的特效跟一堆大排場其實還蠻像是打電玩的感覺,真實不足,但是歡樂滿點,算不算是缺點見仁見智。
 
  不過話說回來,神話雖然本身故事性上很適合改編成電影,但是真要改編的好還是有點困難,像是這片這樣的格局,也花了超過一億美金的預算,而且依然未臻於完美,那麼不論東西方的神話故事裡面,常常信手捻來就是一堆毀天滅的等級的神級對決,如果真要認真拍,到底要花多少錢才能重現這些場景?
 
  而且不論哪一國,神話文本其實總有著不少的色情裸露、血腥暴力或是邪異驚悚,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引起話題性的,但是真要完美重現神話故事,勢必得要把電影拍成限制級才行,矛盾點就在這了,要拍成限制級的話就不可能有超高預算,想要超高預算就不能拍成限制級,然而一部神話電影要能有最大的發揮,就必須要拍成超高預算的限制級電影才行,不然神話故事中那些真正精采的場景一定逃不過刪減的命運。我隨便舉個例子好了,就像這片改編的神話故事,原本荷魯斯跟賽特的戰鬥之中,不只荷魯斯被拔眼睛,賽特也被拔了一顆睪丸─這樣的場面沒被拍出來,我不知道是可喜還是可惜─根據我對神話故事的了解,我相信這片最原始的故事中腥羶色的元素一定沒有少,說了這麼多,突然覺得,應該要找個神話故事來拍成重口味的影集才對啊!
 
  然後,我一定要問一下,有沒有懂埃及神話的人可以回答我這個問題:埃及神流的是黃金不是血,這個設定是原本就有的,還是電影為了分級制度才加進去的?我上網查不到這個設定啊。
 
  撇開特效的不精緻跟改編上的遺憾不說,我自己覺得這片最大的缺憾,是在劇情跟動作場面上面。
 
  不只特效像遊戲,連劇情都像是一款蠻簡單的冒險遊戲,一切流程都是設計好的,每個關卡的NPC、裝備等配置都做好了,而且主角好像看過攻略,很清楚地知道每個關卡該怎麼走,電影的緊張感跟張力也因此少了點,就是看主角一路闖關而已。遊戲還設置在簡單模式,守門獸的謎語答不出來,可以重複回答直到答對為止,戲劇能量大大打折扣。好處是節奏蠻快的,不會有什麼無聊的地方,但也沒什麼地方可以讓人特別興奮或提起勁就是了。
 
  編劇可能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人物身上─事後查了一下編劇的上一部作品是獵巫行動,我竟然沒在第一時間察覺到這個警訊─每個人物之間的情感都像是早就設定好的而不是自然發展出來的,觀眾可以接受但是卻無法被說服,理應感動觀眾的愛情顯得廉價、荷魯斯與貝克之間的互動也沒深入提到,應該能花更多的篇幅去培養他們兩人的感情才對的,這片人物上最好發揮的就是在他們兩個人身上,兩人如何互相影響、一起成長與改變,神與人之間的對比與衝突,這些都如果做的好,都能讓這片變得更好看的,可惜編劇實在沒什麼野心。智慧之神這個角色更是突兀與尷尬,盡說些不怎麼好笑的笑話或是幹些不怎麼好笑的事情,看的出來是想把他塑造成一個甘草角色,但這樣實在愧對智慧之神這個名號,感覺很沒有智慧啊!
 
  艾歷士普羅亞斯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很強,去看看我前面提過的幾部電影都知道,不論是要小型或是大型的動作場面他都能處理的很震撼,這片從人物的設定、兵器設計等,照理說是有無限的想像空間給編導去玩,甚至在動作場面上有潛力成為他最強的電影,但是最後呈現出來的感覺卻是,不差,可是平凡。
 
  有特效對決、有打怪物、有跑酷脫逃也有一對一近身戰,可以看得出來這片的動作元素極為豐富,然而整體的爽度好像被分散掉了似的,動作設計明明不差、特效也堪稱華麗,但偏偏就是特色不足,剛開場時荷魯斯擊碎賽特的盾牌時那個慢動作的畫面明明就很漂亮,就真的很有電玩那種會心一擊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之後就沒類似的場面了,而且我蠻希望這片可以更專注在武打上面的,神話兵器的設計很帥啊,打起來適度的加上一些特效還可以比一般武打片更有魄力,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呢?
 
  不過總的來說,這片還是有帶給我一定程度的滿足,例如幾位我喜歡的演員就有不錯的表現。
 
  看完冰與火之歌後我就特別喜歡演出弒君者的尼可拉科斯特爾道,能看到他在主流商業電影中演出主角我真的開心,說句老實話除了艾歷士普羅亞斯之外,這片有很大的成份我是來看他的,光是從這方面來說對我而言就夠了,因為這片真的把他拍得很帥,他表現出來的演技也不差,剛開始仁民良善之餘又帶了些輕浮與輕率,直到通過層層考驗後,最後漸漸蛻變成一國之君,風範與氣勢都很棒,喜歡他的人光是看他應該就會喜歡這片了。很希望看到他未來可以繼續在商業大片中演出要角啊,畢竟弒君者是冰與火之歌中,除了小惡魔以外我最喜歡的角色。
 
  演技表現最好的是演出太陽神的傑佛瑞洛許。傑佛瑞洛許詮釋出了一個謙卑而霸氣的太陽神,身為全知全能的神中之神,我很喜歡他的眼神,彷彿看透一切事實,祥和且平靜,但卻又隱約透露著意思的沒落孤獨,他戲份不多,但幾場他登場的戲可以說是全片的精華片段。可是,他在片中強調說他對每個人,包括兩個兒子在內都是公平的,怎麼看都讓人無法信服啊,你看分別他給兩個兒子的考驗,一個讓他盡享榮華富貴、受人愛戴,要考驗他放不放得下;另外一個則是把他丟掉險峻環境之中自生自滅,要考驗他頂不頂的住,這兩相對照之下,太陽神比較偏愛哪個兒子根本很明顯啊!
 
  而找來了傑哈德巴特勒演出反派角色挺讓人期待他的表現的,畢竟都找來這樣的大咖來演出反派了,這個反派角色鐵定不平凡,對吧?這就是這片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了,因為他真的很平凡,幾乎就是個好萊塢B級電影中隨處可見的反派角色,完全沒有去描寫這個角色的故事或是心理,就只是每次讓他登場都做一些,呃……壞人會做的事情,設法讓人覺得他好壞好邪惡,但是卻沒辦法建立起這個角色的特色或魅力,他就是個壞人,沒辦法讓觀眾對他起任何感情,不論是喜歡或討厭,而且存在感偏低,他一離開螢幕過沒多久我常常忘了他有演,挺浪費傑哈德巴特勒的。然後他最後明明一身神裝(不是比喻,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卻打輸一個剛被盜帳號的玩家,很丟臉。
 
  總之,普普通通,不難看也不精采,不會想特別推薦,但是如果對這個故事題材或者是演員有興趣的話,是可以看看的。
 
  對了,同樣是以埃及為故事背景,我前幾天又重看了一次神鬼傳奇第一集,真的很喜歡那片,一部好的娛樂冒險片就該是這個樣子,完全不試圖去掩飾自己的幼稚與沒深度,很認真的去講一個很蠢的故事,沒有想要說教或是闡述什麼大道理,就是純粹想要娛樂觀眾,純度如此高的娛樂電影,現在似乎越來愈少了。
 
  那麼突然說這個跟這部電影又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是完全沒有的,我只是想提一下而已。
 
 
帥哥評電影:
劇情內容:6
特效精緻:7
正派角色:8
反派角色:6
導演風格: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