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侏羅紀世界
 
心得:
  我很喜歡恐龍,真的真的很喜歡。
 
  我想這應該是我這一輩的人裡面,很多人孩提時代的一個重要回憶吧。有時候童年記憶很模糊,好像有個斷層似的,有時候有些記憶好像很不真實,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像我就記得小時候曾經有段時間恐龍這個東西非常火紅,四處都可以看到相關的周邊商品、玩具、展覽等等。那段時間我真的很迷恐龍,買任何文具、筆記本等等都要買上面有恐龍圖案的、常常央求父母買一些恐龍玩具給我、看到恐龍相關的展覽就說什麼也一定要去看,我記得有一個展覽我還連續看了兩次。那時候看到一些電影、卡通有出現恐龍就一定要看、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看彼得傑克森的金剛,真正讓我感到興奮的不是那隻大金剛,而是骷髏島上那一大堆恐龍。那時候我有好幾本關於恐龍的書,我不是什麼恐龍專家,但是多數恐龍的名字我幾乎都叫得出來。曾經有段時間,我的夢想是要當個考古學家、在世界各地挖掘恐龍的化石。那個時候我的世界繞著恐龍打轉,彷彿這就是我的人生、這就是我的一切。
 
  我不確定這段回憶到底有幾分真實,有些事物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過、真的發生過。不過我想這也不重要,我知道也確定我曾經狂熱似地愛過恐龍,這是千真萬確的,知道這些也就夠了。
 
  為什麼小孩子會那麼喜歡恐龍?其實我也說不出個確切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恐龍的外型很酷炫、對小孩子來說那是一種很帥的生物、或許是因為牠們的外型很像是小時候看的神話電影中的龍,而龍本身就是一種十分有吸引力的說生物、或許是一想到地球上曾經被那種巨大的生物統治,而那些生物在一夕之間突然消失了,這樣的神秘事件令人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可能的原因有太多太多了,其實最有可能的原因,我想應該就是一種對於未知的憧憬吧,小孩子的求知慾旺盛,每天都在問為什麼、每天都想學習新的東西,而恐龍對小孩子來說,或許就是一種最真實卻也最神秘的存在,所以牠才會是一個那麼迷人的東西吧。
 
  正因為我那麼喜歡恐龍,那麼,把侏羅紀公園找來看,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說找來看,好像又不太對,小孩子哪知道要去找什麼東西,而且侏羅紀公園是1993年的電影,跟我同年出生,當我迷上恐龍,侏羅紀公園早就下片好幾年、第二集也都已經下片了,自然還是父母知道我喜歡恐龍,才找來給我看的。
 
  侏羅紀公園,對我來說是童年最美好的美夢,也是最可怕的噩夢。美好,因為它將以往只能在書上看到的恐龍化為現實,真真實實地呈現在我眼前,那對一個小孩子而言猶如是夢想成真一般─多年後閱讀侏羅紀公園的原著,才發現原著並非一本以夢想為出發點的故事,而是對於基因工程的警世寓言,而電影版雖然那座樂園終究還是失控、恐龍到處吃人,但看完後卻依然會對於一座有著活生生恐龍的公園有著遐想。電影版這點從公園的創辦人:約翰哈德蒙的改編就能看的出來,原著裡面他是個只愛錢的純粹資本家,只想著如何賺有錢人的錢,電影版的約翰卻是個童心未泯的老頑童,最在意的是如何用最低的票價讓更多小孩子看到恐龍,可以說是史蒂芬史匹柏自己的化身─可怕,是因為電影中的一些畫面對小孩子來說,似乎還是太過驚悚了些,其實直到我長大後重看這系列之前,我根本記不起來這片在演什麼東西,一二集的劇情畫面常常混在一起,印象最完整的反而是年大些候才上映的第三集,但是電影中一幕雙脊龍對胖子工程師先是噴出毒液、後是將他吞食的情節,著實將還是個小孩子的我給嚇壞了,當時晚上常常不敢睡覺,醒來後睜開眼睛看到一隻雙脊龍出現在我眼前。
 
  現在想想這件事情,挺蠢的,但是童年之所以精彩,就是靠著這些蠢事撐起來的,不是嗎?
 
  自從看完侏羅紀公園三之後,要拍侏羅紀公園四的消息從來沒有斷過,小時候網路上隨便看到未經證實的消息很容易就傻傻地相信了,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年我真的相信第四集那年暑假就要上映了,而我也到處跟別人說我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那部電影。
 
  然後,我一直都沒等到第四集的上映,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也慢慢地不再相信侏羅紀公園第四集會問世。我還是很愛這系列─話說回來,第二集我其實沒那麼喜歡,評價差的第三集我反而不討厭,小時候只覺得棘龍好帥、翼龍好酷,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系列作觀念的我哪會在乎什麼暴龍被打死,不過那片倒是害我當時有一段時間聽到那個手機鈴聲就會怕─電視轉到我一定會看,之後侏羅紀公園做成3D版後重新上映我也在第一時間就衝去電影院看。我一直以為,這會是我唯一一次進電影院看侏儸紀公園的機會。
 
  結果,就像我一直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再有機會在電影院看到哥吉拉、結果電影公司證實我錯了一樣,這系列的第四集,侏羅紀世界的上映終於拍板定案,電影公司再度證明我錯了。
 
  我錯的甘願、錯得開心。
 
  我一向喜歡將所謂的「經典電影」分為兩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和經不起的。有些電影之所以經典,是在於它對於後世的影響,在於它在電影圈有一種先驅的地位,那些電影可能啟發了後世無數的電影,但相對的也可能會被那些電影給超越,它對影史很重要,所以被稱為經典,但是拿到現今來看未必會好看,這就是經不起時代考驗的經典。而有些電影則是屬於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對我而言,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就是屬於一部這樣的電影。
 
  侏羅紀公園最重要的一項影響,或許是在於它的技術層面沒有錯,而技術正是最經不起時代考驗的東西之一,電影特效一直都在進步,幾十年前的電影特效拿到現在來看,或許會讓人覺得有些落伍,尤其是現在如果重新審視一下侏羅紀公園,會發現他們第一次遇到腕龍的那段劇情,腕龍其實超假的、甚至連去背都沒做好。
 
  不過即便如此,史蒂芬史匹柏不論是在指導技法還是敘事手段上,都讓那部電影不只有特效可以看,以當時的眼光來說,那片的特效可能很驚人,但光是特效還是不夠的,那片之所以會好看,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講了一個很棒的故事,從鋪陳、轉折、危機爆發一直到電影收尾,對於一個說書者而言,它都是一個非常好教科書。雖然陽春了點,但就算拿到現在來看,或許不會那麼令人讚嘆,但我相信它依然是一部備受好評的優秀電影。
 
  之後的兩部續集,都比較算是單純地強調電影本身的娛樂性,多數時間都是很純粹的追殺與被追殺。不爛,但也不突出。而自從侏羅紀公園三以降,恐龍的題材也開始退燒了,恐龍開始成為一些B級恐怖電影中才會見到的題材,究竟這部侏羅紀世界,能不能重新燃燒起大家對於恐龍的熱情呢?
 
  以票房成果來看,是有的,目前這片票房累積的速度實在驚人。但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其實這片給了我一種有點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覺得,這片就只是還不錯而已,另一方面卻又覺得,這是一部必看的電影。
 
  為什麼會說這片只是還不錯而已,因為說真的,如果我們先把侏羅紀公園這塊招牌拿掉,只以一部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它的,那麼說句老實話,這片其實就是一部特效很棒的B級電影文本而已。如果特效爛的話,這片可能會直接被丟到好萊塢電影台吧。
 
  劇本寫得好嗎?說真的,不好。整個故事完全就是建立在「我們的賣點就是侏羅紀公園系列跟觀眾想看恐龍」這樣的心態上面,以前者來講,本片確實在多處的畫面上有向侏羅紀公園致敬的痕跡,這沒什麼不好,很多熟悉的人物動作以及場景甚至是道具,對於侏羅紀公園的影迷來說,這確實是一份大禮,讓人看到覺得備感親切、同時也是一種趣味。但這種致敬其實算是很表面上的致敬,導演技法上感覺還是有點沒抓到,這點可以比較一下舊版的一行人初次進到公園到遇見腕龍、本片的一行人初次來到公園並看到恐龍,以及舊版暴龍初次登場的鋪陳、本片帝王暴龍登場的鋪陳這些地方,兩者比較之下還是可以分辨得出誰好誰壞。反而是去年的那片哥吉拉,雖然不是侏羅紀公園系列,但是在致敬上更有抓到侏羅紀公園的感覺,只能說,侏羅紀世界抓到的是侏羅紀公園的皮,但哥吉拉卻捕捉到了侏羅紀公園的魂。
 
  那麼,看恐龍呢?恐龍的鏡頭是很多沒有錯,不過多數的恐龍都是路過,電影焦點主要還集中在帝王暴龍跟迅猛龍身上,其他恐龍戲份較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有點可惜的地方,畢竟都來到了一個恐龍主題樂園了,自然還是會想各種恐龍都有發揮的空間,其實我真的很想看劍龍、三角龍這類的恐龍跟巨大的肉食恐龍對打啊。而且在網路上常常聽到一種說法:「以前的特效假的很真實、現在的特效真實的很假。」這片其實也在某種程度上驗證了這句話─而最好的例子則可以去比較突變第三型跟極地詭變這兩部相差將近三十年的的系列作─以前的特效技術雖然不成熟,但是導演卻也懂得運用如風雨、黑夜、打光等畫面元素來掩蓋破綻,用道具與化妝來做輔助更是讓那些特效有些難以言喻的趣味感,現在特效技術越來越強,幾乎毫無破綻,導演也無須刻意隱瞞,這片中每隻恐龍幾乎都在白日出現,而且都看的好清楚,特效本身完美無瑕,但卻又清楚到讓人覺得有點假,有幾幕恐龍的動畫感其實蠻重的,尤其是那隻躺在地上的垂死雷龍,既真又假─感謝網友提醒,那隻雷龍並非動畫而是機械製作的,不過還是有種很假的感覺,無解了─有種非常微妙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不會一昧地說老東西一定就比較好而排斥新的事物,畢竟我也不否認我喜歡美國那隻特效做的哥吉拉遠勝過日本的傳統布偶裝,但是這片的恐龍跟舊版的相比之下,總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
 
  再說,故事本身呢?用比較委婉一點的說法來說是,不出色。為了帶出故事的情節,很多地方不拘小節,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粗糙,許多人物的行為都不像是正常人類遇到這種事該有的反應,男主角的莽撞行事就為了讓帝王暴龍可以順理成章地跑出來、胖子傭兵滿腦子除了迅猛龍軍團以外好像放不下其他任何資訊,讓人不知道該從哪裡吐槽起,反正多數人物的行徑以及做出來的決策,其實都只是為了讓電影接下來的事件可以鬧得更大而已。演員魅力也是凌駕在人物角色之上,角色本身說好聽點就是在故事中的定位很明確,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呆板了點,討喜程度不太夠,特別是那兩位兄弟,真的很難讓人喜歡上他們,最多就是做到不討厭他們而已。我不會說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好,至少故事進行的很順暢也沒有什麼冷場,但就是劇本,嗯……太率性了點。
 
  缺點其實真的不少,那為什麼又會說這片是必看的?因為,不管怎麼說,這片就是一部侏羅紀公園的系列作品,密不可分。
 
  「以前的觀眾只要看恐龍就可以滿足了。」這是片中的一句台詞,講的其實不只是侏羅紀世界裡面的遊客,更是現在的電影觀眾。以前在螢幕上復活恐龍可能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現在的觀眾什麼沒看過?變形金剛、巨大怪獸與巨大機器人、各種超級英雄,只要編劇開心,把整顆地球炸掉又何妨?那麼對現在的觀眾來說,只是單純的恐龍,會不會很沒吸引力?這是很多人看完這片後都會有的感想。但其實我真的覺得,沒必要那麼看不起現在的觀眾,覺得我們的胃口都被養大養壞了,我相信觀眾是會分辨好東西的,而所謂的好東西並不一定是驚奇的新玩意兒或是什麼超大的場面和特效,單純的恐龍又有何不可,重點還是導演如何去運用這個元素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現在就算重看金剛,我還是覺得那段單純的暴龍跟金剛對打真的好看到不行。所以,我對於這句話的回應是,現在的觀眾只看恐龍還是可以滿足,問題只在於你知不知道如何滿足觀眾而已。
 
  「觀眾想要看更驚奇的東西。」烏賊、樹蛙、還有各種爬蟲類的基因,這些都是製造出完美恐龍的必要成份,但是吳博士在製造的過程中不小心加入了迅猛龍的基因,於是帝王暴龍就這樣誕生了(好像不對)。帝王暴龍就是編劇拿來試圖滿足現在觀眾胃口的東西,但是比起那隻帝王暴龍,我更在乎的還是恐龍本身,想看人類憑空製造出來的奇想怪獸,我會去看哥吉拉、去看環太平洋或是任何一部怪獸電影,我來看侏羅紀公園系列的電影,我想看的還是恐龍。
 
  就這點來說,這部電影還是有滿足到我的,而且,這片還有一個免死金牌,就像前面說的,它就是一部侏羅紀公園系列的作品,我對恐龍、對侏羅紀公園的愛很單純,我也希望可以一直保持著這份純真,這部電影就讓我回憶起了那純粹的感動。對於老影迷來說,電影光是剛開頭一段,觀眾隨著列車進入侏羅紀世界,經典的主題曲響起,我坐在電影院的座位上激動得不能自已,眼淚都快流了出來,我們都知道後半段這個遊樂園會再次被摧毀,但至少在這部電影的前半段,我看到的是兒時的夢想被短暫地實現了。導演的氣氛掌握能力跟第一集比還是有點距離,但是場面調度能力其實也不差,幾幕恐龍的攻擊戲還蠻有魄力的,抓得很不錯,開頭一個有點搞笑的鏡頭其實也頗具巧思,用了一個簡單的畫面變巧妙地點出了古代恐龍與現代鳥類之間的演化關係。最後結局更是為這部電影大加分,如果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我不點破結局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只能說,在結局之前,女主角做了一個決定,當我意識到她要做什麼事情時,我幾乎是握緊了拳頭在等待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這個結局真太完美,每一個侏羅紀公園的影迷都一定會愛死這結局的。我不敢說沒看過前面的系列、或者不是侏羅紀公園系列影迷的人來看這部或是什麼樣的心得,或許對這樣的人而言,這片就是一部還不賴的商業娛樂電影。但是對影迷來說,這就是一部年度必看的電影。
 
  另外,我想提一個比較有爭議的點,就是片中恐龍的外型,有不少人罵說這片的恐龍造型早已不合時宜,許多考古證據顯示出恐龍應該是要有羽毛的,這片卻還在用幾十年前錯誤的想像。對於這點,我個人是認為,如果這是一部全新原創的恐龍電影,那麼恐龍的外型當然應該要與時俱進,但這片不是,這片是侏羅紀公園系列,這片的恐龍不能長羽毛,牠們必須長片中那個樣子。我只能說,那些拿這點來作批評的人,過於的理性思考,卻忘了用感性面來看這部電影。導演之所以不讓電影中的恐龍長羽毛,是有原因的。
 
  前面有講,電影中角色的討喜度不夠高,只能靠演員的魅力來做彌補,這片的男女主角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
 
  男主角克里斯普萊特,幾年前大概沒有人會想到這傢伙現在竟然可以這般如日中天,他現在應該是好萊塢最有價值的男星之一吧。外型有些粗曠又不失喜感,很有冒險家的特質,有種會挖苦人但是又不惡劣的幽默感,他是那種,你出去旅行或冒險時會希望身邊有他存在的夥伴。他的氣質非常適合片中這個角色,而我想他未來應該只會越來越紅吧。
 
  女主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雖然被塑造成一個不是很討喜的工作狂,園區的所有東西,不論是恐龍還是遊客,在她眼裡都只是數據,一切思維都是利益考量,不過她的造型我好喜歡喔,我就是短髮妹妹頭控啦,而且其實在那個完美主義者的外表之下,她還帶了點小女孩的氣質,蠻可愛的啊。最後只穿一件貼身背心跑來跑去的更是犯規,香汗淋漓的狼狽樣反而更具吸引力,太美啦!
 
  總之,這是一部還不錯的商業電影,可以一看。而如果你是侏羅紀公園的影迷的話,那就是必看,沒有錯過的理由!
 
 
帥哥評電影:
影迷懷舊:10
純粹娛樂:8
特效質感:7
主要演員:9
兒時感動: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