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超危險人物
 
心得:
  之前也說過,一件事情做久了,總會有收穫。而寫文章寫了幾年,對我來說,目前最大的收穫是,偶爾有試映會可以看,這件事情的好處則是,有機會可以多多接觸到一些原本並沒有在計畫之中要看的電影。
 
  這部超危險人物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對這片最初的認識,是在電影院時看到海報牆上貼著這部電影的海報,它的片名確實讓我停下來多看了幾眼。畢竟他的片名聽起來很厲害啊,我是說,這可是超危險人物耶!就連梅爾吉勃遜都只是危險人物而已(*注),看來這部電影並不是在開玩笑的,光是在片名就已經很唬人了,再搭配上海報上男主角裸著上身面露兇光,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十分的深刻,看過一次就忘不了。
 
  不過雖然是知道了這片的存在,但是說真的,這片看起來實在不太像是我會愛的電影,所以原本是沒有打算去看這片的,不過還是很榮幸的,接到了這片的試片邀請。既然都接到了,那就,去看吧。
 
  這種觀影經驗總是很有趣,在看這部電影之前,除了片名以外我對它是一無所知,劇情簡介跟預告片完全沒看過,連在演什麼、是什麼樣的片型都不知道,就這樣直接跑去看了。
 
  等到電影開始演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部關於監獄的電影啊!
 
  監獄也是個蠻常見的電影題材,畢竟我想在座多數人應該都沒有坐牢經驗吧?所以監獄在怎麼說,對於觀眾來說應該都是所知不多的一個領域,因此正好給了那些編劇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監獄的認知,幾乎都是來自於電影吧。
 
  不論是監獄裡面的一些階級制度,或是一些潛規則,還是有什麼大哥小弟的分別這些,幾乎已經成了這類型電影裡面必備的元素。而電影種類有好幾種,我們自然也就看過了好幾種不同的監獄,有寫實的、有科幻的、有驚悚的也有喜劇的。有太多可以發揮的空間了,透過電影,可以讓我們有機會一窺這個這輩子都不會想要踏進去的地方。而要問我看電影看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監獄是哪座的話,我大概會回答,是刺激1995的那座鯊堡監獄吧,至少在我的想法中,監獄裡面關得應該都是一些窮凶惡極的惡人才對,但那個監獄簡直和平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裡面每個人都好善良,扣除有幾個雞姦犯出沒這點的話,鯊堡監獄大概比大學校園還要和諧吧。
 
  而這片的監獄,應該算是一個比較偏寫實監獄,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啦,我又沒有坐過牢,至少這是一部走寫實風格的劇情電影沒有錯。
 
  當然大家最在乎的,應該還是,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我是覺得,悶了點,但算是還不錯啦。
 
  監獄本身只是個背景,每部電影都還是有不同的主題,這片剛開始演的時候其實有一點摸不著頭緒。這是這片一個我覺得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完全沒有給觀眾進入狀況的時間,電影劇情就直接開始了,所以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我是覺得有點狀況外,看不太懂電影到底是在演什麼,讓人有點出戲。
 
  另外會說這片有點悶,主要是因為這片的節奏掌控上有點平平的,高低起伏並不大。而且電影對於主要角色性格的塑造並沒有太過深入,以至於我們對於主角的整體行為並無法有太多的認同。我們看到了他渾身充滿暴戾之氣,不守規矩、行事衝動,總是喜歡訴諸暴力,但是電影並沒有讓我們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只會有種「這個人到底在幹什麼?」這樣的疑惑,無法對他有所同情或是在他身上找到情緒投射,因此在感情上有點難融入這部電影。
 
  不過就娛樂性上來看的話,整部電影仍然是不時有些戲劇衝突與高潮,偶爾來點黑色幽默,電影中的人物們情緒也都很激烈,髒話狂飆,也讓這部電影還不至於無聊,至少還是有些可看性的。
 
  這個故事前半段大多數在描寫主角的獄中生活,藉此帶出主角是個什麼樣的人。而電影的主題,一直到電影演到了一半才終於浮出檯面,原來這是一個關於父子情的故事。
 
  這片的父子情還蠻特殊的,主角跟他爸爸絕對不是我們印象中那種典型的父子,主角的爸爸竟然也在監獄之中,而且還是監獄中一個頗具影響力的大佬級的人物─是說,我不太了解他爸在監獄中的地位怎麼來的,比主角還暴力、各種腦衝,感覺也沒什麼人脈跟謀略,可是大家好像都很尊敬他。
 
  「我五歲的時候坐在你的腿上,聽你對我媽大吼大叫。」基本上,多數的時間,我們看到父親這個角色對於主角幾乎完全是採用打罵教育,有時甚至可以說是蠻橫無理,他並不是透過自身經驗教兒子好好做人,而是要他好好配合演戲,這樣才能夠早點出獄。看得出來的是,主角從小受父親影響極深,單從行為表現上看來,他們可以說完全就是同一種人。不過相比之下,主角似乎多了幾分的理性,他還願意溝通,還懂得退讓,透過團體治療,也可以看得出他是有些微的改變。
 
  「能當你的父親,我很驕傲」。不論如何,還是看得出來,或許方法不對,或許態度欠佳,但他對於主角仍是充滿著關愛,不管嘴上罵得多難聽,到了結局他為了主角依然是義無反顧的拼命。結局是什麼我不點破,只能說,或許他不是一個好人,要說他是一個爛人也可以,可是,我想,他終究可以被稱做是個好父親吧。
 
  片中有一個討論我覺得還挺有趣的,就是,一個壞人,到底有沒有變好的可能性?
 
  人性到底本善還本惡?這應該是個永遠也不會有答案的辯論。我們見識過邪惡,人類似乎不斷地證明,人性的惡沒有極限,但相反的,這個世界上也是有著許多的善良跟美好,所以,樂觀一點,我寧願相信,人性本善。
 
  畢竟,哪個人一出生就是邪惡的?哪個嬰兒不是純真的?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像一張白紙一樣,世界就像是一個大染缸,每個人在不同的成長環境,都會被染上不同的顏色。現在,問題是,一張白紙如果被徹底的染黑?還有洗白的可能嗎?
 
  就像電影中透過集體治療,每個人坐在一起,說出自己的故事,這是一種告解,也是一種自我的救贖,他們不只是在講給別人聽,也是在講給自己聽,這給了他們一個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重新認識自己,或許,也是讓自己認知到,他們需要改過自新。
 
  「這真的有效,我改變了不少」劇中人是這樣說的。人都是會變的,我是這樣相信著,可是翻開新聞一看,又可以看到太多太多的例子,有多少重刑犯被放出來後又在次犯下一樣的過錯?有多少人這輩子就是不斷的進出監獄。是不是有些人真的不會變?是不是有些人真的生來就是個惡人?這大概又是另外一個無解的問題吧。
 
  話說,這個監獄其實感覺也蠻和平的嘛,除了主角自己愛到處惹事以致於惹禍上身以外,感覺大家人都蠻不錯,完全看不到任何暴力與性侵的事件出現,你看那個牢房被搗亂的黑人,也不就是大聲喊著要打人,喊著喊著沒人答腔,他好像也當沒這回事,事情也就過去了,不見真的有滋事的情況產生。
 
  飾演父子的兩位主角的演技倒是都不錯,主角傑克歐康納有表現出那種年輕罪犯的叛逆與狠勁,有一種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的瘋狂與殺氣,不過同時又有做到讓人感受到,這個人可能還是有點希望的,兩度露鳥演出也很犧牲,辛苦他了。班曼德森以往常在電影中演一些衰小咖,這次難得看到他狠起來也出這種硬派的父親,意外的還挺有說服力,能夠同時表現出一種絕不妥協的剛硬但又不失一點感性的溫柔,演技還蠻棒的。
 
  總之,不算頂級,但還算不差啦,是值得一看的。
 
 
*注:梅爾吉勃遜於1999年主演的一部電影之中文翻譯為危險人物
 
帥哥評電影:
戲劇張力:7
演員演技:8
人性描寫:6
劇情寫實:8
父子情: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