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紅衣小女孩
 
短評:
  都市傳說一向是個恐怖又迷人的東西,而從中取財拿來拍成恐怖電影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紅衣小女孩對台灣人來說,想必是個相當熟悉的都市傳說,就算不知道詳情,想必也一定聽過這個名號。
 
  而作為台灣難得的商業恐怖片,這片表現確實相當不錯,雖然特效有些破綻,但是身為恐怖電影誠意很足,氣氛掌握佳,幾段情節確實讓人神經緊繃,也挺嚇人的,可以說是國片的一個里程碑了。
 
  甚至連故事劇情都不差,不是大好,但是其實不只是純粹想嚇你,情感深度處理不俗,的確有想要講好一個故事的企圖心,這點是很不錯的。
 
 
 
 
片名:怪物
 
短評:
  「沒有上帝,也沒有撒旦,只有人類,只有我!」
 
  算是有點微妙的一部電影吧,劇情設計感有點重,不太自然,有些超展開的情節發展、也有一些人物的所做所言實在不太像是正常人類會有的行為。不過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啦,覺得還OK,也是有些內容可以思考的。
 
  而我主要是為了詹姆斯麥艾維來看的,他剛出道時明明就是個演文藝片的英俊小生,近年來演技越發外放,各種顏面神經失調與崩潰,有往凱吉那種演法發展的趨勢,刺客聯盟初試啼聲、之後的索命記憶跟未來昔日都是如此,到了下流刑警則達到高峰,這片同樣也是不斷地展現顏藝的技巧。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則是把哈利波特的形象洗的挺乾淨的,完全化身成伊果這個角色,在他身上看不到半點哈利波特的影子,尤其是其中一幕完事後,你瞧他臉上那春風滿意的表情,在哈利波特身上可看不到這樣的神情。
 
  話說,之前看科學怪人的故事時,我就一直在想,科學怪人也不是剛誕生就是殘暴的怪物,而是沒有善惡觀念,如同孩童一般純真的初生之犢,到底他會被這個世界所排斥,是因為他是非自然生命的關係,還是單純因為他長得醜?
 
  如果今天維克多法蘭肯斯坦做出來的生命是跟金城武或是跟我一樣帥的生物的話,那這個世界還會排擠他嗎?
 
  話說回來,如果我們先把是非對錯與道德觀把一邊,只論技術本身的話,維克多只要把這項技術拿來用在醫學用途上就會是個很了不起的偉人了,從無到有的創造生命到底能幹嘛?去打一砲不就好了,創造生命沒那麼困難的。
 
 
 
 
片名:飆風特攻
 
短評:
  其實我有點忘記驚爆點在演什麼了,不過我很確定比這片要好看很多就是了。雖然格局變大了,從搶銀行的衝浪客變成了全球跑透透的極限運動玩家,但好像也沒因此變得比較好看,我從頭到尾一直失神啊!
 
  劇情挺空虛的,而從每一個人物,上至兩位主角,下至每位配角,感覺沒有人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說出來的話也不向正常人類會講的話,就是那種,用讀的會覺得好像很酷,但是從人類口中唸出來就怎麼看怎麼奇怪的話,擺明是設計好的,很不自然。
 
  動作場面也沒什麼,看預告場面好像蠻大的,但是極限運動拍的不刺激,槍戰也沒特色,不確定到底該在這片得到什麼。
 
  反正就是拍的很隨便的一片啦,完全就是速食來著,不健康就算了,而且還是不太好吃的那種速食。
 
  最後,主角一開始挑戰失敗的那個浪,跟結局時二度挑戰的那個浪,怎麼感覺完全是不一樣等級的東西,標準到底是什麼啊?!
 
 
 
 
片名: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
 
短評: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西部片,因為步調總是很緩慢,人物通常部會多,而且對話跟互動通常也很少。會跑來看這片主要是因為朋友的大力推薦,推薦到直接把戲院的交換券塞給我叫我去看了,然後因為有麥可法斯賓達的關係,所以我就來看了。
 
  其實還不錯啦,當然因為我對西部電影天生冷感的關係,沒有到很愛,但總的來說是好看的。走寫實風格的黑色喜劇,現實大概就是這樣子,有時候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勞,不一定有英雄,不一定有正義,整部電影發生的事情看起來都很像是現實中可能會發生的荒謬爛事。
 
  的確,節奏挺慢的,劇情也悶悶的,但是只要全神貫注的看,其實看到後半段不知不覺就會很投入劇情當中了,蠻神奇的。
 
 
 
 
片名:我們全家不太熟
 
短評:
  還OK,比想像中好看。我不確定多數觀眾來看會不會被感動到啦,不過以嬰兒為題材的電影總是不太能感動到我,畢竟我還真的不太喜歡小孩子,我是說,他們很是可愛的小東西沒有錯啦,跟別人家的小孩玩也是蠻開心的,你知道,別人家的小孩/寵物最好玩了。但是當變成自己的責任時好像就沒這麼有趣了,我是不知道我未來的想法會不會變啦,不過現階段我是不太想要接觸到照顧小孩這一塊就是了。所以,感不感動看人吧,有過照顧小孩經驗的應該會更有感觸才是。
 
  以喜劇來說前半段就是還算及格,跟多數國產喜劇一樣,有種把一個又一個綜藝節目段子串起來的感覺,喜劇通常分兩種,一種是情結跟演員表演都自然而然,然後你就被逗笑了,另外一種是擺明是在搞笑,而且是一種跪下來求你笑的感覺,說真的這片其實比較偏向後者,當然最難看的是都跪下來求你笑你還笑不出來,這片還沒那麼嚴重,我是沒有大笑啦,但看的過程算是開心。比較糟糕的部分是許效舜跟林美秀演的夫妻吧,他們真的就是跪著求你笑但你卻笑不出來了,演得太用力太過火,看到他們登場我就翻白眼。
 
  後半段開始出現一些感情後就感覺有比較步入正軌了,不過看他們在那邊吵架說誰在利用誰的感情時我總覺得不太對勁,好像倒果為因了,難道他們都忘記了這整件事情之所以會發生都是因為他們亂花別人的錢嗎?這不是被利用,是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啊!看到那群人自稱是馱獸還理直氣壯也挺妙,一個現成老爸這種事情我聽過,三個現成老爸我倒沒見過。
 
  還有男主角跟老爸的故事線有點多餘,畢竟整部電影也沒給他們太多的篇幅去描寫,以至於整段感情有點輕如鴻毛,不如砍掉,法庭戲也有點淪為兒戲,這些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不算差啦,還算是一次挺開心的觀影經驗,不過這種電影的正確的觀賞方式應該是逢年過節時,等電視播或是租片光碟來在客廳的電視播放,全家大小聚在一起時,一邊聊天一邊吃飯一邊看才對。
 
 
 
 
片名:尋龍訣
 
短評:
  鬼吹燈似乎是一套很厲害的小說,就算我完全不知道它到底在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我多多少少還是聽過它的名號以及好評。不過大陸小說我本來就沒什麼涉獵就是了,唯一看過的只有無限恐怖─題外話,這套小說真的好看,從頭到尾前前後後我應該看了四、五次有,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找來看看。
 
  而我別說沒看過小說,其實連預告片都沒看過,只是直覺告訴我這片好像很厲害,所以我就跑來看了。根本不知道這片在演什麼東西啊,原本還以為是跟龍有關的古裝奇幻片哩,原來是古墓奇兵啊!最近剛玩了幾輪電玩,整部電影看下來莫名的有親切感。
 
  華語電影圈中這種盜墓冒險的題材還挺少見的,整體內容算是新鮮,一段吸血蝗蟲的情節有點像是神鬼傳奇以外,其他故事發展都還算是頗具原創性,融入了中國的易經八卦,蠻有特色的,雖然別說是戲院裡的人了,我想就連演員自己都搞不懂自己到底在念什麼東西吧,這部分還真得佩服原作者的功力,深度廣度兼具。
 
  整個故事架構其實算是挺陽春的,說穿了就是闖關奪寶,主角三人就是直接空降的設定,也沒花太多時間在三人的身世上著墨,不過隨著劇情推演他們個性的鮮明度也展現出來了,幾位角色都蠻討喜的,有正經帥氣也有逗趣耍寶,電影也沒打算在細節背景上解釋太多,細節上經不經的起推敲與考究我是不太確定,但節奏因此流暢了不少,蠻緊湊的,走道古墓裡就是一個機關接著一個機關闖,關關難過關關過。一些陷阱配合特效展現以及武俠似的動作蠻有娛樂性的,很熱鬧。
 
  沒有中國電影常見的愛國主義以及自我意淫,反而偷偷暗婊了偉大的毛主席與紅衛兵,出現在電影中的那群紅衛兵被拍得就像......呃,就像你刻板印象中的那種蠢笨模樣,講話大聲,腦袋空空,還用了一群宗教瘋子來對應到那群紅衛兵,同樣都是憑著一股沒來由的迷信與偶像崇拜直搗古墓,最終落得自我毀滅的下場,能看到中國電影這樣玩也是挺讓人驚艷。
 
  故事的結局也挺耐人玩味,有時候總會揮之不去的過去給糾纏著,而自己的心魔也只能靠自己突破,沉睡過去只會錯過未來璀璨的人生,明天或許可能不會更好,但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與其每天為過去的錯誤自責,不如好好活著,對吧。
 
  話說回來,雖然陳坤的角色帥又瀟灑,但是從角色個性以及男人的角度來看,真正帥的人應該要是黃渤這個癡情漢才對,只可惜被陳坤硬生生用顏值給壓了過去,只能說,人帥真好。
 
  最後,看陳坤跟舒淇在片中貼這麼近,真不禁讓人想要說一聲,陳坤必須死!
 
 
 
 
片名:家有兩個爸
 
短評:
  我愛威爾法洛,也喜歡馬克華伯格,這片當然是一定要看的。整部片的喜感很不錯,兩個人之間的互動化學作用很強,強烈的對比與反差形成了一種衝突而互補的形象。作為一部跨年檔期的電影,約個三五好友或是全家大小一起進戲院大笑個一回是絕對沒問題。
 
  威爾法洛電影一定要的抱走笑點沒有少,只可惜跟他全盛時期的那些作品比起來沒那麼智障,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看到他那種超級白爛的演法,雖然那種風格太過強烈台灣人好像沒那麼愛,他早期那些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台灣幾乎一步也沒上映,最近趨於通俗之後在台灣的曝光率反而增加。這次演一個居家好男人雖然也算是挺適合他的外在形象,但我還是喜歡他演那種超級自戀、滿嘴意義不明白癡話語的誇張角色啊XD
 
  馬克華伯格的螢幕形象演出這種超有魅力的玩咖也相當合適,他就是那種,女人會迷戀他,男人會想要成為他的人,跟威爾法洛的溫吞懦弱比起來,他簡直完美。不過人生當然也不是只有瘋狂玩樂,馬克華伯格跟威爾法洛就演出了女人在人生中不同的階段會愛上的男人。一個適合在想尋求刺激時當男朋友,一個適合在想要有個安逸穩定的生活時當老公。兩者的角色塑造確實都有些極端,不過看著兩人相互影響也是看這片的一個樂趣。
 
  話說回來,馬克華伯格近年來雖然積極往喜劇電影發展,但演的角色大多還是同樣的套路,如果他們兩個人演對方的角色的話,這片搞不好會更爆笑。
 
 
 
 
片名: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基本上算是上一季與下一季之間的空窗期拍給粉絲拿來解渴一下的作品,不過也是粉絲限定吧,沒看過影集的人應該看不太懂這片在幹嘛。
 
  至於對粉絲來說這片的趣味點還不少,把現代的拍攝手法帶到過去的時代背景,熟悉的人物在性格上有些微妙的差異,挺好玩的。
 
  至於案子本身這次則是改編自原著中一個著名的單元「五粒種子」福爾摩斯最失敗也是真正展現出氣急敗壞這樣激烈情緒的一個案子。本片為這個案子做了個有趣的翻轉,看片之前不妨去翻翻看這個原著故事,至於是收錄在哪本書中我忘記了。
 
 
 
 
片名:劇場靈
 
短評:
  我是不太確定日本的恐怖電影應該是怎麼樣啦,被一堆人奉為經典的七夜怪談我看完後只覺得好無聊,不知道在紅什麼,所以這種電影我的觀感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這次同樣是七夜怪談的導演中田秀夫再出擊,看完感想只有一個:好弱的鬼!差不多就是恐怖動作遊戲裡面,訓練關卡會遇到的第一隻怪吧,就是那種會緩緩向你逼近,讓你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條斯理地舉槍、瞄準牠的頭然後開槍的那種怪。身為一隻鬼,不但只能用物理攻擊就算了,連人類對牠使用物理攻擊都能造成傷害,看到後面我都有點同情那隻鬼了,用超狼狽的樣子趴在地上求女主角,有點鬼的尊嚴好不好啊!
 
  劇情倒還好,沒什麼邏輯但也不會無聊,一些背景解釋了等於沒解釋,反正就是不斷的發生事件,我是覺得不怎麼恐怖啦,不過娛樂性還算不錯就是了。
 
  如果超級不敢看鬼片,但是又有點好奇日本鬼片是什麼模樣的人,不妨來試試看這片。
 
 
 
 
片名:奪命頭條
 
短評:
  我對於韓國的犯罪懸疑電影一向很是推崇,他們應該是最擅長處理這類型電影的國家了。而雖然我在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存在,不過因為剛好收到了試片邀請,查一下資料後發現是我很喜歡的韓國犯罪電影,所以我就很開心地跑來看了。結果比想像中的還好看呢!
 
  導演選擇的敘事手段挺有趣,雖然說是以連續殺人案件為劇情主線,但是反而不走驚悚路線、妙趣橫生。如果說導演是選擇鎖定在某些人物特定的視角上、給觀眾看有限的訊息的,這片或許可以成為一部很緊張的驚悚犯罪電影,不過導演給了觀眾一個全知的上帝視角,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看這群人因為一連串的誤會和誤判,很認真的搞出一堆蠢事還蠻好笑的,笑點很多,對於噬血的媒體生態界,本片可以說是有著滿滿的反諷與黑色幽默。
 
  雖然說全片劇情的設計感重了點,整個故事的發展有點太一廂情願,認真去檢視的話可能會覺得破綻多了點,不過我對這點是不太介意,反正趣味性跟創意夠高,逆轉再逆轉,娛樂性很棒了,而且節奏流暢,兩個小時的片長很快就過了。
 
  這片其實也可以說是,用了一個有點胡鬧誇張的劇情,去反思現在的媒體亂象。
 
  真相是如何形塑出來的?在傳播學中,所謂的真實可以大略分為三種:客觀真實、主觀真實以及符號真實。客觀真實指的是無需驗證的真理、主觀真實指的是閱聽人對於一個事件的主觀認定,而連結兩者之間的橋梁就是符號真實:傳播人經由各種傳播媒介所詮釋出來事件真相。
 
  主觀真實很好懂,我們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一定有不同的想法。那麼,我們怎麼得知客觀真實的?多數是來自媒體的二手消息吧,對於現在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件,我們一般百姓應該少有機會可以拿到第一手的消息,我總是說,什麼叫做客觀?多數人的主觀就是客觀。那如果那個真實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呢?當所有人都在說同一個謊言時,這個謊話就會變成真的,而不會有人在意真正的真實到底是什麼東西。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符號真實來建構我們自己的客觀真實,媒體塑造了我們所認知的真實世界。但是現在媒體真的在意那無須驗證的真理嗎?他們要的只是聳動的內容來衝高收視率,他們要的只是最即時的消息來取得獨家。是不是真的?不重要,先播再說。
 
  不是真相的真相,往往才是最吸引人的,不是嗎?
 
 
 
 
片名:驚爆焦點
 
短評:
  這片或許有機會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並不是說他特別好看足以脫穎而出,不過算是奧斯卡偏愛的口味,而且取材上政治正確,有機會啦,我哪知道,我又不是開賭盤的組頭之類的。
 
  以電影本身來說,卡司夠堅強,題材也夠話題性,再怎麼樣也不可能爛。整體算是四平八穩吧,節奏偏慢,緩緩的,不過張力挺強,雖然不像昨天看的賈伯斯那樣節奏用衝的,不過也是能夠讓人很專注地看完它,人物情感也能夠代入,這是這片不錯的部份。
 
  宗教的勢力到底有多麼龐大,影響力又有多麼大?或許身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比較無法理解,但是對於那些西方教會國家來說,他們不論是錢財或是權勢都可以說是在很多政客之上的,巨大勢力背後的背後能有多麼地腐敗可怕或黑暗,如果你不了解的話,一定要來看看這片。
 
  不過我不知道真實事件是怎麼樣啦,但是從電影看來,他們在調查的是個極聳動而且極具爭議性,會牽扯到一大堆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不知道多少人的名譽跟地位會因此掃地,但是他們調查的過程也未面太順暢了點,遇到更大的新聞把他們壓過去跟找不到資料就是他們遇到最大的困擾了,竟然沒有遇到任何武力或是輿論上的脅迫,似乎少了點戲劇上的衝突,不過或許真實世界就是這個樣子吧。
 
  不論是記者或是任何媒體人,當你決定開始在公開的場合寫下一點東西時,當有人在讀你的東西時,你就有那麼點影響力了,你就必須要負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了。這時你寫下的每一句都必須要謹言慎行,如果你知道你今天寫下的東西或許會衝擊一個大體系,或許是整個宗教,或許是一群人的信仰,但是你知道這是對的,你願不願意義無反顧的寫下去?你願不願意不論任何代價去做一件事情,只因為你知道這是對的?
 
  我想這就是這片最精采的地方吧。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什麼影響力,或許只能影響一個人要不要去看某部電影,又或許連這樣都沒有,但我仍然這樣子警惕我自己,我要對我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負責,所以我希望我寫出來的東西都是對的─至少,我自己要認為這是對的。
 
 
 
 
片名: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短評:
  麥可貝的電影永遠都是那麼高純度的娛樂,雖然是真人真事的戰爭電影,但各種槍戰爆破甚至飛車都沒有少,貝氏元素一樣不缺,慢動作、特寫、槍林彈雨中的垃圾話、光影與鏡頭的運用和畫面構圖,晚上明明應該超暗的,卻總有不知道哪來的光源點亮整個畫面、隨便一個人下車都一定要低角度仰角拍攝、情感飽和到滿出來但也沒什麼深度,如果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電視隨便轉到的話,保證你看沒多久就知道這是麥可貝導的。
 
  槍戰確實很激烈熱血,麥可貝動作場面調度的能力無話可說,但這麼高的娛樂性其實有些弔詭,畢竟這是真實發生過的慘烈事件,我一時不確定該用甚麼樣的心態來看這片,是把它當商業爽片看個盡興,還是應該用比較沉重的心態來看這場死傷慘重的史實戰役?
 
  總覺得麥可貝還是比較適合拍那種虛構的歡樂動作片,當然我不是說這片不好,它還是很好看的,作為商業娛樂是絕對的精采,但是取材上的因素卻讓這樣的爽度成了一種觀影時的罪惡感,好像以這樣的心態來看這片不太對似的。還是推薦啦,上映後記得去看看,希望麥可貝能再拍出一部絕地任務等級的電影。
 
  話說,一直覺得約翰卡拉辛斯基的長相挺妙的,喜感很強,不過這次留了個大鬍子卻帥度激增。
 
 
===============================================
 
  一個不小心又累積太多了,先來把去年到今年的一些庫存消耗一下,留了幾部我真的很喜歡或是比較有想法的電影下來寫長篇,這幾天再慢慢貼上來,謝謝大家的支持啦~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