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五個小孩的校長
 
隨興寫寫:
  前些日子剛好有個機會接獲了電影公司的試片邀請,很榮幸的可以在上映前搶先觀賞到五個孩子的校長這部作品。其實看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過還是有些想法想要書寫下來。這些想法可能跟電影本身沒有直接關係,不過電影畢竟跟教育有些關係,想說剛好趁這個機會把一些一直都有在想,只是找不到時間跟大家分享的想法寫一寫。
 
  我知道現在玩命關頭七正夯,我其實也早在上禮拜一就看完那片的媒體試片了。不過玩命關頭的文章時在已經有太多人寫了,會看的人應該也早就看了,所以還是想先來寫一些不同的東西,玩命關頭七的文章我還是會寫啦,只是可能在等一下吧。
 
  關於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其實是前半段的一段劇情。一對父母質疑貴族學校中的老師為何建議他們將自己的小孩從菁英班轉到普通班。那對父母所在乎的,從頭到尾都只有「難道我的孩子成績不夠好,不夠菁英嗎?」這件事情─老爸:我只接受精英,絕對不接受垃圾─而完全忽視了孩子在學校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根據那位父親的說法,除了平時上學以外,放學後他還得學習大量的才藝(包括語文、音樂等等)。
 
  這是華人社會中,許多父母都有的通病,讀書與成績就是一切,而且光是成績好還不夠,沒有多才多藝也是不行的。孩子變成了他們在同儕之中炫耀的工具,「我的孩子不但是全班第一名,還會多少種語言、多少種樂器喔!」他們真的在乎孩子的心情、真的在乎孩子想要什麼嗎?我想這是令人質疑的。
 
  或許電影這樣的情節設計看起來有些誇張惡搞的成分在其中,但我想最令人感到諷刺的地方就是,在真實世界中有太多這樣的父母存在了。或許他們用心良苦,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或許他們他們深知現實社會的殘酷,怕孩子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中缺乏競爭力,可能他們真的很愛自己的孩子,可能他們的立意是好的。但是,這樣對孩子真的好嗎?
 
  「你的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做夢,你去學校教你做夢的嗎?」這是電影中一個孩子跟她爸爸的對話。是啊,有時候這個社會太殘酷,不允許我們做夢,或許有一天我們都得長大都得清醒,都必須要面對現實停止做夢。但是對小孩子而言,有個夢想又有什麼不對?有必要讓小孩子這麼早就醒過來,有必要逼他們這麼快長大嗎?小孩子不就是應該要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不就是應該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嗎?童年或許是人生中最初也是最後可以毫無牽掛與壓力的一段時間,為什麼要剝奪孩子的童年呢?
 
  學點讀書以外的才藝是好的嗎?我想這件事情本身是好的沒有錯,但是重點應該在於學習這項才藝,是出於孩子的自我意願,學習跟教育這種事情,本來就是要讓孩子學自己想學的事情,這樣才會快樂,不是嗎?努力讓那抹笑容綻放在孩子的臉上,這才是為人父母所真正應該做的事情,對吧?
 
  我有資格在這邊說這些話嗎?我也不知道,可能沒有吧,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感同身受的經歷可以比較。我的童年過得很快樂,我很幸運生在一個很開明的家庭,我的父母從來不會管我的成績,我考高分會被獎勵,但是考低分不會被懲罰。我從來沒有被強迫學習過任何東西或是做任何決定,他們不會管我的學業,也不會限制我做任何事,而我自己想要做的任何事情我父母都會支持。我並不是想要炫耀,我想說的是,我們家並不算特別有錢,但是我的童年真的過得非常、非常快樂。快樂的童年並不是用金錢推砌出來的,並不需要太過奢華的生活或是太了不起的物質享受。對小孩子來說,快樂很簡單,就是讓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放任,但是也不要干涉,這樣就夠了。
 
  快樂的學習,這才是教育的本質,不是嗎?
 
  但是這部電影主要在談的還是弱勢孩童的教育。不是要死讀書,但我相信教育絕對很重要,而說到底,好的教育終究是一個得要花錢購買的服務,像電影中那樣正面的例子真的太少了,所以這有牽涉到另外一見我想說的事情了。我知道這樣子說可能有點難聽甚至刺耳,但是我真的打從心底認為:窮人沒有資格生孩子(先富後窮這樣的例子我們先不討論)。
 
  我也聽過有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窮人沒有資格結婚。我們不能否認,活在這個世界上,錢真的很重要,沒有錢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但我一向覺得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還是自我選擇權。窮人不能結婚嗎?我想是不用那麼嚴苛,只要他們都自願接受對方這樣的經濟條件,願意在貧困的日子下互相扶持,一起生活,那當然是可以結婚的。
 
  但是這就是問題所在了,人生要怎什麼樣的路都是自己選的,今天你會貧窮,或許不一定完全就是自己的錯,但還是有一定的程度上,是你所選擇的道路帶你走向貧窮的,人要為自己的人生與所做的選擇負責。可是孩子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出生、沒辦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是怎麼樣的人、沒辦法選擇自己要生在怎麼樣的家庭,孩子沒有任何選擇權。你可能會說,你就是在沒有任何選擇權的情況下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當中,那我想你應該比誰都更要了解生在這種家庭之中的困苦,為什麼還要生出一個孩子讓他來體驗你曾經體驗過的痛苦生活?每次看新聞,偶爾都會看到一些貧苦人家生了一大堆小孩子,我從來就無法理解他們在想什麼?難道是想要靠孩子未來可能的成功來讓自己翻身?這樣未免太自私。
 
  所以,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經濟狀況沒辦法給孩子一個快樂的成長與教育環境。那麼,我拜託你、求求你,不要生孩子。要痛苦自己痛苦就好了,不要把這份痛苦強制加諸在無辜的孩子身上。
 
  然後,回到電影本身。簡單講一下,劇情算是這種教育影片很標準的樣板劇情,有點像是國高中的輔導課或軍訓課老師會在課堂上播的那種影片。每個人物的個性都很單一標準,劇情設計有些幼稚、刻意甚至是矯情。在製作規格上比較像是一部電視電影,格局與精緻度可能有點不夠。不過一些感人的點做的還不錯,試映當天現場有不少觀眾包含做我隔壁的女性友人都哭了,看完後也是能有一些省思,所以我想應該還是值得一看的吧。
 
  不過,話說回來,明明整部電影的主要演員都是港星,故事背景也是發生在香港,為什麼這部卻是普通話的配音版本?而且配出來的質感還不太好,這部份要扣點分。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