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無處可逃
 
心得:
  雖然本片無處可逃在賣像上並不是一部很厲害的大片,但其實我挺期待這片的,主要原因在於導演約翰艾瑞克道鐸的上一部電影忐忑我非常喜歡,精簡俐落的節奏掌控以及絕佳的氣氛營造,舊瓶裝新酒,用常見的第一人稱偽紀錄片手法,玩出了很不一樣的新格局,使得該片成為了我去年最喜歡的一部恐怖電影。
 
  而本片從預告片就出來就讓我很感興趣,隱隱透露出了一股不凡的氣息,而約翰艾瑞克道鐸確實也證明了他在驚悚片上確實很有一套!好看到有點過分啊!
 
  約翰艾瑞克道鐸很清楚地明白自己要拍的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以及如何拍好這部電影,全片節奏明快不拖戲,開始沒多久事件就發生,之後便一路緊湊到電影結束,僅靠短暫的台詞就讓觀眾簡單地料了解人物的個性,不需要更深入地去探討,也沒有其他的枝微末節,那些都是廢話或贅戲,全戲的重點聚焦在主角一家人的逃亡上面,一線到底,過程頗有一些潛行類電玩的趣味在。現在像這樣如此有誠意的動作驚悚電影可以說是相當少見。
 
  而動作場面在設計上雖然沒有很強烈的特色,但夠火爆寫實性也夠高,另外導演鏡頭抓的也漂亮,適時的快慢動作運用以及手持搖晃鏡頭臨場感十足。預告片乍看之下好像破了不少梗,但實際看完後才發現預告播出來的原來只是冰山一角,轉折多的是,內容比起預告要豐富許多,不必太擔心預告就把劇情跟精彩的場面都播完了。甚至有些像是拋女兒那幕,剪在預告片裡面讓人以為在電影院看到這幕就會覺得沒什麼,沒想到原來預告片還沒把這段劇情完整的播出來,正片中那段的要比預告片帶給人的情緒要強烈許多。
 
  題材可能有些爭議,但我覺得還不至於到政治不正確,全片並沒有出現矮化或是批判泰國的意識形態,也沒有什麼對於泰國人的偏見或是歧視,反而點出了歐美列強在國際上的經濟侵略行為。整部電影也沒出現什麼外國人對於東方文化的意淫,事實上本片並沒有非要在泰國不可,故事發生在哪個國家都可以,之所以會選在泰國發生,要呈現出來的僅是一個情境,一個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國,甚至語言都不通的情況下,遇到了這種肅清外國人的暴動該如何是好的情境。仔細想想這樣的劇情表現也是必然的,同樣的的劇情如果發生在主角所熟悉的地方,或許絕望與無助感不會這麼嚴重,泰國就是剛好倒楣地成為了故事的背景而已,這個故事就算是發生在一個完全架空的假想國家也是說得通的─補充:事後有朋友跟我說政治不正確的部分是在於影片呈現出一股白人的種族約越感而非醜化泰國,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就是了。
 
  導演也很成功地抓住了觀眾的情緒,全片打從一開始就瀰漫著一股一觸即發的肅殺感,逃亡的過程也是張力萬分,令人幾乎要忘了呼吸的窒息與壓迫感未曾間斷過,堪稱是近期最精彩的動作驚悚電影。
 
  主角歐文威爾森並沒有因為以往的喜劇形象而讓人感到出戲,反而因此頗具親和力,演出一個縱使無計可施也要盡力保護自己家人的男人,說服力其實很夠。而且還是或多或少展現了點幽默感。如果今天在他身邊的不是家人而是兄弟的話,他可能會從頭到尾垃圾話個沒完吧。
 
  皮爾斯布洛斯南自從褪下了007的光環之後,近年來開始表現出了些許過氣的跡象,開始演了些不痛不癢的無趣動作電影,這次終於交出了近期最出色的動作電影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帥到不行,而且身手甚至讓人覺得比起他當龐德的時期還要俐落,果然拍動作片導演剪接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說整部電影在內容與題材上不見得有多新鮮,但在形式與表現手法上卻堪稱是類型電影的典範,而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整部電影的預算僅有五百萬美金,證實了不需要靠堆砌金錢也能拍出精彩的動作電影,那些花兩、三千萬美金還拍出過水電影的導演,真的應該要檢討,錢真的不會是問題。
 
  非常期待約翰艾瑞克道鐸的下一部電影與之後的發展,如果水準能一直維持下去的話,他或許能成為第二個溫子仁也不一定!
 
  總之,堪稱近期最優秀的商業動作電影與最緊繃的觀影體驗,對於這片如果還有所疑惑的話,不用多慮了,去看就對了,不會後悔的!
 
 
帥哥評電影:
影片節奏:10
內容深度:7
主要演員:9
情緒掌控:9
動作場面: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
 
  在此跟各位致歉一下,最近因為學校課業的關係,我現在處於一種非常忙碌的狀態,每天的時間幾乎都被塞滿滿,等每天到家時已經是將進十一、二點了。我還是會抓出時間去看我想看的電影,我也還是會盡力寫出我對每部電影的感想,畢竟這是我真正熱愛的事情,我不想因為任何理由放下它。
 
  但是為了顧及現實面,我實在沒太多時間坐下來慢慢寫文章,文章排板與內容可能會開始變成一種「我想到什麼寫什麼」的狀態,比起以往的文章可能會相對隨意許多,文字也可能就控制在一千上下,對於喜歡看我長篇文章的讀者,真的要說聲對不起,當然如果偶爾時間又變多了,我可能還是會失控一下,不過近期的幾篇電影文章可能都會像這篇一樣吧,還是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我會慢慢讓自己回到軌道上的,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