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殺破狼二
 
心得:
  我們現在處在一個,好看的武打片即將瀕臨絕種的年代。
 
  我一直不知道原因到底是出在哪裡,是現在人不愛看武打電影了嗎?可能大家對於武打電影的熱情沒有以前那麼高了吧,現在電影內容隨便就可以飛天遁地、誰還要看幾個人在那邊打架?不過就算沒那麼高,我相信還是有一定的人氣,如果完全沒人要看,就不會有人拍。但真正問題在於,武打片一直有人在拍,可是拍出來的東西幾乎都不好看。
 
  如果有人問我有什麼好看的武打片推薦,我可以說出很多,但我發現我說的幾乎都是將近二三十年前的片子,近期的片子根本沒幾部可以拿出來推薦,說來說去就是那幾部。想到這個情況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我們如果把範圍縮更小,問說,十年內有什麼好看的武打電影的話,那麼,今年剛好滿十周年的殺破狼,絕對有資格上榜。說真的,初次看到殺破狼真的有被震撼到,武打風格超前衛,一掃以往武打電影一定要打的「漂亮」的既定印象,將MMA綜合格鬥、巴西柔術等現代化的武術導入電影當中,殘暴、野蠻,也前所未見,對於武打迷來說,真的是過癮非常,其中一場甄子丹跟吳京的巷戰更是經典不能在經典,半套招的性質注定了那會是一場名留青史的武打片段,也讓甄子丹就此成了我最愛的武打明星。
 
  而十年之後,殺破狼第二集也即將上映,雖然從陣容上來看應該可以是部很強的武打電影,不過說真的,我並不怎麼期待這片,甚至覺得這片有很高的機率是爛片,原因有三:一是沒了甄子丹,畢竟我就是甄子丹腦粉,而甄子丹的武術指導與風格確實也是第一集之所以為經典最重要的靈魂,另外我們都知道,一部續集沒有了主角,通常不會是好事;二是這片的劇情其實基本上跟殺破狼第一集並無任何直接甚至是間接的關係,這樣套用片名不免讓人覺得有些沾光的嫌疑,給人的觀感不佳。三是本片的導演;鄭保瑞,他在這部電影之前其實是有些評價很不錯的作品沒有錯,但我對他的唯一印象卻是去年那部天地不容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那片有多爛我想不用我多說,看過的都知道,沒看過的不要輕易去碰,生人勿近。雖然那片畢竟很有可能是資方介入過多才會導致如此結果,不過導演那個欄位上畢竟還是掛著鄭保瑞這三個字,所以在我心目中,他永遠背負著「那個拍出大鬧天宮的人」這個十字架,所以光是看到這片的導演是他,就幾乎要把我給嚇死。
 
  不過,很意外的是,這片在試映之後出來的評價非常之好,身邊許多友人一一推薦,讓我不由得也開始對這片有些改觀、甚至有點期待了起來。結果,很出乎意料的,真的是非常好看呢!,或許是今年最好看的武打電影也不一定了,我想,鄭保瑞其實應該還是有兩把刷子的,大鬧天宮的失敗或許真的罪不在他─話說,明年還有一部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也是他導的,我的天,他難道不懂的明哲保身、趕快離開這系列嗎?
 
  武打片需要一個好劇情嗎?說句老實話,不是很需要。拳霸系列劇情爛到沒剩,大家還不是看的好不開心。不過好的武打片段能再搭配好的劇情,那自然還是會有加分的,這片對我來說,就是一部有好劇情的武打電影。
 
  這片的劇情本身其實跟上一集殺破狼是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有吳京跟任達華這兩位演員重疊到,但角色也不一樣了。不過本片跟命理學中七殺、破軍、貪狼這三星的命格還是有關係,我想這就是之所以這麼命名的一個原因吧。三星交會,可以毀滅也能創造屬於你的美好世界,非常極端。上一集為我們示範了其中一個極端,讓我們看到了這群人的世界是如何地毀滅掉,整部電影從調性、劇情一路到結局,傳達給觀眾的都是一種絕望到不可思議的故事情節。而這集則是一反港片時常走苦澀路線的常態,讓我們看到了這三星交會時所激盪而出的希望。
 
  「如果你相信,那就繼續走下去,總有一天你會發現,最錯的事情,只會在最對的時候發生。」這片真的是異常的溫馨與動人,雖然還是有些比較殘忍情節,不過整個劇情發展卻是充滿了正向能量─當然如果你要站在反派的角度思考的話,這片還是蠻絕望的沒錯─有幾段劇情內容甚至成功地打動到我,情緒渲染力夠強,或許有那麼點灑狗血,有些很老套的劇情手法,像是在激烈的動作場面放抒情樂或是古典樂造成反差效果,這招喜不喜歡看人啦,不過我就是那種很吃這套的觀眾。有些人可能會說劇情有些太過巧合的地方,但我倒覺得無妨,這片本來就強調一群人冥冥之中的命運交錯,巧合在所難免,戲劇本來就是經過設計的,重點還是怎麼樣將這個情節用最自然的方法給呈現出來。基本上我是覺得鄭保瑞有把這個故事給說好,不會太激烈或是嬌情,也有成功地把當下該有的情緒傳達給觀眾。
 
  片長以武打片來說算很長,兩個小時,文戲不少,但是不會無聊,願意專心去看的話甚至會發現這片並不難入戲,沒什麼冷場敘事也很流暢,不會為了武打而武打,而是用劇情把武打場面很順理成章地帶出來,我並沒想到我會喜歡這片的故事,我原本以為能夠把武打拍好就已經是萬幸,沒想到這片竟然可以文武雙全。
 
  如果要挑個瑕疵的話,大概就是這片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只上映中文配音版的吧。粵語片畢竟還是要看粵語原因發音的才夠味。吳京是普通話原音、東尼嘉說泰文,這兩位沒什麼問題,受害最大的就是任達華跟古天樂了,好幾幕他們的嘴形跟說的話都對不起來。
 
  武打就很猛了,預告片有一些場面看到那群人在飛來飛去的,原本還以為是跟大鬧天宮一樣那種軟趴趴的武打,結果其實很紮實耶!
 
  武打量夠多,每場也都有不同的風格跟亮點,堪稱質量兼具,走限制級路線的本片噴血也不扭捏,有幾幕打起來還真的蠻痛的。吳京跟東尼嘉兩人都很棒,開場沒多久就來了一段兩人短暫的過招,雖然當下的情境兩人都沒有要打死對方的意思,還沒有以命相搏,不過光是這段的動作設計,就已經讓我確定了這片不會讓我失望,之後的武打場面,就算沒有超越,只要都能有這段的水準那這片也夠有看頭了。之後幾段武打不論是一對一還是一堆多都有打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鄭保瑞的鏡頭抓得以很好,一幕監獄混戰短短的一鏡到底就把三位主角的武打特色都帶了出來,吳京各種玩命似的演出足見他身為武術演員的驕傲,東尼嘉的體態雖然以聽不若全盛時期那時可以做出各種令人驚嘆的滯空動作或是連續技,但是泰拳的爆發力仍是不容小覷,而不只是武打身段,東尼嘉在這部電影中也展現出了他想要當個好演員的一面,文戲跟感情戲還不少,不會是什麼奧斯卡等級的演出,但看的出來他盡力了。還有張馳演出的飛刀殺手也讓人印象很深刻,一段個人武打秀動作俐落、殺起人來毫不手軟,最後跟吳京的武打戲,吳京拿警棍、他拿刀,活脫脫是殺破狼當年經典巷戰的翻版,甚至連配樂都直接沿用,致敬意圖相當明顯。如果未來有殺破狼三,主角應該就是張馳了!(?
 
  而最大亮點想必就是演出大反派的張晉了。從小學武的他武術身段不在話下,之前在一代宗師之中演出馬三,身手了得,因此受到矚目,隨後演出黃飛鴻:英雄有夢,不過戲份蠻少的,有點被浪費掉,到了這片真的是魅力大爆發,不禁讓人想要說一句:你怎麼帥成這樣?身手超級漂亮,既優雅又致命,身為魔王強度太誇張,先別說武打了,光是氣勢就不得了,站在那邊不動,不用擺任何Pose就有股超強的氣場,一副「我就是高手」的姿態,讓人看了都不敢接近他,就連打架都要穿西裝,酷到不行,看了這片的人都會愛上這個角色吧,剛出場的時候一個飛踢就吸引了全場的目光了,最後更是一打二單挑兩個主角。不過強度設定得太高畢竟還是會造成收尾難收,明明上一秒還佔有百分之百優勢的張晉、到下一秒卻被兩人海扁,真慘。期待葉問三中他跟甄子丹的對手戲、也期待哪天他可以獨當一面。
 
  話說動作設計上,有一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張晉被整個人抓起來往柱子上砸,雖然最後沒有砸到,但是張晉卻在被砸過去得瞬間確實做出了保護頭部的動作,這樣攻擊上的失誤以及人物真實的反應更增加了整部電影武打上的真實性,動作設計對於小地方的注重蠻讓人佩服的。
 
  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最後決戰的時候,常常打一打畫面會切到別的地方去,雖然說這也是帶動劇情的一種手法啦,但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子,畢竟最後的高潮戲還是得要一氣呵成才過癮,畫面一直切掉總是讓人不太開心。
 
  歐對,盧惠光怎麼又是路過?好不容易看起來準備要開打了,結果踢個幾腳就被放倒,看來當年那個神腿應該是真的不可能在重出江湖了。
 
  主要負責文戲的兩位演員,任達華跟古天樂,他們也很優秀,撐起了這片武戲以外的部分。
 
  任達華演出的警官個性有些衝動火爆,但是對於他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妥協、不退讓,對於被囚禁的吳京,那股就算拚上自己的性命也要把他救出來的衝勁,真的很帥。
 
  古天樂的反派表演也很突出,外表總是西裝畢挺,講話也是彬彬有禮的,但實際上卻是個漠視人命的人面畜生,古天樂有把這股邪異感給演出來,眼神特別棒,有種睥睨一切,除了自己的生命以外,誰也不在乎的神情在其中,跟張晉一文一武的反派演出讓人印象深刻。
 
  總之,非常好看的一部武打片,武打迷沒有理由錯過它。
 
  最近蠻忙的,每天只能抽出一點時間來寫文章,尤其這片不算熱門電影,現在已經沒幾個戲院在播了(剛剛查了一下,只剩一個),如果還沒看過的,當作是未來租片的參考吧,別看電視播的啊,一定剪片剪一堆。
 
 
帥哥評電影:
文戲質感:8
武戲質感:9
正派演員:8
反派演員:9
張晉帥氣: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