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心得:
  好萊塢將小螢幕搬上大螢幕已經行之有年,但是這條路似乎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走,要嘛只是曇花一現、又不就是票房口碑並不亮眼,這也不能說沒有原因,畢竟電視劇搬上大螢幕或許沒有那麼通俗,大多是粉絲取向,也有可能是對於新一輩的觀眾來說,新鮮感沒有那麼強烈所致。在這區塊當中,不可能的任務可謂是其中的翹楚,在電視劇改編而成的電影這領域裡,如果它自稱第二,只怕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不過話說回來,天龍特攻隊我真的也好喜歡,沒能發展成一個系列真的很可惜啊!
 
  我想這系列會這麼受歡迎,片型的選取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諜報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適合搬上大螢幕的題材,那是一個我們凡人所無法接觸與了解的世界,卻又多多少少會感興趣與對其有些遐想的世界。甚至可以說,我們對於諜報世界常常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或許改編成電影之後的情節與現實世界會有些出入,但是不論怎麼說,這種電影的出現,多多少少還是滿足了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像空間、同時也是實現了我們那些奇怪的幻想─又或者換個角度想,搞不好正是因為我們看了太多的諜報動作片才會對諜報世界有這些不切實際的想像。
 
  不管怎麼說,諜報電影一直都是很受觀眾青睞的片型,如果說英國有007系列的話,那麼美國最具代表性想必就是這套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了吧!
 
  如今這系列也堂堂邁入了第五集,距1996年第一集上映以來,也幾乎要走過20年了,這段期間,沒有重啟、沒有腰斬、主角一直都是同一個人演出,在現在這個年代,對於一個系列電影來說,這可以說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一開始會接觸這系列,主要是得歸功於身為湯姆克魯斯鐵粉的我老媽,以前小時候看電影時沒什麼主見,反正就是跟著父母,常常跟他們一起看電影台,他們轉到什麼想看的,或是跟我說哪片好看停下來看,我就跟著看。我老媽是那種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就照單全收的影迷,自然是跟我推薦了這系列。
 
  我初次看這系列是在電視上轉到評價最差的第二集,想說我媽好像跟我說過這片很好看,我就看了。雖然長大後重看可以理解為什麼第二集評價會差,但是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那片的我其實真的看得非常開心,反正你也知道,小孩子嗎,只要看到一堆槍戰武打就可以看得很開心了,而吳宇森確實用很誇張的動作設計以及很刻意的耍帥動作來拍那片,小時候的我就這樣買單了,覺得那片真的好帥喔。就這樣也成了這系列的影迷。
 
  這段時間湯姆克魯的電影我也看了不少、同樣成為了他的影迷,雖然他沉寂了一小段時間,但是幾年前的不可能的任務四,將這系列以及他的演藝生涯推向另外一個高峰,也讓這套電影成為了我最愛的系列作之一,幾乎可以說是很難得沒有失手的一個系列作品。也因此讓我更加期待下一集的問世。
 
  經過了四年的等待,終於看到湯姆克魯斯再度披起戰袍出任務。毫無疑問的,這片是我今年暑假最期待的一部電影。而他確實沒有讓我失望,好看極了!
 
  這系列之所以可以成功,在導演選取上的獨到目光,是一大因素。它並不像許多系列電影是由同一個導演一手打造,而是反其道而行,每集都找一個個人風格強烈的導演來執導,每一集與其稱說是突破,倒不如說一直在做不同的嘗試:第一集找來了老牌導演布萊恩狄帕瑪,拍出了最典型的冷調諜報驚悚電影、第二集則由香港導演吳宇森執導,將諜報動作與港式槍戰做了一次(不甚成功的)融合,雖然劇情爛了點,不過其實我不討厭就是了,至少動作場面還蠻好看的、第三集的JJ亞伯拉罕以他擅長的科幻元素打造出了動作性更強的不可能的任務,菲利浦西摩霍夫曼演出的反派也為這片增色了不少,只可惜收尾有些草率、上一集的導演是以拍攝動畫電影見長的布萊德博德,第一次執導真人電影的他,融入了許多卡通似的場面調度,讓人看了目不暇給,堪稱是這系列集大成之作。整個系列截至目前為止,個人喜愛度是4>1=3>2。
 
  這次的導演是曾跟主角阿湯哥合作過神隱任務(導演)以及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跟明日邊界(編劇)的克里斯多福麥考利,兩人多次合作已經培養出了絕佳的默契,從他的資歷看來,他也確實是個編寫劇情與動作場面的好手,絕對夠資格接下這片的導演筒。影片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也十分令人驚艷,這僅是克里斯多福麥考利的第三部導演作品而已,整部電影水準卻有著一股十分成熟的大將之風,未來如果他要繼續走導演這條路的話,我是十分的支持啊!
 
  那麼,在克里斯托夫麥考利的掌舵之下,這片會呈現出一個什麼樣的風格呢?對於這個問題,我會說:古典。
 
  早在宣傳階段,這片就已經釋出了不少情報,表示這片是一部復古懷舊風格的諜報電影。真正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會發現,這句話所言不假,本片確實是完全的老派風格。我一向以為,老派並不代表過時,復古也不代表戀舊。用新一代的手法,去詮釋舊時代的元素,有時候可以激盪出非常漂亮的火花,本片就是一個成功的典範。
 
  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這系列的第一集?我小時候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覺得還蠻無聊的,沒什麼動作,總覺得有些沉悶,直到最近幾年重看,才真正體會到這部電影的醍醐味。動作只是輔助,小時候覺得沉悶的諜報對峙,長大後才了解那針鋒相對的緊繃。小時候覺得動作場面好像什麼特別的,長大電影看多了之後,最後那場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的動作戲反而成了這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場動作戲之一。
 
  會提到第一集,是因為我覺得這集其實很像是第一集的變奏曲,整個劇情重點完全鎖定在諜報電影該有的氛圍內,並沒有迷失在動作場面之中、反而以劇情為主題,這不只是一部賣弄動作的諜報電影,主角們身為專業人員,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反應都是極快,觀眾時不時都需要跟著動腦才能跟上劇情的推演。劇本也很完美地呈現出了諜報世界中的爾虞我詐,主角與反派兩邊組職一來一往的見招拆招,不需要靠槍戰肉搏或是爆破飛車,完全是謀略上的對決,卻可以營造出不輸大型動作場面的痛快觀影經驗。誰可以信任、誰又是敵人,除了那些曾多次出生入死的搭檔已經培養出超出同事以外的友情,主角們跟一些新角色之間的微妙關係,確實是體現出了劇中那句「在這個世界,沒有朋友,只有共同利益。」,]這是這系列以往所沒有的元素,在這之前,出現這系列中的角色大多非黑即白,這片在人物這一塊多出了更多的模糊地帶。
 
  偶爾一些神奇高科技的出現,看起來很不可思議,電影中完全沒有解釋那些科技的來源與原理,但卻又是那麼的自然,我們不會懷疑那些東西於現實中的合理性,這就是這片的優勢,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有那些神奇的小道具,何以完成不可能?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手機開鎖的APP,那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啦?還有一定要的變臉當然也是保留著。
 
  而動作場面當然還是不會少的,我對於這集的動作戲其實多少還是有些期待,尤其我特別喜歡克里斯多福麥考利在神隱任務中拍攝的那場飛車追逐,很想看他會為這片打造出什麼樣的動作場面。
 
  全片其實沒有太多誇張的爆破之類的,不過幾場近身格鬥在動作設計上都有精彩的水準,在歌劇院中的刺殺戲也很有意思,在劇本安排上頗具巧思。最喜歡的是中間在街道與車陣之中穿梭的飛車追逐,有著十足的速度感,而且還是雙高潮,先四輪的追兩輪的,車子毀了之後再來場兩輪的追兩輪的,沒有什麼過於華麗或是玩過頭的飛車動作設計,但卻很優秀的表現出了重機的性能。還有一段在巨大水槽中替換資料,更是向第一集那場經典動作戲絕佳致敬,氣氛掌握控制很棒,有拍出那種分秒必爭的緊張感。
 
  而就像前面所說,導演並沒有一昧地迷信大場面,宣傳時最大的場面噱頭,大家都以為那是最後的結局,結果竟然在開場時就結束了。結尾高潮戲反而是以最純粹的計謀作為收尾,沒有激烈的槍戰或是炸掉一堆東西(當然還是有開幾槍跟揍幾個人),比起三跟四兩集在結尾時雖以動作場面做結卻造成反高潮,這樣的收尾,反而更加令人滿意。整部電影也彌漫著一股老調的魅力,幽默、機智、緊張、鬥智、動作,應有盡有,比例調配堪稱穠纖合度。
 
  如果要說有什麼小瑕疵的話,我個人是覺得,最後結尾時,伊森出的那一招,似乎太完美了點,好像一切都在他的算計之中,彷彿他已經事先看過劇本似的。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場豪賭,而伊森賭贏了這一把,前面的劇情其實也有點出伊森性格上的缺陷:太過自信,他就是一個不服輸的賭徒。但是伊森前面超過一半的篇幅都被反派壓著打,最後直接逆轉勝,就如同一個人在賭桌上不斷的輸錢,最後突然拿到了一手好牌、直接All in了一樣。我不是說計畫不可行,但是運氣成分實在太大了點,反派也好像完全沒有準備備案,或許,也可以將之解讀為,反派犯了主角先前不斷犯的錯誤:太過自信。說穿了,整部電影其實就是一場賭徒之間的較量,只是運氣最終選擇站在主角那邊。以設定來講,這片的反派應該是這系列最強反派了,只能說,可惜了,誰叫你不是主角。
 
  最後,想提一下,這系列可以在市場上成功的一個理由:湯姆克魯斯。在這系列當中,他不斷地挑戰自己的極限,上集親自爬杜拜塔,這集則真的徒手掛在飛機外跟在水中長時間的憋,拍攝這系列的電影,對他來說應該已經不只是工作而已了吧,他是真的以熱愛生命、燃燒生命的態度在完成每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也正因如此,他也為這系列電影注入了許多電影所沒有的生命力與活力。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系列已經拍了將近20年,主角卻從未換過別人演出,湯姆克魯斯就是伊森韓特,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他。如果有一天,阿湯哥要離開這系列的演出了,那麼,我想也是這系列該結束的時候了吧。
 
  不過這片的好看,除了湯姆克魯斯以外,其他演員同樣有著不小的功勞,比起以往更強調團隊合作的本片,讓其他角色的存在感也跟著立體了起來。賽門佩吉演出的班吉戲份越來越吃重,到了本片儼然已經成了第二男配角,出任務的途中還是不忘嘴賤地講些笑話,被他逗樂了不少次。而我也很喜歡他跟阿湯哥之間的互動,不用多餘的台詞去過度強調感情,但是兩人真的在乎對方的那股友情透過兩人的表演很自然地就展現了出來。
 
  上一集加入的傑瑞米雷納,這集轉到幕後做文職工作,所以沒有演出動作戲的機會,不過他跟亞歷包德溫之間的一搭一唱還蠻有趣的。說起亞歷包德溫,昔日的傑克萊恩今日已經成了CIA局長,雖然帥氣不如以往,不過演起這種長官型的角色倒還挺有氣勢。
 
  女主角雷貝卡佛格森算是這片的一個亮點,除了巾幗不讓鬚眉的身手之外,對於劇情推演的重要性以及感情表現更是系列之最,堪稱是全系列存在感最高的一個女主角,不再只是存在於主角身邊的美女這樣而已。
 
  西恩哈里斯演出的反派也很棒,陰陽怪氣的講話聲調,沒有太多的表情變化,卻在眼神中透露了猛獸般的殺氣,難以捉摸,讓人猜不到他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情。聽說原始劇本本來打算在結尾時殺死這個角色,但因為太喜歡他了而改成了現在所看到的這個結局。不管他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出現,這個結局在我看來都是一個相當棒的收尾。
 
  倒是一路跟著阿湯哥,從第一集開始到現在從未缺席過的文雷姆斯,到了這集有點被邊緣化了,可能角色畢竟功用跟賽門佩吉的角色重疊了,演員魅力跟人氣又比不上賽門佩吉,所以有點被取代了吧。
 
  總之,這部電影就像阿湯哥的那抹招牌笑容一樣,迷死人了。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之一,必看!
 
 
帥哥評電影:
諜報:9
動作:8
節奏:9
演員:9
阿湯哥: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