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暗夜二重奏:囚禁
 
心得(以下圖片為網路搜尋而來,與本書無關):
  亞洲民風普遍比較保守,在許多老一輩的人眼中,性愛是個毒禽猛獸、色情是萬惡的禁忌,這兩者幾乎可以直接與罪惡畫上等號。
 
  不過,隨著世代越發開放,有不少人開始提倡性解放,現在對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而言,性與色情似乎不是那麼邪惡的東西,反而是可以大方講出來與談論、是茶餘飯後時可以討論的話題之一。
 
  但我們也不得不否認,在世俗的觀念之下,女性對於這方面的事情總會多少有些矜持,當血氣方剛男生們下課圍在一起討論哪部A片好看、哪個女優的胸部超漂亮、叫聲超好聽的時候,女生只能安靜地站在一旁,甚至竊竊私語地說那些臭男生怎麼那麼噁心。可是不管怎麼說,對於性的摸索與對於色情的好奇,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也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男女都會有的,有時候只不過是被傳統所束縛住而不敢表現出來罷了。
 
  然而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傳統存在,市面上以色情為號召的商業產品,大多是鎖定以男性為主要市場。各種A片、A漫、A書還有寫真集,都成了每個男性成長時的好朋友。
 
  那麼,女性的性需求呢?現在不少女生其實也是相當開放的,講起色情的話題,開啟黃腔不但不輸男生,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有人注意到了這塊市場,開發出了為女性打造的A片,溫柔帥哥加A片,有沒有搞頭啊?而幾年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套為女性量身訂做的色情文學上市,在全球造成轟動,不但大賣好幾本、改編而成的電影也超級賣座,證明了給女性的色情作品這條路是行得通的!
 
  我們都知道,先驅很難當,但是一旦有人成功了,那麼一堆人就會開始模仿,自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系列以降,市面上突然跑出了一大堆色情文學─還是應該說情色文學?其實色情跟情色我還真的不太會區分,以下統稱色情,如果有錯還請指正─有天我去逛書店,突然看到滿滿一櫃的、以格雷為首的色情文學,我的天啊,這些東西是哪裡冒出來的啦,是那些人早就寫好了,只是在等有人開先鋒是不是?
 
  嗯,我個人並不會排斥色情文學啦,不過因為格雷系列實在太難看了,我非常討厭這系列─至於原因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再跟你們講─而這又是我第一次接觸的色情作品(A片之類的東西不算的話啦,我說的是文學、文學!我是抱持著文藝心態來欣賞的,才不是想看色情呢!)所以我對色情文學的第一印象挺差的,而且這些大多是主打女性市場,我完全沒有女性的浪漫情懷,無法理解裡面角色的心態,所以畢竟還是不會想要主動去接觸這些作品就是了。
 
  日前接到了書商的試讀合作,有機會可以讀到這本暗夜二重奏:囚禁,去查了一下資料,似乎也是本色情文學。既然有這個機會,那就把握一下,來給這類型的書第二次機會吧。我是這樣想的啦。
 
  結果哩?還OK啦,不算特別突出,但,不管怎麼說,就套一句網路上常見的成句好了,再怎麼說都還是個比格雷好的愛情故事。
 
  色情文學跟一般色情作品差別到底在什麼地方?一般色情作品大概就是會讓人只想快轉看重點,很純粹地賣弄性愛與裸露,劇情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帶出更多的色情,而色情文學則剛好相反,色情當然是重點也是賣點,但是劇情才是本體,不會為色情而色情,色情只是一個帶動劇情前進的要素。裸露、性愛、激情與色情元素,這些東西當然很重要,但是你既然以文學自居,那就好好處理劇情,不要只有在色情相關內容出現時才能讓人專注好嗎?對啦!格雷,我就是在說你。
 
  那麼,這本書又處理的如何呢?這本書的概念其實很有意思,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為主題,比起一般兩情相悅的歡愉性愛,這樣的一個主題,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兩人之間既恨又愛微妙關係,甚至是角色(加害/被害、主人/奴隸)錯置,都是很有發展空間的。
 
  本書也確實是有想說好一個故事的野心,並沒有將焦點集中在色情上面,仍然有露骨的性愛描述,這是一定要的,但作者依然是將焦點鎖定在了故事本身上面,對於人物心境的描繪特別有趣,男女主角的視點相互交錯,以第三人稱來述說男主角的故事,又以第一人稱來書寫女主角的部份,前者客觀、後者主觀、前者是全知全能上帝視角,後者卻又限制了讀者的資訊,這樣的敘事可以同時鋪梗保有神秘感,又同時能讓讀者得知必要的訊息,蠻不錯的。雖然說故事內容其實平淡了點,轉折跟爆點並不算太多,力道也不是很強,不過畢竟只是第一集,結尾處確實塑造出了一種山雨欲來的氛圍,讓人對於故事接下來的發展還是會有所好奇的。
 
 
  不過有野心是一回事,你們知道的,有的一手好牌,沒有好的牌技也是白搭。本書是作者CJ羅伯茲的處女作,雖然說或許還不算是拙劣,但仍在多處可以看到一個生手不純熟的技法。
 
  劇情本身是可以很有衝突性跟戲劇性的,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爭鋒相對與相互影響是整本書的主軸,男主角同時要將女主角調教成一個沒有人性的純粹性愛玩物、但卻又情不自禁的被女主角所吸引,女主角一面要抵抗男主角與脫離險境,另一方面卻又享受著與男主角相處的時刻。作者的確是有試圖帶到兩人的心理掙扎,但說服力卻偏低了些,女主角漸漸喪失人性卻依然頑強反抗,男主角強迫自己不能愛上女主角卻又克制不了自己,不論是哪方面,作者所提供的敘事脈絡都無法提供讀者足夠的線索相信書中情節的發生。我設法去理解男女主角到底是哪一點吸引到對方,卻終究找不到答案。難道兩人之間只是很原始的性吸引而已,沒有任何其它更有力的因素譨讓讀者相信這兩人心境轉折是自然而合情合理的嗎?不論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系列,還是這本書,我都不禁要想,在其它條件皆不變的情況之下,如果主角是個醜男、或是沒有錢的話,那麼這個故事是否還能成立?
 
  我想說的是,意淫這件事情本身沒有錯,女生會幻想跟一個高富帥在一起,就像男生偶爾也會幻想跟一個絕世大美女交往。但是意淫這件事情只該純在於自己的幻想之中,如果要將這些想像躍然紙上,那勢必得提供一定程度的劇情張力以及色情以外的好東西才得以滿足讀者,否則我幹嘛要花錢看你的意淫,我自己躺在床上打手槍就好啦!
 
  可以看得出來的是,作者盡力了,但是對於文字的掌控能力還有待加強,全書對於色情性愛的篇幅描述其實不算多,然而在那少少的性愛情境中,作者的文字依然不夠犀利,搔不到癢處,並沒有勾勒一幅男女交歡─或是純粹粗魯地強暴幹炮─時的撩人景象。劇情有轉折、有陰謀、有理當要是戲劇高潮的一觸即發,但卻流於流水帳。整本書讀起來像是只讀完了一個故事大綱,很長很長的大綱,可是卻感受不到故事的醍醐味。就像是我們聽完了一個故事,我們知道這個故事的賣點在什麼地方,但作者卻沒將這個賣點呈現出來。這是個好故事嗎?是啊,故事本身是好的,但欠缺一個好的說書人,一切美好的景象就只是一個海市蜃樓,當你走到綠洲時才發現,原來在那裡等著你的,不過就是一塊毫無生氣的沙漠罷了。
 
  會推薦或是期待續集嗎?我只能說,就都是還好而已。這本書大概就是剛好及格,還算流暢、不至於沉悶或是看不下去,但也不會讓人手不釋卷的想要趕緊讀完。我不會說因為這是作者的初試啼聲,所以書中的缺點是可以被原諒的非戰之罪。但故事本身還是有些可看空間,整本書也僅是為這個故事揭開序幕,或許真正的高潮,是在下一本書也說不定吧。每個人都該有的二次機會─所以格雷系列我只看到第二集─如果作者願意改進,那麼為再找個時間來看看這本書的續集,也是無妨。
 
  我真的不只道以女性的視角來看這本書,會是個什麼樣的心情,或許很喜歡吧。我不知道耶,我可以理解女性為什麼會喜歡格雷,一個可以滿足你一切願望的高富帥,但卻有著性格上的缺陷,一方面完全是女性在物質與外在條件上的完美典型,一方面又會激起女性想要照顧人的母性本能,大膽奇特的性愛內容,同時也提供了女性一種罪惡的快感,可能浪漫過了頭以至於讓我有點反感,但浪漫畢竟還是浪漫。但是這本書的男主角哩?就只是帥而已,這世界上並不乏帥哥,難道女性真的會幻想自己被一個帥哥綁架、被各種粗暴的亂來然後被調教成一個聽話的性奴、進而感化你的主人嗎?我不知道耶,搞不好真的有吧。
 
 
博客來購買頁面(本書為限制級,需登入才得以閱覽)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