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智取威虎山
 
心得:
  有些導演,只要看到他們出新片,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就對了。正因為我愛徐克,所以他的電影我就一定要看,我想看這部很久了,但是因為大陸電影配額的關係,一直沒機會看到,望穿秋水了這麼久,這次的金馬影展終於讓我可以如願。
 
  不過事實上我連這片在演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導演是徐克,對我而言也是只要知道這個就夠了,預告片只看了幾秒鐘前導的預告,看不是很懂,因為想說台灣大概不會上映,所以怕預告看越多會越遺憾,就沒繼續看下去了,我原本看片名還以為是上山打老虎的故事,結果原來是上山打土匪啊!
 
  不過確實是有打老虎啦,一小段而已,那段拍的蠻不錯的,氣勢有到位,也讓人見識到中國電影在拍攝生物這方面的特效技術有越發成熟的趨勢,但就真的很短,別期待去看打老虎的故事啊,還是說根本只有我在這樣期待?
 
  而徐克近年來的電影其實劇情一向都不太能說是一流,但是徹底放任想像力與影片風格奔放也讓徐克的個人標誌越來越鮮明,我尤其喜歡他最近幾部電影都帶入了3D的技術,我不敢說他是把3D效果運用的最好的一位導演,但絕對是用的最有娛樂性的導演之一,除了漂亮又壯闊的場景讓人身歷其境之外,許多東西噴出螢幕也讓人想起小時候在遊樂園看3D影片時的回憶,這片也有不少這樣的畫面,炸彈爆破時慢動作效果就讓破片射得觀眾滿臉。
 
  不過這片說實在得其實比較不像是我想看到的那種徐克電影,這很主觀啦,從來就沒有說徐克只能或是只會拍一種電影,身為一個導演當然不會想自我設限。但我還是比較想看徐克拍古裝武俠片,這片故事設定在國共內戰時期的民初,已經比較算是時裝電影了,當然徐克確實還是把俠氣的角色性格以及他所擅長的奇想場景帶到了電影當中,但因為時代背景與題材的關係,終究還是成了某種程度上的限制,在影片風格的發揮上,比起之前的龍門飛甲與神都龍王兩片還是保守了點。
 
  當然電影本身有些特色還挺有趣的,這片本身就是改編自京劇戲曲,有些舞台劇式的表演方式,誇張的表情肢體以及語調,再加上各種方言、行話與黑話的切換,雖然角色說的是普通話,但沒有字幕還聽看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東西,這部份剛開始出現時還有點出戲,讓我覺得有點難融入電影當中,但看久候覺得還挺有趣的。
 
  對我來說徐克的電影一直都是走在華語電影的最尖端,甚至可以說是在尖端之外自成一格,他創造出了嶄新的電影形象,當別人正在試圖複製他的成功模式時他已經又在做新的嘗試了,看徐克的電影往往能得到相當震撼的驚喜,從來沒想過華語電影竟能這麼前衛。但是這片的風格就稍微沒有那麼突出了,視覺效果以及華麗的動作設計一向是徐克的強項,然而這片最強烈徐克風的部分應該就是威虎山的山賊人物造型與大本營了,但是多數的動作場面不再是飛來飛去以及各種不可思議的兵器設計,取而代之的是槍戰以及爆破,我不會說不好,徐克仍然展現出了極其優異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幾場槍戰與攻防都很過癮,但還是有種讓我覺得這應該是吳宇森或是陳木勝之流的場才對。
 
  還好徐克最後還是別出心裁、玩性大發地安排了一段超展開的動作戲碼,一直看到那邊才讓我有種「這樣才對嘛」的感覺,如果整部電影都能這樣展開想像的話,其實會好看很多。至少,對我來說會啦,徐克的電影就是應該要是無忌憚才對啊!
 
  比起凡人,徐克更會拍英雄跟怪人,幾位軍人角色是不至於嚴肅到無聊,但特色也不算搶眼,真正有趣的角色不會在軍營裡面。而我個人很喜歡張涵予演出的男主角,颯爽英姿,滿嘴垃圾話,第一印象給人的感覺可能有點吊兒啷噹地不太正經,但實際上卻是個很可靠的男人,比起木訥寡言的嚴肅英雄,這樣的動作電影男主角總是特別迷人。
 
  而很可惜的部分則是釋延能演出的反派角色,造型很帥,且前面給他的鏡頭就特別多,在最後剿匪的高潮戲時,其他雜魚都被滅的差不多了,卻還特別留他下來,我本來還以為一定會安排一段武打戲給他的,結果最終他還是被浪費掉了,很可惜。
 
  然後,這片的大魔王,就是圖片裡這位,霸氣十足的一位角色,手段殘暴,毫不留情,特色很強,電影演了快一個小時才正式露臉登場,不過卻十分搶戲。而我一直看到最後演職員表時才發現原來是「他」演的,當下還真的有點嚇到,完全沒有看出來,各位不妨猜猜看這是誰。
 
  另外這片有些意識形態的部份可能還是會讓一些政治敏感的人看得不太開心,不過畢竟出錢的就是老大,而這部電影本身就是一部紅色樣板戲改編的,不斷地提升共軍的正面形象也是無可厚非,而我總覺得電影要拍某個軍隊的良好形象好像都是那個樣子,你看這片的共軍跟太平輪裡的國民軍,看起來好像都是一個樣。
 
  我自己是比較不會在乎這個啦,還是看得很開心的,單純享受電影的娛樂就好,不過如果你真的會在意的話,還是建議你看這片之前先三思。
 
  總之,很精采,這禮拜四的金馬影展還有一場,剛剛去看了一下位置還沒賣完,有興趣的要快點衝啊!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正式上映,畢竟這片的3D效果跟特效場面只在長春國賓播真的是有點可惜了,滿希望可以設備更好的戲院看的,或至少發個DVD也好啊!想要收藏。這片如果因為配額制度而被埋沒就太可惜了!
 
 
帥哥評電影:
視覺效果:9
動作場面:8
主要演員:9
導演風格:8
觀影趣味: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