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成人世界
 
  我真的極愛第九禁區,那是我覺得近年最具原創性、震撼感與衝擊性的科幻電影,導演尼爾布隆坎普也就這樣靠著這一部電影一鳴驚人,我甚至還看好他會成為下一個保羅范赫文。
 
  不過之後的極樂世界似乎證明了他對於劇本的編寫能力還有待加強,整部電影僅能說是普普通通,尤其他的前作還是第九禁區,相比之下,立判高低。
 
  但是尼爾還是保持了一定的特色,所以我還是願意繼續期待他的下一部電影,雖然極樂世界表現差強人意,但我依然非常期待這片成人世界,期盼著尼爾能夠再創高峰。
 
  結果呢?大概就,喜愛程度介於第九禁區跟極樂世界之間吧。
 
  從極樂世界開始,尼爾就已經透露出了他寫的劇本,故事不拘小節,細節與一些邏輯上經不起考驗,不拘小節本身不是個糟糕的問題,前面所提到的保羅范赫文電影更粗暴,但是卻有著一股討喜的直率,尼爾的故事問題在於他好像在試圖掩飾他劇本的不拘小節─或者更嚴重,他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劇本有這樣的問題。
 
  本片有個很好發揮的題材,也有不錯的科幻背景。可惜表現出來的成果卻是普普通通,有點頭重腳輕。
 
  或許還不到失望,但我對尼爾的期待絕對不只這樣。我只能說,我由衷的希望尼爾並沒有技窮、第九禁區也並非僥倖成功。如果第九禁區是100分,這片大概可以拿個80分左右吧。不論如何,我還是對他有一定程度的信心,他終有一天能夠回到、甚至超越第九禁區所立下的標竿,至少我是這麼希望著。
 
  機器人是否能有靈魂,在這個論點能夠於真實世界得到證實之前,這會是個永不退流行的故事主題。一個擁有AI、感受與情緒的機器人,這樣的一個角色延展性極高,而尼爾對於這個角色的塑造可以說是成功的,很可愛。天真無邪如同一個純真的孩童,懵懂無知,卻又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好奇,然而卻被迫面對世界險惡,這樣的故事文本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尼爾卻給了他一個電池五天內就會用盡的設定,就戲劇性來講,這個設定可以帶出他與身邊人物之間的感情,但是只在五天內就要他成人,似乎還是太短了點,能夠描繪的篇幅實在有限,倒不如把劇情重點擺在他與身邊那些人一起相處的生活或許最後可以更感人。結局的超展開更是徹底偏離主題,或者如果你要說,尼爾是在借一個反面論述、告訴你機器人也是擁有靈魂的也行啦,但我總覺得最後的劇情發展有些模糊焦點了。
 
  不過除了主角查皮以外,其他的角色都頗糟糕,最大牌的休傑克曼好像是一個從卡通裡面走出來的反派,從動機、目的到最後的計畫都幼稚的不可思議,而且言行舉止表現出來的態度,好像深怕觀眾不知道他是壞人似的,還有其中一幕拿望遠鏡偷看的畫面更是讓我啼笑皆非,那完完全全就是卡通片裡才會看的到的東西,你當然可以說看休傑克曼也出一個這樣的角色是種樂趣,但無法否認的是角色塑造失敗的事實。帕夫戴特爾也沒有什麼特別表現,標準的科技宅男主角,談判失敗就激動的罵人下流卑鄙、一邊往後逃跑的情節,好像小學生才會做的事情,角色本身平板了點。雪歌妮薇佛則是完全路過,戲份與重要性可以忽略不計。有人說那兩位歌手的演出是個敗筆,但我反而覺得他們為這部電影的趣味性增色不少,兩個人還挺有趣的,跟查皮之間的互動更是喜感十足。
 
  從第九禁區、極樂世界再到本片,尼爾都不斷地表現出了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他的電影總是帶著不同種族之間的歧視還有金字塔頂端對於底部的壓迫這類的情節,但是比起第九禁區用外星人作隱喻,這片以機器人來做為喻衣,力道明顯差了一截。
 
  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在於第九禁區主題訴求明確,整部電影就是依著這個主題在走、而且毫不猶豫地拍出能夠衝擊觀眾心靈的畫面。但是這片就像上面所說的,焦點模糊,要說人類對於不同種族的恐懼與壓迫,電影僅以查皮被一群不良少年欺負、再被恐懼AI的休傑克曼截肢這兩段短暫而老套的劇情簡單帶過,說服力低了些。
 
  第九禁區的結局或許是個悲劇,但卻同時帶點淡淡溫暖的感動,還有強烈的後勁。然這片卻跟極樂世界一樣,結局太過於一相情願,美好的結局本身並不是不好,但是這個故事若要成為經典,它的結局注定不能這麼美滿。這片的收尾,遠比不上第九禁區的雋永。
 
  不可否認的是我還是喜愛這片多過極樂世界,至少比起後者的老生常談,這片的劇情架構以及節奏掌控等我都覺得要好得多,為數不多的動作場面依然堪稱精彩,可惜的是休傑克曼後半段駕駛一台戰鬥機甲登場時,我原本來以為尼爾準備要重現第九禁區最後的精彩爆走,但是那台機甲卻僅把一個人腰斬之後就差不多收工了,尼爾的電影血腥程度還真的是一部比一部低。
 
  與極樂世界如出一轍的是,這片的亮點是尼爾的愛將沙托科普利,獨特的口音與精湛的肢體語言,完美詮釋了機器人查皮,成了全片最單純卻也最立體的一個角色。他真的可以堪稱是好萊塢救援王,舉凡極樂世界、復仇一直到本片,因為他的表演,往往可以使的一部還行的電影的可看性向上提升一個層次。他的戲路可能永遠不會受奧斯卡青睞,帶我相信他的名字是值得被記錄在影史之中的。
 
  雖然尼爾還是無法重返第九禁區時的榮光,但不管怎麼說,我依然對他要執導最新一集的異形樂觀其成。
 
  他最近的兩部作品或許證明了他不適合劇情的格局與規模太大的電影,但異形畢竟不是普羅米修斯,本來就不需要太大的劇情格局。科幻武器設計以及血肉橫飛的驚駭場面,這都是尼爾的拿手好戲,而他同樣也一再地展現出了不凡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這些正是異形所需要的,不論最新一集的異形,要走的是第一跟第三集密閉空間驚悚,或是第二集的傾巢而出大戰─至於第四集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到現在還是摸不著頭緒─尼爾的風格都很適合,所以我仍然願意相信他可以拍出一部精采的異形電影。
 
  總之,缺點不算少,但我依舊是喜歡這片的,不會看完後想要激動的大推。但如果別人問我好不好看,我會給予肯定的答案,尼爾獨特的風格與劇情元素,還是讓這部電影顯得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導演風格:9
劇情架構:7
深刻感人:6
科幻設計:8
角色塑造: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