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技術者們
 
心得:
  多數人看電影的習慣應該都是一樣,是以美國電影為大宗,不否認的是,美國在電影技術的拍攝方面,確實是其它地區在現階段所難以望其項背的,不過除了美國之外,亞洲在電影這區塊,其實也是發展頗為蓬勃的一個地方,不論是台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泰國等多個國家,都有著特色強烈、屬於自己國家的電影。而我總是認為,這些亞洲國家之中,在亞洲電影這方面,韓國又是其中最頂尖的一個國家。
 
  當然啦,這樣說可能是有些不太客觀的,雖然我很喜歡韓國電影沒有錯,不過我看過的韓國電影其實並不太多,我會特地去找來看的韓國電影,要不都是有口皆碑的、就是已經被公認是經典的韓國電影,專挑好片來看的結果就是,韓國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平均值被拉高很多,這算是一種,只看極端值後所得到的結果吧。其實我也看過一些不太好看的韓國電影啦,但總的來說,我對韓國電影還是特別有信心的,至少,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是,他們國家在政策以及民族性的團結上,對於電影工業的照顧確實是無微不至,也難怪他們能夠發展的這麼迅速。
 
  韓國電影的類型中,我比較愛看的是犯罪、動作與黑色電影這幾個類型,在這幾個類型的電影當中,韓國無疑是我看過最出類拔萃的一個國家─不過話說回來,最經典的原罪犯我整個很無感─本片技術者們相較之下,比較不是那種,典型的我會感興趣的韓國電影,這片感覺像是較為常見的商業電影。我之所以愛看韓國電影,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拍攝的題材葷素不忌,很大膽,什麼都敢拍,而且有很多風格很強烈,手法很厲害的導演,這是韓國電影的一大特色。不過要說這種純粹娛樂的商業電影的話,放眼全世界,單論技術跟拍攝規模,不太可能有別的國家可以比得過好萊塢,沖淡本土特色而強調商業娛樂的韓國電影,是比較沒有那麼能夠引起我的興趣的。
 
  不過畢竟還是收到了試片邀請,而轉念一想,其實我看過的那些韓國電影當中,多多少少都還是有些大眾化的商業元素在其中,而且表現出來的水準普遍都很優秀,這樣看來,其實韓國想必也是能夠拍出不俗的娛樂電影的。那麼,就算看起來韓國本土的特色沒有那麼重,那又何妨?這片應該還是很有機會能夠成為一部精采的娛樂電影的。就算它不會是一部我很愛的那種韓國電影,它也可能是一部好看的商業電影,還是會有可看性的吧。至少,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進戲院的啦,不管怎麼說,我對於韓國拍出來的電影終究還是有些期待的。
 
  結果呢?還不賴,跟以往我所喜愛的那些韓國電影比起來,這片不會是個經典,但依然是部好看的娛樂電影,這點是無法否認的。
 
  本片是一部神偷題材的電影,類型電影中最具知名度的,我想就是偷天換日跟瞞天過海系列這些電影吧。這種類型算是一種很好發揮的文本,可以輕鬆也可以嚴肅,可以寫實亦可誇張,能偷的東西很多、能用來偷東西的手法更多,而且這又是一般人所接觸不到領域,各種排列組合拿來排一排,很自然就能創造出一個夠具話題性的劇本了。
 
  這種電影的存在其實很有趣,歹路不可行,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法律跟道德觀都不允許偷盜這樣的行為存在。但是在神偷電影的故事當中,一般來說,遊走在法律之外的主角通常最終都還是能夠逍遙法外,而且錢也入手了,不論是劫富濟貧也好、留著自用也罷,觀眾都看的好不開心。明明主角的行為是犯法的、是在傳統道德觀念上應該要被譴責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一種,觀眾罪惡慾望的滿足吧。人其實是很奇妙的,真的有人是個好人嗎?有時候拋棄道德觀念、探索一下自己內心的深處,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能有這麼邪惡的想法。當然啦,想做跟真的去做是兩回事,大多數人都只會想而已。而這就是電影之所以存在的目的,它可以實現一些,現實生活中辦不到、不能做的事情,對觀眾來說,那是一種幻想的實踐、也是一種發洩的管道。是啊,有錢真好,但是有錢的總是少數人。有時候,我們看到有錢人,說眼紅、說忌妒我也認了,但是,誰沒有想過,如果我能這麼有錢、如果他的錢是我的,該有多好?我們不會真的去搶他的錢,可是,想想總不犯法吧?這種電影,就某種程度上來講,就是在讓觀眾過過乾癮也好吧。
 
  所以我們才喜歡看神偷電影,因為我們都對這樣的故事以及人物,多多少少有些嚮往吧。
 
 
  如果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這部電影的話,我會用,漸入佳境來形容它。
 
  片名叫技術者們,聽起來好像是個很厲害的神偷團隊,不過我們來看一下這技術者們到底有什麼樣的成員:一個負責開鎖、一個人力派遣、另外一個當駭客。不是說否定他們的能力,但是神偷電影也看過那麼多了,這組合不論是人數還是技能,感覺都太平凡了點。前半段主要的劇情是要帶出一些支線任務,做為這些人的能力展示以及讓他們集結起來。然後再讓他們接下整部電影的主線任務。這算是這類的電影當中很常見的劇情設計,所以這樣的故事發展本身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由於人數實在少了點,所以前半段的劇情我是覺得有點略嫌冗長,在能力展示方面,三個人的能力畢竟玩不出什麼太刺激的場景,開鎖的就是最傳統那種,戴著耳機在那邊慢慢轉鎖聽聲音、駭客也就是看他坐在電腦前敲鍵盤,人力派遣這更不用講。或是以當事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當下的情緒是很緊繃的沒有錯,但是從觀眾的角度出發,實在沒辦法感受到太大的緊張,畢竟電影才剛開始,怎麼可能讓他們被抓對吧。
 
  除了這些劇情之外,前半段還要做一些劇情上的鋪陳,要帶出這片的主要反派角色、要為一些後續的劇情逆轉做鋪梗、還要讓帥哥主角談談戀愛,順便介紹一下他的背景、偶爾也要演一下警察辦案的部份,前半段的劇情多數的時間都花在這些東西上面。說句難聽點的話,除了偶爾有些小笑點以外,有點無聊,沒辦法讓觀眾有太大的融入感,團隊成員的性格也都是電影中常見的樣板,沒有什麼鮮明的特色,差點以為韓國電影的平均值又準備要被拉低一點了。
 
  不過還好,後半段進入整部電影的主線劇情,行動開始進行後,整部電影的娛樂性就出來了,節奏也開始飆快。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看主要角色們互相算計與被算計,以及在各種突發狀況之中見招猜招,這部份是很有趣的,也的確有些意料之外的情節出現,還特地安排了一些飛車與爆破的場面進去滿足觀眾,拿掉是沒什麼影響啦,不過是真的拍的還蠻不錯的。在經過前半段的陳悶之後,所幸還是靠著後半段證明了這部電影是有料的。
 
  神偷電影,最重要的賣點,莫過於行竊時的手法了,這是這種電影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這部分可以天馬行空,總之就是要讓這群人很厲害就對了。
 
  這部電影的劇本編的還算不錯,不過這是就娛樂性來說,我是覺得整個計劃看下來,離聰明還有段距離。基本上這個計畫其實是很誇張甚至有些不切實際的,感覺是用說的好像可以實踐,但是實際做起來變數太多,能執行的那麼完美,根本不太可能,幾乎所有變數,甚至包括了一些他們根本不熟悉的人的反應都在他們預料之中,最後的逆轉不禁讓人覺得,這太扯了。事後仔細想想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這個計畫應該是根本不可能成功吧。
 
  不過還好,這部電影做的好的地方在於,它並沒有把觀眾當白痴,也沒有試圖假裝自己很聰明,它就是寫出了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計畫,然後在大螢幕上實現這個計劃給你看,編劇顯然也沒有很在乎合理性,取而代之的是反而多了幾分的喜劇性,整部電影的基調其實就是這樣,輕鬆愉快,沒有什麼負擔。娛樂性夠高,但是不能想太多,因為越想只會越覺得這個計畫很詭異。就是,關上大腦,好好享受這兩個小時的娛樂─至少,後面一個小時─是很值得的。
 
  對了,這部電影還有鎖定另外一種觀眾族群,那就是男主角金宇彬的影迷。
 
  他算是那種,韓系的花美男明星吧,就,小女生會喜歡的那種。我個人是不太偏愛這種型的男生啦,說真的我看不出他哪裡帥,甚至覺得他長得有點怪,不過我身邊的確還是有女性友人覺得他真的很帥,所以我想他還是有一定的市場的,所以電影也索性把他給設定的很完美,個性帥氣又瀟灑,同時也給了他不少耍帥的場面,他的影迷應該光是看他就開心了。
 
  我自己反而是覺得其他角色比較有趣。像是演主角哥哥的高昌錫我就認為他挺搶戲的,很有喜感,本身也是真的製造了不少笑料;申承煥演的警察也不錯,一般來說這種電影總是把警察塑造成笨蛋,但是這片的警察難得還真的有在認真查案,而且也是真的有些成果,雖然演警察的申承煥長相還挺有喜感的,不過他演的蠻認真的,有把這個角色對於正義的堅持給表現出來;最帥的角色我則覺得是林周煥演出的、反派那邊的頭號打手,沉默寡言,台詞沒幾句,但是身手俐落也夠冷酷,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就是他了。
 
  總之,前半段有點扣分,不過後半段好看是無庸置疑的,娛樂性頗高,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前半段:6
後半段:8
計畫誇張:8
角色塑造:8 
娛樂性: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