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全面逃殺
 
心得:
  說到歐洲、說到法國電影,大家腦海中一個浮現出來的印象是什麼呢?我想相對於好萊塢的速食商業文化,多數人想到的,應該都是文藝氣質比較重的影展電影吧。
 
  不過法國那邊有一個奇人,叫做盧貝松,他一反我們對於法國電影的印象,雖然他拍出來的電影仍帶些歐洲獨特的風格,但卻大多是商業氣質濃厚的動作電影,也因此這個名字或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法國導演也不一定。但我今天想談的不是身為導演的盧貝松,而是他的歐羅巴影業,發行了大量批著好萊塢外皮的法國電影,這個影業很妙,盧貝松本人鮮少親自指導,而是掛上了編劇、監製等名號出現在電影工作人員名單之中。而這家公司出產的電影,幾乎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幾乎都遵循著同樣的賣座模式,而電影宣傳上盧貝松的名字總是很顯眼,導演是誰好像不重要,盧貝松總是可以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一大堆你沒聽過名字的導演來拍電影、拍出來電影的水準好像都差不多,不難看但也不算很厲害,娛樂一下,看完就過去了,拍出那些電影的導演也彷彿是免洗筷似的,用完即丟,等到下一部電影又會出現一個嶄新的名字。
 
  不過有能力的導演終究是不怕被埋沒,歐羅巴影業那邊在幾部平庸的電影之間,偶爾還是會出現一兩部特別好看的電影,像是鬥犬就很好看,而那片的導演路易斯賴托瑞近年來也不再靠盧貝松跟歐羅巴影業,已經自立門戶,成為了一個獨當一面的導演。除了路易斯賴托瑞以外,另外一個歐羅巴影業中值得關注的導演,叫做皮耶莫瑞,代表作是暴力特區跟即刻救援,兩部都是非常經典的動作電影,之後導了諜戰巴黎,相較於前兩部作品是略差了點,但還是很好看,皮耶莫瑞也因此成了我非常喜愛的一位導演,只要是動作片的影迷應該都會在他的電影中有所收穫。
 
  然而自從諜戰巴黎之後,皮耶莫瑞轉戰小螢幕,在電影圈中他自今已消失了長達五年之久,所以當我聽到他要回歸大螢幕執導動作片時,我實在是非常興奮的,管他要拍什麼東西,光是知道他要拍新的動作片這件事情就已經夠讓人期待啦!另外這片也是他首次脫離歐羅巴影業、獨立拍攝的一部,跟盧貝松完全沒關係的電影。
 
  而我們從導演的前幾部作品看來,他似乎很喜歡找過氣的中年男星來擔任主角,像是連恩尼遜跟約翰屈伏塔。而這次他則是找來了西恩潘,這還蠻特別的,潘叔雖然符合中年大叔這個條件,但他可一點過氣的意思也沒有,聲勢正旺,而且要說找一個演員來演動作片男主角,西恩潘應該是你最不會想到的一個名字,即便是參與動作片的演出,也應該是像在風雲男人幫中客串演出配角才是。堪稱全能大叔改造王的皮耶莫瑞,是否能像幫助連恩尼遜開拓一個全新的螢幕形象一樣,重新打造一個我們前所未見的西恩潘呢?這點是非常讓人感到好奇的。
 
  另外主要演員還包括了奧斯卡等級的哈維爾巴登,以及近年來人氣還挺高的黑人影星伊卓瑞斯艾巴,都是我還蠻喜歡的演員。以一部中形成本製作(4000萬美金)的動作電影來說,這樣的陣容已經可以堪稱是星光熠熠。
 
  皮耶莫瑞執導的動作電影,再加上一群堅強的卡司,如此的條件之下,我怎麼能夠不期待這片?
 
  不過,結果如何呢?我得說,有點令人感到失望,這應該是皮耶莫瑞目前在動作電影上第一次失手吧。
 
  動作電影到底需不需要一個好劇情?這是個永遠討論不完的問題。我自己是覺得,這得看好劇情的定義是什麼,很有內涵跟深度、很深奧很錯綜複雜的劇情,才叫做好劇情嗎?一部動作片,最重要的賣點還是動作場面本身,如果能把動作場面拍得很精彩,那麼劇情只要簡單陽春就好,重點還是在於導演能不能再擁有高竿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的同時把這個故事給說好。早期的動作片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多數的導演都遵循著這個原則。當然啦,如果一個導演能夠在「把動作場面拍好」這個前提之下,還能夠講好一個超有深度超複雜的故事,那當然是最高境界。
 
  不過能達到這個境界的導演沒幾個人,事實上臨時要我舉個例子的話,我直接跟你承認我想不到,本來想說華卓威斯基,但有鑑於他們最近電影的水準,我還是當作沒這回事。而最近的動作電影導演好像常常忘記一部動作電影要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他們開始打腫臉充胖子,明明就已經不是很會說故事了─在此,我還是想幫麥可貝平反一下,只要給他一個好劇本,他真的是有本事可以說出一個好故事的─還硬要在劇本中加入一堆文戲,什麼陰謀感情樣樣來,反而忽略了動作電影的「動作」本身,以至於現在多數的動作電影,簡直比起十幾二十年前還要不如。
 
  皮耶莫瑞我則覺得他是動作電影的一股清流,舉凡暴力特區、即刻救援跟諜戰巴黎,哪部電影的劇情不是老套到不能再老套,但是動作場面好看到不行的,我們想看的就是這種動作片啊,直率而流暢的劇情才是動作電影的王道啊。
 
  不過沒想到皮耶莫瑞終究是有這麼一天,在劇本上栽了一跤。這片的劇本,就像是那些近期不怎麼好看的動作電影劇本一樣,格局故意拉大,加入了一些國際局勢、政治陰謀、主角內心掙扎等元素。說真的,這些東西不是不好,但是這片明顯沒有在這些東西上玩出什麼新意,文戲、劇情跟轉折都又悶又無聊到了極點。政治陰謀又占了不少的篇幅,如果你看不懂的話,沒關係,主角時機到了自然會解釋給你聽,如果你還是聽不懂,那……那就算了吧,反正你也不是來看這個的吧?
 
  而觀眾想看的那些東西就很少了,動作戲其實沒幾場,文戲無聊,動作戲所占全片比例又不高,這是這片最大的致命傷。雖然說皮耶莫瑞比較算是非戰之罪啦,這部分還是得怪編劇,還是說西恩潘不甘願演一部純動作片,想要多演一點文戲?西恩潘的確是有練出漂亮的身材、展現出一個螢幕新形象沒有錯啦,不過他脫衣服的次數也實在太頻繁了,感覺彷彿在告訴觀眾「嘿你看,我是西恩潘,我也可以演動作片喔,你看我的大肌肌!」、「不過因為我是西恩潘,所以我還是要演文戲,很多的文戲」。
 
  另外還有一點,我真的很不喜歡動作片裡面,給主角加一個疾病纏身或是在開打前就把主角打殘─對,我就是在說環太平洋─這樣的設定,我不確定為什麼有不少電影喜歡這樣搞,或許這樣就某種程度上來講可以增加劇情張力啦,我不知道。不過會來看動作片想看的應該都是主角俐落的身手的,給他一個隨時會發作的疾病對動作場面無疑就是一種限制,這片就犯了一個這樣的錯誤,而且疾病本身對於劇情的推演也沒有任何幫助,僅是一個「在需要的時候發作一下」的設定而已,很沒必要的一個設定。
 
  不過這片也不是沒有優點啦,皮耶莫瑞依然維持著他的強項,動作場面仍然是精彩的,開場的狙擊很有魄力,那個畫面抓的我很喜歡,中間在哈維爾巴登家中的槍戰與突圍,還有最後一場短兵相接的小刀戰與肉搏都拍得很不錯,我真的超愛短兵器對決,對於這種場面毫無抵抗力,而且也不忌諱畫面的血腥度,單場動作戲拉出來看,其實是很過癮的。問題就在於前面說的,實在太短了,而且動作戲跟動作戲之間的間隔太長,文戲張力又不足,很可惜的一部電影,如果增加動作的篇幅,或是讓劇情變得更精簡些,這片其實是可以好看的。
 
  還有優點大概就是西恩潘的表現吧,他真的很帥,男人就該是這個樣子,演技更是沒話講,落魄、耍狠或苦逼都難不倒他,如果你真的很愛西恩潘,光是看他走來走去講講話就會滿足的話,這片是應該要進戲院看一看。
 
  哈維爾巴登的表現就有點詭異了,時而猥瑣、時而崩潰、然後又常常顏面神經失調的講一些意義不明的話,好像凱吉上身似的,我甚至還有點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東西,其中一段(有雷,以反白處裡)跟西恩潘的對戲更是莫明,他表現得好像一副生怕西恩潘不知道自己要被出賣了一樣。這次我總覺得哈維爾巴登整組壞掉了,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了。
 
  至於伊卓瑞斯艾巴,他根本路過,戲份少到不行,直接抽掉這個角色甚至不會有絲毫的影響,把他打在主要演員名單上有詐欺的嫌疑。
 
  總之,動作場面本身是不錯的,但是文戲太無聊毀了這片,很可惜啊!
 
 
帥哥評電影:
動作質感:9
動作量:5
劇情節奏:5
文戲精彩:5
西恩潘帥帥: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