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模仿遊戲
 
心得:
  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從古至今一大堆,而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類型的電影大概也是永遠不會消失。畢竟別說是歷史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了,現在這個時空中,每天也都在發生很多很多值得被記錄下來的事情。很多事情本身是有著極強的戲劇性的,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的事情,有時候真的是精采程度不會輸給電影。
 
  至於這類型的電影,我喜不喜歡呢?我會說,還好吧。不特別喜歡也不討厭,主要還是要看故事本身能不能引起我的興趣。通常會引起我興趣的真人真事改編故事都是以事件為主的故事,人物傳記的話,除非是像美國狙擊手那種很特殊的職業,不然一般來說對於人物傳記,我的興趣是比較偏低一點就是了。像這片就是一部人物傳記電影。
 
  而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當中,戰爭總是一個很好的題材來源,畢竟在最動亂的年代,反而更可以見識到最真實的人性,也因此在戰爭年代,總是會發生許多和平時代看不到的故事。而且不一定是在戰場上面、有時候在戰場之外所發生的故事,也同樣可以很精彩。像本片就是改編自電腦之父艾倫圖靈,在二戰期間,為了破解德軍的密碼而發明出電腦的故事。
 
  雖然是人物傳記,不過這片其實我還挺期待的。本片入圍多項奧斯卡,想必表現一定不俗,而其中最能引起我注意的,莫非是我超愛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以下簡稱BC)入圍最佳男主角,我可以說是BC的鐵粉,看到他在近年來迅速爆紅,而且一年比一年還紅、今年還入圍奧斯卡了,著實是令我感到非常開心啊。
 
  雖然我跟艾倫圖靈並不熟,不過就光是衝著BC,這片我就真的好想看。而果不其然的,這片同樣沒有讓我失望,真的是非常好看啊,有到年度十大佳片等級的程度了。雖然從目前的走勢看來,BC拿下影帝的機會並不高,但從他近年來的聲勢與表現看來,我真的相信他拿下奧斯卡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之前在幾篇文章表達過對戰爭的看法。我個人對此所抱持的態度是十分反戰的。當然就像怒火特攻隊,布萊德彼特所說的:「和平是理想,歷史是暴力。」這點也是無法否認的,只要人性一天不變,我想戰爭就永遠不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而其實同樣不能否認的一點是,戰爭除了表面上的殘酷之外,就某種程度上來講,其實也帶動著科技的發展。就像這部電影所描訴的故事一樣,最早期的電腦其實是為了戰爭的需求所發明出來的。如今電腦已經成為了一個我們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物品,如果當時沒有打戰,現在我們還會不會有電腦可以用,可能很難講吧。
 
  而且為了因應戰爭所發展出來的科技,絕對不只電腦這一樣東西。戰爭的本質固然不好,但戰爭是否全然對於人類的福祉沒有益處?如果沒有戰爭,人類的科技發展是否能像今日一樣迅速?這我想是可以值得深思的。
 
  雖然我依然對於戰爭感到厭惡,但至少,這片提供了我另外一個審視戰爭的角度,我想,這也算是一個值得省思的議題吧。
 
  其實這片還蠻特殊的,這片對我來說它算是一部,看完會覺得它很好看,但是卻說不出來它到底哪裡很好看的電影。所以,這篇文章不會長,我簡單的敘述一下我喜歡這片的原因、以及這片給我的一些感想。
 
  會說這片一時說不上來到底哪裡好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片算是敘事角度很客觀的一部電影。它就是勾勒出了艾倫圖靈的故事,而對於這個人的一生,對於這個人的所作所為,它則是很平實的訴說他的人生,不帶批判,也沒有刻意的歌功頌德。
 
  而我之所以會喜歡這個故事,主要是在於導演敘事功力之高超,不論是剪輯還是場面調度都十分優異。其實故事說不上來哪裡有特別的高潮,但是電影從頭到尾都維持在一個很穩定的節奏上面,沒有什麼冷場。而且在戰時的那種分秒必爭的氛圍有成功的表現出來,我很喜歡導演在一個段落中使用的蒙太奇手法,在幾分鐘內同時穿插了主角們製作電腦解密、與戰場上戰機轟炸的畫面,短短的時間內就讓那種主角們每拖一分鐘、就多死好幾個人的情況一覽無遺。就連電腦第一次啟動時,特寫機器運作的畫面,都可以讓人感到緊張,這是這片成功的一個地方。在奧斯卡的一些技術獎方面,包括剪輯與配樂,我想是有機會的。
 
  另外電影也並沒有因為戰爭題材的關係就讓整部電影處於一個很嚴肅的狀態,其實前半段的氣氛還算輕鬆,幾個人物之間的互動,尤其是BC伶牙俐齒的嘴砲,著實逗樂了觀眾不少次。而我覺得戰爭電影最常出現的一個問題,就是情緒上過度飽滿導致整部電影有些矯情,這部電影好就好在並沒有這樣的情形出現,這部電影描寫戰時人物情緒的篇幅並不算長,但是那種在戰爭時期,大我與小我之間的取捨以及心境矛盾卻是能夠很確實的讓觀眾感受到。
 
  演員演出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看點。BC的演技沒話講,低沉的口音、銳利的眼神,自從他完美詮釋了福爾摩斯之後,儼然已成為了好萊塢「天才」的最佳代言人,而且還不是那種普通的天才,是那種,自負,高傲,幾乎沒有感情的人型電腦,演出這樣的角色,BC可以說是不二人選。因為性向在當時不被社會所接受的關係,他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感情而造成了不善與人交際的個性,不可一世,有些目中無人,在電影中的那個艾倫圖靈其實還真的不能說是一個很討喜的人,但在BC的演出之下又讓人覺得這個人好可愛。其實觀眾會喜歡這個角色,我想最有可能的一個原因,應該是在於我們跟他隔著一個螢幕,我們只要當個旁觀者就行了,如果真的要我跟這種人朝夕相處,我很難說我不會被逼瘋。前半段BC的演技很棒,這沒話講,但是在演出表現上有點複製福爾摩斯的表演模式,本身驚喜並不大,反而是最後一段的崩潰令人印象很深,累積了一輩子的情緒,在最後一刻終於爆發,望著他最後的創作、那台電腦,那是他唯一的朋友、取名至他一生的摯愛,他終於表現出了最真實也最令人心碎的情緒。他是一個救人無數的英雄,卻因為不被是人所接受的性向,注定一輩子孤獨、甚至要被冠以變態之名,先知總是孤單的。那段讓人看了,真的很難過。
 
  而同樣入圍最佳女配角的琪拉奈特莉表現其實平平,她很美,我很喜歡她,但不得不承認她這次的表演並沒有什麼特別令人感深刻的地方。只能說是一次不錯的表現、但是剛好接到了一部很好的電影,就搭到了順風車入圍奧斯卡,這樣的情形在奧斯卡上算是蠻常見的。
 
  我看這片之前並沒有看預告片,原本以為只有BC跟琪拉,沒想到看到了很多熟面孔,蠻意外的,心情有點像是這個樣子吧:「喔喔,那個是馬克史壯嗎!」、「天啊,那個是泰溫蘭尼斯特(查爾斯丹斯)耶!」、「挖靠,馬修古德也有演!」雖然這些人的戲份不是不多,就是表現不突出,但他們都扮演了很稱職、偶爾有些搶戲的綠葉。能看到自己喜歡的演員,在意料之外的情況下出現,是很令人開心的。
 
  男主角同性戀的身份,在電影中數度被提及。電影並沒有針對這塊做太多的著墨。但是這個議題在最近其實是時常被提起。我看的以同性戀為主題的電影並不太多,一直沒有什麼機會跟大家聊聊我對這個議題的看法,剛好藉這個機會,花一段的時間,以一個異性戀者的角度,跟大家聊聊這件事。
 
  如果有人問我,認不認同同性戀、讚不讚成同性婚姻?我會委婉的的回答:我又不是什麼大人物,別人的身份、別人要不要結婚,我憑什麼認同、又有什麼權利讚成與不讚成呢?而這個答案反面的意思,其實是想問那些不認同、不讚成的人,你憑什麼不認同同性戀、又是憑什麼反對同性婚姻?
 
  我一直認為,別說是同性戀,舉反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多妻多夫甚至是近親通婚─最後這個其實有隱性遺傳疾病的問題啦,不過我不相信當事人會不知道,可以選擇不生小孩或領養─只要當事人開心、只要當事人自己同意,又沒礙到任何人,到底有什麼理由禁止他們、到底憑什麼說他們是不對的?我所相信的是,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愛,愛就是愛,都是一樣偉大的,都是值得尊重的。
 
  目前禁止同性婚姻的原因我看過不少,但在我看來那些原因的說服力都極低,甚至相當荒謬。再扯下去會離題太遠,我在此就不一一提出了。反正,看了那些原因,真的讓我覺得,難道你們找不到比反對同性戀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嗎?別把時間浪費在這種無聊的事情上好嗎?
 
  我只能說,唯一我勉強能夠理解的一個原因,是人們都會害怕與自己不同的人,現在是個異性戀霸權的時代,身為同性戀的少數,或許會因為人性的弱點而註定成為被潮流所排擠的弱勢。或許就跟戰爭一樣,這樣的歧視永遠不會消失。但我能由衷的希望,有一天同性戀與異性戀,能夠擁有真正的平權。
 
  總之,非常好看,尤其身為BC的影迷,光是聽他以那個性感至極的嗓音不斷地念台詞就夠本了,這個月底上映,必看啊!
 
 
帥哥評電影:
影片節奏:9
敘事剪輯:10
觀後省思:8
主要演員:8
BC: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