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曲《肉體》MV,迷幻電音的曲風,搭配快數速剪接的蒙太奇畫面以及略帶挑逗的肢體動作,形成了風格相當強烈的一個音樂錄影帶。

 
 
  提到詩詞,不知道大家想到的第一個感受什麼?
 
  我想每個人在學校時的國文課,一定都有接觸過各種古典與現在詩詞,這是屬於大家的共同童年回憶。但是這個回憶是好還是壞,或許就因人而異了吧。台灣的學校教育畢竟還是傳統了點,我知道有不少人一定很討厭這個東西吧,不論是古典還是現代的,對許多人來說,那就是老師用死板生硬的聲音朗誦出來的、似懂非懂的文字內容,是為了考試而硬背下來、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意思的東西。
 
  但其實我還挺喜歡詩詞的,我一直覺得詩詞不該是一種硬派的學門,不該靠死背硬記、也不該用了無生氣的語調來朗誦。對於詩詞,強調的應該是要一種體會,他們不只是文字上的運用,更是一種意境、是聲韻的優美。關於古典或現代的詩詞文學,我全部都喜歡、全部都看得懂嗎?我不敢這麼說,但對我來說,我欣賞的是那種,用最精煉的文字傳達出最精確的感情這樣的事情,而且,在日常生活的對話中,偶爾烙個一兩句詩詞,總會讓人覺得自己蠻厲害的。
 
  中國文字很美,而詩詞就是這份美的極致表現,我一直是這樣相信的,但現在的教育方針卻抹煞了這份美麗。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張專輯,是近日剛好有機會接到雷克斯音樂工作室的邀請,可以搶先體驗到由從小生長在藝術世家、文藝氣息濃厚的現代詩人黃安祖一手打造的專輯「吟唱詩人」,將現代詩以音樂的形式呈現。這樣的組合讓我還挺感興趣,一來我一向很喜歡音樂,也不會特別挑剔地說討厭哪方面的音樂、來者不拒,對我而言這樣的組合是很新鮮的,很想聽聽看能激盪出怎麼樣的火花,二來我也覺得這是一種讓許多人重新認識詩詞這藝術最好的媒介,詩詞本身就具有文字上的韻律感,很適合歌唱,同時透過音樂,也可以讓詩詞以更為娛樂的方式進入人們的生活中,不再有學術的壓力、也不會再乏味枯燥,對於推廣詩詞來說,我想這是最有效的一個方法。
 
  音樂本身就是一種對於情緒的宣洩以及情緒的釋放,本專輯以詩為底的音樂,自然是不太可像是那種力道強大的激烈音樂那般,讓人以最原始暴力的方式達到情緒紓壓。但是緩緩行進的節奏以及淡淡卻又真切的旋律與歌詞,再加上黃安祖情緒充沛、且抑揚頓挫掌控得宜的念與唱,以及編曲上風格多變的曲風,像是民謠一般的「祝福」、帶些電音色彩、個人哲學味道濃厚的「肉體」、文青的最愛,歐式流行風格、彷彿進入童趣幻境中的「一個人」與「No U-Turn」、還有帶些迷幻風格,節奏感強烈的「如光夢影」等,這樣柔美的說唱藝術,我想對於生活一向緊繃的現代人來說,也是一種放鬆的管道吧。
 
  本專輯將於10/1開始博客來預購,並且於KKBox上架。KKBox上看得到10首歌詞,還有另外20首詩及30副畫是只有書裡才有。預購者可得到DJ RayRay做的『肉體』remix單曲,此贈品零售時沒有。書本在零售商店於11/4開始上架。
 
  10/17畫展開幕,整本書的畫作會在Okey Dokey展出。當晚的音樂會,安祖及音樂夥伴瑋儒會現場表演6首歌曲的unplugged版本,跟專輯裡的不同風格,音樂會現場,有音樂詩輯的獨家首賣。有興趣的不妨參考以下資訊:
 
2015/10/17 (晚7點半)吟唱詩人音樂會 敬邀蒞賞
地點 / Okey Dokey Gallery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8巷2號
02-2368-9899
 
  更多資訊,可以進黃安祖的個人粉專或是專輯的粉專得知喔~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