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聖母峰
 
心得:
  人類VS大自然,這樣的題材永遠都很有話題性,不只是電影,還有小說、實境秀、動漫畫還有真實人生,以人類與大自然的對抗為題材的故事總是不斷出現。從娛樂方面來講,大自然可以取材發揮的內容實在太多,從生物到天災,從荒島到叢林,從大海到高山,一大堆元素等著你去用,可以拍成純娛樂的爽片、還有很多低成本的B級片也蠻愛拍這類型的電影的。但是同時卻也是可以拍成深度劇情片,幾年前的127小時就是非常好的示範。
 
  而雖然這類的影視作品不乏杜撰出來的故事,但是更多的事改編自真實事件。不得不承認,比起編造出來的故事劇本,當你知道螢幕上正在演出的這個事件,是曾經在現實世界中真實發生過的事情時,故事就會有力許多,尤其是像這樣人類與大自然搏鬥的故事,在這樣的故事之中,我們往往可以看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有多麼地脆弱,但是在面對逆境時,又可以是多麼地堅強。那些在真實世界中去挑戰大自然的故事,永遠都是那麼地撼動人心。
 
  本片聖母峰就是改編自真實的山難事件,光是這樣話題性就已經夠了。導演則是來自冰島巴塔薩科馬庫,近年來進軍好萊塢,他的前兩部作品分別是禁運品和兩槍斃命,兩部電影都有點微妙,都給人一種爽一半的感覺,你知道的,就是那種,算好看也願意推薦,如果電視轉到的話停下來看完它可以得到挺快樂的兩個小時,但是離很好看卻還有一小段距離,看了不會後悔,但是錯過說真的也不會有太大的遺憾,所謂的雞肋電影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當然,我是不會說我討厭這位導演或是排斥他的作品,可兩部電影看下來,好像也沒什麼理由或是動力去期待他接下來的電影,但是他最新電影聖母峰,其實我還真有那麼點興趣跟期待。導演本身並不是期待的原因啦,對我來說他的電影就是加減看看,最主要會想看的因素,除了題材本身我還算感興趣之外,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本片的主演卡司時實在是星光熠熠,傑森克拉克、喬許布洛林、傑克葛倫沃、山姆沃辛頓、琪拉奈特莉、還有艾蜜莉華生等人,無一不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咖,把這些人全部集合在一部電影裡面,簡直就是欠看!只差導演前兩部電影都有合作的馬克華伯格沒有來共襄盛舉了!
 
  而這部電影是可以說是比我預料中的還要好看,比起一般的商業娛樂電影,或許巴塔薩科馬庫更適合像這樣帶些紀錄片性質的劇情電影也不一定吧。
 
 
  聖母峰,地表上最高峰,同時也或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自然地標之一,不管你不是登山客,你都必須承認,你在成長的過程中你一定聽過這個名字,也知道它就是地表上最高峰,這儼然已經是一個常識而非知識了。
 
  然而聽過歸聽過,我想在場應該少有人真正地攻頂過、親眼目睹這地表第一高峰的廬山真面目吧─用這個詞來形容另外一座山感覺好奇怪,但是喜馬拉雅山真面目這個詞又太長了,隨便啦─雖然沒去過,但我相信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對於那裡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多多少少有些好奇與憧憬吧。
 
  而這不就是電影存在的理由嗎?它短暫地帶我們離開了我們所生活的現實,引領我們走向一個我們未曾見過世界,不論是虛構的夢幻仙境,或著是世界上某一個我們沒有機會見識的角落,電影就是這麼迷人,或許還是不如親眼所見,但是它依然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拓展觀眾的視野與深度。
 
  本片就帶著觀眾來到了喜馬拉雅山上走一回,或許大多不是實景拍攝,但在特效巧妙地加工之下,我們還是稍微可以見識到喜馬拉雅山上美不勝收的景色,如此亮白的冰天雪地確實可以謂之美景,而用電影院的大螢幕看確實更能體會到聖母峰的壯闊以及略略感受到那刺骨寒風,對於喜馬拉雅山以及聖母峰感興趣,但卻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前往的人,不妨來看看這部電影。
 
  而導演的鏡頭抓的也不錯,有拍出喜馬拉雅山上各種不同的樣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並不會因為一直待在同一座山上而讓人感到乏味。同時也印證了大自然亙古不變的一個定律,越美麗的東西越致命,喜馬拉雅山固然迷人,但是導演同時也拍出了山上的險峻,惡劣的氣候陰晴不定,冷冽的低溫形成了山上名副其實的路有凍死骨這樣的景象,更別提低氣壓、氧氣不足、崎嶇的地理環境可能踏錯一步就會要你的命,事實上這裡的一切都會要你的命,一個閃神一個不小心,甚至是已經有了充沛的準備都一樣,要挑戰聖母峰,就必須要有付出生命的準備。大自然不會聽你的話,更不可能配合你,只有你去配合它,光是一座山,就已經盡顯人類的渺小,面對大自然,真的不要去想勝過它,能夠活著回來就已經是一種勝利。
 
  「為什麼要爬山?」「因為山在那裡。」當遇到了這樣的疑問時,片中的登山客是這樣回答的。聽起來好像是有些開玩笑似的不正經回答,但仔細想想看,這好像又是再適當不過的答案了。
 
  是啊,為什麼要爬山?那麼累,那麼危險,隨時可能會送命,成功攻頂了也不會有任何實質上的利益收穫、還得花錢買裝備請嚮導,感覺好像有百害而無一利,幹嘛還要冒著那麼大風險去爬山?我想,答案或許就是那麼簡單吧,因為他喜歡爬山,而山就在那裡。
 
  我並不是一個登山客,可能偶爾會跟家人朋友去走一下登山步道,但對我而言那是一種休閒而非挑戰,我覺得我可能無法明白那些登山客對於爬山的熱愛,但我認為我應該多多少少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態。我們都有喜歡的東西,而喜歡那樣東西很可能是說不出、但是也不需要理由的。最簡單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做那件事情時我很快樂,就是這樣,那是一種最單純卻也最美好的愉悅。為什麼要看電影?因為電影上映啦!我想對於那些登山客而言,爬山大概也是一樣的心情吧。喜歡就是喜歡,哪需要什麼理由。
 
  那麼,山那麼多,為什麼挑戰聖母峰?我大概也可以理解,或者說是揣測,他們的原因吧。理由還是很單純,因為它是地表上最高峰,「最」這個字,對於人來說總是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當你因為熱情而踏入了某個領域、而且開始有所成就時,總是會想要挑戰成為最強,這是人之常情,我也想成為地表上最帥的男人,而對那些登山客而言,登上聖母峰就是成為最強的證明。對片中某位角色來說和他身邊的人來說,登上聖母峰也是有一種激勵的作用在其中,這件事都做到了,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
 
  可是要成為最強,是要付出代價的,最重可能是付出生命。但如果有那個機會挑戰最強,總是會讓人願意一股腦地熱血往前衝,不是嗎?
 
  演員雖然陣容很龐大,但是整部電影畢竟是屬於記事為主,而且是真實事件改編,登場人物自然不可能是什麼可以在危急時刻一個跳躍就飛越山谷的神人之類的,都是平凡世界中的平凡人,所以在演技上來說,我是覺得比較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當然每個人都是優秀的好演員,他們都在不計戲份的情況下,確實捕捉到了那股平凡的氣質,真的都很像是那種,你平常走在路上都會遇到,身邊都會有的那種普通人。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演出主角的傑森克拉克,同樣是演出領袖型的人物,他在這片裡的表現要比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中演出約翰康納要好得多,我是不會說他的演技差,但是主要因為是劇本的關係,在那片中,他感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到了這片反而成功地運用了他並不特別出眾的外型,沒有什麼偶像明星的氣場,所以更貼近一個凡人,他有能力,也有經驗,但是不會高傲與自滿,展現出來的盡是祥和而堅毅,他是那種,你真的會願意追隨他的領袖型人物。
 
  其他人就都比較沒什麼特殊的表現,我承認我會想看這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有我最近很喜歡的傑克葛倫沃,他難得一見的嬉皮外型與角色個性的確是蠻有趣的,不過戲份真的不多就是了,主要故事並不是在這個角色身上。
 
  然後還有一個叫做山姆沃辛頓的傢伙,當年演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受到矚目,接著還演出了全球最賣座的電影,在當時儼然成了好萊塢最後矚目的一顆新星,結果近年來聲勢似乎下降的極快,現在竟然還得在這種大堆頭的電影中演出一個NPC型的角色,前後對照讓人感到頗為唏噓。不過其實是多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這樣的,畢竟他當時的崛起可能還是有些運氣成分在其中,剛認識他會覺得他長的挺帥挺有形的,不過看久了之後就會發現他的演技大多是在演類似的角色,明星魅力也不夠彌補演技上的不足,只能期待阿凡達二能不能把他救回來了。
 
  總之,好看!有娛樂性也有省思性,電影已經下片了,不過因為喜歡這片的關係,即便拖了兩個月還是想要把這篇文章寫出來,當作未來二輪或是租片的參考吧!
 
 
帥哥評電影:
山中美景:9
演員陣容:10
演員表現:7
娛樂性:8
寫實: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