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心得:
  所謂的文學經典,對我來說的定義就是,我不一定看過,甚至可能連它的故事到底在講什麼東西都不知道,但是名字我一定聽過不只一次以上,而且大家都說那是點的作品,那我想就是文學經典了吧。
 
  雖然說我是個品味庸俗的凡人,那些什麼百大文學經典之類的,我好像還真的一本也沒看過─本來只是想隨便唬一句,結果剛剛去查了一下,發現還真的有這種名單,裡面的書我共看過三本:一九八四、動物農莊、發條橘子,然後我找不到這篇文章等一下要提的白鯨記,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那份榜單是侷限二十世紀的作品─畢竟我自己的喜好總是離文學遠了點,離通俗娛樂近了些,雖然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但平常讀的大多是娛樂性質的小說作品,不過因為喜歡讀書的關係,偶爾還是會對那些經典文學的內容多多少少有些興趣,不過就像是那些有興趣沒衝動的電影一樣,通常就只是停留在「想」看的階段,而沒什麼實際行動。所以對我來說,把經典文學拍成電影總是比較可以增加我接觸經典文學的機會,當然啦,比起實際把書看過,或許感覺還是有差,但畢竟至少可以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下那本書到底是在講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而白鯨記就是一本超級經典的文學作品,它的名號我當然聽過,不過除了故事裡面有一頭白鯨以外,這個故事到底在講什麼我還真的完全摸不著頭緒,甚至有時候會不小心把它跟老人與海搞混,至於原因我自己也不太清楚。而本片我原本以為是翻拍自白鯨記這本書,不過後來多看了幾個預告片跟情報後,我才發現原來這片是改編自白鯨記改編自的故事─這句話還真是拗口啊─雖然說跟白鯨記的血緣關係好像就沒那親了,不過終究還是某種程度上的遠房親戚啦。
 
  對白鯨記的故事有些好奇自然是會想看這片的原因之一,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導演朗霍華跟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合作的上部作品決戰終點線非常之好看,這才是我會關注且對這片寄予厚望的原因之一,這兩人再度合體當然會讓人期待這是一部高規格高質感的電影,幾部預告片看下來感覺也是相當震撼,這片也因此成了去年下半年的電影中我最期待的一部之一。
 
  結果如何呢?我只能說,不進則退,決戰終點線為這對組合立下了一個高標準,相比之下,雖然說是各有千秋,但是這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在整體性上,還是要比決戰終點線的精采要少了些令人驚豔的情感元素。不過還是一部好片啦,絕對是值得一看的,而且看完之後的確有引起我想去把白鯨記的原著找來看看的慾望。
 
  先講些題外話好了,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強烈的一個部份,是它帶給我的感受,或許不是電影本身要傳達,但它的確讓我有了一種很強烈的恐懼感。
 
  會恐懼不是因為電影內容,而是因為故事發生的場景:大海。我對大海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上一部看的海上漂流電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因為那片把大海拍得太夢幻,以至於我忘了大海是多麼可怕的一個地方,這片就讓我回憶起了我有多怕大海。我不是怕水或是怕淹死,我會游泳,而且游的還蠻好的,我怕的是大海本身。
 
  對於大海,我所能回想到的恐懼源頭,我自己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很小的時候,那時候父母帶我去逛海生館,發生什麼事情我全部沒記憶,我唯一記得的是一個掛在天花板上的巨大章魚模型,那個模型真的把當時我的嚇死了,是那種當下被嚇哭、留下童年陰影等級的嚇到,事實上,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那個東西到底有什麼好怕的,那甚至不是真的生物,但直覺就是告訴我那個東西很可怕,對一個小孩子來說,那是一種最單純的恐懼。但就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對大海有了恐懼。而之後過了一段時間,讀到了伊藤潤二的短篇漫畫:飄到岸上的怪物,又再度引起了我對大海的恐懼,最後短短的一句話:「他們到底在深海裡看見了什麼東西?」簡直讓我看了全身發毛,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深海恐懼症,畢竟那些深海魚的照片我也看不少,而且我覺得還蠻有趣的,畢竟有照片,那是確實存在的東西。我想我真正害怕的,是不知道海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吧。未知才是真正讓人感到恐懼的原因。
 
  而從客觀的事實判斷,大海的確是個值得讓人恐懼的地方,說真的,那裡所有的一切都會要你的命,水會要你的命、溫度會要你的命、氣候會要你的命、那裡的生物會要你的命、不小心漂流到了海上的荒島也可能死在上面還沒人會發現你的遺體。會害怕一個這樣的地方,我想應該是合情合理的吧。而我確實也覺得大海是個很美很迷人又很神祕的地方,但這份美感是來至於大海的致命與未知。越是美麗的東西越致命,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句話,我們可以說,越是致命的東西,越迷人。
 
  片中那群角色在做的事,大概是我一輩子也不敢做的事情,我一直到現在都對於上船這件事情還有點排斥,更遑論是在船上討生活,一出海可能就是好幾年,我完全無法想像每天都待在船上,四週只有一望無際的海洋對我而言是多麼地恐怖,尤其像片中的那個時代,沒有精確的儀器指路,沒有科技與技術可以讓你操控船的氣象,只有羅盤,只有海風與洋流帶著你走。我光是坐在電影院用看的就覺得這是十分駭人的一件事情。當片中的角色划著小木船駛向一群從海中躍向天空的龐然巨獸時,於理智與感性上我都完全無法理解他們怎麼敢那麼做,如果是我的話光是害怕都來不及了。而當那隻跟船身一樣巨大的鯨魚出現時,我試著揣摩了一下,如果我在現場的話,看到那隻鯨魚,我大概真的會嚇到腿軟吧。
 
  在海上漂流,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這可以說是我最大的噩夢。如果今天我必須選擇,在山中或是在海上遇難,我應該會毫不遲疑地選擇前者。跟電影的好壞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這片讓我回想起了一個我以為我已經忘掉的恐懼,這是它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個部份。
 
  我想這可以呼應到電影的英文片名:In the Heart of the Sea,當站在大海的心中,我不知道導演希望我們感受到什麼樣的情緒,但我自己所感受到的,是一種最純粹的恐懼。
 
  片中捕鯨場景的出現以及血淋淋的描繪,或許會讓一些人士感到反感。對於這樣的行為我並不想做太多的批判,不過還是想在這邊拉一段來說一下我的感受。
 
  我承認如果撇開我對大海的恐懼這個因素,他們獵捕的那些鯨魚在我眼中是一種很可愛很無害的生物,我不想裝清高當動保團體,因為我自己平常也吃肉吃得很開心,但我平常畢竟動物被宰殺的過程,這片不避諱地呈現出了鯨魚被獵殺的畫面,看到他們不斷地拿魚叉網鯨魚身上攻擊,看到鯨魚最後噴出鮮血浮上水面,我也覺得很慘忍甚至覺得鯨魚很可憐,無法感受到那群人獵到鯨魚時滿臉歡笑的喜悅。所以我可以理解有人在觀影時心情可能會感到有些不悅。
 
  但我也不想說說他們這樣的行為就是錯的,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考慮當時的時代背景,電燈還沒發明,鯨油確實是人類生活上的必需品。就像我們都知道砍樹是對大自然的傷害,但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卻不能沒有紙張的存在。那麼我們又怎麼能批評他們獵鯨的行為?事實上,他們跟那些被獵殺時逃竄與反抗的鯨魚是那麼地相似,他們都是為了生活,在努力的活著,不是嗎?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對錯的。就像片中那頭白鯨,那巨大的白色身影,看在捕鯨人的眼中,是怪物,是傳說中的惡魔。但是對於其他鯨魚而言,牠卻是一個如守護天使一般的存在,不是嗎?
 
  劇情方面,白鯨的攻擊戲拍得確實很不錯,驚心動魄,如果想看娛樂性,這部份是很優秀的,朗霍華調度場面的能力無話可說。但這終究不是電影劇情真正的主線。真正的故事,是在白鯨攻擊完之後才展開。想看大場面或是像大白鯊那種人與獸之間的戰鬥的,可能得重新調整一下觀影心態。
 
  「我們航向理智的邊緣。」
 
  這句話才是這部電影真正的文眼。這片就像是拿掉甜美糖衣包裝的少年PI,現實不是童話故事,有時候為了活下去人們必須要做出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我們或許都想過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如果有一天,我們在大海上漂流,為了活下去,我們會做出什麼事,又或者不是會做出什麼事,我們都知道該做什麼,該問的是,我們願不願意做出那件事。我們都想活下去,但如果今天活下去,代表的是你必須拋棄你們邊的那個人,他可能是你的好友,你的親人。如果今天要活下去,你必須把身邊夥伴給生吞活剝。你願不願意做?
 
  伴隨強烈求生意志而來的,不一定是人類光明良善的一面,不一定是人類美好的一面。當被逼到極限時,理智的邊緣是什麼?我不會說是人性黑暗陰險的一面,也不是純然的瘋狂,而是,一種生物最原始的,求生本能。大自然永遠都在問你這個問題:為了活下去,你願意做什麼?
 
  這是電影的優點,它有一個好的故事,能夠讓人去體會、去反思,也成功拍出了那股掙扎與絕望,不只用是用看的,想想當自己陷入一樣的情境時,如果你也在現場,你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與決定。如果今天是你,你會怎麼做?當我們看完一個故事時,會去思考、會跟身邊的人討論這個問題,那麼這個故事就成功了。
 
  故事蠻棒的,但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我會覺得不如導演前作,是因為有一個致命的缺點缺點,就是它沒有一個好的角色。你可以假設自己遇到電影的情境,但你卻無法將自己投射在電影中的某個角色身上。
 
  之前的決戰終點線,角色故事很明確,就是集中在兩個男人的競爭之上,而且兩個角色都非常立體。這片雖然敘事者也開宗明義地跟你說,這是關於船長跟大副兩個男人的競爭,似乎有意複製決戰終點線的成功模式,但是電影中的主要角色卻不只他們倆,登場角色太多了,每個人都要出場一下,而且好像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是片長有限,導致每個人物塑造都沒有很深入,看到電影後面,你可能會同情他們,但是卻沒辦法放太多感情在這些人物身上,以至於當一些人物上的轉折出現時,觀眾卻沒辦法感受到太強烈的情感起伏,這是我覺得這片比較沒有做好的地方。我還得自首一下,當最後的口白提到某個角色的下場時,其實我一時間還真想不起來那個人是誰。
 
  而因為戲分被其他角色稀釋掉,前面所說的大副與船長的競爭也顯得沒有那麼重要,兩人幾次的交鋒與互動都是互看對方不順眼,然後兩人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去了解對方就出事了。之後要求生存都來不及,當然也沒什麼機會可以交心。之後兩人的惺惺相惜也來的很快,中間沒什麼脈絡可循,比較像是「反正我們快死了,我就拉下面子承認我其實挺欣賞你吧。」這樣。
 
  這挺可惜的,如果人物之間的情感與衝突可以做好的話,這部電影能發揮出來的戲劇能量與張力會更強的。這片是一部好電影沒有錯,然而它可以是一部更震撼的電影,但它卻沒到那個境界。
 
  雷神克里斯漢斯沃二度跟導演朗霍華合作,兩人應該已經培養出了不錯的默契。我不會說克里斯漢斯沃不是個好演員,他的確蠻認真的在積極拓展雷神以外的戲路,但是他目前的演技適合的角色還是有限,這次演出大副的角色帥歸帥,但是演技感覺還是有那麼點不到位。衝動而有些自負,這些特質他OK,演的出來,但是那種精明幹練的捕鯨老手氣質他還是有些抓不到,演技上還有進步的空間。話說回來,電影上映前他一張為戲爆瘦的照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結果在電影中他完全沒有機會脫衣服秀出他那為戲犧牲的體態,有種白犧牲了的感覺,只能在戲外自己脫衣服把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上給大家看,有點心酸。現在是怎樣?要報名奧斯卡還得附上自拍照是不是?
 
  其他演員表現反而要比克里斯漢斯沃搶眼,其實我最愛而且真正想看的是席林墨菲,他戲分挺少的,有點可惜,可是我真覺得全片演技最真誠的就是他,同樣也是會戲瘦到病態、而且後半段被搞的蓬頭垢面,滿臉鬍子又披頭散髮,差點認不出是他,還好他眼中的那抹湛藍依然具有極高的辨識度,如果可以的話蠻希望主角是給他演的,這樣搞不好我會更喜歡這片。班傑明沃克也不錯,靠關係上位,身為船長能力比不上大副,卻不斷地想要展現自己的權威,那種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感覺有抓到。湯姆霍蘭德的演技也是意外的成熟與超齡,感覺得出來有真的融入角色,看完之後很期待他會如何詮釋蜘蛛人。班維蕭跟布蘭頓葛利森作為連結兩個故事之間的橋樑以及敘事者,戲份跟表現空間不對,不過也都稱職地演好了自己的角色。
 
  這片其實有個很棒的演員陣容,只可惜編導沒有把主要戲份鎖定在一兩個角色身上。這片應該是要以人為敘事主體的才是。
 
  總之,有些缺憾導致這片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看,不過依然是部精采的作品,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人性掙扎:9
主要演員:9
人物角色:7
故事劇情:8
莫名恐懼: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