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非禮勿弒
 
心得:
  看這片之前並沒有看過預告片,不過從劇情簡介看來,這片的劇情是這個樣子的:事業有成的賽門與老婆蘿賓搬到了新家,在那裡遇到了昔日曾被賽門霸凌、不過老早就被遺忘的老同學葛登。然而葛登一副盡釋前嫌的樣子,彷彿見到老朋友很是開心、對賽門夫婦倆滿是禮遇、還不時送他們一些小禮物。到最後賽門才發現原來葛登從未遺忘過去,這一切的表現都是為了他的復仇在鋪路。
 
  這劇情乍看之下我不會說不吸引人。畢竟(熟悉的)陌生人突然的拜訪與善意,這本來就是許多恐怖驚悚文本所愛用的題目之一。如果發揮得好的話,這樣的故事是可以很好看的。畢竟這也算是很經典的恐怖題材。
 
  不過問題就在於我對於好萊塢拍攝的恐怖片一向不怎麼信任。我並不是不喜歡恐怖片。我對恐怖電影還算免疫,很少被嚇、更不太可能會留下什麼讓我睡不著或是陰影之類的後遺症。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很享受「恐怖」這個概念,不管是寫實的還是超自然的,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恐怖電影或許是最天馬行空卻同時也最貼近現實的一種類型。但說真的,喜歡歸喜歡,恐怖片還是蠻少看的,反而比較常看網路上的一些恐怖短篇或是漫畫(最近看到了一個很精采的短篇系列,叫奇奇怪怪,各位可以去搜尋看看),因為恐怖電影真的沒幾部好看的啊!所以光是看這樣的劇情簡介,不免讓人懷疑會不會又是一不應該直接發DVD的過水驚悚電影。
 
  但是這片非禮勿弒還是有兩點挺能引起我的注意,一是這片的演員陣容,主演之一的喬爾埃哲頓最近幾年很常看到他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中演出,不過他好像一直沒有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定位,雖然是讓觀眾記住這個人了,但自今還沒有什麼特別人讓印象深刻的代表性角色。這次他除了演出之外,還同時身兼製片編劇跟導演,野心蠻大的,雖然說演員跑去當導演這種事情時有耳聞,但一時還真沒讓人想到他竟然也會當起導演來了,還蠻好奇拍出來的成果怎麼樣的。另外男主角則是以演出喜劇見長的傑森貝特曼,不過他其實也演出過幾部比較正經的電影啦,但他給人最深刻的印象終究是來喜劇電影,看到他來演出驚悚片還挺讓人覺得新鮮的。女主角是神似潔西卡貝爾的知性美女蕾貝卡霍爾─你看連名字都這麼像─以驚悚電影來說,這樣的演出組合堪稱算是蠻堅強也蠻有趣的,會想看看這樣的組合能有什麼樣的火花。
 
  二是這片的評價,高的驚人,IMDB有7.6,爛番茄更高達93%,可以說是觀眾與影評一致盛讚。要知道,驚悚電影的評價一向不會太突出,能及格就算是很不錯了,近年來幾部我還蠻喜歡的恐怖片分數也都不太漂亮,到底是怎麼樣的驚悚電影可以得到如此高分,這是真正讓我想看的一個原因。
 
  結果呢?其實真的很不錯呢!算是近期的電影中最值得推薦的電影之一了!
 
  驚悚電影可以粗略地分為兩種,一種走恐怖路線,一種走劇情路線。這兩種電影時常出現不同的問題,前者是把觀眾當白痴、後者是自以為聰明。
 
  現在恐怖電影似乎有一種迷思,就是覺得只要有一個夠厲害的梗來當噱頭,電影隨便拍都沒關係。什麼叫夠厲害的噱頭?例如某個被詛咒的物件或地點、例如某個病態殺人魔喜歡玩瘋狂的遊戲、例如可愛的娃娃活起來殺人、也可能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驅魔實錄。我是說,這些都是很棒的恐怖電影題材,沒有問題,可是拍出來的成果卻常常劇情貧乏空洞到不行,只是一昧地想要趕緊把故事帶到嚇人的地方,而忽略了故事本身。又或者是走驚悚路線的劇情片,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解釋過多、劇情冗長、可預料性又太高,去出租店的驚悚片區逛一輪,會看到一大堆這種電影。
 
  我一直覺得,恐怖驚悚電影不一定要有內涵有深度,但不能沒有內容。不只是恐怖驚悚電影,任何電影都是一樣的,導演在說故事時必須要拿出誠意,這是對觀眾最基本的尊重。不要小看觀眾,一部作品有沒有用心在拍,不論觀眾觀眾專不專業,都絕對是看得出來的,差別只在於說不說得出來問題在哪裡而已。
 
  而本片身為驚悚片,就是一部很精采的敘事示範作品,初次指導長片的喬爾埃哲頓便展現出了相當成熟的說故事技巧,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講的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優勢在什麼地方、如何把這個故事的張力給放到最大,他掌握得很棒。整個故事脈絡清晰,故事推演不疾不徐,不會急著要把觀眾帶到某個地方,也不會在同一處停滯太久。其實感覺得出來喬爾埃哲頓還挺有自信的,他知道自己在說的是個好故事、也相信自己有能力說好這個故事,因此不用什麼譁眾取寵的畫面或手法來嚇觀眾。
 
  事實上,以驚悚的角度來看的話,喬爾埃哲頓氣氛營造功力也很厲害,幾幕懸疑的時刻可以感受得到可以感受的到整個戲院有一股屏息的寧靜,當下的緊張與恐懼感有出來。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當時隔壁同行的女性友人怕到把我的手抓超緊我才對這部份讚譽有加的。
 
  不過比起劇情,我個人認為本片最用心也最精彩的地方,是在於角色塑造上面。
 
  角色在前後認知上的反差感,這一向是製造戲劇張力與衝突的一個好方法。本片裡傑森貝特曼演出的賽門就有達到這樣的效果。前半段剛登場時看起來像個事業有成又顧家的好男人,隨著劇情推演讓人覺得他好像又沒那麼單純,開始做出了一些或是說出一些會讓人稍微皺一下眉頭的小動作,經過解釋後又會讓人覺得他或許只是因為愛妻心切,所以衝動行事而已。但是劇情繼續進展下去,再次拔下了他虛假的面具,同時也揭開了他過去醜陋的瘡疤。他真的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爛人。
 
  轉折再轉折,而且又是相當的自然,短短一百分鐘的時間就讓我們看清一個人是如何掩飾自己的醜惡,也讓觀眾對於這個角色的心態隨之轉變,從一開始同情他怎麼會衰小被這種怪咖纏上、然後開始覺得他的言行是不是有些太過火了、到最後會痛恨這個角色,覺得他活該被報仇、去死算了。能帶著觀眾的心境走,這也說明了這部電影確實是成功了。
 
  而結局的部份我覺得也處理得挺棒的,宣傳時說驚人的逆轉你猜不到,我自己是覺得結局本身不難猜,我有猜到大致上的內容。不過最後一句話的回馬槍有把整部電影的層次又提高了不少。而且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這片的情緒渲染力,就算猜到了結局,當下那股力道還是很強烈地傳達給觀眾,完全能感受到主角當時痛心與糾結。同樣被大家譽為復仇神片的原罪犯就沒辦法做到這樣的成果,雖然無法否認那片的故事架構以及導演技法確實是頂級的,演員的表演跟畫面也都很激烈,但卻沒辦法把那股感受給傳達給我,只有一種冷眼旁觀,乾我什麼事的感覺。所以我才喜歡這片,它能讓我把情緒給帶入電影當中。
 
  演員表現中,最出色的我想就是傑森貝特曼了。說實話,他不論是外型或是氣質,其實在好萊塢中都沒有什麼特色,身為一個演員,最怕的還真不是長的醜,而是沒有任何特色、觀眾記不住你。但他反而成功地將這點轉換成了他的優勢,沒特色成為了他的特色,他找到了最適合他的螢幕定位:平凡人。
 
  不論是演出多麼爆走的喜劇作品,他永遠是裡面最平凡的那個人,他的角色總是有那麼點衰小,沒有什麼偉大的情操或是了不起的故事,他有平凡人的煩惱無奈跟辛酸。但或許就是因為他這樣不出眾的外型與氣質,所以演起這樣的角色特別能獲得觀眾的認同,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能在他身上看到部份自己的投影。
 
  他這次依然是演出一個平凡的男人。不是什麼超級英雄,不是什麼動作特務,就是一個很平凡的爛人。但我從未想過的是,傑森貝特曼竟然能釋放出這麼強大的演技能量,可以把一個爛人演的這麼討人厭。爛人有兩種,一種是不知道自己是個爛人,而顯於外的。另外一種則是深知自己是個爛人,而將自己那一面隱藏起來,都在私底下搞些小動作的。前者很好避開,後者才是真的可怕,等你發現他的真面目時,或許已經被他纏上了,傑森貝特曼這次演出的賽門就是屬於後面那種人。看到電影後半段真的會很想扁他一頓。
 
  綜觀影史,爛人跟壞人有過不少,為什麼這個角色可以特別討人厭,我想除了這種爛人是世界上真的存在、而且你身邊可能也有這樣的人以外,更是因為傑森貝特曼的平凡讓這個爛人顯得更加真實。
 
  前面有說過,喬爾埃哲頓身為演員,一直缺乏一個螢幕上的代表性演出,我想,這次他終於演出了一個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了。
 
  的確,他演出的葛登是個來復仇的受害者,而且他復仇的對象又是一個不得觀眾緣的爛人,所以觀眾自然會傾向於同情與認同他。但是這個劇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及這個角色過去的性格,也都是以側寫的角度來勾勒出他的形象,只有旁人主觀的描述,沒有任何他的主觀鏡頭可以讓觀眾真正了解他的內心世界。
 
  說真的,這個角色剛登場時就是一個「怪」字,非常做作又假掰的親切,親切到一種很不自然甚至會讓人不舒服的地步。我們無從得知他是因為被霸凌後才養成這樣的個性,還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才會被霸凌。說句很現實的話,雖然我完全不鼓勵霸凌的行為,但他如果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那在這個社會中,尤其是在校園裡,那他就是一個天生的受害者,悲觀一點的說法是,像這樣子的一個人,遭到霸凌或許是必然的結果。
 
  雖然會想看到他復仇成功,但不管怎麼說也還是不會希望這樣的人出現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或許我們不會霸凌他,但終究是會疏遠他、會不希望他跑來親近,而喬爾埃哲頓確實成功演出了那股「怪」,而且是怪的很自然,一點也不刻意不像是演出來的,這應該是他近期最成功的一次表演了。
 
  女主角蕾貝卡霍爾表現就比較平淡一點,我不會說她是個擺飾用的花瓶,她的角色對於劇情的影響力依舊是有關鍵的作用。但是全片的演技焦點依然還是著重在傑森貝特曼跟喬爾埃哲頓兩人的交鋒上面。
 
  相較於另外兩人都交出了近期內最漂亮的演技成績單,蕾貝卡霍爾就是穩穩的,她真的很美,同時也是全片最無辜的一個角色,有時候楚楚可憐或是不知所措的樣子著實讓人同情。實在不明白她為什麼會嫁給賽門這樣的貨色,是真的就被他光鮮亮麗的外表給騙了嗎?她可能真的很不了解她老公是什麼樣的人吧。
 
  最後,想藉機來談談霸凌這檔事。
 
  理想的情況當然是杜絕一切霸凌的行為,但現實的情況是人性上的劣根性一天不改的話,霸凌的情況永遠都會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尤其小孩子年輕氣盛,校園霸凌的情況更是會特別嚴重,這是我們早晚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們可以督促自己不要成為霸凌者,如果你真的很討厭一個人、真的看某個人不順眼─承認吧,我們都會沒來由的討厭某類型的人的─不要理他就是了。但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不幸成為霸凌的受害者了,如果你現在還是個孩子,而且正在讀這篇文章的話,記住這句話:如果有人來霸凌你,請一定要反擊,一定要打回去,就算輸,也要讓他贏的很辛苦,不要讓他覺得你是個可以輕易下手、好欺負的對象。
 
  告訴師長、譴責暴力、口頭勸戒,說真的,這些做法一點用都沒有。暴力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這句話基本上完全是錯誤的,事實上,夠強大的暴力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例如二次世界大戰─反對暴力是當然的,不要主動使用暴力,但是當暴力主動找上門來時,請用最直接的暴力回擊,這才是面對霸凌者最有效的方式。
 
  另外,打回去這種事情請一定要在當下做,不要像片中的葛登那樣玩什麼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種把戲,就算最後報仇成功了,他人生最精華的那段時間也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中,基本上也可以說是毀了,很可憐。
 
  總之,很精彩的一部驚悚電影,不論是氣氛、劇情、演技都是非常優秀的,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8
懸疑:8
演技:9
驚悚:7
反霸凌: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