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馬達加斯加暴走企鵝
 
心得:
  相信很多人的童年應該都跟我一樣,是看動畫電影和電視上播的卡通片長大的吧(個人習慣:在電影院播的長篇稱為動畫,電視上播的短篇稱為卡通,我當然知道定義不是這個樣子,不過也希望各位別在這裡戰這兩個名詞。)而動畫電影的數量本來就比不上真人電影,也因此小時候還沒那麼愛看電影的時候,上電影院的機會總是沒有現在那麼多,一年就看個一兩部動畫電影,但正因為這樣,每年在電影院看動畫電影,成了小時候每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情之一、同時也是我童年最深刻的一個回憶之一。
 
  我當然相信,動畫電影絕對不代表幼稚、也絕對不只是給小孩子看的。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對動畫電影的熱情,比起小時候,已經是有些退散,而且不知道到底是因為年紀不同的關係,還是真是如此,我總覺得電視上播的那些卡通片越來越難看。不過,話說回來,偶而看到電視上播那些我小時候看的卡通,重看一遍還是覺得好好看,所以我想大概是現在的卡通真的變難看了吧。
 
  不過,話雖如此,每年總還是會進電影院看個幾部動畫電影。小時候當然是不會懂、也看不出有什麼不同,不過長大之後,也開始看得出每家的動畫公司所出品的動畫電影之間的不同:迪士尼的傳統溫馨、皮克斯的創意動人、還有夢工廠的惡搞趣味。比較受推崇的通常是前兩者,但我反而更喜歡夢工廠,迪士尼跟皮克斯的動畫電影我比較少看了,可能幾年看一部,反而每年總是都會看夢工廠的動畫電影。畢竟,當然不是說傳統溫馨、創意動人有什麼不好,不過我還是以為,惡搞趣味這樣的特色最符合動畫電影的本質。因為,動畫與真人電影最大的分別,就在於,它可以完全不必負現實責任的天馬行空,想拍什麼都可以拍、比對現在真人電影越來越沒梗,反而動畫電影往往有著比真人電影更精采的原創劇本,也更彰顯出了,動畫電影更能夠讓編劇發會創意。
 
  而本片就是一部夢工廠出品的動畫電影,所以,我算是還挺期待的吧。
 
  動畫電影要拍得難看也挺不容易的,這片當然也是蠻好看的,我看得很開心。動畫片最大的目的當然就是輕鬆看、讓觀眾笑一笑,我簡單寫寫這片給我的感想就好,這篇文章應該是不會太長啦,應該。
 
  從本片的片名就可以看出來,本片是由馬達加斯加系列發展出來的外傳性質電影,有點像是遵循史瑞克系列的賣座模式,在本傳的故事拍得差不多之後、再拿該系列中的人氣配角來拍一部原創電影。
 
  說到馬達加斯加系列,多數觀眾第一個聯想到的,除了幾位主角以外,我想應該就是那四隻企鵝了吧。
 
  這四隻企鵝,牠們算是很神奇的一組人物,還記得第一集牠們幾乎是只在頭尾出現一下,戲份蠻少的,比較算是過場性質的惡搞角色。結果第二集也不知道為什麼,顯然是編導突然決定加重牠們的戲份與特色,牠們變成了一種類似天龍特攻隊的小隊、什麼誇張的任務跟事情牠們都辦到了,強到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演到第三集,連曲速引擎都給牠們發明出來了,而觀眾也就默默的接受了牠們這樣的設定,很自然的願意相信他們真的辦的到這些事情。
 
  也就是因為這樣,看這幾隻企鵝接下來會幹什麼事情、想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極限,反而成了看馬達加斯加系列的一種趣味,牠們也就成了這系列中最大的亮點,甚至比主角還搶戲,讓人恨不得多加一點戲分給牠們。而觀眾的聲音,電影公司聽到了,索性就以牠們為主角,拍出了這部電影。
 
  既然主角是牠們,不用進戲院看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想必是很惡搞的。
 
  夢工廠的動畫最大的特色就是牠們比起其他動畫公司,更懂得去充分發揮「動畫世界是沒有任何限制的」這點,他們深知動畫世界沒有任何不可能的事情,於是乾脆就讓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在裡面發生了,舉凡你想的到但是真人電影辦不到、或是你想不到真人電影也辦不到的事,都有可能在裡面看到。對我來說,這樣算是更有驚喜的。反而迪士尼皮克斯雖然每部電影也都有著獨特的世界觀,不過還是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在創造世界觀的同時又或多或少的會受到一些現實世界的牽制,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夢工廠就是完全拋開現實,以動畫電影來說,這樣才能有更完全的發揮空間。
 
  其實就某種程度上來講,夢工廠的動畫片其實算是一種,很精緻的惡搞電影。以這片馬達加斯加暴走企鵝為例,它就是在翻玩各種動作/諜報電影的公式,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動畫電影不只是給小孩子看的,很多笑點我相信小孩子是看不懂的,非得是那種電影看比較多的人才會笑得出來的梗。
 
  電影本身是很好笑的,片長不長,從開頭就很惡搞,然後就從頭笑到尾。不過到底哪裡好笑,這種東西其實很難用文字來形容,一定要自己去看才行。我只能在這裡簡單的說一下為什麼我會喜歡夢工廠動畫的笑點。
 
  雖然同樣是惡搞,但比起市面上許多以惡搞為號召,但是卻粗製濫造、屎尿屁充斥的惡搞爛片,夢工廠的動畫在製作上是非常用心的。小孩子當然是不可能懂全部的梗,但我相信他們光是看可愛的小動物跟各種誇張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就夠開心了─是說,那些企鵝小時候的樣子真的是超可愛的,圓滾滾的超想抱抱看─而對年齡相對年長的觀眾來說,我反而覺得看這部電影搞不好可以笑得更開心、也可以找到更多樂趣。
 
  本片製作之用心,從笑點上就可以看出來,可能一個短短的畫面,就處處都是梗,沒幾分鐘就跑出一個笑點,而且笑點質感是非常聰明的,不會拿出無聊的笑話來搪塞,很多很新穎的、你想不到可以這樣玩的梗,也且不只是單純的胡鬧,是真的很好笑。很緊湊、笑點超多,但是整體影片節奏的安排又很高明,不會膩。
 
  夢工廠比較常讓人詬病的一點,是說他們太過注重笑點,而感情面比起其他動畫公司不夠深刻。我倒是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每家公司各有各的特色,而且看看像是古魯家族、馴龍高手等片,他們真想感動人心的話,我相信他們絕對有這個本事,只是多數的時候他們志不在此,他們就是想要給觀眾開開心心的笑一個半小時,這樣也很好不是嗎?
 
  本片就是這樣,當然是有些寓意想講,舉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小人物立大功、肯定自我的價值、絕對不放棄團隊中的任何人物的領袖精神等,在這片都看的到。但就像前面說的,不算深入,離感人還有段距離。就笑笑就好,沒有任何負擔的,輕鬆看、好自在。
 
  而夢工廠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一向可以找到頂級的巨星來幫它們配音,甚至不時會出現全明星賽等級的豪華陣容。
 
  這片的配音卡司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幫特務頭子配音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他的聲音本來就辨識度極高,而他在片中的聲音演出有許多蠻惡搞甚至有點機車的表現,對比演員平時給人的形象,一邊聽聲音一邊想像BC的表演就不禁讓人感到莞爾。
 
  另外還有約翰馬可維奇幫反派配音,比起BC,我不會說這個角色有很大的顛覆或特色,但像是這種有點神經質瘋瘋的、又帶些喜感的壞人,約翰馬可維奇的確是不二人選。
 
  另外較知名的配音員還有鄭肯跟彼得史托莫等人,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他們的表現真的不太多就是了。
 
  總之,聰明可愛又好笑,娛樂性十足,算是這個過年全家大小一起觀賞的首選吧。
 
 
帥哥評電影:
影片節奏:9
情節誇張:10
人物設計:8
歡樂惡搞:9
深刻感人:6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