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真愛BJ4
 
心得:
  有時候一部電影為什麼會引起我們的注意?通常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電影是一部看起來或是聽起來很厲害的大片,對於一般的觀眾來說,這是最直觀的答案。如果對於電影研究稍微深入一點,可能會告訴你的答案是,這部電影是我喜歡的類型、它的題材看起來很有趣,或者是我很喜歡裡面的某個/數個演員、我很愛那個導演這類的答案。又或許是很隨興的,哪天在電影院亂逛的時候,看到了一張設計很棒的海報、也可能是碰巧看到那片的預告片,一個不小心就想看那片了。一部電影要吸引觀眾,原因很多的,各種面向都有可能。
 
  不過你也知道,有時候爛名聲好過沒有名聲,對於電影公司來說,最怕的就是根本沒有人知道你這部電影的存在,所以一定要設法製造話題搏版面。而最近幾年就很流行一招,就是在片名上面動手腳,這個濫觴似乎是由超級八開啟的,之後就開始跑出了一堆奇怪的諧音片名,有時候還可能跟電影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片商就是要在片名上面做文章,這樣才有話題可以炒,有時候只要你的片名夠有梗、夠有趣,根本不用花大錢去做宣傳,網友就會幫你做宣傳了,雖然有可能只是大家笑一笑、有可能根本是在罵說「這什麼爛片名?」,但是不管怎麼說,宣傳效果就是達到了,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部電影了。
 
  為什麼會談到這些?因為這就是這部電影引起我注意的原因啊,雖然說真愛BJ4也是個很奇怪的片名,不過真正讓我對這片有印象的,是它原本的翻譯「愛上美國隊長」,莫名奇妙到有點可笑的片名,因為主角是克里斯伊凡演的,所以就直接這樣把美國隊長的身份套用到片名上面,感覺像是小學生會取的片名,是已經懶得想片名了是不是啊!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樣的片名終究還是達到了它的效果,一個不小心我就記住這片了,如果不是之後才改片名、而是這片原本就叫真愛BJ4的話,我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它吧。雖然也就只是記住,原本是沒有特別想看這片的,不過之後因為收到了特映邀請,想說主要演員我都還算喜歡、對於愛情喜劇的題材又不算排斥,所以我連預告片沒看、主要劇情是什麼我都不知道,就這樣跑來看了─其實我連它是不是愛情喜劇都不確定,只是先入為止的認為片名都這樣亂來了,總不可能是很正經嚴肅的愛情電影吧。
 
  結果哩?我很喜歡這片耶,很好笑,而且還蠻感動的其實!差點就錯過了,好險好險。
 
  愛情電影不外乎就是兩種,寫實跟夢幻,一般來說前者悲劇後者喜劇,我並不討厭愛情片,但也沒有特別偏愛,但是如果要問我喜歡哪種愛情片的話,我會說我比較喜歡後者。
 
  畢竟,看電影就是要圖個開心、就是要逃離現實一段時間,坐在電影院裡體驗一下現實中所做不到的事情,不是嗎?那當然是要看一些那種浪漫到不可思議的愛情喜劇,笑一笑、感染些正面能量,這樣才對嘛。要看寫實又悲劇的愛情故事,我回頭審視我自己的人生就好了,還花錢看什麼電影啊?
 
  而我並沒有猜錯,本片確實就是一部輕鬆笑一笑的愛情喜劇片。克里斯伊凡演出一位電影編劇,他是情場高手,對於女人很有一套、把妹無往不利,但因為童年創傷的關係,從未談過一場真正的戀愛。而他這次為了要創作出一部愛情電影的劇本,開始研究愛情這檔事,而又剛好在一場慈善晚會中遇到了蜜雪兒摩漢娜這位美人,正當他打算像以往一樣發揮出把妹手腕時,赫然發現原來對方已經有男朋友了,而人就是這麼犯賤,吃不到的果實最甜,越是得不到越是想要,於是他開始不斷地對蜜雪兒摩漢娜獻殷勤,時間久了一個不小心就動了真情了。克里斯伊凡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段感情,這大概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要劇情概念了。
 
  這不是什麼很新鮮很有梗的愛情故事,整個故事走向也不算難猜,但是說穿了,雖然說世間愛情千千萬,但是故事梗概終究不會變,男孩遇上女孩、女孩遇見男孩,相愛何必曾相識,中間遇上阻礙與困難,如果是喜劇的話就鬧出一堆笑話、如果是悲劇的話就鬧出一堆人命,最後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者沒辦法在一起,也可能其中一個人死了、又或者兩個人都死了。不管怎麼說,愛情故事不外乎就是這樣,頂多改成男生遇到男生或是女生遇到女生,但是中心思想還是不會變。所以如何在老梗中玩出新意,這才是一部愛情電影的編劇要著重的地方。
 
  這部電影在細節上就很有趣,笑點還不少,最好笑的應該就是克里斯伊凡的腦內小劇場,因為他是個編劇,所以當他在聽別人說故事時,會在腦內把那些故事演成電影、然後把自己當成故事的主角。克里斯伊凡在電影中聽了不少莫名其妙的詭異故事,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克里斯伊凡在電影中換上各種違和感很重的造型演出一些白爛的小故事,還蠻有趣的。另外身為一個編劇,除了要多聽故事以外,很會講故事也是一定要的,看他開啟唬爛嘴模式,面不改色地說著一些自己都不會不相信的話,或是看他運用口條跟一些小手段瀟灑地把妹,這些都是一些劇情看點,有些小招式其實還真的可以學學,看他表演,你真的會相信,要追女生,首先第一步,自信真的很重要。而整部電影是克里斯伊凡的第一人稱主觀敘事,因此克里斯伊凡有蠻多跟觀眾對話的機會,也靠著這樣的手法造成了不少後設趣味。編劇也寫了不少聰明的笑話,有些梗還真的要反應一下才會笑出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弄掉戒指的段落,男主角幫女主角找掉到地上的戒指,男主角說太小了找不到,女主角就回他一句「你上廁所時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這句話我看完後想了幾秒才大笑出來,真的很妙啊。
 
  身為一部喜劇電影,我會說整部電影是相當稱職的,有梗也有自己的特色、不落俗套,從頭笑到尾,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未來我們可能會後悔,但如果有那麼一絲絲的機會可以讓妳愛上我,我願意為了妳遺憾一輩子。」
 
  做為一部愛情片,這部電影又如何呢?
 
  其實我中間看到哭了一下,這部電影的愛情故事是真的有打動到我。我一直覺得,一部愛情片要能感動到觀眾,除了電影本身拍的好以外,最重要的一點,應該還是電影的故事能不能跟觀眾起共鳴,有類似的經驗,更能夠體會電影中人物的感受。
 
  「愛情喜劇都是假的,只是我們希望那是真的。」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那種,喜歡上一個有男朋友的女生的經驗?我有,而且剛好是最近的事。所以我能理解男主角的心情。只不過,我的故事結局沒有電影那麼美好就是。
 
  一般來說,我的自尊心不允許我當備胎或小王、我的良心不允許我搶別人的女朋友─不過這也不代表我就搶得贏,畢竟我在追女生這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優勢,就只是帥得只剩下帥─所以我會盡量避免去喜歡上有男朋友的女生,當我知道一個女生有男朋友時,我會改變跟她在互動時的心態與尺度,讓自己不至於喜歡上她。可是這次的那個女孩子情況比較麻煩,她跟她男朋友低調交往沒公開,我也沒特別去問,跟她相處久了、跟她熟了、喜歡上她了,我才正準備開始追她,就輾轉得知她有男朋友了。
 
  這種感情其實,很糾結。我知道不該去喜歡一個有男朋友的女生,但我就是喜歡上她了,怎麼辦?我不想去破壞別人的感情,我希望能做到的是,拿捏跟她的互動尺度,在不干涉他們感情的情況之下、希望他們有一天如果分手了,那她第一個想到的會是我,如果我對她好一點,就那麼一點,或許她會多看我一眼、或許她會多注意到我一些、或許她會多喜歡我一點、或許哪天她分手了,我就會有機會。太多太多的或許,但唯一確定的事情是,如果愛情是一場競爭,那我連參加這場比賽的資格都沒有、我連跟她說「我喜歡妳」的權利都沒有─而事後證明,我連這一點小事都沒做到。這份感情直到後半段,我才發現,原來最痛的不是得知她有男朋友,而是清楚的意識到,就算她分手了、也輪不到我上場。
 
  當你發現你在乎一個人勝過你在乎自己、她卻沒有同等地對待你,你就知道,這段感情最後只會讓自己傷痕累累。家人告訴我該放下了、朋友告訴我該換對象了、可能有些損友會跟我說有男朋友有怎麼樣,這代表你只有一個對手─這句話看起來很有道理,實際上一點意義也沒有,如果大家都這麼想,我不但還是有一堆對手,還有一個特別強─甚至我自己也很清楚不該繼續喜歡她了。但是知道是一回事,真的做起來卻又是那麼地困難。不斷的告訴自己,這是她最後一次傷害我了、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她掉眼淚了,當哭到不想在哭的時候,總會告訴自己,我不會再為了她掉任何一滴眼淚。但是每當臉書熟悉的訊息聲音響起,每當她約我出來,我都還是會讓自己又不小心陷入輪迴中,因為跟她一起聊天、跟她一起出去,真的真的好開心,能夠逗她開心、看著她臉上的笑容,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尤其那抹笑容是因為我而綻放。即便許多時候她跟我聊天的事情是她跟她男朋友今天過的有多快樂,渾然不覺這些事情對我有多傷、即便我也知道,她是因為跟她男朋友吵架了才會找我出來,如果今天她男朋友願意跟她出來,哪輪得到我站在她身邊。當然我不會怪她,因為我知道她是真心的想分享她的喜悅、因為我知道她是真的心情不好需要有個人陪,我總是笨笨的以為如果我陪她一起開心、如果我在她心情不好的時候陪著她讓她開心,或許有一天她就會是我的,縱然每次她都還是回到了男朋友身邊,我還是依然在那邊傻傻的等著。我以為對她來說,我至少是個很重要的朋友,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什麼都不是,尤其當她有男朋友的時候。
 
  有時候我真的好討厭她男朋友,有時候我真的好討厭她。討厭他搶走了我喜歡的女生、討厭她選他不選我。但是不管在怎麼討厭,還是蓋不過那份喜歡,就是放不下,就是回不斷地回頭,奢望有一天夢中的那奇蹟會發生。但現實終究不是電影,「我們寫下自己的結局。」電影裡的一個角色是這樣說的,可是這份結局並不是一個人說了算,不是我一個人就能決定。電影裡面女主角的男朋友一定是個爛人、她最終一定會發現男主角的好,但現實並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就算不要現在這個男朋友,也不一定代表就是我上陣,而有過類似經驗的一定可以了解,在我眼中,她男朋友就是個徹底的大爛人,我真的好討厭那個男人。但這真的是一種沒來由的討厭,甚至有點自私,或許那個男的其實很好、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爛、或許那個男的真的有辦法給她我給不了的幸福也不一定。如果愛情真的是一場競爭,那麼她才是主審,她做出了判決。輸了,很難過、很心痛,但我也只能輸的心服口服。
 
  如果真的喜歡一個人,那就要把她的幸福快樂擺在自己的之前。我是這樣相信的。所以只要她開心就好,她跟誰在一起我都無所謂。我把這些事情寫下來不是為了什麼,我不是想要任何人的同情、我也不希望任何人譴責她,真的,她沒有做錯任何事。我只是想要藉機發洩一下,我不想把這些情緒一直憋在我心裡,或許把這些心情寫下來、把它們從我的腦袋中轉化成文字、把它們轉移到電腦裡面,可以幫助我放下,我要的只是這樣。
 
  如果妳讀到這段文字,那麼,因為我喜歡妳,所以我希望妳過的很快樂很幸福。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說這句話、最後一次有這個念頭:我喜歡妳。
 
  好像不小心說了太多跟電影無關的東西。還是把話題拉回來、來總結一下好了。
 
  其實我之所以喜歡這片,除了劇本寫得好以外,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這片還有一群優秀的演員跟好角色。
 
  克里斯伊凡最近確實轉型,戲路跟角色越發嚴肅,尤其美國隊長的形象深植人心,但大家應該也還沒忘記他剛出道時也是演過一些愛情喜劇、也是常演一些痞痞的壞男孩,這片就是讓他回歸早期的那種角色氣質,感覺有些壞壞的、有些玩世不恭,但是本性並不壞,吊兒啷噹但卻又可以深情款款,這樣的他其實也很帥很有魅力啊,女生應該會很喜歡這樣的他吧。還可以看他在腦內小劇場中換上各種不同的奇特造型,喜歡他的人來看這片想必是不會失望。
 
  另外還有一群很可愛的怪人配角也為這片加了不少分,主角處在一個作家團體裡面,裡面的人多是一些怪咖,但是他們是那種,很討喜的怪咖。看他們聚在一起閒話家常,可能就只是講一些言不及義的垃圾話、可能時而正經時而打打嘴砲,但那些人所傳達出來的感情卻是一股非常真摯的友誼與關懷,身邊能有一群這樣的朋友,總是讓人很羨慕。尤其我特別喜歡奧布瑞普拉薩演的女作家,特立獨行,但卻又相當可愛,比起女主角,我反而更喜歡她。
 
  不只是愛情,這片在親情跟友情上面也有很不錯的著墨,全片瀰漫著一股很真誠的感情,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這片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你這輩子都必須活在一艘船上,列出一張名單,寫下你想要跟你一起搭上這艘船的人,然後盡力讓他們知道,他們對你有多麼重要。」
 
  總之,有時候一部好電影,可能好的不只是電影本身。而是一個觀眾剛好在對的時間看到了對的電影。如果我在遇見她之前看了這片,或是我現在已經有女朋友了,我或許不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
 
  但是我剛好在最心碎的這段日子裡看到了這部電影,因此感觸也正好特別深,所以我喜歡這部電影。
 
 
帥哥評電影:
故事劇情:7
趣味笑點:8
人物角色:9
主要演員:9
個人感觸: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