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美國狙擊手
 
心得: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人物傳記,這也是很常見的一個電影主題。畢竟放眼古今中外,世界上的人這麼多,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故事,有些故事確實是比較會被這個世界記住,或許是勵志,也或許是跟多數人比起來,他的人生過得比較特別一點。而那些故事,說是要激勵人心也好,說是單純的娛樂也好,的確是值得讓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曾經有過這麼一個人、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
 
  我們從小都讀過不少偉人傳記,但是說真的,世界上人這麼多,我們怎麼可能知道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故事呢?所以在歷史上發掘那些有趣或是精彩的故事,將之拍成電影呈現在大螢幕上,也因此成了一種永遠不會退流行的商業電影類型。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但是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讀偉人傳記,我總覺得那種類型的文學太硬了些,不太好下嚥,所以對我來說拍成電影其實是更親民了些,所以這些真人實事的故事,比起用讀的,我是更喜歡用看的。
 
  至於為什麼人們愛看這種故事,我想,最吸引人的重點在於,這個故事可能曲折、也可能動人,不管怎麼說,一個會被搬上大螢幕的故事,都會是個驚人的故事,而這種電影並不像多數的電影一樣,是虛構,是不可能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這個人物真的存在、這件事情也是真的在這個世界上發生過的,光是想到這件事情,就足以讓螢幕上正在上演的那個故事有著無比的張力了。這些故事,彷彿不斷地向我們印證了,這個世界上,是有無限的可能性的、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我認為這就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本片美國狙擊手,改編自美國官方認證「史上最致命的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的一生,光是這個稱號就夠嗆的了,就算在看電影之前不知道克里斯凱爾是誰也好,只打上這個名號想必就能夠吸引不少人入場了,而且狙擊手對一般大眾來說,本來就不是一個我們所熟悉的行業,所以這部電影的話題性應該是挺夠的。
 
  我之前在怒火特攻隊的文章裡面曾提及我不太喜歡戰爭電影,對詳細原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文章裡面看看,我在此不花篇幅多談。但畢竟我玩一些動作遊戲時,我最愛用的武器就是狙擊槍,所以對於這個以狙擊手為主題的電影其實還是有點感興趣,而且導演還是在好萊塢本身就很具傳奇色彩的克林伊斯威特,另外預告片看起來也是十分的精彩。雖然電影主題仍不脫戰爭這個範疇,但僅是狙擊手加克林伊斯威特這個組合,就夠讓我去期待這部電影了。
 
  而本片光是主題本身就很具得獎相,可是在各大頒獎典禮之中,這片別說是得獎了,連提名名單上幾乎都看不到這片的名字出現,不免讓人懷疑是否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不過在上個禮拜奧斯卡的提名名單出現時,這片猶如敗部復活似的,入圍了好幾個主要獎項,雖然其中可能有些政治因素在,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情形仍然是有讓我對這片感到更加好奇與期待。
 
  實際看完之後,我覺得,一如期待之中的好看,但是,好像沒有預料之外的精彩。 
 
  本片並非直接以克里斯凱爾的故事來做創作,而是改編自克里斯凱爾所撰寫的自傳,那本書我沒看過就是了,其中是否有什麼差異我在此也不便多談。
 
  不過有跟一個看過原著的朋友聊過一下(根據他的說法他只看到一半就是了),他是說,原著讀起來有點像是一本行軍流水帳。看完電影後,如果電影跟原著沒有相去勝遠的話,我大概可以理解他的意思吧。
 
  電影多數的篇幅聚焦在主角打戰的經歷在上,戰場上的一切,影像能夠傳達給觀眾的震撼力與情緒渲染力,我相信絕對是超越文字的。那種戰場上瞬息萬變,隨時都有可能會死亡的緊張感,只是用讀的話,字裡行間所能感受到的比較有限,而那種上一秒還在談笑風生,下一秒身邊的兄弟就被子彈貫穿的震撼,更是文字所辦不到的。所以我想這本書的確是個很適合搬上大螢幕的題材。當然也不是拍成影像就能辦到,導演功力也要好才行,克爺就是有這種功力,以往看他指導的電影大多是感情細膩的劇情片,硫磺島系列我沒看過,不過那兩片感覺比較像是劇情取向的,真的沒想到今年已經85歲的克林伊斯威特還能夠有這麼強的場面調度能力以及掌控氣氛的能力,非常了不起。
 
  而克爺拍這片的尺度也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在戰場上面受傷的血腥畫面沒有少這點先不談,一般來說,好萊塢電影通常都會避免兒童死亡的畫面出現,真的有必要的話,也會避免掉直接呈現出那個畫面,這片竟然毫不留情的將主角射殺孩童的畫面給拍出來,還有一段伊拉克的劊子手拿電鑽鑽兒童腦袋的畫面,雖然沒有特寫,但是畫面還是有帶到。一開始並沒有心理準備,看到這樣的畫面出現在這部電影當中,其實有嚇到我。
 
  說這片沒有預料以外的精采,主要原因在於,總覺得這片,有那些地方做得不夠好。
 
  可能就像同行的朋友出來後跟我說的:「這片感覺在人物傳記與戰爭片之間的平衡沒有抓好」。
 
  當然我不敢保證這片創作最初時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不過單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片的重點應該是主角的戰後心裡創傷,那種,離開戰場之後,無法融入現實生活的狀況。
 
  「你人在這裡,但是心不在這裡。」戰爭就像毒品,回到了平凡日子中的主角明顯在多處無法適應,仍然處在一種風聲鶴唳的心境之中,明明已經回到了家中,他卻不斷地讓自己回到戰場之中。因為對他來說,他在那裡如魚得水,那裡才是屬於他的地方。
 
  要描繪戰後心裡創傷,勢必得要將多數時間的劇情擺在他在正常生活中的日子,這部份其實並不是沒做到,幾幕主角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周遭環境的麻痺其實拍的還不錯。在那個和平世界之中,主角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就連主角自己都表現出一種極端的不自在,這方面的感受是有的。可是就是,有點太少了。
 
  導演還是選擇將多數的劇情時間擺在戰場上面,而在戰場上面的情節就比較偏上傳統的戰爭電影了。這樣說好了,導演選擇將對於人物的描繪幾乎都擺在在美國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戰場上多數的時間都是在打戰,但對於人物性格的勾勒則少有幫助。而電影多數的時間則聚焦在戰場上的部份,不是說這片的情感做得不好,但就是,不夠多,以至於整部電影讓人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可能是在感情上的力道不夠強吧。
 
  尤其是後半段主角真正脫離戰場之後,從回國到重新適應家庭生活,這部份的轉折來得太快,好像突然就變回正常人了,這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一個疏失,如果能在這部分多有著墨的話,它的情感應該是能夠更充沛的才是。
 
  戰爭電影最大的宗旨當然還是反戰,這片也是如此。主角因為狙殺敵軍無數,所在戰場上有著傳奇這樣的稱號,可是傳奇的背後,是用多少人的死亡,多少鮮血堆積起來的,不論是同袍的血還是敵人的血,人命終究是人命,這個傳奇,實在是太沉重了。說真的,有多麼希望,這個世界上並沒有這樣的傳奇人物存在,或者應該說,多麼希望不會有讓這種傳奇誕生的機會。不過整體看下來,我還是認為,克林伊斯威特的立場選擇,好像是過於保守了一點。
 
  「我願意站在上帝面前,對死在我槍下的每一個靈魂負責。」主角的性格可以說是個標準的德州牛仔,有一種直率的正義感,對他來說,戰爭並沒有所謂的黑色地帶,非黑即白,他對於自己所作所為的合理性與正當性沒有絲毫的懷疑,他相信自己,同時也相信美國就是正義,而對手就是邪惡的。這因為主角這樣單純的心態,反而更可以凸顯出戰爭的荒謬與美國的自大。
 
  很有趣的一點是,主角認為敵人是邪惡的,難道敵人不會這麼想嗎?電影中有一個敵方的狙擊手做為對比,美軍們總是說著他有多壞多邪惡,殺了我們不知道多少人,但是,在伊拉克被高價懸賞的主角,在敵方心目中的形象,其實應該也是一樣的吧,其中一方的傳奇,必定是另外一方的惡魔。
 
  戰爭哪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哪有什麼正義。歷史是贏家寫出來的,不是正義必勝,而是勝必正義。這片的內容其實是可以做出對於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批判以及對於美國主義的諷刺的,不過克林伊斯威特並沒在這部分有太多的描寫,以整體來看,他仍然是將主角給塑造成了一個戰場上的英雄。當然正可能因為如此,所以這片才能在奧斯卡上大有斬穫吧。
 
  說到那個敵方的狙擊手,他的存在確實是更加提高了這片的戲劇性與娛樂性,讓整部電影在劇情的發展上還多了幾分像是大敵當前那種雙雄對決的感覺。
 
  不過有利自然就會有弊,我是覺得因為敵方狙擊手的關係,有點模糊了主角之所以上戰場的動機。主角會上戰場,從劇情描述看來,一開始應該是單純的愛國與正義感使然,後來則是因為無法融入正常生活,只有在戰場上才能找到歸屬感,所以毅然決然投入戰爭之中。但是在主角最後一次上戰場時,卻在擊斃了敵方狙擊手之後,打電話給老婆說「我準備好回家了」,這樣的情節安排,使得整個劇情變成有點像是漫畫中才會出現的那種宿命勁敵的感覺,不是說不好,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而且電影在主角開出最後一槍的時候,還用了一個慢動作特寫子彈射出的鏡頭,這算是這片最大的敗筆吧,我是說,以視覺效果來看的話,這一幕是很帥沒有錯啦,但這應該是出現在商業動作電影裡的東西,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感覺很突兀,跟整部電影的調性不太搭。
 
  這片到底有沒有資格入圍這麼多項奧斯卡獎,或許是還有待商權,但布萊德利庫柏入圍最佳男主角,我倒覺得毫無懸念。
 
  布萊德利庫柏應該可以說是近幾年來轉型最快也最成功的一位演員了吧,一開始在喜劇片裡面演綠葉出身,也是靠喜劇電影爆紅,那時候他還被定位成喜劇明星,而喜劇明星往往很容易被定型,但他馬上轉去開始演劇情電影,至今已經連續三年入圍奧斯卡,儼然已成為同輩明星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哥,他應該是目前最有價值的男演員之一吧。
 
  這片他特地增重,讓他在演出時外型上能夠更具說服力,為了角色的努力付出是有目共睹的。演技表現也是沒話講,內斂沉穩,在戰場上與在日常中的矛盾衝突,在情感上的麻木與那種長期累積下來說不出口的情緒,在他的詮釋之下都很準確得表現了出來。
 
  布萊德利庫柏的演技一直都很不錯,不過如果就角色的突破性來講的話,說這次是他從影以來最棒的一次演出也不為過。
 
  總之,雖然有些小缺憾,不過依然不失高度的劇情張力與觀後省思,可能沒有想像中的感人或是強烈的衝擊,但絕對還是一部值得一看佳作。
 
  話說回來,光是衝著克林伊斯威特還在繼續拍電影這件事情,就已經沒有什麼好抱怨了吧。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9
戰爭場面:8
人物描繪:7
戰場戲份:8
日常戲份: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